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永澄老师重建文件管理系统1——整理无能症也能治

这是跟着永澄老师重建文件管理系统系列文章第一篇

目的:

感恩永澄老师亲自监督指导,手把手帮我建立文件管理系统。抱着利他的心理,希望利用这次难得的机会,把期间遇到的问题和重点记录下来,方便和我一样的整理无能综合症患者,从自我管理的角度去看待整理,建立起文件管理系统,从而大幅提升工作效率。

目标:

期待通过系列文章的梳理和对目标管理专家(自我管理系统构建专家)易仁永澄老师关于文件系统心理表征的分析,建立文件管理系统,也让有需求的伙伴,能通过文章和我一起完成文件管理系统的构建。

痛点:

你如果你有以下任意一种情况,那么恭喜你,这个文章也许对你有用:

  • 不知不觉东西越来越多,文件越来越多,文件夹越堆越高,挎包越换越大,可是东西永远找不着。
  • 整理的速度永远更不上物品堆积的速度。有没有这样的体验:心里想着要好好把某件东西收好,收好以后就再也找不到了。
  • 期待东西整理好了就永远不要乱,再也不用操心。
  • 总是想不起来文件到底放在哪里,用的时候找不到,不用的时候哪里都能看到。
  • 电脑桌面满满的都是东西,根目录里几十个文件夹。
  • 分类一点用也使不上,哪怕你知道各种分类的规则和方法。

怎么看起来是个整理的话题?是不是应该去学习断舍离,学习整理呢?嗯,在我抓狂不已时,我也是这样想的,可是万万没想到,万能的目标管理专家永澄老师居然说他可以帮我解决这个问题。瞬间有种喜从天降的感觉,要不要抓住这次机会,这可是永澄老师亲自指导,跟着我这个整理无能症患者一起彻底改写我们的生活呢?

【做自己的CEO】课程中,老师说成长就是从现状到目标的过程。那我们从现状说起吧。

现状

情况介绍
接到永澄老师的电话,十分欣喜,赶紧抓紧时间抱大腿。我尽可能的还原老师的每一句方便大家,自己做引导,也可看看老师在解决问题的时候是怎么的思路。

你最近觉得怎么样?

我想说事情太多了,太乱了。我要提升效率,但我感觉要被淹没了。我说我不知道怎么分类,不知道东西怎么放,分了类也是找不到文件。我都不好意思说我把《分类理念及实践》《强力底版的多领域实践》都翻出来,照葫芦画瓢了,但一段时间后,还是被越来越多文件压的要窒息了。

我弱弱的问:“能不能我一次弄好分类后,再也不用弄了?”
老师直接了当的用“不可能”三个字戳破了我的幻想泡泡。

这样的桌面能不窒息吗?

满屏再整理,整理在满屏的循环

对着满屏的文件提不起一点整理的欲望,不是有桌面一键清理吗?点以下好了:

filehelper_1486457179310_26.png

好了很多,貌似可以见人的样子。

你把你的电脑桌面发一张我看看

看完图片,老师笑了

你知道为什么你的电脑桌面,总是整理不好吗?
因为你把管理权交给了别人

被永澄老师熏陶了大半年的我,马上意识到用一键清理只是表面繁荣,根本解决不了问题。只有找到关键本质上才真正解决问题。这点在《我有病,你有药,你该给么?我该吃么?》一文中有充分的阐述。

问题的本质

那么问题的本质是什么?

你的目标是乱的,信息自然就是乱的,文件当然也是乱的
问题的本质就是你缺少规范
没有系统建设的意识
没有系统建设的方法
不知道系统是需要维护的
不知道建立系统的规则;**

永澄老师不改他一语戳中要害的风格,上来就指出了问题关键。

怎么做

如果你和我一样的话,那么接下来,请跟着我的步骤一起来吧。有些事你知道要怎么做,却一直没有做,对吗?如果是,请跟着我一起,一步一步做

1、打开D盘,新建一个叫“过往暂存”的文件夹
2、把D盘除了系统文件外所有的文件全部放进去
3、把桌面所有的文件也全部放进去
4、安装一个叫音速启动的软件Vstart
(该软件文件《我电脑中的软件们》一文中有介绍)

好了,整个世界清静了。什么?我早就知道整理开始前,一定有这个步骤的,但是我就是一直不肯动手。为什么,老师一说,我就可以跟着他边说边做,几句话的功夫,就完成了拖了好几个月的事情呢?

拖了许久的事情为什么立刻就做了?

首先他的话改变了我的认知,根据理解六层次模型,顶层改变一点点,底层会有巨大的改变。我的行为很容易改变了。还有如果你也看了微信公众号【永澄老师】的《永澄:改变的底层套路是什么?》的话,就会知道改变要从上往下、从下往上同时进行

认知的改变影响行为

  • 从上往下
  • 我认为我只是不会收拾,需要学习整理,要不一个不会整理的人,桌面乱成一片是很正常的。但其实我是目标混乱
  • 我认为我知识是不会分类。原来我是缺乏规范
  • 我认为整理好的意思就是可以永不整理,其实是因为没有系统建设的意识,也不知道系统建设的规则和方法,更不知道系统需要维护

行为上怎么做?

  • 从下往上
  • 用音速启动软件把桌面的图标处理掉
    • 拿出一个纸质的本子(一定要是纸的,纸质更符合人类的认知科学,要翻开就能写),开始记录每天你什么时间用了什么软件,什么文件夹。
    • 新产生的文件全部放在桌面上。
    • 把你看完文章的心得通过作品声音分享出来,既积累了自己的收获,又能利他。要知道利他可以持续的产生能量,改变是会消耗能量的,因此多多的梳理心得,有助于你完成这次的改变哦。

改变从现在开始

开始实践,是帮助自己升级心理表征必须的步骤,还记得吗?那个秒杀所有学习方法——以构建心理表征为导向的学习方法(导师-关键词-构建-关联-刻意训练-复盘)缺一不可。

可是可是……是的,我还有很多的疑虑没有解答!之前安装的软件因为文件夹移动了用不了怎么办?这些暂存的文件怎么办?接下来要怎么做呢?音速启动(vstart)是个什么软件,要怎么弄呢?我也很汗颜的说我装了这个软件好几个月了,但还一次没用过它,尽管它每天开机都自动启动。

不着急,我会一一写出来,让我先实践一下,要不怎么明白老师说的到底说什么呢?慢慢来,持续做。我看见了你的改变,改变不需要很大,但要持续改变。我们一起在下一篇中接着改变吧!

下一篇文章:
《跟着永澄老师重建文件管理系统2——真的只是整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