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要零基础自学画画做公众号?

公众号:慧慧画画。
90后空巢老阿姨记录零基础自学画画的过程。                                                在评论区留下公众号名,互粉。
公众号:慧慧画画

开卷:做行动上的巨人

今天开卷,慧慧画画就此提笔。

我终于决定从今天开始做自认为有意义的事情:

“记录下绘画过程中的点滴收获,分享画画的心得,逼自己在工作之余培养一个爱好。”

没有接受过绘画教育,做雕刻的父亲是我绘画的启蒙老师。

自打记事起父亲就写得一手好字,雕刻的石狮、龙凤、花草等栩栩如生。

在父亲潜移默化的影响下,我也对画画颇感兴趣。

上班以来,买了不少与画画相关的书籍和工具,本想趁着周末闲暇时光开启自己的画画之路。

不曾想计划赶不上变化,那些颜料、画笔、书籍被我搁置在了角落里,沾满了灰尘。

公众号:慧慧画画

2019就快过半,我还一幅画都未完成。

以至于有人疑惑:“你好久没画画了,是在忙着谈恋爱吧?”

其实我只是单纯的“丧”,一直颓废着而已。

美的东西总是令人神往,我也总想通过画画的方式来展示美的事物。

很早就有开公众号记录画画过程的想法。

我总是在嘴巴上宣称要做行动派,却只是语言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

想了很久,还是决定通过这种方式来督促自己利用零碎时间画上几笔。

我没有接受过绘画教育,上班后才开始自学,至今也没画过几幅画,对画画的理解非常肤浅,甚至是用最笨拙的方式记录自己觉得美的东西。

尽管如此,我还是会将那些并不那么美好的、甚至是糟糕的成品展示出来。

没什么不好意思的。

时间,有时只是钟表上的“嘀嗒嘀嗒”的声音。

有时却是生命中值得珍藏的的痕迹。

我希望在未来的某一天,回过头时能寻见时间的痕迹。


尝试:画第一幅原创花卉

某个周末回家,发现邻居家的石斛开花了。

一枝枝、一簇簇花错落有致,迎着微风轻轻摇晃。

金黄的花朵点缀在绿色的叶子中格外养眼。

得到邻居大伯的允许后,我摘下几枝半盛开的准备插进花瓶里。

许是那天心情好,当我挑选准备摘下的花时突然萌生画下它们的想法。

刚好有了想要画的冲动,一旦这股劲儿一过,我又会找各种理由懒下去。

于是我掰下两朵花开始造型。

大概是花朵较简单的缘故,画线稿还算顺利。可是上色就不那么顺手了。

第一次上色,我忘了擦淡水彩纸上的铅笔印,上色后花瓣的硬边线擦不掉。

画完右边那朵花时,又将纸翻了一面重新画。第二次尝试也相当苦恼。

公众号慧慧画画

花瓣的翻折、花朵的正反面、颜色的深浅、花茎的明暗部分……

这些看似简单的问题要通过笔和纸表现出来,并不像想象的那样简单。画到一半时差点放弃。

弟弟有个不好的习惯,每次画画时只要我们说他哪里哪里没画好,他就会把那张画纸揉成一团,也就导致总是没认真画完一幅。

画画本就是一个不断学习和试错的过程,不能因为画得不好,就半途而废。

虽然画不好,但是却找到了问题所在,可以针对这些问题学习技巧,慢慢积累弥补不足。

尽管画起来十分吃力,我还是耐着性子完成了这幅石斛花。

嗯,这是我的处女作,一幅比较糟糕的画,还望别见笑!


结语:脚踏实地,方可仰望星空

有关画画的书籍我买了不少,每每看书时总是惊叹于作者细腻的笔触。

却不想他们在背后付出了多少努力,尝试了多少次,犯了多少次错才有了今天的作品。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我想要想画画时下笔有神,恐怕也得画上千万张画呢!

湿底点染法、干叠法、揉边法、渗叠法等技巧,以前看书时总觉得已将它们熟稔于心。

别人问到,好像自己也能泛泛地谈上几句。跟着视频画时,也觉得似乎已掌握了这些技巧。

可如今,离开了书籍和视频,真正面对鲜活的有生命的事物时,竟发现自己无从下笔。

公众号:慧慧画画


绘画技法、调色方法、不同细节的处理方法、不同介质或事物的表现形式等,如果只停留在理论层面不去实践是无法理解的。

没有基础,那就耐着性子边学边画。脚踏实地,才能仰望星空,勿做只会纸上谈兵之人。

绘画如此,其他亦然。

晚安,好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