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和我谈她的“神”

一个机缘巧合,孩子和我聊到了她的“神”,这是一趟心灵的旅程,特此记录下来,看看12岁孩子的心里装着什么。

在妈妈不烦女性成长顾问实战营,陪跑教练指导我写文章,我听话照做,开始在简书和头条上输出了一篇商业成长路上的文章,还去研究开通自己的公众号。

谁知道这个事会和我家孩子扯上了关系。

昨天晚上,孩子说“妈妈,我的西瓜视频进不去了。”通过我的手机验证码,她才重新进去。但是她看到,账号已经不是她之前的账号了,头像换成了我的头像。

经过沟通,我才意识到,头条的账号和西瓜视频的账号是绑定在一起的。我登录头条的时候,把她的号退了。现在无论她如何操作,她都找不回来她的账号了。

也就是因为这件事,我们今天来了一次不同寻常的对话。

“妈妈,你知道那个账号对我多重要吗?”

经过了解,我才知道,孩子把西瓜视频、赛尔号、迷你世界、哈利波特四个称为她的“神”。孩子说,你现在知道它对我多重要了吧。

说到神这个词,我挺惊讶的,继续听孩子说。“是我的信仰,我相信的东西。他们甚至比你们都跟我近。”

我试图理解孩子的话,“它是你的信仰之一,也是你最初接触的到的信仰,所以很重要。”

“对,对。”孩子觉得我理解了她,让我继续说。

“你有四个信仰,他们就像你的好朋友一样,陪伴着你,引领着你朝他们靠近。”

“倒不一定是朝他们靠近,我可以只是看着他们,也可以朝他们的方向靠近,不一定。”这个点倒是我没想到的,孩子捕捉到的很精微。

“孩子,你是一个很健康的孩子。”

“为什么?”

“因为你有四个“神”,她们像好朋友一样陪着你,引领着你,你就不会抑郁,不会抑郁就是健康对吧?”

“按我的定义来说健康的话,是的。”孩子回答。“妈妈你继续说。”

本来昨晚孩子说,我把她的号弄没了,要我赔偿。现在孩子的心打开了,希望我还可以继续说到她的心里。

我继续探索着表达:我把你的号弄没了,我只能说对不起,我也补偿不了什么,而且你的伤心我也无法补偿。

“对对对”

“你的“神”还能找回来吗?”

“他们还在西瓜视频里。就是我的号没了。”孩子继续说:“我的号丢了,我却没有哭的想法,我现在怀疑这个号对我的重要性。我怎么没有哭了,还没有那时我的迷你号丢了那种伤心。而且现在我超级喜欢哈利波特,但是我没有为之哭过,我想起来都是乐的。”

“你成长了。我理解一下啊。你有四个“神”,每个神是当时陪伴你的最重要的东西,在不同的阶段,你遇见了他们。现在你从一个阶段到了另一个阶段,现在你的层级已经提高了,所以不那么伤心了。”

“也不是,我现在回忆起之前的事,还是会有想哭的感觉。妈妈我喜欢跟你聊天,你再继续讲。”

我继续琢磨孩子内在在想什么。

“我还能讲什么呢?我想想啊……我细细体会一下,你觉得自己没有像自己想象的那么伤心,你自己觉得自己有些“冷血”?”

“你怎么会说出这个词?”

应该是我猜到了她的想法,因为我也有时候会有这样的想法,本来一个应该令我伤心的事,我却伤心不起来,就会觉得自己“冷血”。

“继续讲,继续讲。”孩子是越来越有兴致了。

“妈妈你就当自己在做阅读理解题,猜想作者在想什么?”这是孩子在跟我玩猜心术啊。

“你说的这个“神”,我们用一个通俗的词来解释,就是“价值观”,你的神他们身上有你向往的东西,有自己的信仰是一件好事情。”

接下来,我们边出去做核酸,边聊着天,我们继续聊着孩子心目中的“神”,聊着这些“神”对她的影响。

……

12岁的孩子,已经有了自己相信的价值观,我内心是兴奋的,能够这样和孩子聊天,我也感到由衷的开心。

所有的人都希望你懂她,孩子也是。

亲爱的各位家长,让我们做一个懂孩子的家长,她会愿意把心里话和你说,这一点实现了,青春期就会非常顺利的度过去。让我们一起学习进步,带着孩子走向人生的幸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