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见的凶手【下】

好久没更新,主要是脑细胞不够用,上下两章有改动,上章的地址戳这里


看不见的凶手【上】

张扬再次出现在宜滨二中那个逼仄小屋门口的时候,陈立没有显出一丝意外之意,他从山一样的试卷堆里抬起头来,对着张扬惨淡一笑:“我就知道,张警官还会来看我的。”

“既然您并不打算隐瞒,为何上次不一并告知?”

“我也有我守护的原则。”

张扬怼的干脆利索:“您的原则现在已被人谋杀。”

陈立愣了神,那张灰色脸颊上不由得颤动了几下,他沉默来了片刻,终于缓缓开了口:“杨树做小人做了一辈子,唯独在我们这件事上,他一直是个守口如瓶的君子。”

“看来,您与杨树的关系确实如我们调查到的那样咯。”

陈立苦笑着低下头去:“直到现在我都不敢说那是爱情,好像我们这样的边缘人士不配谈爱情。”

“抱歉……我能理解。”张扬默了一默,不知道说什么合适,只好进入正题:“当年的许燕之死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您问的太宽泛了,事实上当年的真相是怎样我并不全部知情。只是把我知道的告诉你,算是对亡灵的一点告慰吧。许燕出事的那天晚上,杨树和我在一起,从晚上六点一直待到十点半以后,所以……他说了谎,他根本不是和沈白在一起看碟。”

“在您的宿舍吗?”

“是的,那天是杨树的17岁生日,他妈妈送了他一件豪华的生日礼物,那是一部刚刚上市的彩屏手机,有录音和拍照功能,杨树带来与我分享,我们在宿舍探索那部新手机的功能,直到宿舍楼要门禁了他才走。”

张扬从怀里掏出从杨华处拿来的那张照片,递给陈立:“这是那天晚上留下的吗?”

陈立只看了一眼,立即点头。

“也就是说,杨树为沈白做了伪证,而你却知情不报?”

“比起许燕之死的真相,我更在乎与杨树的特殊关系不被外人知道。”

张扬叹了口气,换了下一个问题:“你还了解其他线索吗?”

“抱歉,张警官,我也只知道这么多。”

“那么你对沈白了解多少?在老师们眼中,他究竟是个什么样的学生呢?”

“一个努力听话,成绩优异的好学生,这是各科老师普遍的印象,虽然长相英俊,个头也高,但并不以此为傲,甚至有时候显得胆小畏缩,这可能与他的原生家庭有关系吧?”

“沈白也是宜滨人吧?”

陈立点头:“是的,他当时是我班上最励志的学生,母亲早亡,父亲是个赌鬼,整日喝酒赌博,家长会从来不参加,可是沈白,成绩和德行优异到根本不需要家长照看。甚至在许燕事件之后,他在铺天盖地的流言蜚语中还能考出那样的成绩,真是个奇迹。”

“沈白和杨树的关系,你了解多少?”

“关于沈白,杨树从不愿和我多加讨论,想了解学生关系,我想学生之间看的更为客观,您可找到当年同届的其他学生一问。”

张扬的目光亮了一亮,追问道:“那你可有其他学生的联系方式?”

“稍等,我写给您。”

(8)

【学生丁玲】

“您是说杨树被杀了?”丁玲放下手中的小挎包,捧起桌上的奶茶大喝了一口:“很抱歉,我从公司一路狂奔过来的,您一提起许燕事件,我就急不可耐的想来和您见面。”

“你是许燕最好的朋友,我能理解这种心情。”张扬把桌上的小蛋糕往女子面前推了推,“我想知道许燕和沈白到底是不是情侣关系。”

“是的,这件事我知道的最清楚,刚开始,许燕表白的情书还是我传递给沈白的。”

“你是说,是许燕主动追求沈白的?”

丁玲边吃边点头:“是的,沈白那人,是个只顾着读书的傻愣子,他刚刚开始根本不接受许燕的心意,直到有一次,晚自习下课后,我和许燕结伴回家,走到越达路口时,看见几个人把沈白围在中间,像是在欺负他的样子,13年前的越达路根本不是现在这般繁华,那里还是个破旧的服装厂,一到晚上就黑乎乎一片,那次,许燕也不知道从哪儿来的勇气,冲上去挡在沈白前面,声称我们已经报了警,也不知道是真被吓住了,还是良心发现,领头的那人把许燕浑身上下打量了一遍,就真的放开我们三人走了。”

“他一个学生,怎么会招惹社会上的那些人呢。”

“还不是怪他那个赌鬼老爹?”丁玲顿了顿,语气突然变的沉闷起来:“他爸整天和那些混混一起喝酒赌博,赌输了钱没法还账,他们就来欺负沈白,索要他那一点生活费,有这样的父亲,沈白小时候不知道是怎么熬过来的。我想他那么努力学习,也是想早点拜托那种暗无天日的生活吧。”

“班上其他学生知道沈白的处境吗?老师也没伸出援手?”

“沈白那样极好面子的人,怎么可能让其他人知道,这些事还是许燕偷偷告诉我的。”

“所以……从那儿开始,沈白和许燕就开始交往了吗?”

“嗯嗯!”丁玲点点头说:“一出美人救英雄的好戏之后,他俩就成了情侣,不过这事儿班上没几个人知道,那时候是紧张的高三时期嘛,沈白才不愿因为谈恋爱而影响他成绩,更不能让老师们知道。”

“喔……那你对杨树有什么印象?”

“杨树啊……”丁玲停下咀嚼的嘴巴,想了想才说:“怎么讲呢,杨树是个很奇怪的人,平时沉默寡言,数学成绩好,鲜少与同学们打交道,但我们陈老师特别喜欢他,经常把他一个人留下来开小灶,除此之外嘛……我对他最大的印象就是,他爱主动和沈白来往,也不知道为什么,就好像特立独行的人也会喜欢个性独特的人一样,他总爱往沈白身边凑,后来沈白和许燕交往之后,才听许燕说起,高二时期的暑假,杨树曾救起过落水的沈白,因此两人才有交集成为朋友。但奇怪的是,他好像不喜欢和沈白和许燕来往似的,要么是许燕和沈白一起,要么是杨树和沈白一起,杨树和许燕,包括作为许燕闺蜜的我在内,一次都没有交集过。”

张扬丢了个梅子在嘴里:“那确实很奇怪……”

“张警官,我对杨树一点兴趣都没有,他的死我也管不着。可是你问起了许燕,她的死和杨树的死有什么联系吗?”

“这也是我正在调查的。”

丁玲突然目光一凝,恍然大悟似的说:“杨树之死和许燕事件的唯一联系就是沈白……张警官,你们是不是怀疑沈白有问题?”

张扬还来不及组织措辞,丁玲炸呼呼的接着道:“当年我也怀疑过沈白,因为许燕遇害的那天下午,她曾告诉过我,晚上沈白约她一块看电影,那次的邀约让许燕很兴奋,可是当天晚上就出事了,虽然沈白不是嫌疑人,可我觉得他怎么也脱离不了干系。”

“那当年你有没有向老师反应过这件事呢?”

“当然说起过呀,可老师们都不以为然,特别是校领导,都认定许燕是自杀,跟其他学生没关系,这样对学校的负面影响可降到最小,哎……”丁玲默然的叹了口气:“警察同志你说,如果跟学校没关系,许燕干嘛大半夜跑回学校自杀?而且还是翻墙进去的,她到底想告诉我们什么?所以我一直怀疑,作恶者还有漏网之鱼。”

“极有这种可能,”张扬郑重的点头:“那许燕的家人呢?那时候怎么没有要求深查?”

“许燕母亲早亡,她父亲一人带他们兄妹长大,许燕还有一个哥哥,出事之后,许燕的父亲受不了这个打击一病之下也死了,只有剩下她那个哥哥,据说是许父起先收养的孩子,也只大许燕一点点,当时在另外一座重点高中读书,同样是没有独立的高中生,他能替妹妹做多少主呢?”

“那现在还能联系上许燕的哥哥吗?”

丁玲摇摇头:“听说他学习很好,被学校保送去国外留学了,从此就再也没他的消息了。”

丁玲抬腕看了下手表,突然跳起来就要往外走:“实在对不起,上班时间要到了,张警官有什么要问的,下次再联系我,拜拜啦……”

【学生王琪】

“都过去这么长时间了,您还能找到我,想不到咱天朝警察如今都这么敬业了!”

张扬被眼前大腹便便的男人调侃的有些尴尬,只好直接进入主题:“打扰你了王先生,据说你是当年的班长,而且是第一个发现许燕尸体的人,知道的事实肯定对案件有很大的帮助,这些事向你打听是最合适的了。”

王琪把鼓起来的大肚子塞进了椅子里,感叹到:“哎…… 我这个班长混的哟……现在给沈白同学当小跟班都不配,现在想想,沈白那样的人注定是成功人士,真的。”

“此话怎讲呢?”

“他这人吧……给人的感觉就是过于早熟,心思深沉,思维缜密,为达目的不择手段,他的人生仿佛就是为了高考而生的,其他任何事情都要靠边站。而且从不主动与其他同学来往。”

“那么许燕和杨树呢?”

“他们俩……”王琪顿了顿,仿佛在脑海中努力组织适当的形容词:“许燕据说是沈白的女朋友,但我很少见他们腻歪在一起呢,多数是许燕主动去找沈白,那家伙就像个木头桩子,钉在原地也有许燕那样的美女主动上门。真是……人比人气死人喔。”

“咳咳……”王琪从回忆中抽离出来,接着又说:“至于杨树嘛……这可就奇怪了,杨树是班上的另一个奇葩,但他和沈白的关系,外人看着是朋友,但深究起来微妙的很,他总是喜欢和沈白一起活动,上课,去洗手间,吃饭什么的,但沈白似乎对不怎么感兴趣,那种感觉,姑且用落花有情,流水无意来形容吧,虽然这样说不大贴切……然而奇怪的是,自打许燕事件以后,他俩的这种关系就好像变了,感觉沈白被杨树操控了似的,杨树提什么要求,沈白都欣然应允,而且没有半点不情愿的意思,他俩关系从若即若离突然变成了惺惺相惜。许燕事件发生后,另一个同学丁玲怀疑沈白是同谋,因为许燕告诉她,当晚沈白邀约自己一起看电影,可杨树坚称与沈白整晚在杨家看碟,他当时是不是做了伪证,沈白才不得已与其保持友好关系,这样解释起来,是不是很合理?”

“确实不排除有这种可能。”

“对,一定是这样!”王琪突然兴奋的从椅子里直起身子,凑近了张扬说:“那天晚上是我第一个发现尸体的,当时的惊吓程度您能体会到吧,对于一个十几岁的孩子来说,活生生的人摔在水泥地上,像极了被一脚踩碎的番茄,许燕是匍匐在地上的,我依稀看见她的一只手里攥着个东西 ,但当时我吓的只顾着去喊人了,根本顾不上细看,可当我找到别人再次返回的时候,许燕的手中却空空如也。”

“你是怀疑有人拿走了拿东西?”

“不然呢?难道那东西飞了不成,我这人出了名的眼神好,肯定看不错的。”

张扬托腮沉思了一会儿,终于想起了重点问题:“你是当晚几点发现许燕尸体的?”

“具体的……反正我肯定是十一点以后,因为学校的路灯在十一点以后会熄灭一半,作为一个住读生,我当然知道这个规矩。”

“那后来你没有告诉老师,如此重要的证据就这么丢失了,起码让警察调查一下啊?”

王琪白了一眼张扬,没好气的说道:“你以为我不想呢,可当时学生们提供的线索,他们根本不予采纳,要不是许燕身上有明显被侵略的痕迹,我估计当时的校领导会以简单的自杀定案的,谁愿意再牵扯一个学生进来?谁愿意让这个案子造成更恶劣的影响?所以……你觉得当时还是学生的我们,有话语权吗?”

张扬被怼的一时语塞,竟也找不出个理由来反驳对方。王琪放下杯子,托着严重突出的肚子站起来告辞:“张警官我先忙了,下午还有几个订单要跟,我时间比较紧张,不能再耽误了。您还有需要了解的,可下次还来找我,作为她的同学,我只能尽这一点绵薄之力了。”

“好!”

告别了王琪,张扬驱车赶往宜滨,找当地相关部门调取许燕案件的卷宗查看,通过这几日的走访,了解了这事件的一些碎片,但将这些碎片拼凑起来,许燕案的轮廓逐渐清晰,但还是有几处关键地方,还是令张扬百思不得其解。

阳历3月的夜晚还是凉意浓重,特别是像宜滨这样的山城,四季温度分明,早春的微霜让独自开车的张扬不由得摇上了车窗,突然一阵手机铃声大作,划破了这混沌的黑夜,张扬戴上耳机,里面传来刘协一惯咋咋呼呼的声音:“队长,我负责调查沈白这边,有了新的线索。简直是新大陆级别的重大发现啊!哈哈……”

“有屁快放!”

“喔……”刘协声音里的那簇兴奋的小火苗瞬间暗了下去:“这十几年里,沈白和杨树只是没见过面而已,但沈白每月会定时汇一笔钱到一个固定户头里,十几年如一日,而那个账号,就是用杨树父亲的名义开户的。你说这一对昔日的好友,有紧密的金钱往来,怎么会没有彼此联系呢?”

还有 72%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