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凰】青梅煮酒,竹马长弓(四):谁念西风独自凉

第三十回 轰响(中)

自成婚之后,霓凰这还是第一次晚上回穆王府度过。姐弟俩叫来老魏,安排他前去打听私炮坊具体是个何方神圣。平时穆青不怎么觉得,这几日霓凰不常在府里,才怀念起姐姐周全的照顾和贴心的手艺。以前总盼望着姐姐嫁人了能幸福,现在也知道姐夫情况特殊不能像平凡夫妇一样,但即使只是如今每天大半日(特别是晚膳时间)不在身边,他也有点空落落地舍不得。说真的来日姐姐全然成了其他府邸的女主人,他一个人堂堂藩王也不至于哭哭啼啼,只是一定会像现在这样,被姐姐回门时一道红烧的小排喂得只剩满足感。

“慢点吃,没人跟你抢。”霓凰坐在穆青对面,看着他狼吞虎咽,笑得十分甜美。

“姐不吃点?”他嘴里满满的,话都说不清了。姐姐怎么比原来更温柔了呢。

霓凰怕他净吃一种营养不均衡,状似不经意地把桌上菜的位置换了换:“在你姐夫那边午饭吃得挺饱,现在还不饿。”姐弟俩就在饭桌上聊起了近日金陵城里的局势风云。

一会外间就有一个矫健的身影来报:“王爷、郡主,查到了。”老魏把一番情况说过,穆青早就沉不住气嚷起来:“太子倒是好德行,这等贪利废法的事情都做得出来!”被霓凰瞪了一眼止住了声。霓凰半考验半认真地问穆青处理意见,他答了几点都挺不错,霓凰也很满意。

臭小子,平时就跟我嘴硬,新年里你姐夫布置给你的纲领书籍倒是都好好看了。

次日一早,霓凰命人收拾了一些用得着的东西,准备前往私炮房爆炸现场。虽然穆青袭爵以后她一向以待嫁闺中为由不怎么露面,但这回藏了一点小心思,她赌两个鸡蛋卷梅长苏一定会去,所以倒是想看看在真相面前遇到时他还能怎么隐瞒她。临出门前,江左盟的人才暗中来到穆王府,向姐弟两人报告了事情经过。说起来内容和老魏探听到的差不了多少,却故意晚了整整一夜,不就是不想给她时间思考对策、掺和其中么?

霓凰从鼻子里哼出了一声。

策马赶到,却碰上了生性耿直的靖王误会梅长苏设计了私炮坊一事。霓凰三步并作两步,走路带风地迎上去,说明来意之后,劈头盖脸冲着靖王就是一顿训斥。

其实小时候开始,他们这形影不离的三人中,最不会说话的是景琰,而向来伶牙俐齿的林少帅也常常说不过霓凰,所以景琰已经养成了一旦霓凰开口便放弃争辩的习惯。

于是周围一众随从副将们就眼睁睁地看着,靖王一员厮杀沥血的武将,竟然被霓凰郡主训得默不作声。萧景琰快要把牙咬碎,心里只道这是小殊的妻子,不与她计较。他望着眼前仍是少年时意气风发模样的霓凰,和站在一旁瘦弱不堪、低眉抿唇的梅长苏,不知为何就想到了当年他们三人的情景。那时他水牛脾气又犯了,林殊只是笑得十分狡猾并不言语,直接派出自家媳妇对他进行教育……一声闷闷的叹息堵上心头,三个年轻挺拔的身影就站在年月远处的阳光里,个个眉目清晰,笑颜灼灼有暖。小殊悄悄搂过霓凰竖起了大拇指,他也就嘴角带笑佯装看不到地望天……

他生平最厌恶算计人心的谋士,但是眼前这个人,和霓凰郡主站在一起时,让他回想到深深浅浅的往事,竟然没有特别强烈的排斥感。也许是年少岁月太明亮,让他忘却了面前的人早已涉足暗黑的沼泽吧,萧景琰不断自我暗示着。

在两人联合要求靖王副将不要向兵部报备之后,霓凰郡主随意找了一个理由告辞了,而梅长苏则继续留下来给还没绕过弯子的靖王解释。其实刚才的恍然间,梅长苏自己也有些失神。那些旧时光,如同午后闪闪发亮的玻璃珠,阳光在里面留下五彩斑斓的痕迹,但是轻轻一晃,就会从桌上狠狠地摔落在地,粉身碎骨。他也是那样想念那个可以恣意欢笑的少年,但是要赢回林殊,只能从慢慢扶助眼前不识庐山的挚友做起。于是强自收敛了思绪,直到目送霓凰离开,继续用冷静自然的语气与靖王“耐心”争执起来。

霓凰回府之后,当晚也没有去苏宅。因为沈追查到私炮坊,并上交了楼之敬旧年的账目,估计谢玉还会让卓鼎风父子动手加害,所以晚间梅长苏安排甄平前去保护,同时暗中遣人协助靖王府的亲兵处理私炮坊现场的一应情状。这一系列事情忙下来已经是晚间掌灯时分,苏宅上下晚饭都用过了,仍然未见霓凰的身影。梅长苏筹谋诸事心思翻涌,一时没有细想到这许多,便也没问;黎刚他们看到宗主没发话,想来是和夫人已经谈妥了,便也没说出自己的疑虑。

就这样一口气过了五日,等誉王秉雷霆之势审结了私炮坊的案子,已是正月二十七,霓凰还是没有在苏宅出现,梅长苏这才真的慌张了起来。虽然穆王府隔一日会悄悄送些稍微精致一点的吃食,虽然霓凰并没有对江左盟安排在穆府的暗卫隐瞒自己的行踪举动,但一向是夫人自己主动过来,苏宅这边并没有过去请过,这一下子五日不见,整个宅子的气氛,尤其是屋宅主人,竟变得有些微妙的焦躁。

【番外】甄舵主内心独白:本宝宝有小情绪了

甄平最近日子过得很不舒心。正月还没出,他就被自家宗主整得脚不沾地。讲句真心话,他家宗主是一个极端敏锐智慧的人,而且考虑事情周全得让人吃惊,做一步可以预见几十步以外的事情。琅琊榜首,江左梅郎,江湖都是他做主,一个苏宅不够他摆弄的。

嗯,不对。江湖是梅宗主做主,然而宗主么,可是夫人做主的。

唉。

甄平摇摇头。偌大的江湖风起云涌,豪杰纷争,你们却都不知道其实我们霓凰郡主才是决定你们生死存亡的那一个关键。

想起夫人,那可真的是他见过脾气最好的人了。明明是杀伐决断的女帅,战场上就是一个神话,驰骋南境十年,风骨铮铮不欺;可是到了他们苏宅就化成了一汪春水,洗手作羹汤,笑颜灿若朝霞。一方之主的风范,拿捏在当家主母身上真是恰到好处。

作为同时见过当年少帅和如今宗主的少数几人,甄平知道自己其实是有资格评价夫人到底和这两人中的谁更般配的。然而同时作为江左盟心思极为剔透的少数几人,他也无比赞同夫人说的——宗主强行区分两个人只是在胡闹罢了。

说到底,他的宗主呢,真的只是执念太深又太爱夫人了。他十三岁上马随父出征,到梅岭一役的六年里,见过的同龄女孩子不少,能入眼的只有霓凰郡主;留在京城的时光不多,除去赤羽营和靖王爷,剩下的都给了郡主。而我们郡主夫人自幼就是这样愿意体谅愿意等待愿意陪伴的好性子,骄傲飞扬的少帅还是隐忍痛苦的宗主,她一点都没在意过。

然而宗主千般聪明万般好,骨子里就是一个极端傲娇的小男孩,还咬死了不承认。他长高长大了,他相貌大改了,他已经是赫赫威名的江左盟宗主了……但是他的情商一丁点都没有跟着长起来。

要不是夫人的好耐心和犟脾气,请问你们的秦晋之好是不是真等到下辈子实现?

要不是夫人的意志力和执行力,请问咱们苏宅就算是个铁桶是不是也要被流言蜚语探查的目光凿出一个大窟窿来?

宗主,真不是我说您,黎刚说“总让郡主这样纠缠下去怕是要坏事”那是他傻。这么多年强忍不见都相安无事,一朝相见就汪洋恣肆惊天动地。您知不知道,一直在纠缠着命运走不出去放不开手的人,其实真的是您自己啊。

咳咳,跑题了。甄平忍不住扶额。其实我想说的是,那个,宗主啊,您这两天气色真的挺差,晏大夫敲打我们很多次了,心神不宁瞎操心,吃再多药也不行。我们真的猜得到您为什么心神不宁的,因为您装得是在太不像了。您说您每天都把负责穆王府方向的暗卫叫来问话,经常转悠到厨房看望吉婶,搓手指都快改成搓玉佩了,就连黎刚也看出来是因为夫人了。

宗主,您总叫我周密部署穆王府方向的暗卫,夫人不喜欢您这样事无巨细的包办,连带着也经常不给我青眼,你看他们每次分得夫人的加餐,什么时候轮着我了?

真是太不开心了。

甄舵主,别有小情绪哈,你情商这么高,原谅你们宗主吧。

甄舵主,你们家宗主一点都不懂,夫人行事如常却不肯理睬他,这分明只是在怄气罢了。小女孩撒撒娇什么的都很正常,你们夫人既然是他心尖上的人儿,哄上几句认个错也没什么。真的,真的用不着在哪儿翻来覆去地细算哪里谋划得不周全的,请你务必点醒他。





原著:琅琊榜

作者:海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