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征文|理财小白毕业两年积攒10万元 2016年终总结

首先,我想大家看到标题应该都觉得不足为奇哦,挣钱能力很强且注重理财的人大有人在,但对于我一个很宅,想法不多,工资不高的上班族而言,毕业两年,积攒10万元已经很不容易了。下面就给大家分享下我这两年的理财经历和小经验吧。

毕业之前,我是一个对理财方面没有任何关注的女孩,花钱方面自小就养成了刚刚够花的习惯,不会透支,也不会有结余,22岁之前甚至对自己职业前景规划都没想过,没有一丁点的经济危机意思。

1.

真正给我当头棒喝的就是现实哦,毕业那年的四月份来到了一所陌生的二线城市实习,当时工资是3000元,不包吃住。前两个月我过得还无忧无虑,因为是住在亲戚家,不用付房租。但好景不长,亲戚因为老家有事,就回去了,他们租的房子每月2500元,我当然承担不起,就没有继续住,搬出来了。定好房子交押金那天也是我平生第一次体验到捉襟见肘的滋味,第一次意思到攒钱的重要性!房租每月600,押一付三,付完这些我卡里仅剩200多元了。

我租的房子是合租房,又是安置房,所以,条件可想而知啦,但我所求不多,有住得地方就行了。我是个嘴很硬的人,更不愿意再开口问爸妈要一分钱了,这是我毕业后给自己立下的第一条底线,不能破。接下来上班的日子不敢迟到请假,生怕被辞或扣钱,每分钱对于我而言都格外珍惜。很感谢当时的一位同事,受她的影响我开始关注起理财并行动起来。平常零花的钱放在余额宝里,剩余的投在了口袋理财APP里。

那年到了春节回家时,我卡里是一万二千元,工资涨到3800元,都不那么乐观,但有那么一点底啦。

2.

“持家如同针挑土,败家有如水推沙”这句话是我前天在腾讯新闻上看到的,一个收破烂的经过十几年的打拼在城市拥有了三套房,说的话,我深有体会,虽然还没有成家,但过日子仍要节俭,财富才会像滚雪球似的越来越多。

同样,老家有句话,过日子比树叶还密,这两年的独自生活,我学会了一个人坐公交去菜市场买相对划算的食材,搞价,赶在超市打折的时候囤生活用品…生活开销除去房租每月控制在800元,早晚饭自己做,既可以吃好,又可以省钱。

其实,合理节省度日是一种生活享受,这样的生活很有味道,有底气,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我丝毫没有觉得自己穷酸。一切从零开始,从无到有,也是对自我综合能力的不断提高。

3.

就这样,到了2016年年初,我的口袋里积攒到了5万多元,我开始涉足到基金投资,是用的蚂蚁聚宝,后来听同事讲天天基金网不错,也下载了个,但只作为参考看看,毕竟用蚂蚁聚宝习惯了。

刚开始投基金时,我是属于跟风的赶脚,前两个月,损了几百元,后来看了《基金投资入门与实战技巧》这本书,对基金有了基本的认识和了解,我对自己所投基金做了调整,站在长远角度选择潜力基金,下跌之时持续增持可以补救一点亏陨;在高位时及时卖出,心不要太贪婪;几个月内趋势一直不好的基金就不断减持。关于基金投资,在时机的把握上,真得很重要。

基金趋势图

收益最好的是长信量化先锋混合,南方策略优化混合,当然也有跟风导致跌的严重的南方中证500指数。在基金方面,我依然算是小白一个啦,但对于投资,个人觉得不管是处于哪个阶段,控制好自己的贪欲很重要,理财的重心还是要放在自我能力的不断提高上,不断提高收入才是主线。

4.

学会合理的分配时间发展第二副业也是增加收入的一个好方法,积少成多,坚持下去,会尝到甜头的,我的副业就是开了一家淘宝店哦,卖母婴产品,挣得不多,平均每月收入1500元,但已经够我花销了。这样,工资就可以净攒了,有时周末我还会到住处附近的一所酒店兼职服务员,一天一百五。让自己忙碌起来,既不会觉得日子空虚无聊也可以增加自己的收入,何乐而不为呢。

当然,在开淘宝店方面,我一直在不断学习,有空时就多看些相关的书籍,论坛帖子,不断完善,这样才保持店铺收入稳定,流量也不断提高。

5.

对于理财,心态也很重要。不要急躁,一定要坚持,不怕辛苦,我有个朋友刚开始对待理财信心满满,但后来就懈怠了,兼职不做了,花销也大起来,短短三个月把自己积攒了一年的钱花光,冲动的结果就是钱包空空对着满屋子并不常用的物品自叹了。

理财,说白了就和我们学生时期学习考试一样的道理,踏踏实实,不断改进更新,才会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我们不要怕起点低,拼不起爹妈拼不起学历资历,但可以拼自己啊,自己就是最潜力无穷的资本,处在物欲横流的社会不要红了眼,静下心不攀比,和自己的过去比才最真实。

6.

2016年我看过的最有价值的一本理财书要数《斯坦福极简经济学》了,这本书让我对经济学有了全面的认识,并对我日常理财习惯有了改进:日常消费要求精而简,购物前要有计划,我之前买衣物化妆品,一鼓脑儿的买进,根本不考虑是否适合自己,结果只能闲弃了,算下来,是一笔不小的浪费呢。其次,这本书让我认识到金钱复利的重要性,长期坚持下去,钱生钱,会有可喜的回报。

相应的,理财投资分配上也应求简单明了,适合自己就好,我留五分之一的钱放在余额宝里作为日常开销,五分之二投入基金,剩余的放在口袋理财APP里购买定期理财产品,作为稳定投资,年投资收益百分之十左右,这也是我给大家介绍的我经常用的投资产品,(里面包括月盈宝,双季宝,年利宝等种类)

吴晓波财经频道

其次我还看了《MBA教不了的创富课》,《钱不要存银行》,《穷爸爸富爸爸》等,还有关注了吴晓波财经频道,也受益不少,对商业经济有了更多的认识。总之理财是跟随自己一生的要务了,一定要用心经营,不急不躁,多学习,理财的过程也是在教会人自律的过程,合理的配置资产,节制欲望,学会惜福,努力提升自己,增加收入,经济基础打好了,我们才能腾出更多的时间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这样长期下去,我们会越来越幸福的。

2016要结束了,2017,满怀信心的开始吧!还有,忘了讲了,有个好身体才是人生最富裕最稳定的资本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