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凰】青梅煮酒,竹马长弓(四):谁念西风独自凉

第三十二回 含珠(上)

随后几日,如果有人来禀报事情,梅长苏多会尽可能不避开霓凰。私炮坊审结后沈追上位成为户部尚书,妓馆杀人案最终裁决刑部、吏部尚书被处理……每一桩每一件都不是小事。而宗主夫人也不是等闲之辈,什么事情大略需要知道,什么事情最好不知道,她比谁都清楚。所以应该在场陪听或者应该托辞离开都进退得宜,直让梅长苏不知应该欣慰还是应该窃喜。那日,他终于忍不住问出口,只觉得她太好,简直好得让他无法形容,到底为什么呢。

霓凰正在帮着他收拾书架,回头看到他非常困惑的表情,不由笑出来:“我只是想起了琅琊阁蔺晨公子的一些道理。当时兄长向他通报成婚之喜,他只说我想要什么礼物都行。所以我就偷偷回信跟他要了一样。”

“你竟私下里写信给他?你不知这家伙是多么没有人样……”梅长苏急得瞪大了眼。可是宗主,你不是更该关心她要了什么礼物么。

霓凰眼波流转,继续笑道:“我倒觉得蔺大哥是个有趣的妙人儿,他回信只教育我说,千万不要被你言辞说动了,只要把你所谓的前提拿出来看一眼,就知道锦绣口才也不过是信口胡诌。”梅长苏正在喝茶,听言全呛了出来。霓凰一面坐过来给他顺气,一面又说:“还有就是,别总迷信你是对的,该做的事情直接做,等你纠结完了估计我也做完了,你便没什么可以指责的……”“这都是什么鬼道理……”梅长苏小声嘀咕着,有点别扭地低头搓衣角。

“还搓?霓凰缝补衣衫的手艺可不行。”她笑着拉过他的手。

天气渐暖,春日回到大地,苏宅也在一月间不紧不慢地整修了一番。里里外外一步一景自然必要,还有两处要紧事。一是修成了极尽隐秘的通向靖王府的密道,另一个是将旁边的园子也扩入宅院,名义上说为了飞流玩得高兴,实际上梅宗主绝对不可能承认他是要把那棵梅树圈入园中罢了。这一日江左梅郎入京以来第一次公开请客入宅,自然是吸引了一应人等高朋满座。萧景睿、言豫津,夏冬、夏春,霓凰带了穆青,还有不请自到的誉王和秦般弱,各方势力糅杂,反而没有什么“要紧事”可谈,也没有什么“有趣事”不可谈。

宴席中,按照梅长苏事先设定的走向,一众宾客开始了在苏宅里对一本古简琴谱翻天覆地的寻找。他特意把密室暴露在夏春和秦般弱的面前,在霓凰假意帮夏冬找时悄悄监视了夏春,同时黎刚和飞流也紧贴在秦般弱附近关注她一举一动,确定精通奇门机关的二人也不能发现密道的存在。这一次聚会的最重要目的已经达成。宴会结束后,梅长苏带着苏宅众人到门口恭送宾客返回,并和言豫津调笑了几句“折几枝春色”,才缓步回到院中。

小豫津你还不懂,家中有人在等的时候,根本就直接春色满园了。

黎刚走在他身后小声地问:“宗主,这招待了一天客人,也挺疲累的了,您去歇着吧?”梅长苏瞥了他一眼:“你以为人都走了?”转身走到后园梅树边,一抬眼,正好看见蒙挚和霓凰两人身手敏捷地从外侧翻上墙头。他露出了然的笑容:“前门出,翻墙进……”

话音未落,他却骤然变色。因为眼前虽然蒙挚稳稳落地了,但是霓凰却忽然像是失了气力一般,一晃神就栽了下来,幸亏蒙挚反应敏捷,一把接住了霓凰略显单薄的身体。

“怎么样?!”晏大夫刚刚给霓凰诊完脉,刚一起身出门,就被焦急得差不多要把椅子扶手捏碎的蒙挚,和完全维持不了平日安静神态的梅长苏拦住。老大夫瞪了他们几眼,胡子翘得老高,向边上踱了好几步仍不回答,直到蒙挚又疾声问了一句:“您倒是说话呀!”晏大夫这才慢条斯理又压低声音说:“吵什么吵,郡主夫人不要休息吗?”

蒙挚一把捂住自己的嘴,露出了“我又说错话了”的常见表情。晏大夫一直走到院心,才转过身对紧跟着他的两个大男人说:“还能有什么事?喜事!”紧接着向着梅长苏做了一揖:“苏公子,将为人父,可喜可贺。”蒙挚一愣,给自己一长串反应时间之后朗声大笑,鼓起掌来:“小殊,恭喜恭喜!”

而这一件喜事的当事人却好像并没有应该的激动和喜悦。

梅长苏站在原地,仿佛一桶裹了糖汁的寒冰当头浇下,让他喜悦至极又充满恐惧,让他心痛难当又心软如绵。曾经以为一个人背负了七万人的性命,责任如此,不可能再考虑自己的儿女情长;曾经以为拔除火寒毒内息全摧,惨伤如此,只当是断送林家血脉在自己手里,也只能一往无前,哪怕是爬着也要抵达心中的目标。

断送,断送,这样的肝肠寸断、万物葬送啊,想起来的时候都觉得心碎难忍。

可是霓凰固执地挡在他想象中的荆棘路口,终于把他救了出来,牵着他走出血红的暗影,回到温暖的阳光里,给他全部的馨香和甜美,给他生活的勇气和决心。你看,她还给了他爱与成长的,那让他轻声一念就会心潮翻涌成灾的字眼——那种需要付出全部的生命和责任才能稳得住的字眼。

孩子啊。

可是他又能为孩子和孩子的母亲做什么呢?

那十年里精心谋划出来的棋局,从正月前就开始小心布置,只为引来誉王和各方势力全数到位,最后对谢玉造成致命一击。那时他也为了把霓凰推开在一切危险纠结之外,明明宇文念才是萧景睿对峙的关键,故意把南楚皇室牵涉其中,借梁帝的疑心将霓凰遣回云南去。可是现在,霓凰已经有了孩子,他留不住她在身边,而这样的紧要关头他还没有走到最关键的一步,他还没有任何可以名正言顺求娶她的资格,霓凰一个人首先要背负的就是声名和生命,而他作为孩子的父亲,不仅不能站出来保护妻儿,而且一旦站出来反而会更加伤害她!

他到底!是做出了多大的错误,而且他的理智竟然由着自己越错越深?!





原著:琅琊榜

作者:海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