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姑娘”和《L'amour est Bleu》 ——关于工作和自我成长问题的思考

No.97

“灰姑娘”和《L'amour est Bleu》

——关于工作和自我成长问题的思考

No.97

写在前面

写下这个题目,因为我一直以为自己是一只大写的“灰暗的姑娘”,迷上《L'amour est Bleu》这首歌,是它歌词有蓝色、绿色、红色、灰色、黑色,像是生活中的情绪和冒泡的问题。

说到问题,最近确实梳理了工作以来的很多困惑,如果你赶时间,可以向下拉,看到你感兴趣的话题停下来思考思考,看看我的思考,我们还可以交流,若你没有这些困惑,那更是检验了你现在很幸福。


好了,我们开始

从开始学习法语,最喜欢的一首歌就是《L'amour est Bleu》(又作《Love is blue》,《爱情是蓝色的》),每一次旋律响起,我都会深深陶醉。直到后来法语程度慢慢好起来,才明白这是一首灰色的、忧郁的歌。其实,不过就是今天下午(5月3日),才发现的

很多事情像是一连串的泡泡,连续地、亮晶晶地出现在生活中,开始被它们的五彩斑斓而感到着迷,慢慢发现,它们的美实际上来源于太阳的光芒,而且一戳就破,甚至不用费神,过一段时间自己就不见了,留下斑驳痕迹。比如,对自己的高标准、高要求

很多次,在写文章的时候,我感觉像是在打仗,文字是我手里的武器,无论是总结自己、讨论观点、生活感想,即像是对自己的总结和要求,又像是对自己的批判,或者干脆就是用一连串自己没有做到的To do list来展示自己的无能,从自责和内疚中获得能量、向前的动力

就像是一直用背负着沉重责任这件事来激励自己向前,同时还在自己身上不断加码,每一次嘴上都喊叫着要给自己“减负”,实际上减来减去,只增不减

就是我自己看到这种状况也是着急的要命,可是每一次实际操作的时候,又会回到自我检查的模式,挑出自己一大堆的毛病,并且不断期待有更高的标准,只要自己做到了就可以证明自己是优秀的

只是很可惜,这种游戏不知道是自己玩腻了,还是能够感受到被身边的“女神们”温柔对待,决定开始认真爱自己了,反正最近一段时间,清楚地看到在这场循环中对自己莫大的伤害。


梳理一下Q&A

关于对工作的不满,刚开始集中在:

Q:工作中我负面情绪较多,我不喜欢工作时自己的状态,我讨厌现在自己做的事情

A:为什么负面情绪多?是自己能力不足么?到底在讨厌或者逃避什么?

很显然不是能力的问题,只是我擅长的是做培训和管理,在这方面我更有心得体会和经验,但是现在需要我做大量其他工作,并且还是不断不断重复的内容。

很多东西简单透顶,有时候我甚至不知道要教多少遍,可是最后反馈的结果和我预期相差特别大,我开始对我自己失望,也许我真的不适合这份工作,我做不好这件事。

可是做别的事情就能解决么?我到底喜欢什么呢?做什么能让我快乐起来,喜欢自己的状态,拥有更多的正能量呢?如果换一个工作真的能改变这样的现状么?

思考了很久,我给给出了否定的答案。

就如我一直讲的那样,我在工作中对自己不满意而产生的深深地内疚,这种情绪会一直陪伴我,让我不能单纯的面对一件事。

每一次,我面对的工作变成了我对自己是否足够好的一次审核。可惜的是,我对自己怎么样都不满意,又怎么会对自己完成的工作满意呢?


Q:工作模式不是我喜欢的,我只能做改变自己的事情,我没有能力和能量去影响别人;

A:要换工作模式那就先和自己目标职业的优秀的人去谈。

前两天在考虑换工作的时候,和一位做编辑、撰稿、程序员在聊天之后,我无法想象自己每天都只是面对电脑码字的状态,我才深刻理解,原来自己并不如自己想象中那样羡慕做这样的人,我其实更喜欢天大地大的世界,这和我现在这份工作并不矛盾。

如果问题不是对模式的不满意,那我到底对什么如此绝望?

Q:我希望在工作中共事的人是积极向上、不断提升、能与我撞出思维火花的人,目前工作伙伴和我预期差别过大;

A:到底是期待和自己合作的人优秀,还是期待自己有更强劲的竞争对手

说到底,还是自己更习惯竞争的环境

每一次,当我来到相对的“舒适区”的时候,都会浑身不舒服。别人是总喜欢呆在“舒适区”,我是完全不能忍受自己在“舒适区”。

学习经济学、心理学、哲学、中医、琵琶、书法、绘画、英语、法语、自我管理和时间管理等,随时随地补充自己的资源库,实际上是为了检查自己还有什么做的不好,如果身边出现了比自己优秀的人,如何努力才能不被别人的光芒掩去我的存在感

在“那个更优秀的人”出现之前,我深深的为自己无知而一直努力着,只是等了这么些年,“那个人”一直没有来。这让我想起了话剧《等待戈多》,很多人在等戈多,从日落等到晨昏,从青葱等到白发,沉默而忙碌,但你若问:“戈多是谁?”没有人可以回答,因为他们自己也不知道。

若你问我:“那个更优秀的人是谁?”我也将沉默之后告诉你,我也不知道。


就是这样可笑的等着。而今天才知道。

就这样期待着的,不过是“心魔”,若你懂我在说什么,怕是你也有一个住在你内心某一个角落。不怕,只要不是时时啃噬你的心灵,有这样一个“戈多”,那样一种另类游戏


Q:到底是因为自己能力日渐增长需要个更大的平台,来释放自己的荷尔蒙,还是因为把自己“架空”,却忘了怎样落地

A:越要求越茫然,越茫然越努力。

今天受邀参加一位经理晋升庆典的策划,我是主力,这也不是我第一次出谋划策,我也清楚自己在三天活动中的分量,但我并不兴奋。被比自己能力强的人尊重和认可,似乎已经成为我这半年的家常便饭,当我越来越显示出重要性的时候,我就越茫然,我能做的仅此而已么?为什么就是如此,我仍是感受束手束脚?

有那么30几个小时,我以为我想明白了——平台,一定是因为现在的平台和团队结构无法完全展示我自己的能力,所以,做事总会觉得不能尽兴,解决的办法,要么就是再管理几个Team,升职加薪,或者干脆换一个更大的平台。

可是这么想的时候,又会想要靠自己,别人给的Team或者项目,毕竟不是自己从小带到大的,以后能不能跟自己一条心还真的很难说,想要累积属于自己的一切,一切还要自己来。

后来“我的女神们”直接告诉我,为什么一定是带领?难道你不能降下来,和他们一起从头再来一遍么?

我抓狂,这几年我已经重新来过很多遍了,如果总是不断重新再来一遍,什么时候是个头?我期待自己在工作中是螺旋式上升,可以慢,但不能站,你现在不仅要我站,还要我倒退?

女神们严肃地说,工作就是这样啊,简单的重复,最后才有不断的结果啊!

我歇菜,那我的螺旋式成长呢?

猛然地我明白,工作中不仅仅是自己一个人的成长,而是能伸能曲,为了自己想要的结果不断付出,还能为了自己想要的结果,只是站着为别人鼓掌。

站着,不代表停滞不前。自己依然可以很努力,还可以涉猎自己的很多方面,等到下面一波“韭菜”长上,收割成果之后,仍旧可以向上生长。还能保持自己的优势。


Q:工作瓶颈是工作属性、环境、人员、制度等的原因么?

A:不是,是自己对自己身边世界认识的局限的放大

认识到自己的局限,这才是和自己对话的重点

这是放大自己格局的开始,比别人看得远未必是好事,因为要忍耐的更多。

此刻,我能想到的就是《士兵突击》结尾,袁朗对成才说的那段话:

“你知道我年轻时最像你们三个中的谁吗?像你,别惊讶。比吴哲更专心,比许三多更知道自己要什么,比他们都更要理智,当有一天能看破自己狭隘的天地时,他就是可能的一个管理者。是的,管理者,不讨人喜欢,可一个合格的管理者放在第一位的绝对不是讨人喜欢——就像我有时候很讨人厌一样。你要选择做一个有用的人,而不是最可爱的人。”

……

“是啊,路很长,比许三多还要长,你会比许三多更多迷茫,所以……“

……

“我必须先问你一句,如果这是你的路,你愿意来我们老A吗?”

愿意么?成才搂紧颤栗的许三多哭了,因为这一句过于漫长却绝非答案的话哭泣。

我想,我也该哭泣,可今晚喝了不少红酒,确实只有放松的神经,微醺的情结,没有眼泪蔓延。为我走出又一个迷茫干杯

写在后面

不敢说我写出来的思考过程全是对的,也许中间的问题,你也曾遇到过,或者你根本没有遇到,这都没关系,重点是有了这样的思考,让我们更能体会生活中的快乐很简单,但是不快乐一定要去找原因,明白了自己的情绪,就算是blue的,也可以重新blingbling起来

感谢最近帮我梳理思路的朋友,动力小组的各位女神们、《欢乐颂》电视剧、《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混沌研习社》最新一期分享“从人的角度重估商业价值”、十八创课程之“消费升级时代的单品成长手册”、《蒋勋讲红楼梦》第三十五回、沪江法语音标课程、树丰老师的分享课和《做专家还是做杂家?》,还有很多都是引发我思考的内容。

写一写自己的心里话,未来的路就更好向前。

灰姑娘的“水晶鞋”是仙女送的,在没有水晶鞋之前,她只是活在自己世界里顾影自怜的姑娘,可一双鞋子,让她走进了幸福殿堂。

让这些思考给你穿一双“水晶鞋”,自信和幸福缠绕出一件奢华礼服,自己的行动和改变成为“南瓜马车”,先有机会与王子共舞一曲,再学宋钟基的“撩妹技能”,给自己的人生洗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