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瑜伽笔记连载15:哈他系列|头踫膝前曲伸展坐式、半莲花加强背部前曲伸展坐式、半英雄前曲伸展坐式、背部前曲伸展坐式

2018年8月2日 星期四

头踫膝前曲伸展坐式:

        (手杖式)山式坐立准备,双手放于臀部两侧,掌心压地,掌心压地,掌跟推地,胸腔上提。脚趾尖回勾,脚后跟、脚枕向前蹬。(如手掌跟能轻松推地者,则双手用力推地,感觉臀部可以离地,伸展脊柱。若手掌跟无法触地者,则双手掌心向下,用力向地面延伸,胸腔上提,拉长手臂)

        进入体式:屈右膝,右脚踩向左大腿内侧,膝关节外展贴向地面,脚后跟、脚枕用力蹬向大腿内侧,右膝关节向前伸,右髋向前推,左髋向回拉,左脚趾尖回勾,脚后跟、脚枕向前蹬,膝关节指向正上方。

        吸气,双手向前向上延伸。

        呼气,身体前屈,俯胸额头贴向左腿,左手结智慧手印,掌心朝外,右手抓左手手腕,额头触碰小腿,保持5个呼吸。保持呼吸时注意:左脚向前蹬,臀部向后伸,背部向前延伸,收腹部,收会阴。

        吸气,抬头,双手向上带动上半身直立。

        呼气,落双手,缓慢蹬出右脚,还原山式坐立。

辅助:1、双手压其髋关节轻轻向下;2、一只手压其髋,另一只手推其右腿向外向下展或推其背向前延伸;3、在前面拉其双手向前,可以用脚顶住其脚。

功效:缓解压力,稳定血压,强健腹部器官,缓解腿部僵硬,对患有前列腺增生的人练习也有益处(与肩倒立式一起练习),也推荐患低烧的人练习这个体式,


半莲花加强背部前曲伸展坐式:

        山式坐立准备,屈右膝,右脚盘左腿半莲花(右脚趾尖、脚踝可活动),左腿蹬直,脚趾尖回勾,脚后跟、脚枕向前蹬。

        吸气,右手上举。

        呼气,反转右手,从背后抓住右脚大脚趾。

        吸气,抬头挺胸,左手上举。

        呼气,收紧腹部,俯胸额头贴向左腿,左手抓左脚掌外侧。保持5个呼吸。保持呼吸时注意:身体不要向右偏,身体摆正,双肩下沉,保持平衡,左脚往前蹬,髋往回拉,脚背、手向前伸,臀部向后伸。

        吸气,抬头,解开双手,上半身直立回正。

        呼气,右脚向前蹬出,还原山式坐立。

辅助:1、虎口朝下即反手抓其大臂(大臂肌肉内旋)向下向后反转,若再抓不住,则帮其转动身体抓住;2、一只手压其髋,另一只手推其右腿向前;3、让其用毛巾或伸展带辅助,绑住其脚踝,另一只手抓毛巾。

功效:改善肩部下垂,灵活膝关节,按摩腹部器官。


半英雄前曲伸展坐式:

        手杖式准备,单屈右膝跪地,双膝关节并拢(如果臀部坐地困难,可以拨一下右小腿肌肉往外)。脚后跟、足弓、脚趾靠近臀部,脚趾尖指向正后方,脚背贴地,小脚趾触地,左脚趾尖回勾,脚后跟、脚枕向前蹬,大脚趾、脚内侧、膝关节指向正上方。左腿向前蹬,左臀部向回拉,双手抓向左脚掌两侧。

        吸气,抬头挺胸,胸腔向前向上提,臀部向后伸。腹部内收,耻骨上提。

        呼气,左手结智慧手印并向外,右手抓左手手腕,俯胸,额头贴向小腿,保持5个呼吸。保持呼吸时注意:收紧腹部,腰、背、胸腔往前伸,臀部后移,头顶尽量向脚趾尖方向延伸。(若身体无法摆正,则可将左腿稍微往外移动,左腿蹬直,右腿为练习点)。

        吸气,抬头挺胸,双手带动上半身回正。

        呼气,蹬直右腿,还原山式坐立。

辅助:1、让其左手抓脚内侧,右手向旁侧打开推地,使其身体摆正;2、臂部垫瑜伽砖,膝盖窝垫毛巾,防止膝盖超伸;3、调整骨盆摆正;4、用脚踩住其脚趾,使五个脚趾贴实地面。

功效:改善膝关节柔韧性,矫正扁平足,强健背部和腹部器官。


背部前曲伸展坐式:

        手杖式准备,双手放于臀部两侧,掌心压地,掌跟推地,胸腔上提,脚趾尖回勾,脚枕、脚后跟向前蹬,大脚趾、脚内侧、膝关节指向正上方。

        吸气,双手向头顶上方延伸,掌心相对。

        呼气,以髋骨为折点,身体前屈,俯胸,额头贴向小腿,双手抓双脚两侧。

        可二次伸展:

        吸气,抬头挺胸,胸腔向前推,臂部向后伸,双手向回拉。

        呼气,收紧腹部,俯胸,额头再次贴向小腿,头顶向双脚趾尖方向延伸,保持5个呼吸。(有能力者可左手结智慧手印向外,右手抓左手手腕)。保持呼吸时注意:腹部持续向内收,臂部持续向后伸,脚后跟持续向前蹬,背部持续向前推,肩膀回拉,背部、胸腔放松,收会阴。

        吸气,双手带动身体回正。

        呼气,还原山式坐立,屈双膝,双手环抱双腿,头踫膝放松身体。

辅助:1、让其双手向上以最大抛物线后向前延伸;2、一手按其髋部,另一只手推其背向前;3、蹬其脚,拉其手。

功效:在这个体式及以上几个前曲坐式体式中,脊柱处于水平位置,心脏低于脊柱,保持较长时间可以按摩心脏,使心脏更健康更有活力。同时,也可以按摩脊柱和腹部器官。另外,由于骨盆区域得到充足的血液输送,性腺吸收到营养,有助于治疗性无能,并达到控制性的能力。因此,这个体式也被叫做“自我克制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陈氏太极拳老架一路讲义 前言 写给喜爱太极拳的武术朋友们 中华武术,源远流长,今虽门派繁多,实一脉相承。太极拳以它...
    阿德乐阅读 5,284评论 0 12
  • 一:阴瑜伽课堂排课结构: 1、古典拜日式热身 2、调息冥想 3、体位法练习 4、休息放松术 二:阴瑜伽课堂注意事项...
    蓝月雪谷阅读 8,411评论 1 28
  • - 呼吸原则 【原则1】 吸气:抬起、延伸、伸展、还原、向上 呼气:扭转、弯曲、折叠、向下 【原则2】 顺畅呼吸:...
    丰盛富足的小帅哥阅读 3,428评论 0 5
  • 毕业了,工作的事情还是没有着落,还是一如既往的四处奔波,考试。考试的一次次失利让我感觉已经麻木了。我不知道自己...
    简单甚好阅读 154评论 0 1
  • 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坦白讲,真的有些不适应耶。 我意想不到,这里的条件有些落后耶,无论是教室还是住宿,都不太好。 ...
    YanLynn阅读 1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