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凰】青梅煮酒,竹马长弓(四):谁念西风独自凉

第二十九回 轰响(上)

“怎么不念了?”

不知什么时候,霓凰已经舒服地倚在他身上,长发滑到了他的膝盖,侧脸就靠在他的腿上。梅长苏失笑,伸出手细细摩挲她的头发。“没有,刚才走神了。”于是又继续凝神于书,温和的声音读了下去。《翔地记》他自己最近看得多些,游历江湖的时候也行走过很多地方,因此读着讲着,还顺带描述着自己遇到的风土人情。霓凰听得入迷,偶尔还会追问两句,最后竟然在暖和的阳光里睡着了。梅长苏读着读着也收住了声,就这么凝神望着她。

“兄长又偷看我。”霓凰也并未睡熟,又一向感官敏锐,虽然蒙着眼睛,也能大概觉察到梅长苏的气息,便不好意思地遮住脸。梅长苏倒是想起言豫津吃橘子时坦荡的表情,笑着回答:“好看么,多看几眼不行?自己夫人当然光明正大地看咯,谁要偷香窃玉?”霓凰闻言一下子坐起:“兄长惯会哄人的,倒是越发不正经起来。”装势要摘眼罩,被梅长苏拦下:“别别,丫头,这不还在玩游戏呢嘛。”一声“丫头”结结实实撞在霓凰心上,那里坍塌出一长段岁月的缺口,豁然照进大片阳光,让人迷得睁不开眼。

见她闷着不说话,梅长苏以为是又恼了,只好用手指轻轻插进她垂发里玩着,口里无意识地说:“那是我在琅琊阁养病的两年,面上都用纱布缠着,蔺晨那家伙就故意聊天读书让我猜背,觉得有趣……”感觉到腿上的人儿忽然绷紧了身体,他才忽然意识到自己说多了。霓凰敛了气息面朝着他,颤声问道:“兄长究竟是什么病,琅琊阁,一养两年,纱布缠着?还得少阁主聊天读书来分散注意力?”

“霓凰……”他一直想要瞒着霓凰的那些年,就堵在嘴边,根本没法张口。

面前的人也不动作,仍是隔着眼罩,不言不语固执地对着他。空气似乎有些凝固。

忽然一声巨响,整个地面也似乎跟着抖了一下,打断了他两人的僵持。霓凰一把扯开眼罩,梅长苏霍然站起,向门外快步走过去。黎刚在窗下候着,此时终于领命外出查看。

焦灼等待消息时,梅长苏又坐回日常的位置,对着火盆开始慢慢搓着手。霓凰在他身边坐下,但是根本坐不安稳,听见响动就抬头去看。梅长苏看了她几眼,最后一把拉住她:“莫慌,有我。”几个字仿佛有着无限的力量,让霓凰静了下来。说话间,黎刚终于赶回:“宗主,夫人。据查实,私炮坊炸了。”

“私炮坊?”“炸了?”两个人的关注点明显不一样。梅长苏拦住霓凰的追问,思忖了一会,命黎刚去查誉王有意引发此案的证据。黎刚出去后,霓凰想问个究竟,却看见梅长苏还在蹙着眉头低着眼眸想事情,又只能把满腹疑问都吞进去。当她觉得这沉默已经到快要裂开的时候,横下心非要问他所以抬起头,正遇到他深如星海的眼睛,被他一把捂住嘴:“霓凰,你听我说,现在全都不要想,立即悄悄回府去,就当做什么事情都没发生。黎刚查消息回来之后,我即刻遣人去告知你……”

“私炮坊是什么?为什么会炸了?”霓凰不管这许多,跟着就问,“明明一声震地巨响,你却一点细节都不告诉我,怎么让我当做没发生?”迎接她的是梅长苏一个紧得有些喘不过气来的拥抱:“听话,回去,好不好?”那种突然而生的强烈的紧张感和马上就要失去她的痛楚让她一下子喉咙哽住说不出话,忽然就失去了继续质问的气力。

目送霓凰在暗卫护送下回府,梅长苏一个人踱回屋中,坐在那里半晌都不说话。甄平吓得请来了晏大夫,老人家看了一眼,冷哼一声转脸就走。

梅长苏面色暗沉,眸眼深重。返京之前蛰伏谋划的十多年里,他囚禁着林殊,强行拒绝着对霓凰深入骨髓的思念,又反反复复地将霓凰的安危置于全部思虑的最顶端。归来后,他以为自己可以伪装得十分妥帖,他以为自己可以稳稳地隐藏情绪,但是他实在是高估了自己的深情,也忽略了霓凰的倔强。当他遇上霓凰一声“林是梅非”的犀利质问,终于看透,一切不过是她的更是他自己的那融在骨血里无法割裂的爱意。

于是智慧都成了浪费,情感如决堤之水。于是理当如此地抱住她,又从命运之神的手里偷来一般享受了这五六日的平静幸福……

可是私炮房炸了。

一声轰响,无非是对他的当头棒喝:你虽然关不住林殊,但是你还没有真的救回他。

林殊还在梅岭的箭雨血海、火天雪地里挣扎着,林殊还背着七万赤焰忠魂的性命和声名在灼伤意志的热浪和寒入骨髓的雪坑里艰难地爬着,林殊还在被寒蚧虫噬咬得几乎要疯掉,林殊还在山林间形容不堪、茹毛饮血……

无限的记忆如同血水凝成的冰刀,一下一下刺入他的心底,把那些滔天冤屈和炼狱境地一一复原,让他困在赤红的梦魇里根本站立不住。

那种稍一松动就鲜血淋漓的记忆,经不起一丝一毫的提醒。

如此一个你,如此一个血海深仇未报泰山压顶的你,如此一个置身巨浪漩涡步步为营的你,既然敌不过她的柔情和坚韧,既然输给了自己的心意和体念,既然——决定了担起为人丈夫的责任,就不要让你的妻子,受到哪怕是星点的干扰和伤害。





原著:琅琊榜

作者:海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