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中局外两沉吟——金庸小说中的围棋

近日,谷歌旗下DeepMind公司的人工智能系统AlphaGo和韩国围棋国手李世石的人机对决正如火如荼地上演着,可谓吸引了无数眼球,再次掀起了一股人工智能热。恰逢3月10日又是金庸先生92岁的生日,于是我也不失时机地写下这篇文章,谈谈金庸武侠小说中的围棋。

围棋文化作为中华民族智慧文化的象征, 对人们思想和行为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它作为一门艺术,作为一项游戏和运动,备受人们的喜爱。博大精深、异彩纷呈的中国传统文化蕴含于金庸小说的刀光剑影、爱恨情仇之中。围棋文化便是其中最重要的一部分,贯穿其很多重要小说中,如《书剑恩仇录》、《碧血剑》、《天龙八部》、《笑傲江湖》等。其展现的棋谱、 棋家、棋事、棋理,令人叹为观止,使人参悟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倚天屠龙记》

我之所以要首先写《倚天屠龙记》中的“昆仑三圣”何足道,是因为他让我知道了围棋的棋盘是19乘19的方格。何足道在小说开篇便出场了:“只见他横着划了十九招,跟着变向纵划,一共也是一十九招。剑招始终不变,不论纵横,均是平直的一划。郭襄依着他剑势,伸手在地下划了一遍,随即险些失笑,他使的哪里是甚么怪异剑法,却是以剑尖在地下画了一张纵横各一十九道的棋盘。”当年初读此书的时候我一直以为主角会是郭襄和何足道,因为他们有一段琴棋之交。哪知何足道只是个铺垫,是为了引出张三丰;当我以为郭襄和张三丰会成为男女主角,谁知张三丰也还是个铺垫,只是为了引出张翠山;当我以为张翠山和殷素素该是主角的时候,不料他们还是铺垫,是为了引出张无忌。这真是个连环局,环环相扣,步步为营。

文中对何足道“空山抚琴,以雀鸟为知音;下棋又没对手,只得自己跟自己下”那一段描写得也非常精彩:“那人想了一会,白子不肯罢休,当下与黑子在左上角展开剧斗,一时之间妙着纷纭,自北而南,逐步争到了中原腹地。郭襄看得出神,渐渐走近,但见白子布局时棋输一着,始终落在下风,到了第九十三着上遇到了个连环劫,白势已然岌岌可危,但他仍在勉力支撑。常言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郭襄棋力虽然平平,却也看出白棋若不弃子他投,难免在中腹全军覆没,忍不住脱口叫道:‘何不径弃中原,反取西域?’那人一凛,见棋盘西边尚自留着一大片空地,要是乘着打劫之时连下两子,占据要津,即使弃了中腹,仍可设法争取个不胜不败的局面。那人得郭襄一言提醒,仰天长笑,连说:‘好,好!’”说的是下棋,其实蕴含的却是要懂得放弃才能反败为胜的人生哲理。

何足道因琴、棋、剑三绝而被人称为“三圣”,但自谦为“何足道尔”。他受尹克西和潇湘子之托从西域远赴中原传话少林寺,本来意气风发、洒脱不羁。不料先遇郭襄后遇张君宝,琴、棋、剑处处受挫,最后心灰意冷回到昆仑山,终于创建了昆仑派成为一代宗师。遥想当年真是个大师辈出的年代,一时武当、峨眉、昆仑的创始人齐聚少林,如繁星散落在棋盘上,最终成为围棋中的颗颗“天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笑傲江湖》

《笑傲江湖》中老谋深算的向问天为了救出日月神教的教主任我行,带着令狐冲造访住在西湖梅庄的江南四友:黄钟公、黑白子、秃笔翁、丹青生。这四友顾名思义就知道他们分别爱好琴、棋、书、画。黑白子出场时金庸写道:“过不多时,丹青生拉了一个极高极瘦的黑衣老者进来,说道:‘二哥,这一次无论如何要你帮帮忙。’令狐冲见这人眉清目秀,只是脸色泛白,似乎是一具僵尸模样,令人一见之下,心中便感到一阵凉意。丹青生给二人引见了,原来这老者是梅庄二庄主黑白子,他头发极黑而皮肤极白,果然是黑白分明。”好一个黑白分明,这不正是围棋的黑白棋子颜色吗?此人嗜棋如斯,居然连名字和长相都与围棋融为一体了。

向问天接下来又寥寥几句就让黑白子坠入彀中,向问天道:“这酒一经冰镇,去其火气,便和二位高人的身份相配了。好比下棋,力斗搏杀,那是第九流的棋品,一二品的高棋却是入神坐照……”一语既出,黑白子马上来了精神。抓住向问天的肩头,急问:“你也会下棋?”向问天道:“在下生平最喜下棋,只可惜棋力不高,于是走遍大江南北、黄河上下,访寻棋谱。三十年来,古往今来的名局,胸中倒记得不少。”黑白子忙问:“记得哪些名局?”向问天道:“比如王质在烂柯山遇仙所见的棋局,刘仲甫在骊山遇仙对弈的棋局,王积薪遇狐仙婆媳的对局……”再接下来向问天便用《呕血谱》让黑白子一步一步走入计中,最终于西湖底的囚牢中救出了任我行。可怜这位棋痴最后被令狐冲误用“吸星大法”吸干了内力,成了一名废人。所以说人的嗜好,往往可能成为致命的弱点,被人抓住最后击破。你玩物丧志,他便投其所好。谁没稳住露得早,败得也早。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天龙八部》

《天龙八部》中的珍珑棋局当然是金庸先生杜撰出来的,历史上并无此局。珍珑棋局,由逍遥派掌门无崖子所创立,几十年来无人能破。无崖子想借珍珑棋局收一个天资聪颖、英俊潇洒的弟子,以便将毕生功力传给他。这盘棋局吸引了无数武林高手参与,有段延庆、丁春秋、慕容复、鸠摩智、段誉和虚竹。可以说整部小说中的关键人物基本都到齐了。段延庆和慕容复破不了,因为他们心中对权力的欲望太重,亡图霸业或成空;丁春秋和鸠摩智破不了,因为他们心中对武力的贪念太重, 一统江湖终是梦;段誉和苏星河也破不了,因为他们心中胜利的渴望太强,不断舍离怎成功?最后破了此局的却是误打误撞完全不懂围棋的丑和尚虚竹,得来全不费工夫。虽然无崖子对这个传人非常不满意,但是天意如此也只能接受,最终把毕生功力传给了虚竹。这真是“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啊!

后来天山童姥问虚竹如何破解珍珑棋局的原文如下:

那女童布完珍珑,说道:“你说解开了这个珍珑,第一子如何下法,演给我瞧瞧。”虚竹道:“是!”当下第一子填塞一眼,将自己的白子胀死了一大片,局面登时开朗,然后依着段延庆当日传音所示,反击黑棋。那女童额头汗水涔涔而下,喃喃道:“天意,天意!天下又有谁想得到这‘先杀自身,再攻敌人’的怪法?”待虚竹将一局珍珑解完,那女童又沉思半晌,说道:“这样看来,小和尚倒也不是全然胡说八道。”

这样看来,有时候人的成功不光靠的是运气,除了自身的实力也很重要外,贵人的相助也是不可忽视的。虚竹的运气多半来源于孤苦伶仃的身世,但是没有段延庆的帮助,只靠误打误撞的一招也不可能破解珍珑。

四、《书剑恩仇录》

《书剑恩仇录》中的主角陈家洛便是一等一的围棋高手。陈家洛武功极高,就连使用的暗器也非俗物,别人用飞镖、毒针,他却用黑白棋子,书中写道:“阎世章一不做,二不休,三把飞锥刚脱手,紧接着又是三把连珠掷出,这时霍青桐双眼向天,不见大难已然临身。旁视众人尽皆惊怒,齐齐抢出。霍青桐刚挺腰立起,只听得叮、叮、叮三声,三柄飞锥被暗器打落地下,跌在脚边,若非有人相救,三把飞锥已尽数打中自己要害,她吓出一身冷汗,忙拔剑在手。”打落飞锥的正是三颗棋子,棋子个头小,陈家洛后发先至,比身旁的赵半山还快了一步,打落了分量数倍于棋子的飞锥。其功力之高,已至华山论剑行列。

用棋子做暗器的自然喜欢围棋,读者们可以想象随身携带361枚沉甸甸的围棋棋子行走江湖是怎样一种体验。作为资深棋迷的金庸也花了不少笔墨描写陈家洛的对弈情节。小说一开篇便是陈家洛与师父袁士霄的以棋练功:“大伙走向后院,进了一间大房,只见板壁上刻着一只大围棋盘,三丈外两人坐在炕上,手拈棋子,向那竖立的棋局投去,一颗颗棋子都嵌在棋道之上。陆菲青见多识广,可从未见过有人如此下棋。持白子的是个青年公子,身穿白色长衫,脸如冠玉,似是个贵介子弟。”在整部小说中多次出现了陈家洛用棋子当暗器的情节。比如金庸设计了陈家洛同样以三颗棋子为暗器,打中大反派张召重三个穴位的神技,还有陈家洛撒子成兵、满天花雨的情节。

这样一位武功绝高、才志过人的年轻才俊张口便是“浩浩愁、茫茫劫”,动手便是棋子打穴、漫天花雨,却在现实世界里近乎一无所获。失了香香公主,误了霍青桐,又着了乾隆皇帝的道儿,果真“百无一用是书生”?最后借用一段他人的经典评论总结一下陈家洛:在出世与入世的夹缝中行走,仰望天际微光,承受内心纠结,这就是陈家洛,也是我们当中绝大多数。出身与责任就像纸铐,无形却有力,在恩仇却无快意的一生中作茧自缚。无需哀其不幸,因为其身上有太多我们自己的影子,或许,其中也包括金庸本人。

五、《碧血剑》

《碧血剑》中华山派掌门、神剑仙猿穆人清性格古怪,武功出神入化,乃《碧血剑》里的第一高手,在江湖上行侠仗义,二十年来从未遇过对手,与铁剑门掌门木桑道长是生死之交。穆人清接到飞鸽传书下山,托木桑照顾抗清名将袁崇焕的唯一血脉袁承志。木桑棋瘾难耐,叫袁承志陪他下棋,岂料被承志布下的奇局搞到入迷。这一段道出袁承志的棋力不弱,后来有人将其归之为金庸笔下的围棋高手之一。但书中描写木桑道长的棋力更多些。说他年轻之时,因轻功卓绝,身法变幻无穷,江湖上送他个外号,叫做“千变万化草上飞”。后来他耽于棋道,沉迷其中,爱屋及乌。本来他的武功甚高,却自认平平无奇;而棋艺不过中上,却自负得紧,竟自行改了外号,叫做“千变万劫棋国手”。木桑道长喜欢围棋,使用的暗器也是黑白棋子,这点与《书剑恩仇录》的陈家洛很像。但见他“随手掷出,十几颗棋子向天飞去。待棋子落下,木桑举起棋盘一接,只听得当的一声大响,十几颗棋子同时落在棋盘之上。本来十几颗棋子抛上天空,落下时定有先后,铁棋子和银棋子碰到钢棋盘,必是叮叮当当的乱响一阵,哪知十几颗棋子落下来竟是同时碰到棋盘,然则抛掷上去时手力的平匀,实是惊人。”

木桑道长的武功并非最高,棋艺亦一般,还有点老派守愚。木桑明知师弟玉真子已非善辈,甚至为虎作伥,却依然见铁剑如见师祖,视同掌门人,不敢有半点反抗,被玉真子连击数掌。但木桑为人坦荡豪爽,袁承志非他门下,但他倾心传授功夫,他将轻功“神行百变”的口诀传授与夏青青,再传于袁承志,目的是让袁承志不受铁剑门师门铁剑的约束。所以不管是袁承志还是阿九,遇到木桑道长都是人生之大幸,即使他的死敌玉真子,也对其人格当为心服口服。这样的师长不管谁遇到,皆为人生之贵人。

金庸的武侠小说中之所以经常出现围棋,源于他自身喜爱围棋。在他笔下,棋如人生,人生如棋。金庸以棋写人、喻人,喻人生百态、人心百态,发挥得淋漓尽致。金庸曾拜多名围棋高手为师,包括王立诚、陈祖德、聂卫平等多位国手。金庸拜了这么多一流棋士为师,他本人的棋力却是不高,也就业余四段的水平。明白了这一点,再读《碧血剑》一段内容,自当别有会心:“围棋一道,最讲究的是悟性,……如苏东坡如此聪明之人,经史文章、书画诗词,无一不通,无一不精,然而围棋始终下不过寻常庸手。”金庸明明是借苏东坡事,自我辟解,自己解嘲。所以在我看来,金庸先生也终究是一位世俗之人,抛不开红尘纷扰,舍不得,也放不下。所谓“局中局外两沉吟,犹是人间胜负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辛庄师范20170902 开篇一、围棋 中国古代四艺是指“琴、棋、书、画”,“棋”是指围棋,与其他三种相比,“琴、...
    南山围棋阅读 930评论 0 4
  • 鲁有脚这名字趣怪,用于时常要应付恶犬纠缠的丐帮英雄来说,倒也十分帖切:恶犬有牙,幸好英雄有脚。这“鲁”也姓得好,鲁...
    茸小呆阅读 4,961评论 3 14
  • 文 / 听潮 有人说“世事变幻,莫测如棋”,也有人说“棋之波折,有如人生”,还有人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可见弈...
    我是听潮阅读 11,136评论 28 52
  • He deals the cards as a meditation 他出牌前沉思冥想And those he p...
    隐剑鬼吊阅读 1,558评论 2 2
  • 痴儿太多,粗解下,面由心生,一般应用无碍便好,别老是傻缺的样子,看得仙人都光恶心! 替众生操碎了心![捂脸][捂脸...
    纵情嬉戏天地间阅读 3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