跟着永澄老师重建文件管理系统2——真的只是整理吗?

前言

这篇文章是对上一篇文章《跟着永澄老师重建文件管理系统——整理无能症也能治》的进一步思考:分析一下我看问题和老师看问题有什么不同,以及我的收获。

我所看所感所做

当我看到桌面满满的图标时,首先是压抑和烦躁的情绪,情绪上来自然就会被裹覆住,然后想逃避,什么都不想干,于是听其任之,这样持续的拖延下去。这个问题还没解决掉,情绪已经把我的能量消耗殆尽。

轻视“看上去简单”的问题带来了无数的困扰
因为我没有觉察到我的情绪,因此就没有使用易仁永澄老师在《解决问题有这一个套路就够了 》的课程中说到的问题解决方法论来帮助自己拜托情绪的困扰。

看,说好的90张觉察表就停在了13张的地方,不了了之了。分身术就这样又还给老师了。

由于急于摆脱这个状况,小我希望赶紧解决这个问题,而且这是一个看起来多简单的问题啊!于是然后我立马给出解决方案。哪怕当初把老师《我有病,你有药,你该给么?我该吃么?》这篇文章,反复读了好多遍,管理效果公式也仔细研读多篇,还写了《我读《管理效果公式及精进应用》,还和小伙伴们讨论了一次,还和自己联系起来使用了一次。可是为什么我都没有用上?哪里出问题了?

我想起了老师讲的心理表征的学习方法导师-关键词-构建-关联-刻意训练-复盘,这个循环的六个步骤缺一不可。如果你只是把这些东西了解了,如果不去做,这些知识仍然不能成为自己的。没有经过刻意训练、不断的反思总结,就算能够倒背如流也只是纸上谈兵,何况我还达不到那样的熟悉程度。

永澄老师这篇文章中早就指出”我们在遇到某一个困扰的时候,因为被问题所困扰,不知道需要将自己的视野层次拉高、不知道需要跳离出来看问题、不知道需要考虑问题的源头而不是解决方案,所以会根据自己现在所处的困扰直接给出解决方案。“

果然我就随意的给出了解决方案,于是一直是这坑里打转,不断消耗能量,最后得出”自己是一个不会分类的人"的结论。这是不是一个典型反面案例:因为找不到本质,随意投放解决方案而引出其他众多幺蛾子问题,最后上升到对整个人的评价上。

感想

1、进一步加深了刻意训练的重要性。,不去实践和刻意练习,你以为已经是你的知识还会离你而去,因为他们从来就真正属于你。越是学习看起来努力的伙伴越要警惕自己,是否把学习到的知识,进行实践,并把自己的现有的知识进行关联,并不断的修正,现有的知识,提炼经验,不断总结,否则就是把自己累死,还只是蜗牛爬的速度啊。

2、标准决定着护城河的深度。你设定了什么标准,是否持续投入以达成自己所设定的标准,决定了你的护城河的深度。能力的拐点从应用开始。学习的标准如果过低,就是在浪费时间。想要更多了解的伙伴可以去看看永澄老师的《你设定的标准决定着你的人生》

老师的做法

老师并没有急着给出解决方案,而是先了解我的情况。当老师给出的解决方案时,也并不是对这个问题表面给出的解决方案,而是把问题进行了抽象以后,对这个抽象的问题背后的关键原因,给出的解决方案。这是一个PKS模型的示范

  • P:问题。澄清待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东西很乱,表面看起来是不会整理,但要是从内外部环境来看是能量流失,情绪裹覆和认知错误、资源不足。
  • K:关键本质。问题的本质是缺少规范
  • S:方案。解决方案是重建文件管理系统。这里有好多需要展开来说的,无奈我的输出速度的限制,咱们后面慢慢说。

分享喜悦

关于我认知错误的部分在《跟着永澄老师重建文件管理系统——整理无能症也能治》一文中已经阐述过,这里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个惊喜。唉,我是捡到宝贝,还不知道。

昨天很高兴永澄老师帮我解决整理的问题,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捡了个大便宜。各位看官是否和我一样也以为这仅仅是整理的问题,只是解决电脑文件凌乱的问题?

要不是今天听完【《好好学习》的领读】我都没有意识到这是建立文件管理系统。永澄老师在帮我建立一个文件管理系统,注意是一个系统建立的过程!!!天啊,自我管理如何才能高效,有什么比系统效率更高、成本更低的吗?这意味着我可以在导师的指导下完整的体验一次系统建立的全过程。什么意思?那就是说有机会看到一个系统构建的大咖的完整的心理表征啊。赚翻了有没有了?小伙伴这个机会可不要错过哦!

虽然改变是不易的,它会对信念、原则、价值、认知等不同层次造成冲击。它还需要能量的支持,所以我会努力把从永澄老师获得的分享给大家,希望大家也和我一起积极行为,把自己改变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收获写下来分享出来。感谢小伙伴们对我的支持和关注,我们一起改变。改变不需要很大,但要持续改变,让我们一起慢慢来,持续做。永澄老师,我们靠你了~~

交作业

最后附上使用Vstart后我的桌面情况

filehelper_1486557591794_9.png
Evernote Snapshot 20170208 203521.png

昨天和今天记录的使用情况。

我差异于居然把所有的文件都丢到了【暂存文档】里好像没有对我产生什么特别不方便的地方,要知道是这样,早就全扫进去了。果然不实践是不行的。
来个图给大家看看我的vstart:

Paste_Image.png
Paste_Image.png

下一篇文章:
《跟着永澄老师重建文件管理系统3——他把自己当成一个系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是否也曾像我这样的迷茫,也曾有过梦想,也曾有很多时间,想做很多很多的事情? 你,是否也曾像我这样想努力,却不知...
    Lyndon7777阅读 2,125评论 0 1
  • 六月歊暑,柿大如瓜,生脆如咀冰嚼雪。
    磁轨炮阅读 466评论 0 0
  • 第一次搭建博客折腾了一天,终于搭建完成。故此留下此篇搭建教程,为那些准备搭建博客又无从下手的骚年们提供一些参考。传...
    JanWang_阅读 239评论 0 0
  • 我用简文记录生活,现在的过去的,那些还存在我的记忆里,能给我感知的事和人,让我以此来镌刻那些温存人心的往事,从此以...
    夏奈l阅读 2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