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青春记录10

图片发自简书App


艺考后的苏晓完美体现了高中的三点一线,每天都用命在做题,改题。老师也一点一点的,加大了试卷的张数与难度。几乎一周一小考,两周一大考。等有空的时候。苏晓就把每张试卷有用的部分剪下来,其余就扔掉。

但让苏晓纳闷的是,这种情况下自己的体重也是没有少,脸上的痘痘一个接一个冒出头。

高考前的体检、拍照和指纹信息采集。是苏晓她们唯一不带脑子思考的时候,也是他们最喜欢的事情,也是他们高三的一场最后外出的春游。

那年的艺考成绩很好,过了一百多个人。美术老师超额的完成了任务,大家的分数几乎都在220以上。苏晓班上的美术生有十五个人,只有一个女孩没过,总分差几分到210。

高考前流行写毕业语录,下课都会有人在写几个人的语录,总感觉在给好几个人签名似的。苏晓也跟随了潮流,买了一本小册子一张张的发给了座位附近的人。

让苏晓惊讶的是,一个女孩写着:“在我的印象里,苏晓你就是个独行侠,独来独往,豪爽直白。每次一到饭点,你就冲向的食堂。”

苏晓尬笑,独行侠说难听点不就是孤僻吗?但又不是她想变成这样的性格,她只是没有心思在伙伴的身上了。

渐渐的,写毕业语录的人越来越胆大,在课堂上也在写。

但班主任制止了这样的行为,“我作为过来人说一句,你们没必要把心思放在这上面,你们的时间宝贵。而且你们在读了大学后,联系最多的是大学同学,而不是高中同学。”

事实证明,他说的是对的。除非是你玩的非常好的朋友,没有你来我往的感情维系,否则都会没了联系。

说起班主任,苏晓觉得他是个很有个性的人。

新校长新官上任三把火,实行课改—学生提前预习课本,做老师发的试卷,老师批改。第二天让同学上来写答案,另一组同学来讲解。最后老师评价总结打分,分数最少的那组去打扫厕所。

说起厕所这个词,班上的人也对班主任无语。在抽签决定打扫区域时,他竟然迟到了,就留下了厕所的区域。他们整整打扫了一年的厕所,每当遇到没水的时候,就是他们的受难日。

大夏天,排泄物堵在厕所,屎臭味像核武器一般,每个人都是屏住呼吸,假装自己看不见,动作敏捷在三十秒内解决。出了厕所,才敢大口大口的呼吸空气。

可想而知,那些打扫卫生的人都想死了再进去,所有的人都憋着一口气进去,半口气出来,摇摆一下,散散味道。再深吸一口气,转声,英勇赴死般继续打扫,简直是生不如死。

同时,领导为了表现他的演讲能力和加强纪律,经常开会议,不去就扣钱。其他班主任为了工资就每次乖乖的去报到,做笔记。

但苏晓的班主任非常有个性,任性的没去开会,反而去看几年一度的拳击比赛,我们都为他喝彩。他还叫自己的老婆来坐镇晚自习,当听说是班主任的老婆时,苏晓一脸懵,她只瞟了一眼可没看清长相啊!

高考前晚自习,他们把书搬到了高一的五楼,离开了高三的教学楼,他们的教室在安装设备和座椅。

搬东西的那天,天气微晴带着微风。

大家都激情饱满,笑容满面的抱着需要的书籍去教室,见面说道:“我们再坚持两天,在等两天就解放了,战友们。”

“对,胜利属于我们,同志们。”

十足的革命战友。

苏晓也在心里给自己加油打气,“加油,苏晓。”

来来往往,洋溢的微笑的他们无比期望又紧张着高考的到来,那即是意味着他们地狱般高中生活的解放,也是自己迈向新的开端的开始。一切都如约而至,不急不躁。

晚自习背书途中,苏晓望着对面的楼房,想着自己回不去上一秒的时间了。现在的自己回不到在想事的那一秒了。就像诗人那首诗写的那样,无论悲伤还是高兴,日子都会过去,你永远不能停留在某一时刻。

苏晓的耳边响着同桌杨林的话:“考完的那一瞬间,我一定要撕书来庆祝解放的喜悦,班主任来了也谁也拦不住我。”

大家都开怀大笑,都说自己也会撕书,谁会拦你啊!

在高考的那一天,苏晓记得是晴天。他们夸张的说是教育局把笼罩在学校的乌云打散了,还在路面洒水消除炎热,学校附近道路不允许车辆经过,会有噪音产生。还有的女孩用药把月经提前或推迟了,为了不在高考期出意外。苏晓庆幸自己没有痛经。

苏晓站在考试门口排队,原本是随着人流,静静的等着进去。

突然前面一阵喧哗—前面出事了,苏晓好奇的探出了脑袋才知道,有个男孩子好像指纹出问题了,正惶恐不安,不知所措着。另一个监考员正在想办法解决并安抚男孩的心情。

被监考员单独安排在一边,让后面的人先来。苏晓路过他的身边,能清晰的感觉男孩的不安与焦急。苏晓轻轻的吸了一口气,搽干净了手指上的汗,期望自己的指纹千万不要出错。

不过,万幸的是那个男孩最后还是进了考场。苏晓坐在了最后一位,监考员搬了一个椅子,坐在了苏晓的身旁。

台上的监考老师在检查考卷是否完整无破损,示意给考生看考卷袋没有开封。

全场寂静,暗涌起伏。只有台上刷刷的翻纸声,考生静静的呼吸声,笼罩在他们即将提笔挥墨,风云四起的战场。

监考老师分发了试卷,铃声一响,冷声机质感的女声:“开始答题。”

考生开始动笔,书写自己的高考。

大概是考多了的缘故,苏晓没有一点高考的紧张感。

她平静的考完了毫无起伏的语文试卷。数学试卷则尽力想多得点分数,尽量多写点步骤,想要老师给的笔墨分。文综则争分夺秒,绞尽脑汁的写下繁多的答案。英语只能一步一步的读懂题干,快速阅读短文,作文书写整齐。

出考场的那一瞬间,苏晓听到了此起彼伏的欢呼声,激动的他们相互拥抱着:“解放了,我终于解放了。”

“结束了,我今晚一定玩个通宵。”

“啊啊啊!我终于玩游戏没有负担了。”

苏晓也忍不住咧嘴大笑着,“解放了,终于TM的解放了。”她终于要离开这个名为高中的牢笼了。再也不会一个人去上课、吃饭与看书的日子了。

晚上,大家都教室里集合,班主任要说事情。

坐到教室里的杨林激动的想撕书,刚撕了几张纸扔了下去,就没了扔书的冲动,只是笑道:“我们还是不要为难保洁阿姨了,也许我们以后还有复读呢!”

大家都笑说:“不要说这些预言般的话,小心成真。”

考完后他们发现,自己不知道做什么了?在生不如死的折磨中,无比希望解脱的尽头。但某一天,自己身上的枷锁没了,除了那猛然的轻松喜悦,更多的是那不知所措的迷茫。

苏晓好好的在家睡了几天。

高考后的苏晓考了470,那一年的艺体生文化要求是380,但班主任说昨年艺体生的文化分是360,所以一直要求他们考360参不多的分数。结果十四个人里只过了两个艺体生,一个473,一个382。

高考成绩是苏晓的高光点。那时的她第一次靠自己的刻苦与努力达到了自己的目标。高中三年第一次英语及格,第一次文综全部及格。第一次数学上了80分。这些第一次都恰好出现在高考那一场重要的卷面上。可以说高考成绩给苏晓的三年高中生活画上了句号。

班主任胖胖的脑袋摇了摇,遗憾的说:“苏晓,你要是再多考几分,你就上了三本的线了。”

苏晓笑了:“就是,我应该再多考几分的。”

“不过,你考了470也已经可以了。现在你的艺考成绩和文化成绩加起来,可以选一个三本以上的大学了。”

苏晓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不仅是高中枯燥而高强度的学习。还是对美好未来的期望。更多的是,她不想再经历一个炼狱般的高三生活了,她不想复读,她受够了高中的食堂,高中的学习时间表,也受够了一个吃饭,一个人跑步,一个人孤寂的日子。

苏晓很感激班主任,在很多方面上。不得不说,他是她第二个人生导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天,放假回家的路上,苏云龙的心情很沉重。 苏晓正考虑着要不要开口问问,就听到了苏云龙的抱怨。 苏云龙一脸的苦恼,...
    车吉阅读 319评论 3 2
  • 第一章 心思最是情难猜 苏晓媛拖着行李箱正要赶往火车站,父亲在门外也是一个劲的催。一向提前很早就去车站等车的她这次...
    为无为之事阅读 1,431评论 0 3
  • 文/雁南飞兮 一 那年寒假,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雪,路面速结冰冻,封锁住了东嘎村通往沙场镇的那条柏油马路。 ...
    雁南飞兮阅读 1,636评论 2 8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1评论 28 53
  • 信任包括信任自己和信任他人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失败、遗憾、错过,源于不自信,不信任他人 觉得自己做不成,别人做不...
    吴氵晃阅读 6,133评论 4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