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艺打卡|《奇葩说》(10):99%的人都不会的套路,我非要讲一下!

上周六,作为网络综艺第一的《奇葩说》,已经播到了第四季19期,依旧妙语连珠、仍然精彩纷呈。

这次,辩题也增加了科幻色彩:通过时光机发现,你目前追求的人并不是10年后身边的人,是否要放弃?

正反双方依据本方所持的观点,展开了华丽的语言交锋,不仅大打感情牌,还信手拈来地使用幽默效果搞事情,一边证明本方观点,一边拼命拉票,让观众既催泪、又爆笑地享受了一场语言盛宴。

作为一档“严肃”的辩论节目,在去除情感、段子等华丽的外表之后,我们不禁对辩手们的机智及逻辑佩服不已,以本场最可爱辩手颜如晶为例,我们来分析一下,如晶宝贝是如何在己方不利的逆境中,成功实现大反转。

一、转境

当反方三辩肖骁动之以情的发言结束后,现场比分29:71,正方绝对不利,而且,现场观众们还沉浸在爱情一定要纯粹的情绪中,难以理智地思考并接受下一个发言者所论述的观点,因此,颜如晶做了两件事。

1、卖萌。

如晶宝贝以自己年纪小、无恋爱经历为由,表达了对肖骁发言的不理解。

咬着嘴唇貌似认真思考地想了半天,蹦出一句“这个爱情题对我来说太难了,你看,听不明白”,一句“认怂”的话,配以她年纪小又圆圆的形象,不仅没有让人产生反感,还会使人觉得可爱、单纯。

这招成功地转移了观众的注意力,让大家由刚才肖骁发言后的情绪化逐渐恢复到平静。

2、幽默提出“谬论”。

颜如晶以自己的方式,将爱情与吃喝类比,得出了一个“当你知道会拉肚子就别吃饭,当你知道会饿也别吃饭”的一个奇葩道理,将观众们的情绪引导到了欢乐上。

其实,这是专业辩手们常用的套路,当观众处于低落的情绪中,用幽默将观众带回;当观众处于兴奋的情绪中,以情感将其打动。既能避免观众在情绪上被对方辩友带着走,甚至陷入对方的语言陷阱而无法自拔,又为自己表达观点做铺垫。

由此,颜如晶以幽默、可爱、单纯地开场方式,将观众的情绪拉回到开心、欢乐上,为她下一步表达观点做好了准备。

二、破局

将观众情绪重新带回正轨后,颜如晶还面临着29:71的巨大比分差距,因此,她需要步步为营,以智破局。

第一步:切入角度另辟蹊径。

在之前的辩手均大谈爱情时,颜如晶以特别的角度切入,选择了与他人不同的关键词—时光机,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产生了倾听颜如晶表达的欲望。

第二步,掌握观众思维主导权。

如晶先用了一个“细思极恐”的夸张语言,调动观众的好奇心,然后抛出了她对时光机的第一个分析:由于我坐了时光机,到了那时候看身边不是他,因此我回来以后没有追他,所以那个时候身边不是他

这句看上去很难理解的话,引导观众进入了颜如晶的逻辑中,观众们的大脑开始思考和尝试理解颜如晶提出的这句“很绕”,“很晕”的话。

结果,这样一句本质为“是原因影响了结果,还是结果影响了原因?”的、类似于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无解哲学问题,成功取得了观众们的思维主导权。至此,即使颜如晶说“月亮和太阳其实是一个物体”,观众也会去认真思考其逻辑。

第三步,引出公理,获得观众认可。

而后,颜如晶通过举例小叮当的时光机(日本科幻漫画哆啦A梦)、算命两件事,引出了“知晓未来是为了避免不好的结局,而不是逃避现在生活”的观点,深受现场观众的认可。

接下来,她又通过“如果发明了能看到20年后的时光机”的假设,让大家对时光机的作用产生了巨大的怀疑,并隐性地阐述了观点“不要被他人所左右,哪怕是时光机”。

最后,颜如晶基于以上铺垫,阐述了我们人类明知会有死亡的一天,却仍然积极努力生活的特点,成功地证明了辩题中正方的观点,得到了全场观众的认同。

此时,场上比分已经变为71:29,颜如晶破局成功。

其实,这个论述的过程,颜如晶是精心设计过的。

在没有时光机的正常情况,人们不会随便放弃一个自己喜欢的人。因此,颜如晶在初始立论时,便将目的设为:将时光机这一因素对观众的影响压制到最低,提出“时光机不靠谱”的观点,让观众的思维重新回到正常状态,以便接受大家公认的逻辑和观点。

因此,她那句“是避免这个不好的结局,而不是逃避现在的生活”,才能得到观众的认同。现场的欢呼和掌声可证,颜如晶这个方式获得了成功,在这个思维点上收得奇效。

为如晶宝贝对辩题的解题喝彩!

三、重生

在论述的最后,颜如晶重新解析了辩题的意义:知晓人生结局,不是放弃现在,而是更加珍惜。并指出,我们常常忽略身边已经习惯却无比重要的事情,《奇葩说》正是利用了综艺节目这个场合,再次强调,珍惜有多么重要

至此,比分变为81:19,颜如晶变身刷票晶,成功实现反转!

辩手们场上精彩的论述,是通过场下大量的准备工作才能够完成的,一遍遍的逻辑推演、一篇篇的稿件撰写、一次次的计时演练。

天下没有唾手可得的成功,哪怕只是场上简单的一句话,也是需要全力以赴去准备。佩服这样的人,佩服这样的奇葩辩手。

天道酬勤!

感兴趣综艺打卡专题的小伙伴,请点击搞事情:综艺打卡show,坐等大咖秀!

(系列文章,欢迎指正)

《奇葩说》(1):《奇葩说》VS《朗读者》,“老司机”与“小清新”的碰撞

《奇葩说》(2):雷军综艺首秀《奇葩说》,不止被称“干爹”这么简单

《奇葩说》(3):面对不完美的人生,难道我们只能认命吗?

《奇葩说》(4):四步教你如何拉拢人心

《奇葩说》(5):想说服别人,一定要学会这三招

《奇葩说》(6):用感情相爱相杀,胡渐彪VS颜如晶,谁更胜一筹?

《奇葩说》(7):我拼尽了全力,过着平凡的一生

《奇葩说》(8):职场生存法则大揭秘—看看老板们是怎么说的

《奇葩说》(9):四个技巧,你也可以让别人心服口服!

《奇葩说》(10):99%的人都不会的套路,我非要讲一下!

《奇葩说》(11)离题万里还能带偏你,马薇薇究竟用了什么魔法?

《奇葩说》(12)让何炅用灵魂赞叹、让高晓松用生命鼓掌,无冕之王姜思达到底有多厉害?

《奇葩说》(13):掌握了这些,你也能成为名人,年薪百万!

《奇葩说》(14):1590000人认可的精彩,到底长什么样?

文/翟桃子    图/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