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人人写作的大时代,我们是该“迎合市场”还是要“尊崇内心”?

图片 | 网络  文 | 梦千城

“你们会为了赚取点击量去写一些迎合市场的东西吗?”

刷微信的时候,看到一个写手群里抛出一条这样的信息,出于好奇,我点进去看了看,随后群里的伙计们纷纷开始站队讨论,有人说写作最重要的就是坚持自我,不忘初心,在物欲横流的世界里做到出淤泥而不染,有人认为作品就是给人看的,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大众口味也并无什么不妥。

他们搬出郭敬明,韩寒,余秋雨,唐家三少等大师纷纷为自己的观点证道。

我本想参与其中,却发现无论自己怎么组织语言,都不能绝对代表自己的内心,只好默默的把输入框的话一行行删掉,缩在屏幕背后做一个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

我觉得自己此刻就像是《两小儿辩日》中被问的哑口无言的孔子(这是孔子有史以来被黑的最惨的一次【手打笑哭】)。

言归正传,让我们回到问题的本身。

“你们会为了赚取点击量而去写一些迎合市场的东西吗?”

看到这个问题,我的下意识反应就是,不会。

但这个问题似乎也可以换一种方式来问——

“你们写作的时候,是故步自封,还是会不断听取读者的声音,博采众长?”

毫无疑问,我会选择后者。

很明显,这两个问题本身,就带有提问者浓厚的主观色彩,很容易让问题的回答者和旁观者陷入误区,真可谓说是也不对,说不是也不对。

那么,在这个全民写作的大时代,我们究竟该怎么做?


你的作品为谁而写?

在讨论这个话题之前,我们必须先捋清楚一个问题,你的作品,究竟为谁而写?

有人说,这还用问,写作本就是一场自我的表达,是一场内心独白,因为想记录作者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想,而后才成了作品。

这是绝大多数作者踏入写作圈子的初衷。

从古至今,许多作家无不如此,他们穷极一生,将自己的特殊的人生经历、感悟心得写成作品,与世人分享,供后人借鉴,于是我们足不出户,就可以领略到大家们深邃的思想,获得极致的人生体验,正所谓前人栽树,后人乘凉。

但在全民写作的大时代,众多新生写手、作家如雨后春笋般崛起,文化碎片漫天飞舞,各类思想层出不穷,文学作品也良莠不齐,尤其是对涉世未深,阅历不足的年轻写手来说,自己的思想未必深邃,自己的经历也未必精彩,一味以内心独白为中心的写作,对时代,对大众没有借鉴和指导意义,必将陷入一个恶性循环的怪圈。

萧伯纳说过,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我们交换后,一人还是一个苹果,你有一种思想,我有一种思想,我们交换后,各自都有两种思想。

写作的终极意义正在于此,不同的人生阅历,不同的思维方式,产生了不同的思想成果,在激烈的碰撞中不断衍生出繁荣兴盛的新时代文化,但首先,你必须保证,你的思想要有价值。

因为一个时代的文化,不仅是一种商业产业,更是群众的精神食粮,互联网大时代的来临让创作不再是少数站在至高点人的专利,只要有电脑,甚至一个手机,你的作品就能出现在大众的视野。

但写正因如此,作为“精神食粮制造机”的写手们,才更应该去思考一部作品的时代价值,要写出能够体现一个时代文化担当的作品。

所以,当你打开电脑的时候,不妨想想,你的作品,究竟是为谁而写?


尊崇内心还是孤芳自赏,迎合市场还是博采众长?

以往的车马很慢,书信很慢,一个作家从耕耘到收获需要历经几十年的时间,这几十年中,他们有足够的时间将自己打磨成一个思想成熟而深邃的人,他们写自己,就是写积淀在自己身上多年的时代文化。

而现在,作者逐步年轻化,门槛低,作品的出炉到“问世”只需要短短的几秒钟,没有时间沉淀,没有岁月雕琢,我们写自己,无非是写些年少轻狂、伤春悲秋或是年轻气盛时不成熟的思想。

这种“尊崇内心”,无异于闭门造车,孤芳自赏,这样出来的作品,对群众生活,对时代发展,没有任何意义。

显然是不可取的。

从汉赋到唐诗,到宋词、元曲、明清小说,不难看出,时代需要什么样的文化,市场上就会源源不断的衍生出什么样的作品,文化产生与时代,反过来又助推时代的发展,无可厚非。

元曲出现了,于是关马郑白四大家创作出了无数经典,小说出现了,于是四大名著应时而生,你能说他们是投机取巧?

有句话叫做,不与趋势作对。一种文化的兴盛,必有其时代理由。

再说“迎合市场”。

传统作家写作,往往是一个孤独而又漫长的过程,通讯不发达的年代注定了他只能“闭门造车”,这就对作者本人的素质要求非常高。

现在,我们在写作的时候能随时与各地的读者互相交流,其中有很大一部分读者有思想,有见地,和很多个优秀的读者切磋,就是在接受无数种优秀的思想,这种教学相长,博采众长,何乐不为?

在战乱纷争的年代,群众需要的是谋略,于是有了《战国策》、《孙子兵法》;在男耕女织的年代,群众需要的是情调,于是有了《诗经》、《古诗十九首》;在当今快节奏的年代,群众需要的是放松,是鸡血,于是有了《斗破苍穹》和简书上一篇篇传递正能量的10W+……

潮流的快车是必须要搭上的,但一位的迎合和跟风必将让你在风口上摔得更惨。为了追捧热点而歪曲事实,为了写出爆款而不顾当事人隐私,为了吸引眼球而打“黄赌毒”的擦边球……

本心若失,则所有的作品都没有了灵魂,这样的东西,才是一个时代真正的文化糟粕。

所以,我们今天讨论的问题,想必你心中已经有了答案,看似对立,实则统一。

温金古梁黄曾说,无论是何种形式的文学作品,只要能够触及人的心灵,就是好作品。


近期推荐:

影评:《我不是药神》 本以赚钱为名 却误施仁者之心

随笔: 别人谈笑风生间功成名就 我熬到凌晨看书却碌碌无为

情感: 我们在爱情里互相包容 后来终于分手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