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者人生

围棋者人生

我最初学习下围棋是在1995年。那一年,中日围棋擂台赛在国内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围棋热。单位里的围棋爱好者们也受了赛事的影响,跟着一块“发烧”。一干发烧友们上班下班,见面或嘴上常常挂着马晓春、聂卫平、小林光一诸位围棋界高手的名字,或在议论某一场对决的输赢,并且还频繁地组织各种赛事。

之前,我还不会下围棋,但闲着没事时,也喜欢去看热闹。看着看着,居然也对这种由黑子和白子构筑的游戏就有了兴趣,以至到后来,竟也迷恋起来。

我是被一个业余初段棋手从让九子开始学习下棋的。那时一开局,棋盘上九个要点摆的都是我的黑子,看着对手一脸不屑的样子,心想:依着这形势,人多势众,决没有输掉的道理!只是下着下着,眼睁睁地看着自己原有的优势一点一点的丧失,结局嘛,不外是输。也想不出对方怎么居然就能赢了?终于,只能承认这是一门技艺。承认自己技不如人!

我们都知道,人类是从自然界中进化出来的。正所谓物竟天择,适者生存。其生存环境中就充满了竞争。人与人、群与群、种族与种族、国与国之间莫不如此。所以人类的天性大约就是好斗的。生生死死的厮杀,用性命去拼搏,在社会走向越来越文明的今天,已经逐渐减少或者受到了抑制。于是,人类便想方设法将这种天性移情它处。于是,各种竞争剧烈、有输有赢的体育运动项目便应运而生,成了人类的这种天性的承载体。否则,我们怎么解释现在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人,喜欢球赛棋赛等等有输有嬴、对抗性强、能强烈地刺激人情绪的体育运动?

棋盘上似乎更能赤裸裸地展现出初学者的天性。只要一坐到棋盘前,你那好厮杀、好缠斗的品性就流露十足。总想痛痛快快地围歼人家的大龙;总要打吃围堵人家故意舍弃或是作为诱饵的孤子;总要贪图眼前的小功小利而置大局、大棋于不顾;眼前的、局部的得失强烈扼制着你,让你丧失理性。只是围棋的输赢规则是以盘面上围出的“地”的多少而论胜负的。结果,你总是在局部得小利而在全局失大利。每次结局输得一败涂地,都会给你一次次深刻的教训。教训多了,也慢慢懂得了下棋是一种艺术、一种技术,需要有良好的围棋修养;懂得了必须有进、有退、有取、有舍。接下来,你开始读一些围棋入门、围棋定式之类的书籍。

因为下了功夫,棋艺最终是慢慢长进了:懂得了从趋势上判断一块棋的死活。有了大局观,也懂得了尖、小飞、关、长、跳等等围棋的术语和相关的技巧。棋艺的长进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人似乎也从这种搏弈之中悟出了一点哲理--不仅仅是在下围棋上,而是将这些从围棋思考中悟出的哲理,扩展到了世事人生。

根据一些资料介绍,像韩国、日本等一些国家,早些年就已经把围棋作为一门课程,引入其国家的高等教育之中。由此可见,这发源于我们民族的棋艺,自有其人文上的博大精深之处。目前,国内也有人在频频的呼吁,要在我国大学中也设立此一门课程。其结果会如何,不得而知。其实,从围棋的对弈原则中汲取一些哲理思想,往往会有益于我们的人生。

比如,古人在论及得失取舍时有,鱼与熊掌二者不可兼得,必舍其一之语。这种思想在哲学上自有它的表叙,或者说是事物的对立统一,一分为二既是有有利的一面也有不利的一面;或者说主次矛盾同时存在时要抓主要矛盾什么的。但这些表叙在我看来,都比不上在棋盘中表叙来得深刻。比如,在围棋的布局阶段,或取外势或占实地,取了外势,在实地上就会少占,占了实地的便宜,外势上就要受影响。再比如,到了盘面上需要转换的时候,势必要在两块棋之间决定取舍。尚若不按原则,不守棋理,面面俱到,终是两面皆失或得小失大。在围棋的绞杀之中更是常常需要有取有舍。舍,围棋术语中谓之弃子。这种时候,只能是以得利的多少和对全局的作用去取舍,常常是容不得你又要鱼又要熊掌。若好端端的一盘棋,就因一手贪着,而使你一败涂地,事后,那一份懊悔便可想而知了。

因着这,你便常常从围棋的搏弈中学到一些人生处世原则,领悟一些生活中的哲理。你会懂得要从整体上去算计你的人生得失。从人生、人类的高度上去看待你下出的每一枚“棋子”。

你总是觉得,有了围棋,这日子便能过得充实、安逸。闲暇时找个棋鼓相当的对手,操练操练。一但端坐在棋盘面前,你便很容易将心沉入棋局。此时,便不再去理会商潮渐近,下海上岸;也不再妄自菲薄,不再为发不发财、升不升官而烦心上火。

每次当你用食指和中指拈着一枚黑子或者白子,整个人就会像是入定了一般,沉浸于这黑与白的世界当中。此时,你就会忘淡人世间的功名利碌、沉浮荣辱。接下来,你的围棋修养更深了,也学会了把棋中哲理运用到生活方方面面。你会因此学会了淡泊处世,学会了荣辱不惊,也会因此把这个世界看得更明白一些。

你是这样想的:有了此物,我们漫长的人生,就从此不会寂寞了。

1997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