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永澄老师重建文件管理系统4——文件到底该怎么放?

本系列文章

《跟着永澄老师重建文件管理系统1——整理无能症也能治》
《跟着永澄老师重建文件管理系统2——真的只是整理吗?》
上一篇文章:
《跟着永澄老师重建文件管理系统3——他把自己当成一个系统?》

转眼间这已经是第四篇文章了,越写越觉得有很多的东西要写。

原则是一定要遵守的

我喜欢把用的文件暂时都存在桌面上,慢慢的就越来越多。果然昨天还是干净的桌面就悄悄多了几个文件,在空旷的桌面上好像也不是那么碍眼。
当我把桌面的照片发给永澄老师后,他提了一个最低要求:

你每天走的时候,必须把桌面清空!必须的,这是永远的最低的需要保证做到。

意思很明显就是没有这一条,那就等着回到从前吧。
有的人可能会说:“这不就是每天整理5分钟吗?整理里面的都说要清零,可我总忘记呀。”
我想说:”从前我也知道这个方法,可总是没做。我也老忘记。

为什么老师可以做到?

反思一下,想起了日程本的事情。在一年只开一次课的【向组织揩油】的活动中,永澄老师提过为什么我们把每天想做的事情都记到日程本了,结果却不会做呢?是方法有问题了吗?显然不是的,而是认知有问题。这不是一个方法,而是一个原则。日程是神圣的,不是随意想写就写的,是一定要做的事情,这个”走之前一定要清空“也是一样。

可我之前就是喜欢自由自在,不喜欢规则的约束,觉得这样随意才洒脱。好吧,我也是被自己蠢哭了,如果想高效,就不能什么都随意。系统都是严格遵守规则的,你什么时候发现点了关机键电脑还不关机的,那系统肯定出问题了。原则不能随便定,定了就一定要遵守。想想要是按了保存,系统却是实施了删除,是不是会抓狂了。系统的好就是它的高效,它的可靠,还有稳定。如果系统不是按照既定的规则来,那能叫系统吗?

那这样子过的岂不是像个机器人,累不累啊?如果你觉得不这样,你也过的很好,那完全可以不这样做。因为幸福的最高境界就是不内耗。你自己觉得好,那就好,如果觉得纠结的伙伴,就看看《三年,河东西》吧。

电脑里的文件到底要如何安排?

接下来我们看看永澄老师是如何规范他的电脑的:

  • C盘D盘怎么分?

  • C盘只放系统,其他和系统无关的内容一概不放入C盘,那么,C盘通常在50GB空间就够了

  • D盘有两大类文件:
    1、程序软件。这个文件夹安装:绿化软件,也就是说,下一次重装系统,不需要重装的软件,都放在这里,并且,这些软件的图标可以放在vstart里面。重装之后这些图标还在的。 其他需要写入注册表的程序,还是装在C盘。
    2、其他的所有用户产生的、软件产生的一概放在D盘。

  • 为什么这样分?

  • C盘里只放:系统 + 必须写入注册表的软件(非绿化的软件)。好处就是系统崩溃重装,也能在重装完系统后做最少的操作就回到从前,这就是规范带给我们的效率提升,可能这点还不是那么诱人是吗?毕竟重装系统并不是每天都会需要的,但多少人都是排斥和拒绝重装系统,为什么?不就是重装后很难马上恢复从前吗?如果有了这样的规范,这些担心是不是就少了一些呢?

  • D盘的文件怎么分?

Paste_Image.png

需要遵守的原则

  • 做个目录

你的D盘的目录结构,必须要在幕布里面登记一份。

如果你是打算按照上面的规则来分,那么上面的规则要原原本本的记录,做个目录备份下来。为什么要登记目标结构啊?这时的小我已经跳出来喊:“按这样建好了,我肯定知道文件怎么放,文件都摆在那里,不会忘记的,不用记录吧?”
写下来是非常关键的,这个问题我们后面会讲到。

  • 严禁随意新建文件夹

如果没有必要,严禁新建任何一个文件夹。
所有的文件夹都必须是在反复思考的情况下才能新建,否则,一概都放入到暂存里面,使用everything来搜索。

看到这条,有没有一种被击中的感觉?如梦初醒,发现了吗?为了眼前的舒适,随意建个文件夹,然后全部扫到其中,还貌似很负责的改个名字,最后还是迷失在越来越多的文件夹中,一直找不到“想要的那个夏雨荷”,有木有?

  • 高频使用的文件夹才放入根目录中

如果你的记录中显示,你有这个文件夹,那就在根目录建立,我只是说,如果没有必要,你就不能建立

我这个时间开销记录一直没有做好的人,也能从断断续续的记录中发现自己以为和事实的巨大差距。 所以什么才算是高频的文件夹?不是自己以为的,而是本子上记录显示的。我这个没有经过刻意训练的人“以为的”总是和“事实上”有很大差距。从这系列文章的第一篇开始记录每天使用的软件、文件夹、文档,现在已经三天了。看看自己都用了哪些文件夹,虽然只有三天,但也能发现每天都会用的软件和文件夹就那几个,原来D盘中那几十G的文件和五花八门的软件,都少有用到。

此时的顾虑与反省

  • 有些东西现在用的少,以后可能会用怎么办?这就好比之前我装了vstart少说也三四个月了,却一次未用过。这几天却成了必备的高频软件了,怎么办?

  • 真实的状况是,当我决定要用这个软件时,已经不记得安装包放在哪里了。重新去百度上搜索了这个软件,发现了更新的版本,虽然原本安装好的软件也自动升级,但网上有了皮肤更为丰富的版本出现,使用的方法案例也很多。

  • 之前Vstart虽然没有用,但从去年6月份安装(我以为只装了3、4个月,查了安装日志才知道装了8个月,以为真是不靠谱)后每天开机自动启动,我再直接关闭,虽然单次看起来没有耽搁什么时间,但是这段时间,就算每天只开机一次,这尽八个月也要关闭两百多次,就是说我点击了两百多次关闭键。想想坐在电脑前点击200次鼠标键也是要花几分钟的吧。是的,我知道不让它自动启动就好了,可是我不就是懒嘛。不过这个“懒”也许并不是真的,而是被小我限制住了,今天的永澄老师的公众号推送的《如何操盘自己的利益?》可以好好看看,这里就先不发散了。

  • 收获的经验就是:“以为”、“觉得”、“不就是”都是不靠谱的,但凡说到这几个词都要各位慎重,提醒自己,要变成触发器才好;可做可不做的,要做!永澄老师这文章怎么不早发呢?不仅要做还要越早做越好。要是我能早点明白这个道理就好了。不过过去的经历是包袱还是财富又自己决定,嗯,就算早知道没有经历过就不会真的知道,不去反省过就不会觉察到,我又成长了。

  • 最后实在舍不得删掉的文件就先放到暂存文件夹里吧。我也先存着,有永澄老师在,不怕,我们慢慢来搞定。

感受

  • 老师的做法是把常用的,高频的整理到根目录里,每个文件夹都是经过反复思考的,没有经过慎重思考的,都先丢到暂存里,用everything这个软件来搜索。到这里,小伙伴们是否对盒子这个比喻有了更深的感受了?还记的上一篇文章《跟着永澄老师重建文件管理系统3——他把自己当成一个系统?》中我觉得老师把自己当成系统了吗?对的,我们就是让自己成为系统似的盒子,没有经过处理的都是暂存的,经过盒子处理后的,才是我们建立好的规范环境。我们要努力让纷扰的外部环境经过我们的处理后变的规范有序。
    真是有趣,好像创造一个更合适自己的新世界一样,在这个世界里我既是制定规则的最高首脑,又是生活在这个世界里的居民。

  • 到这里我已经开始感受到规范带来的效率提升了。我想起了交通规则,看起来,好像设置了一些规则,不那么自由。如果我们的道理没有交通规则会是什么样子?我们不仅要有规范,还有遵守它,局部的自律只能带来局部的自由,自律才是真自由。设定合理的规范,并严格遵守,效率才会有可能得到提升。

我们的世界要从哪里开始建起?

你要从最小开始慢慢建立你的盒子;
每一次建立,都要登记。

来看看老师是怎么做的

Paste_Image.png

看到这里是不是就能释怀前面要制作目录登记的事情了?不记录下来,下一次怎么再上一次的基础上进行升级呢?升级的时候再记录,你还能全面事无巨细的记得吗?上一次的经验还能留存下来吗?还有可以供提炼的素材吗?所以写下来。

断舍离

只要涉及到整理,很多人都会想到断舍离。悄悄告诉大家,多年前永澄老师也干过断舍离的事情哦。我们一起来看看他2013年《断舍离的办公桌》的故事吧。看看他是怎么打通断舍离和系统构建之间的关联?他经过整理之后还会恢复到原来的样子吗?
有个留言怕大家没有注意到,我先截图出来。

Paste_Image.png

为什么我的整理会回到从前,就算列了目录也没有用处?永澄老师的整理为什么不会打回原形?他是如何打通整理与系统构建之间的关联的?系统构建的道到底是什么?在以后的文章中会一一为大家详解。

看到这里行动派的小伙伴是否想按着规则,赶紧整理电脑的冲动了呢?我就特别想丢下手机去整理了,好在老师不断提醒思路的重要性。在《为什么,你那么努力还被领导骂?》《职场新人如何在三年内异军突起》中都有强调先思考清楚,再行动。好了,我要去梳理一下思路再行动了。你呢?要不要一起?

感谢你耐着性子看到现在,老师这次的指导后,内心串起来很多的知识点,也意识到了很多自己从前的问题,这些都是一个个掉坑史。这次的内容还有一些没有写完,明天继续。非常感谢小伙伴们的关注,你们的支持给我了极大的动力。欢迎各位积极主动的小伙伴,在评论区留下你们的问题和思考,让我们一起挖掘永澄老师这个大宝藏吧~~

下一篇链接如下:
《跟着永澄老师重建文件管理系统5——慢,就是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