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爷

朝阳像个红火的团子,就那么突然从二爷的眼边蹦了出来,紧挨着河边,红火团子的底部还沁在水里,发着耀眼的光芒,二爷微微的眯起眼,心里琢磨着,自己在这河边溜达几十年了,怎么着早先就没有感觉到这般光影。

二爷在河边站了很久,只觉得身上有了一丝凉意,就顺手从兜里掏出了一件短袖套在身上,真丝面料,穿在身上又薄又凉快,穿在身上可别提多舒服。二爷用两根手指捻着衣服的一角,其实二爷稀罕 不稀罕,二爷都不在意。那只是女儿买来让自己消气的,睹物思人,二爷又想起女儿的婚事,二爷就是怎么想不通,女儿长得就像电视里的女明星,要论学识那可是小区里唯一的一位女博士,可她咋就偏偏看中了那个外商老板,难道是国家搞改革开放,人也得来个中西结合?二爷是打心眼里还是不习惯这个外商女婿,过年别人家里是吃饺子,他家凭什么就得因为这个洋女婿来个中餐西餐大杂烩,二爷喝个白酒,想碰个杯,人家随手就拿起高脚杯,给你来句“cheers”,二爷那句还没来及说出口的“爷们,干”就像一团棉花堵在了嗓子眼里。

女儿同那个外商老板是在一年一度的啤酒节上结识的,外商留着大胡子,但实际年龄不过三十来岁,听女儿说还是牛津的博士,二爷牛津是不知道,只是在与小区的老伙计们唠嗑中知道俄罗斯,老毛子里有个叫普京的汉子,听说在国际上办事贼拉拉的场面。

两人因为合作项目,作为双方进行谈判,双方为了自己公司的利益争得是面红耳赤,寸步不让,经过几轮下来,最终还是那外商被女儿给整服了,就冲这一点,二爷时常对女儿说,就这个霸气的劲像我,就像古话说的“虽千万人吾往矣”,知道吗!这是大儒孟子说的。二爷为这件事高兴了好几天,那外商更是在酒会上冲着女儿竖起大拇指,口气里充满了赞赏。

后来女儿成了那外商公司的中方经理,再后来女儿又成为了那外商的媳妇,二爷也就有了这么个说着半拉子中国话的外国女婿,二爷为这事没少和女儿闹气,女儿说这叫做“强强联合,中西合璧”,二爷虽然岁数大了但脑子还算好使,气不过女儿的话,回她一句“你这叫崇洋媚外”,女儿特淡定的回他一句“我怀孕了,他的种,看着办吧”二爷甩起手想给女儿一巴掌但抬起了手,在空中就是不敢往女儿脸上招呼,气的摔门出去散心,事后二爷静下心来一想,这个老外不简单呀,有计划有目的,不打攻坚战玩的是闪电战呀,一流波的节奏。厉害了,别人下象棋是走一看三,人家玩的是全盘端,一招致命,将军啊!

二爷最终还是没能扭过女儿,再说女儿的肚子一天天的变大,再不结婚,这不就成了街坊领居的笑话,出奇顺利的女儿这婚事就接了,女儿结婚,外国的娘家人都没来,整的二爷一肚子的火,在婚宴上,硬是把这个外国女婿灌倒了桌子底下。二爷在喝完最后一杯酒后,高声引出几句诗歌“。可堪回首,佛狸祠下,一片神鸦社鼓。凭谁问,廉颇老矣,尚能饭否。”古人是壮志未酬,二爷这纯粹是急火攻心。

女儿的家就按在了通惠河边的裕花园里,二爷也因此住进了别墅里,过上了别人眼中的幸福生活,别人是羡慕的不行,一口一个你看养个姑娘比养个男娃出息吧,都住上洋房了。二爷每次都打个哈哈,女儿家房子大就是大,房间好几个,光卫生间都三个,可是这让二爷整不明白的是,在农民眼中,土地就是自己的命,可眼下,头头们一句话,这地说圈就圈起来了,说是建经济开发区,从此好好的土地就不种粮食了,划分成一片一片的卖给了外国人,人家在上面盖房子,建工厂,办公司。还有原本好好的路都已经又长又宽了咋还要再扩建?二爷是真心疼呀,民以食为天,没有了土地,这人得咋活?自从土地被征,面粉和菜的价格都往上翻了几番。以前是肉贵,现在是菜贵,这世道说变就变。其实,让二爷最不明白的还是他那外孙子,小时候还看不出咋地,这越长越大,咋看着就长歪了呢?小时候还看得出来眼睛啊,脸蛋呀随他妈,可大了咋就不对了呢?

一阵微风吹来,二爷身上的真丝短袖抖动着,那绸面贴身的舒服感让二爷怎么也形容不出,说穿在身上又好像没穿在身上,滑溜溜的凉丝丝的。

“爸,您回来了”,我还等着您吃早饭呢?听到女儿的声音,二爷才缓过神来,不知不觉才发现自己已经走到了家门口,二爷抬头看了眼自家漂亮的小洋楼,院中洋女婿正在游泳池中游泳,二爷看着一池子水,心理低估,这好端端的用来喝的水就这样白白浪费了,得多少钱?

“还不让他上来,这大早上的,水多凉”二爷道

“爸,别管他,他还得游个三来回”女儿坐在在院子里的椅子上将书合上说到

爸,您是不是有啥心事?看您今天恍恍惚惚的,二爷说,没啥没啥。外孙从屋子里走出来,女儿用英语对儿子说叫“外公早”,外孙用英语说了句“Good morning grandfather”,二爷瘪了瘪嘴,女儿对儿子说到,用中文再说一遍,外孙不满的看了眼母亲,二爷摆了摆手,算了算了,随孩子吧。二爷把手背在身后,嘴里不知道嘀咕着什么走进了院子,女儿好像是听清了一个英文单词好像是“三克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