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哭泣的青春11(大学)

苏晓在没填志愿前,一直以为师范就是当老师的,没有其他的学院,其他专业。因此,当她听说自己可以报考四川师范大学时,都愣了几秒。

班主任说一个大学都是综合的学校,不是一个学院。一副一看你就第一次填志愿的表情。

苏晓的姐姐劝她报外省的学校,体验不一样的风土人情。但苏晓是恋家的人,看分数合适,直接报了成都的川师。


每到新生报到,都是电话卡,网卡,洗漱用品的商人日进斗金,赚得盆满钵盈。但同时买假资料和产品,劣质化妆品的给舞蹈学院也是常见的事,化妆品是舞蹈学院和表演学院的必需品。

就算管理员在楼下写着小心骗子,新生也会视而不见,想着这事似乎更跟我没关系,都不会放在心上。

苏晓报到时,就被一个名为师姐的人骗了钱。她说卖英语三级资料。开学了才知道,课程里有英语课,三级考是最简单的考试。

不得不说,那个时机很好对于骗子来说,苏晓当时在打了一个电话给父母,不知怎么回事,说我们家里的条件,我也想送你来学校。

苏晓瞬间眼泪决堤了,哭的稀里哗啦。

那个人故作温柔善良的安慰她,苏晓傻傻的入了别人的套,等着她送资料过来。

每次半夜,一想到这个,床上的苏晓就气的捶墙,翻来覆去。两百啊!都可以买好多吃的了。

大学的世界,与以往的学校生活不一样,这里比高中多了自由。

但苏晓有点不适应寝室生活,她感觉进入了一个格格不入的世界,有着她不知道的一切,外卖,淘宝,网银。

在第一次接触淘宝网银时,大概都会有骗子。

那也是一个机缘巧合,晚上七点在教学楼有一节语文课,同学一直在催着该走了,时间到了。

苏晓是个耳根软,没有主见的人。甚至性格是讨好型。

同学一直在催,想早点去大教室占位置。苏晓一看有人在等她,感觉有点不好意思。

淘宝客服也在一步步指导,苏晓果断选择去教室,就没有填写银行卡号和电话。

可就在上课时,同学突然给了她看了一篇新生必看的手则。其中就有凡是淘宝客服打着商品出问题,退款返回,需要你填写银行卡卡号和手机号码。

如果你一一照做,很好,你卡里的钱没了。

还差最后一步的苏晓,就像捡回了一条命,劫后余生的拍了拍胸口。感激的给了同学一个拥抱,“你是我的福星啊!妹子。”

妹子是个同乡人,准确说是同一个市的人,她们家庭住址之间的距离也得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

苏晓也没想到,这个妹子会在以后,改变了她的人生。

虽说苏晓小心谨慎的过完几年,但临近毕业还是失了两笔财产。

第一次可以是粗心大意,在出地铁赶公交的路上,一大群人都往车上走,像挤沙丁鱼一般,你推我攘。一个女孩突然叫道:“你手机被偷了。”

嘈杂的人群静了几秒。

苏晓才后知后觉,这次的主人翁是自己。

苏晓总结了两点,一,没戴眼镜,没看清长相,以至于她眼睁睁看着小偷从自己眼前骑车逃走。二,自己没有安全防患意识。

第二次,咎由自取,为了那没有前途和夸赞的工作,丢了一部到手才半年的新手机。

苏晓为了有个好表现,才进公司,就随意把包放下,包就放在离门口只有几步距离的桌上。和同事去搬花架。小偷就在一分钟后光顾了公司,自然看到了显眼的手机,随手也带走了。

苏晓内心那个气啊!叫你没收拾,叫你瞎积极。

苏晓要是知道以后在这个机构干不长久,领导处处拿她出气,成单压力和刚装修的甲醛造成脸部爆痘。

苏晓恨不得穿越回去领着她的脖子,喊醒她,姐妹,你是不是钱多人傻啊!

简直是赔了夫人又折兵,得不偿失。

从那以后,苏晓的手机价格没有再超过一千五以上的了。

苏晓突然莫名心疼孙老师,在同样的工作地点丢了两辆电动车。

对于一个书法老师,一天兼职几份,争分夺秒是他必须要解决的难题。

虽说,成都地铁分布范围广,便宜便捷。可架不住几个区之间来回跑,没有地铁的地方还需要赶公交,那一天的时间有一部分浪费在交通上了。

大概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新手机被偷了两次的苏晓,只要手机离开她三十秒,她就开始心慌的寻找它的身影。


人们说,大学也是一个小型的社会,以前的小学,初中同学都不如大学同学的发展空间大,有潜力。同样的日后,工作以后接触几率大。

你们要去读大学,你们大学的同学来自五湖四海。以后工作时要是去外地出差,就联系以前玩的好的大学同学,接机,请吃饭,包住宿,一条龙服务。

这些话是高中地理老师看到我们写同学录时说的。他认为高中除非是真的玩的好,有共同语言会经常联系的,大部分都是老死不相往来。

高考时苏晓考了470,那一年的艺体生文化要求是380,但班主任说昨年艺体生的文化分是360,所以一直要求他们考360参不多的分数。结果十四个人里只过了两个艺体生,一个473,一个382。

苏晓也没有和一个同班同学考同一个大学。

而大学的同学,有些回老家发展,有的考公务员,有的考教师编。所以她真正的好朋友,经常联系的也是两三个,其中一个还是同村的青梅。


寝室与班级之间的人机关系是最变化莫测,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刻你的朋友因为什么与你闹掰,下一秒,你会和什么人做朋友?

这种朋友可以是其他班的人,可以是志同道合的游戏盟友,更或者是同一个高中不同班的校友。

苏晓一开始就不适应按学号安排的宿舍,怎么说呢!就好像是她们五个人早已拉帮结派成了几个小团体,她融不进去,也不想。

她是从乡下来的小土妞,不爱逛街,不爱化妆。连淘宝都是在不想麻烦别人,不想出门,才学会用的软件。

渐渐的,室友也发现了她的古怪又不合群的性格。除了偶尔的寝室聚餐和老师按学号安排的作业,没有任何的交流。

苏晓一开始是松了一口气,不用强颜欢笑的和她们待着一起了。

但她还不知道,自己已经失去了融入集体的唯一机会。

等她意识到时,自己已经是个局外人了。

寝室的聊天内容,她插不进去。室友的外出不会叫上她。就像遗忘了她一样,有种窒息的难受。

哦!寝室之间的团队作业也不会算她在内,六个人的寝室,单单算漏了她。

“你不是和林青耶玩的很好吗?所以我们没有把你算在我们小组,而且我们的人也已经满了。加了其他寝室的两个人。”

室友一脸的不解,随即想到了这个话题的尴尬,补救道:“你要不去问问林青耶她们寝室,问还可以再加你一个人吗?”

那一瞬间,苏晓知道自己是彻底的融不进去这个团体了。

“她们寝室。”这四个字,重重的砸在她的头上,有点疼,心里有一种无法言说的委屈和苦闷,盘绕在胸口。上不起,下不来。那种感觉越来越强烈,难受的鼻尖微酸,眼睛微红。

静默了几秒。

“好的好的。苏晓连忙截止话题,想逃离这个尴尬的局面:“那我去问问,谢谢了!。”

已经在社会里摸爬滚打过的苏晓,明白为何自己以前是个失败者,说到底是苏晓自卑,不够强大。

只有弱者依附和盲目随从。

强者无需任何言语,她有自己的准则,自己的能力。有人会讨好他,拉拢他。他无需任何的改变和适应,只需做好自己,就是一切的代言人。

大概是塞翁失马,焉知祸福。

幸运的是,在对面寝室找到了愿意接受她的伙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