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章:颜值即正义

多年以前,如果她的父母没有喝下那瓶该死的酒,那或许世界上会少了一个美少女。就像她的父亲永远不懂得女人是什么生物一样,这个社会对美人一直很骄纵。而她,绝不会被她们美丽的外表所欺骗。一个美人操作男人的手段不是你能想象的,否则那个自以为探遍她全身的男人就不会爱她,她的父亲也不会搂着一个又一个年纪比她还小的女孩子。而那时,母亲正在麻将桌上挥霍父亲的财产。

小时候,世界就好像是一部彩色电视一样,那么的鲜艳跳跃,每个人都生动活泼到了极点。可是突然有一天,所有的色彩都消失不见了。大海退潮了黑灰灰的天空里穿过一只灰扑扑的乌鸦,沙滩上,一个小女孩踩着白贝壳的残渣,走啊走啊,走啊走,走了很久很久。太阳亮晃晃地挂着,一点儿没有落山的意思。

起初,你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你一遍遍地问自己:我做错了什么吗?慢慢地,你试着往回走,终于想起来,去寻找那艘丢了的船,那是一艘很酷的船,你记得。船那么大,大的你仰起头来还是看不到船帆。低下头,你看到了脚下湛蓝的海水,好熟悉的透亮。一阵风吹皱了海面,水里的那个小人也不见了。

她害怕别人知道她的事情?不,他们是怎样用绿茶婊形容她的,她一清二楚,夺走闺蜜的男友,与异性好友暧昧,这些所谓的事实。什么是事实呢?她并不曾做过任何伤害别人的事情。不,她唯一伤害的只有我自己罢了:一个气质脱俗的白富美,一个被毁容的丑八怪,一个被众人唾骂的绿茶婊……但我并不是为了博得你的同情,不必跟护士一样哭哭啼啼洒几滴真情或假意的泪水。母亲现在正八那张打了肉毒杆菌的脸凑到她眼前,打眼瞧了瞧纱布下那道深深的伤口,转身对父亲吼道:蔡伟,你就是这么照顾你的宝贝女儿的啊!瞧瞧这脸都成什么样子了!她大概以为父亲老了,耳朵也聋了,拉开她的嗓门大喊起来。

肖渣某,勿看什么时候了还扯这个,照顾好囡仔才是。父亲挥开母亲那只鸡爪手,走近来说,你不要害怕,爸爸有钱,会为你找最好的整容医生的。绝对不会留疤的。

她一点也不想整容,留疤也好,省得一群人苍蝇似的围着你打转。而一群女生又在看不见的角落对你指指点点,骂你狐狸精。

长得好看是她的错吗?当然这种话她从未跟任何人提起。他们只想看她貌美如花,看她哭泣嚎叫着捂住脸,痛苦于她失去的美丽脸蛋。

在被推进急诊室的那一刻,鲜血染红了她的双眸——真好,我看到了第三种颜色。医生们都以为我被吓坏了,瞪大双眼,不哭也不叫。其实我只是沉醉于,那红色。

警察律师们总是让她一遍遍地回忆,三月七日星期六的下午,我从学校回家,是在哪里遇上了她的好朋友N,怎么会答应她一起去操场,又怎么会争执起来被划伤了脸?她说了他们想要听的,毫无疑问我是咎由自取的坏女孩,破坏情侣恩爱的狐狸精,而有预谋向我挥刀的那个楚楚可怜的女生,是被逼无奈,是为爱疯狂。我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竟然是悲剧的始作俑者。

于是你打开手机,看到微博弹出的信息,一个小三被原配划破脸蛋,你以为这就是全部事实。那你感叹世风日下,更可能你无动于衷,因为这类每天都会发生的事情远不如深圳沪指来得有用,也不如明星八卦来得带感。于是,这个案子结束了,被遗忘了,因为,与你无关。

但是你从来不知道你自以为正确的一个念头,一个不经意的动作,一句说完就忘的笑话,却可能足以引起一场战争,让一个本来是天使的孩子成为魔鬼。但是你来不及一一去辩清这许多环环相扣的环节,你的时间只够你做你该做的事情,赚你该赚的钱。

你当然没有想过,因为这钱,她爸从一个平凡的公务员变成了金融大亨,让他替我支付昂贵的钢琴学费,让她妈变成一个只会买包打麻将的阔太太,让一个又一个年轻的姑娘进驻她家,让她不受管辖在家中门缝看到那野蛮的粗鲁。

平时,爸爸对她管教很严,不准和男孩子接触,每天除了上课之外就是练琴,功课要在班上排名前五,待人接物不可无礼等等,为的就是把她培养成千金小姐,实际上没有多少时间管我。他固定做的,就是每周一早晨,在司机送她去上学前给我一个信封,里面装着这周的零花钱。相对于整天泡在麻将桌上的妈妈而言,这个信封提醒我爸爸才是她的全部,取悦他就是她唯一的生存之道。

和班上那些教养良好的白富美一样,她知道对什么样的人说什么样的话。只有进入了圈子,你才能真正和他们平起平坐,毕竟和他们非富即贵的家庭比起来,她父亲玩地皮倒腾的那点儿小钱不算什么的。你不止要让她们知道你要被利用的价值,还要俯就她们拍拍马屁,最简单的莫过于朋友圈上的合照把她们p得比自己白些。

N除外,从小学起我们就在一个班。女生们都喜欢她,因为她对谁来说都不是对手——长相实在是太普通了,准确地说这样的脸长在男孩那可能更合适些。大家都没料到她后来竟然追到了篮球部的张天浩。

想到这里我的头痛了起来,爸妈都走了,只留下护工阿姨坐在病房外织毛衣。住院以来我还未出过病房。窗外那棵老榕树,风一吹就摇晃枝叶,婆娑的树影落在天花板上,一个个斑点流转着,飘向屋顶和墙壁交接的地方,飘向明晃晃的大海,飘向岸边的小船。风从窗隙溜进来,带点盐的味道。一个小女孩坐在甲板上,手里玩着一个白贝壳。忽然,她听到了喘息声,抬起头一看,沙滩上,两个肉色交叠在一起。瞳孔放大,尖叫……

她并不讨厌张天浩,虽然他看起来除了一身发达的肌肉什么都没有。每次和N坐在操场边等他,动作利落的跳跃、投篮,每一个进球都能让N在那里尖叫,她哪里知道男生在球场上挥汗如雨是为了发泄什么呢。和他做爱的想法就这样突然跑进了她的脑袋。就这样毁掉这个艳阳天吧,她笑了。

你想的没错,是她主动的。只是在某个傍晚,随着微风告白,我喜欢你很久了。男生便激动,不知所措,像草坪上吃草的牛一样兴奋。他还不懂我是一只没有双脚的白鹭,只能一直一直飞下去,不会为了谁停留。

N为了挽回张天浩什么都做了,大哭大闹,向见到的每一个人诉说自己被挖了墙角,打电话不接便待在门口等了一夜。而那时,她正躺在张天浩强壮的臂膀里,思考着接下来换一个什么样的姿势。你说我不知廉耻?那你可以问问张天浩,是跟我在一起开心呢,还是跟N?我给他带来快乐,这有什么不对吗?

姑妈打电话来说接我去美国生活,她接受了。张天浩曾经托护士给我送来一张纸条,上面只有几个扭曲的对不起。雅思知道他是没有勇气看到被毁容的自己。这不怪他。她也放弃了对N的诉讼。既然已经毁掉了自己的生活,让她坐牢也没有什么好处。可怜的人,她以为错在雅思。

其实你都知道,没错,颜值即正义。这是世界不变的法则,如同七情六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