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艺打卡|《奇葩说》(13):掌握了这些,你也能成为名人,年薪百万!

第四季《奇葩说》已经渐入尾声,作为最受年轻人欢迎的综艺节目,《奇葩说》不仅有让人不间断喷饭的笑点,还展现出各种令人折服的语言方法及逻辑技巧,更分享了许多打动人心的故事和情感,网络第一综艺当之无愧。

关于《奇葩说》的文章也写了不少,分析过人,也分享过技巧,但《奇葩说》每期的论点其实就是一个很好的话题。

这次,我们先隐藏辩手们精彩的发言内容,看看作为本质为辩论节目的《奇葩说》,参与者应具备哪些能力,才能走上累计收视上亿的舞台。

一、解题能力

每个人对于一个观点的所持角度都会有区别,尤其当该观点成为讨论话题时,有人会从情感出发,有人会关注现实情况,有人会考虑理论逻辑。

而对于《奇葩说》的辩手们来说,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解题,即分析辩题,选取表达角度,达到最大化影响观众的效果

以《奇葩说》第四季19期的辩题“10年后不在一起的人,现在要不要追”为例,当场的最佳辩手颜如晶,选取了极为特别的解题角度,在别人大谈情感、道德时,她选择了看似幽默却暗含逻辑的“时光机”作为解题角度。

突出奇兵的关键词不仅给了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还以理智性更强的逻辑角度,先否定“时光机”的作用,再引入公认的道理及公理,轻易便征服了在场观众。

大家可以发现,每个辩手在发言时,都会选取辩题中某一个关键词作为突破口,进而加以情感、技巧等,展开论述或驳斥对方观点。

这就是解题的重要性,好的解题角度,可以让你的表达事半功倍,更易获得观众的认可。

二、逻辑能力

辩论的本质,其实就比拼逻辑。尽量完善地表达自己的逻辑,寻找对方的逻辑漏洞,在各种类型的辩论赛场上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作为辩论节目的《奇葩说》也是最重视逻辑能力的,从《奇葩说》往届的冠军就可看出:第一季的冠军马薇薇,前国际大专辩论赛冠军队主力辩手;第二季的冠军邱晨,香港中文大学国语辩论队教练;第三季的冠军黄执中,历史上唯一连续两届拿下国际华语辩论最高赛事“国际大专辩论赛”的最佳辩手。

这三人都是正规专业辩手出身,最强的便是逻辑能力,因此,在《奇葩说》中能够脱颖而出。能够获得冠军,是因为他们比新人更加清楚,如何运用逻辑表达自己的观点,如何运用逻辑可以引导观众,如何运用逻辑可以反驳对方。

三、表达能力

对辩题精确的解析,完美的论述逻辑,都需要优秀的表达能力展现出来。

《奇葩说》是一档语言类的综艺节目,对语言表达能力的要求毋庸置疑,从辩手到导师,每个人都拥有出色又华丽的语言技巧,这也是成为奇葩辩手和导师的基本要求。

从开场的导师间调侃,到辩手的论述,给观众带来欢乐、共鸣、思考的,都是语言表达,同样的一句话,用不同的方式、语气说出,会给人完全不同的感受,达到完全不同的效果,这就是语言的技巧,这也是辩手们需要具备的表达能力。

从马薇薇的教科书式论述,到欧阳超突出奇峰式的提高声调,再到胡渐彪句句重音式的奇特表达,每个人的表达风格都是不同的,但作为表达能力最核心的两点,语言的流畅程度和思维的反应速度,是所有辩手都必要的,也是最基础的。

在这点上,最佩服的人就是臧鸿飞,一个不以表达见长的音乐人,一个不像马薇薇邱晨等拥有辩论背景的普通人,一个说话还有点结巴的辩手,他以独特的语言表达,一次次出色地论述了自己的观点,得到了所有人的认可。

勇于表达,敢于表达,你才具有最基础的表达能力,而出色的表达能力,则需要不懈地锻炼。

四、表演能力

虽然《奇葩说》是语言类的辩论节目,但作为非严肃的综艺节目,在《奇葩说》的现场,需要相当程度的表演,这就要求辩手们还要具备表演能力。

在论述观点时,《奇葩说》的辩手们会无所不用其极地去打动观众,这其中就少不了一些表演化的方式。在第18期“没有上进心有错吗”辩题中,演艺女子组合“1931”出身的马剑越,就以歌唱《老子明天不上班》作为论述开场,借以表达己方“不想上进也没错”的观点。

《奇葩说》不同于“国际大专辩论赛”这类严肃的辩论比赛,其形式可以丰富多彩,这也是吸引我们的重要原因之一,虽然观众都清楚是在表演,但也欣赏辩手和导师们的金句频出,喜欢场上人员的悲伤或感动,因为生活不等于完全真实,我们需要一定程度的表演

五、学习能力

《奇葩说》中的许多人都是一直在成长的,辩才无碍的马薇薇越来越会表演了,表演出身的马剑越越来越有逻辑了,严肃认真的黄执中开始学会搞笑了。而这其中,变化最大的,要算是姜思达了。

从第一季的被直接淘汰,到第二季中规中矩,再到第三季的亚军,直到第四季的无冕之王,姜思达的成长让许多人惊讶。

有的人认为姜思达是因赛制而导致第一季的折戟,第二季的冷板凳,但许多《奇葩说》辩手都有的共识就是“坐在第二排和第三排是极佳的学习”,这其中学习的人,姜思达是佼佼者。

随着《奇葩说》和《奇葩大会》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节目受关注也越来越多,有更多更加出色的人希望加入到这个舞台中来,这就意味着越来越多的人会竞争有限的位子,也意味着,之前的辩手们要更加努力地学习,让自己的弱势变强,让自己的优势更强,要比以前的自己具备更加多元化的能力,才有继续展现自己的机会

天下没有白来的午餐!

从路人到粉丝百万甚至年薪百万,奇葩们的蜕变有目共睹。期待他们更加精彩的表现!


感兴趣综艺打卡专题的小伙伴,请点击搞事情:综艺打卡show,坐等大咖秀!

(系列文章,欢迎指正)

《奇葩说》(1):《奇葩说》VS《朗读者》,“老司机”与“小清新”的碰撞

《奇葩说》(2):雷军综艺首秀《奇葩说》,不止被称“干爹”这么简单

《奇葩说》(3):面对不完美的人生,难道我们只能认命吗?

《奇葩说》(4):四步教你如何拉拢人心

《奇葩说》(5):想说服别人,一定要学会这三招

《奇葩说》(6):用感情相爱相杀,胡渐彪VS颜如晶,谁更胜一筹?

《奇葩说》(7):我拼尽了全力,过着平凡的一生

《奇葩说》(8):职场生存法则大揭秘—看看老板们是怎么说的

《奇葩说》(9):四个技巧,你也可以让别人心服口服!

《奇葩说》(10):99%的人都不会的套路,我非要讲一下!

《奇葩说》(11)离题万里还能带偏你,马薇薇究竟用了什么魔法?

《奇葩说》(12)让何炅用灵魂赞叹、让高晓松用生命鼓掌,无冕之王姜思达到底有多厉害?

《奇葩说》(13):掌握了这些,你也能成为名人,年薪百万!

《奇葩说》(14):1590000人认可的精彩,到底长什么样?

文/翟桃子    图/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