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兴国营养特训班】第5期第32课2组姜丹

查到一篇,写标签写的很深入,很有价值的一篇文章,强烈推荐




对于市售的孩子的零食,我的态度一直是“限制”,而不是“禁止”。从孩子发育的角度,他们是需要正餐之外的零食的。但是挑选什么样的零食给孩子吃,差别就很大了。

通常我会给妞妞买低糖的酸奶、低钠的奶酪饼干、无盐的寿司海苔作为零食,不过更多时候,我都给她吃新鲜水果作为零食。偶尔,她也能吃到一小块奶油蛋糕(比如生日聚会上),1、2颗巧克力豆(比如聚会上其他小朋友都有时),这类零食就是限制在“偶尔”“少量”原则下的。

健康和不健康的食物常常是相对的,含糖酸奶比起无糖酸奶,不那么健康,但又比同样高糖的乳酸饮料更健康。

这篇文章会教你看穿商家在儿童食品包装和宣传方面满满的套路,教你看懂配料表,为孩子选择相对更健康的食品。

文:Daisy、小舒

前几天逛超市本想着拿完清单上的食物就赶紧结账,不料购买路径计算失误竟然来到了零食区!不妙!一旁的孩子果然在零食区停下来不肯走了,指着一块区域说:“妈妈,我想要那个小猪佩奇的饼干!”。我一听见饼干就准备拒绝孩子,但上面的“不添加香精&色素”、“钙+益生元+膳食纤维”的字眼竟让我动摇了:“咦,看起来好像还挺健康呢,给孩子试试吧,况且她还那么喜欢佩奇,实在不忍心拒绝她啊。”

“好,妈妈给你买!”思索片刻,我决定给孩子买下来。

桥豆麻袋!这种时刻妈妈们一定不要像我一样心软,此时此刻的正确做法就是:拿起零食包装,然后翻看背后的成分表。相信我,最后你会默默地放下它的。

那个佩奇饼干的配料表:

△号称“不添加香精&色素”、“钙+益生元+膳食纤维”的儿童饼干的成分表

一看到“白砂糖”和“奶油”这样的成分排名在配料表的前三名就足够有理由让我们放下这位高糖分的“小猪佩奇”了。宝宝吃糖太多,不仅容易得龋齿,还容易肥胖,营养不均衡,甚至还会影响到宝宝的智力发育。

有些食品就是通过大肆宣传营养价值来掩盖其中包含着的不健康成分,而健康成分往往少得可怜。商家常常用“营养光环”这样的营销手段来吸引消费者的注意。

这一切,都是商家的套路。

套路一  “无添加”

大多儿童零食上都会标识“不添加防腐剂、不添加色素”,但这翻译成人话就是:“我们确实不添加防腐剂和色素,但是这并不妨碍我们添加糖和其他食品添加剂呀!”

套路二 “添加钙铁锌多种维生素”

看上去营养丰富,一次补充多种元素,消费者的心都在蠢蠢欲动。然而,各种食品添加剂、高糖、高盐、高脂都有可能名上“配料榜”身居高位。那钙铁锌维生素呢?当然只能甘处下流了。

△号称“富含钙铁锌维生素AD”的儿童饼干的成分表

配料表里的“起酥油”也要小心了,这些油脂在加工过程中会生成一定量的反式脂肪酸,大量食用有害健康。

套路三 “XX%鲜榨果汁”

听起来这种果汁就像天然水果一样健康。比如“65%鲜榨果汁”,请注意,除了65%的天然果汁含量以外,它还含有35%的其他成分。这些成分通常是水、甜味剂(糖或浓缩果汁等)以及其他成分(防腐剂等)。

还有不少的糖果食品也会标识“添加果汁”的字样,最后你会在配料表里看到2.5%的果汁含量,这点含量,四舍五入就约等于零了啊!

即使是100%天然果汁,也要保持警惕。果汁的营养永远不能和水果相提并论。幼儿如果过量饮用果汁会造成肠胃不适,食欲下降,大便稀,体重增重过快导致肥胖等,不利于孩子的茁壮成长。同时果汁呈酸性,也会增加孩子龋齿的风险。

△某知名品牌“添加果汁”的棒棒糖

婴幼儿也要慎吃棒棒糖。一方面,吃糖会得龋齿。另一方面,有的棒棒糖颗粒较大,宝宝一不小心可能就会噎着,这是需要家长注意的。

套路四 “低脂”

听起来相当健康,然而事实上为了弥补口感,许多低脂食品会额外添加更多糖份。因此,它们的热量反而要比普通食品更高。

套路五“减糖”和 “无糖”

一些甜品和甜饮料虽然标识着“低糖”或“无糖”,但是吃着还是很甜,为什么呢?因为在不用糖或者减少糖的同时,他们又添加了人工甜味剂。人工甜味剂早已悄无声息地进入饮料和预包装食品中了。商家用人工甜味剂代替糖的动机也可能只是为了节约成本,毕竟糖也是要钱的。人工甜味剂进入身体后,没有蔗糖那么容易搞事情,但目前对于人工甜味剂是否更健康还是比较有争议的。此外,不添加糖的食品仍然可以添加果汁(高糖),同样能导致孩子嗜甜、糖摄入过高。

套路六 “不含麸质”

除非孩子患有腹腔疾病或小麦不耐受,没必要特意选择无麸质食品。事实上并非麸质含量越少,食品就越健康。由于缺少麸质颗粒,不含麸质的食品往往只是纤维含量较低,而饱和脂肪和盐含量可能和普通食物一样高。购买时请仔细阅读营养成分表。

除了这些包装的套路,我们平时常见的儿童食品也需谨慎购买。

儿童食品系列

01、儿童牛奶

市面上的儿童牛奶大多都是调制乳,虽然有一定的蛋白质含量,但食品添加剂太多,对孩子的身体无益。

△某儿童牛奶饮品的配料表

02、儿童水饺

一款宝宝吃的水饺也同样含有白砂糖和特丁基对苯二酚这些不健康的配料。特丁基对苯二酚一种抗氧化剂,也是食品添加剂的一种,少食无害,但不可多食。

本来添加这些东西也没什么大不了,但怎么就“儿童”了呢?都是给家长设的套路啊。

03、儿童奶酪

市面上大多的儿童奶酪都是再制奶酪,而这种奶酪通常含有多种添加剂,对孩子的健康无益。我们应该首选天然奶酪,配料简单,营养价值也更高。

推荐阅读《重磅 | 对比市售75款奶酪,四步教你选出最适合宝宝的那10款》

△某儿童再制奶酪

毁童年系列

奶片、小馒头、手指饼。这三种零食一定是我们小时候吃得最多了的吧,现在来看一看它们的配料表吧。

△奶片配料表

△手指饼配料表

△小馒头配料表

白砂糖名列前三,食品添加剂一个都不少。

营销手段

世界卫生组织提醒商家:“向儿童推销劣质食品很大可能是体重增加的原因之一”。现如今的营销手段越来越高明,不管是给孩子购买食品的家长,还是有点零花钱的儿童都容易深受其害。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某熊干脆面了,那个时候还是学前班的我们每人人手几袋干脆面,只为集齐所有的108张卡片。特别喜欢卡片的孩子会买十几二十袋干脆面,嘴馋的孩子就守着吃拆开的干脆面。这些卡片让孩子们吃进了多少垃圾食品啊!

△某品牌干脆面的营销手段——集108张人物卡片

△某干脆面不忍直视的配料表

现如今的营销手段转移到了互联网上,越来越多的广告出现在各大软件上。作为父母,我们又如何让孩子学会辨别这些不健康的食品呢?

01、识别商家炒作

首先要让孩子弄明白哪些食物是日常食品,哪些最好就只偶尔吃一次。让他们学会区分食物,向他们解释这样做的原因,这样才能帮他们看穿商家的炒作。

在购买时最好仔细阅读营养成分表,不要轻信包装上的广告标语。

02、看配料表长度

配料表越长,代表食品加工越复杂,最好不要把它放入你的购物车。

△某著名营养酸奶饮品的配料表这么长

△而这样简短的配料表就是我们的榜样

03、看前三种成分

最好不要选购把“糖”、“脂肪”和“盐”列在配料表前三位的食品。然而,你会发现,“白砂糖”的地位在儿童食品的配料表中通常都位居榜首。

△就连用作幼儿食品的字母饼的“白砂糖”成分也位居第二。

配料表中的顺序代表着各种成分在食品中的比重,例如面包的配料表中的第一位是面粉,燕麦能量棒是燕麦。此外,还要注意配料表中最后三种成分,防腐剂、色素和人工香料往往会出现在这些位置。

△配料表的正面例子

04、不健康的食品配料

远离配料表中含有硬质酸奶、巧克力、白砂糖或棉花糖的食物(比如说酸奶麦片或者巧克力饼干),它们不仅含有很高的卡路里,还包含大量的饱和脂肪。

比如这款儿童饼干,巧克力、白砂糖、人造奶油、反式脂肪酸、各种添加剂,不该有的成分它都齐活了。

△这款儿童饼干的不健康配料太多了......

看到这里家长应该知道怎么给孩子选择健康的食品了吧,记住看食品包装袋的背面就能走出商家的套路了。​​​​


文章来源@夏天的陈小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