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4两年自我成长之毕业总结

一个月前,我就在脑中构思交出怎样的一份毕业总结。最初的想法是罗列出两年中学习过训练过的所有项目,然后写体会和收获,却迟迟动不了笔,我以为我是在追求完美,想要自己再进步一些,构思地再精细一些,才可以烹饪出一份令人满意的大餐,然而,我今天突然有了另一个想法,我想起了在加入耕耘者学习的前一周,我写了一篇《我的焦虑》的随笔,记录了在自我成长之前的状态,那么,回看这篇文章,和曾经的自己做一个连接,感受当下的状态,体会两年来的变化,这才是我想要的毕业总结,所有的学习都要回归于生活,这才是学习的目的。有了这个想法,我马上就有了做毕业总结的动力。原来, 我不是畏难,不是追求完美,而是在等待潜意识的指引,做自己最想做的事。

那么,先来回顾一番当时的文章:

现在读来这些文字,心还会“咚咚咚”地跳,似乎能轻易触摸到当年的气息,看见那个焦躁不安,无所适从的灵魂。像一个惊慌失措,找不到家的孩子。对,那是我,是我的内在小孩,面对一团乱麻的生活,喘不过气,找不到方向。

我很感激遇见三位老师,加入耕耘者,它就像一座精神家园,在极大的包容和允许下,指导我耕耘自己的心。很感激自己能够坚持做各种训练。知道做不到,等于不知道。正是那些一点一滴,日复一日的训练,才让我把知道的东西落地,落实到行动中,一点一点用出来,潜移默化中松动了自己的旧模式。下面,我依然来记录下我的现在的状态,审视发生的变化。

我很平和。不知道何时起,我内心已经感受不到曾经困扰我,那份强烈的焦躁了,虽然我忧虑的事情并未减少,但心态却不一样了。每天在心怀美好中醒来,努力成长自己,不管同样的错误重犯多少次,我依然不放弃爬坑。我执着地相信,改变是润物细无声的。我肯定自己的价值,肯定带给孩子的滋养,肯定为家庭做出的贡献。每天在踏实中入睡。这两年的学习中,我大概有过两次的失眠经历,最近的一次,大概是一年以前,比起以往,精神压力少了不少。

我很充实。孩子们现在放假了,我们仨24小时在一起。我很有规划地安排了每日的学习运动内容,气氛十分和谐融洽,没有任务式学习,没有鸡飞狗跳,我们只在轻松愉快中点滴浸润,如果记住了,吸收了,自然是美滋滋,如果忘记了,不理解,也没关系。我们每天接触大自然,在风里跑,阳光下闹,雨水不能驱赶我们,我陪伴他们游戏,不会让手机打扰我们的亲子时光。当然,我和孩子们也有各自的时间做自己的事,互不打扰。

我很享受。我常常在想,如果世间有种神药,可以让孩子瞬间长大而没有任何副作用,是不是会有很多父母选择跳过陪伴孩子成长的十多年?我想应该是吧,世人匆匆忙忙,除了奔波生计,内在的浮躁太盛,总想一蹴而就,总想短时间就得到最好的东西,而忽略了人生沿途的风景。我现在很享受过程,享受日复一日去做重复的小事。我没有树立一个多么宏伟的目标等待自己坚持努力去达到,而是享受把认为正确的事一点一点去重复做好。我慢下来了,我常常偷听孩子们的聊天,了解他们的想法;我耐心和孩子们表达感受,去理解他们的感受,也让他们知道我的感受。

我很包容。包容自己,也包容别人。我迷上刷抖音了,有时候一刷就是好几个小时,仔细想想,其实也没有特别有价值的东西,就是会忍不住看,特别是晚上,孩子们睡了,我忙完自己的事,躺在床上放松一下,一不小心就掠夺了休息的时间,侵害了自己的身体。我想了一个办法,刷完抖音我就卸载,等到下次再想看时,重新下载,然后再卸载。我发现,慢慢地,我看得越来越少了,却没有任何忍不住难受的感觉。接纳自己的状态,才能找到适从的办法。有个很多年的朋友在这次疫情间回国了,我一度不解为啥她走了之后就不再回我的微信,也屏蔽了她的朋友圈。直到有一天,我忽然明白了,也理解了她。她尝试了很多次也没有为家人拿到永居身份,孩子一天天长大,她不得不彻底告别这边,而我的经历又何尝不是她心中的一根刺。虽然我没有伤害她,可现实伤害了她,这里有她的不甘。

我很笃定。我和内心沟通,我和潜意识交流,我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最近遭遇了一些孩子择校的事情,有远瞻的父母们未雨绸缪,做义工抢学位,甚至是搬家,很多招数都用上了,而我风动心不动,依然觉得家门口的就是最好的学校。为什么我有这样的想法呢?主要有两点:一是我对孩子的期望,是拥有生存的技能和优秀的品质。我可以接受孩子成绩不好,但我希望他们能够适应社会的生存法则以及以自己喜欢方式过一生。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虽然我不想去追逐名校,但不影响孩子成为他自己。二是最近听周朝历史,感叹两三千年前古人的智慧并不比现代人差,为何古人和现代人接受的教育相差甚远,智慧却不输呢?真正的教育不在学校,而在父母。怎样做好我的角色才是最重要的功课,而不是追随大众选名校。

我心怀感恩,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疫情还未爆发的时候,父母就从湖北老家来了我身边,感恩他们没有遇到闭门不出的生活不便;疫情好转的时候,父母拿到了通航后的机票,感恩我们选择了南航,面对一票难求的局面,我们的改签票未花分文;因为疫情很多公司倒闭大裁员的时候,感恩先生还能有一份工作,满足我们一家的大小开销;因为疫情封国,我已经独自带娃大半年了,内心十分地信任,笃定,我知道自己可以胜任,这样的经历既是在发掘自己的潜力,也是在成长自己,双倍的收获。

以上都是我常态下的状态,我依然还会有愤怒,焦躁,自卑,抱怨的时候,只是这些情绪出来的时候,我都能带着觉察,带着和它们和解的心态,接纳自己,内求自己,找到触发我情绪的开关,慢慢地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

我开始关注自己的需求,满足自己的想法,开始把身上的多重身份和自己分离开。有时候我是妈妈,有时候我是妻子,有时候我是女儿,是儿媳,有时候我是员工,有时候我是我自己。扮演别的角色时,我需要做出奉献和牺牲,我更需要好好爱自己,做自己。人生没有固定的活法,一味满足附加身份,生命缺乏灵动,类似一具行尸走肉,只有活出自己,生命才会闪耀光芒,灿如夏花。我给予不了别人自己没有的东西,当我爱自己,活自己的时候,我才能把最重要的东西传承给孩子,那才是我对生命的尊重和祝福。

这两年的自我成长仅仅是非常基础的学习,老师们时常这样说。我也能明显地感觉到和老师们的差距,老师们呈现出来的状态依然深深吸引我,那就是我的方向。但我并不着急,我看见在我们训练的过程中,老师们从未放弃过自身基础知识的巩固和加强,她们常常和我们这些学员做同样的训练,温故而知新。我得到了启示:这两年所学的基础将承载日后学习的万丈高楼,我愿意静下来,慢慢去打磨我的基本功,在时机成熟的时候,继续前行。

感恩这两年成长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