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提高写作能力,你一定要少读书

你点开此文,就中了标题党的诡计,如果你转身离开,那么你的损失会更大。选择权在你手中。

多读书可以提高写作能力,是毋庸置疑的,但你若认为只要多读书,就能提高写作能力,就很可怕了。所以怎么读,特别重要。对我们大多数业余作者而言,可以用来阅读的大块时间其实是很有限的,如果不善加利用,必然事倍功半。

3块钱从旧书市场淘来的

我结合自己的感悟,和春风老师的分享,做几点阐述,兴许能对大家有所裨益。

首先,我们厘清一下概念,什么叫写作能力?我认为是一种准确传达你思想的文字表达能力,包括标点符号运用、文字书写、遣词造句、语法掌握、文章结构设置以及中心思想把控。那么问题来了,如何提高这种能力,答案是少读书。如果你还云里雾里,请接着往下看。

通常来讲,阅读分两种:一种叫精读,读物数量一定要少,但要读得深,细嚼慢咽,掰开了揉碎了,把文章读烂;另一种叫泛读,顾名思义,泛泛而读,不求甚解,读物数量一定要多,题材范围广,阅读形式多种多样,但泛读要想收获满满,离不开深度思考。

精读最极致的形式,莫过于中小学时,语文课堂上的学习。

平时在群里给大家修改文章,发现一个特别有意思的现象:

有一类文章基本没有什么毛病,作者基本功非常扎实,文章各方面接近完美,就是读起来没啥意思,味同嚼蜡。

另一类文章则恰恰相反,要么情真意切,要么思想深邃,见地独到,常令人忍不住拍案叫绝,但文章小毛病一堆,漏洞百出,如同蛋糕上沾着许多苍蝇,虽然可以轻易地拨弄掉,可心里留有阴影。

第三类文章基本综合了上述两类文章的所有优点,这样的作者,要么已经签约了,要么是各个征文奖牌榜的常客,要么是各公众号争抢的约稿对象。

和作者们细聊会发现,第一类人上学时,基本功夯实得非常到位,离开学校之后偶尔也翻一翻书,但仅限几本自己喜欢的,泛读基本没有,思考基本停滞,身上仅存一丝不甘心的文艺气息。说难听点,这是一类浪费天赋的懒人,改过自新的话,会取得不错的成绩,但可能会比较慢。

第二类人,基本功是不扎实的,有些是因为没有遇到负责任的语文老师,有些可能是因为学习习惯不好,总之是没有学好。但他们大多很勤奋,读了不少书,看他们列的书单,禁不住会生出几分敬意。

然而他们的阅读是泛泛的,所读作品,除了知道书名、作者、大概内容,其它方面一知半解。这是典型的泛读,只这样读书,结果就是上文说到的样子。不过这类人只要补好了基础,特别容易出成绩。

那到底该怎么样读书?选择精读,还是选择泛读?

从短时间提高写作表达能力来说,一定要偏重于精读。书不宜太多,1-2本即可,这个数量不是固定的,也不是只能精读这几本,而是一段时间内,着重啃这几本,把书中的精华都变成自己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书架上书籍很多,但经常品读的就三本——《宋词三百首详注》《红楼梦》《玄想》(林清玄)。毫无疑问,这些都是经典,读书就要读经典。当然了,每个人选择标准不一样,春风老师讲了,要选和自己投缘的书——自己看得进去的书。

接下来就要合理规划阅读进程,每天拿出相对完整的一块时间,我一般会抽出30分钟到1个小时,全神贯注地读,以保证最好的吸收效果。这段时间手机调静音,扔一边,排除一切可能的外界干扰。

读的过程中,要不断地做标记,好的句子或者段落做摘抄,然后背诵,你没看错,要熟读成诵!不要企图当天就完全记住,而是定期拿出来读背,建立语感。

春风老师提出的对着经典段落句子,练习仿写的做法,我正在实践,据说对新手快速提升写作能力十分有效。

以散文举例,说说精读的流程。每一篇文章,或者每一个章节,除了琢磨作者写了什么,写得怎么样之外,还要研究行文结构,即作者的写作提纲、关注点,文章里的细节描写(环境、肖像、语言、动作、心理),吸引我的点是什么,以及作者如何进行情与理的阐述和过渡。

如果是小说,则要着重揣摩作者的写作主旨,起承转合的设置与衔接,如何开头,如何结尾,危机布置和高潮的展现,揭露了人性的哪些阴暗面,歌颂了人性的哪些闪光点。

我读得比较细,精读一篇文章,通常连标点符号都要认真揣摩一番的。

精读的特点就是慢,不过慢工出细活儿,犹如炖汤,武火加温,文火才能确保熟透并入味。这也是精读量不能过大的原因之所在,心急喝不了热粥!

精读千万不能省,尤其在学校里没有把基础打牢固的文友们,欠下的债不补上,做出的蛋糕,总会粘着苍蝇。

精读重要,泛读同样重要

渴望在小说领域有一番建树的小伙伴儿,更要学会泛读。写小说,从某种意义上讲,比拼的是资讯、阅历和感悟的整合能力。通常思想更成熟,知识更广博,阅历更丰富的作者,更可能写出精彩而有深度的小说。

泛读过程中,很多书是用不着细看的,甚至看个目录简介就已足够。去逛图书大厦的时候,我常会泛读一下当下的畅销书,是为了解流行文化的脉动。

需要强调的是,泛读不应该仅局限于书本,一切可以获取信息的方式都可以称为泛读。从手机上浏览公众号,看新闻、评论,上街看广告牌,看标语,上公厕可以欣赏“同志”的求偶留言……最后,不要忽略纸媒——报纸、杂志等等。泛读的最大好处,是形式灵活多样,可以有效利用碎片化时间。

在获取资讯方面,我推荐看原始资讯,然后加入自己的思考,尽量不要去消化别人炒过的现饭。在这个过程中,保持开放心态,不要去评判。小说家不是政治家,要把鲜明的立场昭告天下,而是要尽可能走近现场,走进人物内心。

除此之外,还要读社会,读人生,读人性,读人情世故,读世间百态,读人间冷暖,读世态炎凉。

泛读要有收获,思考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多思考现象背后的根源,多寻找意向之间的关联性,以后的写作才可能文思泉涌。

比如,站在天桥上看马路上川流不息的车辆,不要仅仅只看到车辆,你可以联想到血液流动,想到消化系统,想到生命的传承,想到明日复明日的历史长河……

在泛读消化的时候,如果脑子里出现一些灵感金句,请务必及时记录下来,那真是一闪而过的无价宝贝,失去就不会再回来。可能在未来的某一篇文章里,这些句子就是文眼,是闪光点。

泛读之所以被很多人诟病,在于很多人误认为,泛泛而读,根本记不住!这实在是冤枉了你的大脑,其实,日常生活中,只要你注意过的事物,都会在你的大脑皮层留下印迹,只是有深浅之别,某一天你头脑风暴的时候,这些记忆就会脉冲式闪现。

真相是,你的大脑绝大部分处于闲置状态,不要舍不得用。大牛人爱因斯坦的大脑,穷其一生,也才被开发了10%而已。

图片来自网络

有一句话说得好:“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我吃过很多食物,现在已经记不起来吃过什么了。但可以肯定的是,它们中的一部分已经长成为我的骨、血和肉。”泛读的意义,大抵如此!

要真正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精读和泛读,缺一不可!但对各方面都不太成熟的新人来说,可以先少读一些书,求甚解,练表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