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庄师范中学实验班围棋课九月

辛庄师范中学实验班围棋课20180905

        这是大家开学后的第一节围棋课,有的同学毕业已经离开,也有新来的同学。我就先给同学们再讲一下围棋的起源和围棋的本质。

        弈者,易也。古老之“弈”不知起源于何时?也许,在天、地、人的阴阳交会中,便暗含了它最初的信息。“棋法阴阳,道为经纬。清者在天(白子),浊者在地(黑子)”,“围奁象天,方局法地”,黑白子中即包含着阴阳乾坤的无穷变化。我们可以设想,中国原始时代的先人们,在地上画三五道方格,摆上些黑白不同的石子,占卜问卦也罢,做攻杀游戏也罢,它肯定就是古老之“弈”的雏形。围棋的起源中,最古老,流传最广的是“尧造围棋,教子丹朱”的故事,围棋也历来被用作培养品格、端正礼仪、训练思维、修身养性的功能。所以说围棋是最能代表中国文化精神的智慧源泉。

        围棋黑白二子象征日月、阴阳、昼夜;圆形棋子象征天象苍穹,棋盘象征宇宙,暗合了古代天圆地方的传说;太阳系九大行星,对应了棋盘上九个重要的星位;天体由三百六十部分组成,所以棋盘纵横各十九道,棋盘共三百六十一目,那多出的一目就是天元,意为“太极”,表示宇宙的本体。三百六十是古代日历全年的天数,棋盘的四个角可比地象四方;世间万物有气则生、无气则死,对应了棋盘上的生死法则。看似极简单的游戏规则,却是变化最复杂、最神奇、最玄妙的。“数奇藏日月,机发动乾坤”(宋.郑侠《观棋》)。棋盘小宇宙,天地大舞台,围棋与宇宙,人生之道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对于新同学也请不要担心,学习围棋是需要循序渐进,由浅入深,有易变难这么一个过程。我们首先要知道围棋的规则和礼仪,现在可以让学过围棋的同学给我们讲一下。(面对新的同学,不妨让学会的同学们带一下,围棋更多是要课下的交流,所以叫做“以棋会友”。)《棋经》为北宋皇帝祐中学士张拟所撰,我带大家一起诵读《棋经十三篇》论局篇。“夫万物之数,从一而起。局之路,三百六十有一。一者,生数之主,据其极而运四方也。三百六十,以象周天之数。分而为四,以象四时。隅各九十路,以象其日。外周七二路,以象其候。枯棋三百六十,白黑相半,以法阴阳。局之线道,谓之枰。线道之间,谓之罫。局方而静,棋圆而动。自古及今,弈者无同局。《传》曰:“日日新。”故宜用意深而存虑精,以求其胜负之由,则至其所未至矣。”

下面给同学们出几道围棋死活题考考大家,看看这个假期同学们的智慧有没有提高。

        最后给同学们讲解一局经典围棋,武宫正树与大竹英雄在1990年名人战中的一盘棋。武宫正树的棋被称为“宇宙流”,棋如行云流水,能够招招走在好点上,行于当行,止于当止。并且留下了围棋作业,1、解一道围棋死活题(盘角曲四);2、把我今天讲的这盘棋用棋谱手工制作出来。

辛庄师范中学实验班围棋课20180912

        围棋是一门艺术:古人把琴棋书画并称四艺。从本质上说,这都是人类追求精神上的完美。在精神的需求上以自由、快乐、和谐与美为基准。围棋不同于其他三种是因为,围棋作为一种竞技,一种战争游戏,他首先追求的是胜负。但作为一门艺术又常常是符合美的规律。即便是有竞争却无功利目的,正谓“胜敌无封地之赏,获地无兼土之实”。

        围棋作为“争战”游戏,就将战争的基本原理运用在棋局中。在“攻”与“守”中充满着战争的辩证法。兵法讲:“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出奇制胜。”弈棋中的谋略正是对军事中的战略战术的移植。围棋的“争战”,在某种意义上也就是“兵家之道”。我们常说的“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历史上留下了诸多这样的战争故事,例如我以前讲过的《谢安下棋定军心》的故事等等。古代还有不少诗歌,以兵家之事喻棋。唐太宗李世民作《五言咏棋》诗云:“治兵期制胜,裂地不要勋。 半死围中断,全生节外分。 雁行非假翼,阵气本无云。 玩此孙吴意,怡神静俗氛。”这首诗以“治兵”起手,却以“怡神静俗氛”做结。一枰之上,有征战韬略,有戎马生涯的感慨,但此“兵”非彼“兵”,围棋中的谈兵最终是怡养性情。

        上节课也跟同学们讲到了,《棋经十三篇》的由来,我继续带大家一起诵读《棋经十三篇》得算篇。棋者,以正合其势,以权制其敌。故计定于内而势成于外。战未合而算胜者,得算多也。算不胜者,得算少也。战已合而不知胜负者,无算也。兵法曰﹕“多算胜,少算不胜,而况于无算乎?由此观之,胜负见矣。”

        最后,由两位同学把上节课我给大家讲的那盘棋上来复盘,再由我继续讲给大家。复盘,不仅仅是温习,更是转换角度分析和汇总。今天留的作业是,1、整理这盘旗的棋谱;2、解一道死活题,名字叫“黄莺扑蝶”。

辛庄师范中学实验班围棋课20180919

        上节课的死活题“盘角曲四”正解,老子《道德经》讲道:“将欲取之,必先予之”。围棋之精妙就是可以将哲学,兵法融为一体,如先后、得失、厚薄、动静、虚实、实势等。今天我就给同学们讲一下围棋中的“实与势”。

        我们先诵读《棋经十三篇》权舆篇:权舆者,弈棋布置,务守纲格。先于四隅分定势子,然后拆二斜飞,下势子一等。立二可以拆三,立三可以拆四,与势子相望可以拆五。近不必比,远不必乖。此皆古人之论,后学之规,舍此改作,未之或知。诗曰﹕“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这里说的“权舆”;权指的是秤锤,舆指的是车底;秤以锤为主,车以低为主。对弈布局中先以四角为主,这就是“起势”;如同你们练剑和京剧课一样,一开始就要有起手式。对弈布局一定要遵守纲要规格;自己星位有子斜飞叫“守角”(守势);反之则是“破角”(破势)。立二拆三,立三拆四这些是常理,棋形能够疏密有度。《诗经》说:“没有好的开头,就没有好的结果。”

        上两节课,我把武宫正树与大竹英雄的那盘棋都讲完了,同学们对应今天学习的“势”,有没有自己的感觉?“实与势”就像是阴阳对立的两面。根据布局和棋风的不同,有的棋手会偏爱于一种。我们看这盘棋,大竹英雄一开始就抢得了棋盘上的三个大角,实空领先;而武宫正树他就围绕他的“三连星、四连星”构建外势,剑指中腹,“以不变应万变”,最后大竹英雄因为打入对方阵势遭到围歼而落败,我们学习经典名局的目的首先要会打谱,把前辈们精湛的对局潜心钻研,吸收他们棋艺的精华和智慧。

        最后留给同学们对局时间,要求是不求快,但求对弈双方能把棋谱记下来,可以复盘和下回接着进行。我和王子俊同学对弈了五十多手,感觉比上学期有进步,招法也很沉稳,下节课可以继续。

辛庄师范中学实验班围棋课20180926

        《孙子兵法》在篇章设计上,分计、作战、谋攻、形、势、虚实、军争、九变、行军、地形、九地、火攻、用间共十三篇;《棋经十三篇》中《得算篇》、《虚实篇》、《合战篇》,直接仿自《孙子兵法》中的《计篇》、《虚实篇》、《作战篇》。《孙子兵法》一开始就说得很明白:“兵者,国之大事也。生死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故不尽知用兵之害者,则不能尽用兵之利也。”《棋经十三篇》也强调“棋虽小道,实与兵合,善胜者不争。”

        我带领同学们诵读《棋经十三篇》合战篇;博弈之道,贵乎谨严。高者在腹,下者在边,中者占角,此棋家之常然。法曰﹕宁输数子,勿失一先。有先而后,有后而先。击左则视右,攻后则瞻前。两生勿断,皆活勿连。阔不可太疏,密不可太促。与其恋子以求生,不若弃子而取势,与其无事而强行,不若因之而自补。彼众我寡,先谋其生。我众彼寡,务张其势。善胜者不争,善阵者不战。善战者不败,善败者不乱。夫棋始以正合,终以奇胜。必也,四顾其地,牢不可破,方可出人不意,掩人不备。凡敌无事而自补者,有侵袭之意也。弃小而不救者,有图大之心也。随手而下者,无谋之人也。不思而应者,取败之道也。诗云﹕“惴惴小心,如临于谷。”我把《合战篇》概括为一个字“机”;下棋的人善于创造机会,把握机会,总揽全局。

        我今天一进教室门口,就看到同学们的板报上写中秋节的来历,“始于唐朝,兴盛于宋”。中国的文化也是由唐宋开始兴盛,并涌现出诸多代表人物。今天我就给大家讲一下宋代的一位围棋旷世奇才名叫刘仲甫,他著有《棋决》,并且留下了一局著名的棋谱《刘仲甫遇仙谱》(也被称作《呕血谱》)。今天我就给同学们讲一讲这篇棋谱,开讲之前我下先问大家有没有读过金庸写的《笑傲江湖》,里面就有一段故事,令狐冲拿着这篇《呕血谱》去找梅山四友之一的黑白子,探听任我行的下落。可见这本棋谱是世间难求的宝物。我打算用三节课给同学们来讲,棋谱中对弈双方攻杀凌厉,而又妙手百出,体现了古人对围棋精神独有的解析。这盘棋也对应了《合战篇》中强调,取舍、攻防、先后,围棋要诀上的精神。

        最后我把我这些年下棋的心得和同学们分享,我每盘棋都要做到记谱,围棋不是为了争一时的胜利或者一城一池的得失,经过长期的积累和时间的考验才能体会到自身的成长。就像王镇华老师在研习营讲到的,“要学会内观自己,体会每一天生命的长进,而不是得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辛庄师范20170902 开篇一、围棋 中国古代四艺是指“琴、棋、书、画”,“棋”是指围棋,与其他三种相比,“琴、...
    南山围棋阅读 930评论 0 4
  • 中国象棋虽然有着悠久的历史,但是流传下来的象棋谱却为数不多,搜集古谱和整理古谱,无疑地是我们在继承民族文化遗产上的...
    上下笔尖子阅读 4,003评论 3 8
  • 辛庄师范围棋课20171111 同学们经历了一个月的徒步游学,这期间一定有很多故事,俗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南山围棋阅读 399评论 0 0
  • He deals the cards as a meditation 他出牌前沉思冥想And those he p...
    隐剑鬼吊阅读 1,560评论 2 2
  • 第一招叫专注问题 自我管理知识领域很广,并非只学一招一式就能成为达人,那么第一招就是要专注问题,带着问题去学习掌握...
    骑象人伟诚阅读 971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