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艺打卡|《奇葩说》(8):职场生存法则大揭秘—看看老板们是怎么说的

第四季的《奇葩说》已经接近了尾声。

这一季,不仅有蜜芽创始人兼CEO刘楠作为选手霸气发言,还有紫牛基金合伙人张泉灵以及逻辑思维主讲人罗振宇作为导师理性结辩。

节目中,这些选手或导师不仅就辩题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感悟,当聊到职场的时候,也多次从老板的角度告诉年轻人职场的一些生存法则。

罗振宇:学会表达是年轻人的必修课

在6月3日播出的以“谣言要不要澄清”为主题的辩论中,导师罗振宇用理性的分析,旗帜鲜明地表达了自己“要澄清”的立场,并提醒年轻人:表达与沟通是我们在这个社会必备的生活技能。

因为传统社会最重要的资产是财富和权利,而未来社会最重要的资产是影响力。

如何形成自己的影响力呢?

一是写作,二是演讲,这就是让我们出一份力,然后能大规模复制影响力的方法。

正如《巨人的工具》这本书所言:在当代社会取得成功,除了在某一领域做到极致之外,在两个领域完成跨界结合也不失为一种方法。比如我们在画漫画的人中达到前百分之二十,又在段子手中达到前百分之二十,这两个领域一叠加,我们就成了能画幽默漫画的人。

这本书建议我们,当我们实在找不到另一个领域去跨界时,就去学演讲、学辩论,通过与人沟通不断的袒露事实,不断地强调本方观点,增强影响力。

就像罗振宇所说,即便他一直被吐槽为兜售知识的“臭奸商”,仍要把自己的观点表达出来,在自己的微信号里、自己的节目里,甚至是在《奇葩说》里强调:合法挣钱是这个时代最有尊严的生活方式。因为,这就是不断增强自己影响力的方法。

而且,他还强调,不管我们表达的技术性选择是什么?风格是什么样的?或谐谑、或高深,底色一定是诚恳。

因为没有任何道路可以通向真诚,真诚本身就是通向一切的道路。

张泉灵:职场新人面对谣言的两大高招

在谣言如何澄清的具体方法上,导师张泉灵分享了两大妙招。

第一就是“利用”,借助心直口快的那种公司同事。尤其是他们向自己求证谣言是否真实的时候,一定要大大方方、语气坚决地表达“肯定不是”。因为,这不仅是澄清事实,更是公开表明自己的态度。

以破解“和老板有关系才上位”这种谣言为例,一定要立场坚定地表明“你们不喜欢的借势上位,我也不喜欢”。毕竟,传播谣言的有很多是不明真相的看热闹的同事,一定要澄清态度,积极表明自己和他们一样的立场,才能争取大多数。

第二就是直接奔向谣言另一个当事方。

继续以同事误会自己“和老板有关系才上位”为例,借助类似自己拿到优秀员工被老板颁奖的场合,毫不犹豫地说:谢谢我传说中的干爹。举重若轻的一句话,会让被误会的“干爹”——老板主动帮你辟谣。

刘楠:关于加班的“小心机”

在《奇葩说》先导节目《奇葩大会》中,刘楠和高嘉程PK的辩题是:加班要不要刻意让老板看见。

在现实生活中就是CEO的刘楠,从老板的角度给了职场年轻人建议:不要刻意让老板看见你在加班

刘楠列举了三种情况,一种是本该按时按量做好,由于自身能力不足导致加班,这种情况最好私下赶紧完成,不要惊动老板;二是老板布置加班,老板自然知道,若是员工再刻意提醒,多余而且矫情;三是老板和员工一起加班,那就是大家一起的工作,更没必要让老板刻意看见。

同时,刘楠从老板的角度给了员工两条温馨提示:一是不要给老板看见你在加班,而是让TA看见你的工作成果。

比如,同样是员工发朋友圈。一条是:昨天晚上我炸鸡腿炸到凌晨四点,凌晨4:30丰台的风景好美。

老板看到后,心里的想法是:这孙子废了我多少电费,干嘛呢?

另外一个员工发一条朋友圈:这个月,我累计多炸了四千块鸡腿。

这时,老板心里的想法:哇,这姑奶奶帮公司在多赚钱,这是高潜力员工,要给她加薪。

两条朋友圈状态,给老板留下的是完全不同的印象。

另一条提示是,不要刻意让老板看见你在加班,而是要让老板看见你很享受认真工作。

说起这一点,刘楠直接表达了看到米未传媒所有编导在朋友圈不遗余力宣传《奇葩大会》、《奇葩说》后的震惊和感动。

《奇葩说》不仅是一档脱口秀节目,也是一档多元思维碰撞的文化大餐。这里有新鲜辛辣的观点,也有真实诚恳的建议。正如马东所言:不要拿辩论赛当成一个追求真理的过程,它恰恰是一个换角度思考问题的过程。

比如这些老板分享的职场生存法则,就可以让我们跳出员工的身份,听听老板在想什么,帮助我们更好的走好职场之路。


感兴趣综艺打卡专题的小伙伴,请点击搞事情:综艺打卡show,坐等大咖秀!

(系列文章,欢迎指正)

《奇葩说》(1):《奇葩说》VS《朗读者》,“老司机”与“小清新”的碰撞

《奇葩说》(2):雷军综艺首秀《奇葩说》,不止被称“干爹”这么简单

《奇葩说》(3):面对不完美的人生,难道我们只能认命吗?

《奇葩说》(4):四步教你如何拉拢人心

《奇葩说》(5):想说服别人,一定要学会这三招

《奇葩说》(6):用感情相爱相杀,胡渐彪VS颜如晶,谁更胜一筹?

《奇葩说》(7):我拼尽了全力,过着平凡的一生

《奇葩说》(8):职场生存法则大揭秘—看看老板们是怎么说的

《奇葩说》(9):四个技巧,你也可以让别人心服口服!

《奇葩说》(10):99%的人都不会的套路,我非要讲一下!

《奇葩说》(11)离题万里还能带偏你,马薇薇究竟用了什么魔法?

《奇葩说》(12)让何炅用灵魂赞叹、让高晓松用生命鼓掌,无冕之王姜思达到底有多厉害?

《奇葩说》(13):掌握了这些,你也能成为名人,年薪百万!

《奇葩说》(14):1590000人认可的精彩,到底长什么样?

文/翟桃子    图/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