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对电视剧没有抵抗力?

前一阵国民老公刚继承完太阳,这一阵贝多芬的交响曲又被热议了起来。

说实话,我都追了,不可救药地追了。

我知道很多人应该跟我一样,从岁末年初的芈月传,到太阳的后裔,再到现在的欢乐颂几乎一部不差。我甚至连中间穿插的守婚如玉也陆续看了视频和剧情介绍。

究竟为什么,对电视剧没有抵抗力?

这种抵抗力的缺乏大概分两种。一种是千万不能入坑。另一种是千万不能没坑。

千万不能入坑的这种人,一旦开始追剧,一般就停不下来,而且急于知道故事的发展和结局。假如更新中断,或者刷完之前的,而新一集没出,那便会有一段时间焦虑难忍,企图通过一切办法尽快看完这部剧,或者缓解这种想得不可得的奈何。

千万不能没坑的这种人,四处搜罗好看的电视剧,甚至电影小说。他们恨不得一部电视剧接档另一部,个个都是有颜值有逻辑有剧情的好剧。每天上完课或者下班回家,都有故事可以欣赏。一年四季,除非忙的四脚朝天,基本不断剧。

你问我是啥症状?

两种都是。科科。

1. 不能入坑的人,缺乏延迟满足的能力

这种人,比如我,不仅不能看剧,也不能看小说,尤其是那种情节紧凑,环环相扣的电视剧、小说,甚至系列电影。

情节发展到高潮,矛盾冲突即将爆发,新人旧爱刚一见面,啪唧,切到广告,请您下周继续观看。心里那叫一个难忍啊。

要是好端端的一个故事,让我中途弃剧,或者放下那本小说,简直天方夜谭。而已经出了很多季的美剧,假如刚开始追,也必定一季一季的一口气看完。

追剧对这种人来说尤为辛苦。追到中途未更新处,看完所有剧集不过瘾。还要通过刷一切该剧的新闻、贴吧、剧中演员一解心头之渴,依然还会抱怨怎么还不出新的一集。要让他们等到明天,下个星期,下个月,明年,才能知道后事如何发展,才能满足心中的好奇心,实在心里痒痒。他们不想也等不及一分一秒,就想现在马上立刻就知道。

这其实是自控能力差的一种表现,他们不能接受等一会再吃手里的糖,等一会再满足好奇心。电视剧就像是精神毒品,想一次性看完,却一直被拖着慢慢更新。而在等的过程中,你茶饭不思,魂不守舍,就这样成为一个无行为能力人。

2. 不能没坑的人,缺乏生活

我不得不承认,我最近过的比较失败。我忙起来的时候,绝对没有时间看剧的。

不是说应该时时刻刻忙,也不是说看剧就是没生活。而是把看剧当成生活的人,恐怕生活失了点色。

有生活的人,过的精彩,他们本身的人生就是故事,还要听什么别人讲的故事呢。那些剧中的故事都不如自己的故事来的有趣真实。在自己的人生里嬉笑怒骂就好,何必对着冷冰冰的屏幕默默流泪,或者捧腹大笑。哭什么,又笑什么呢。

看电视剧在有生活的人看来,是浪费人生。生活中哪有那么多的霸道总裁爱上我,穿越之后变绝色聪慧的公主,且不说后一个根本不可能,前一个连总裁面都见不着。

而在其他人看电视剧的时候,有一群人在努力学习,拓展知识领域,掌握新的技能,亦或修养身心,培养新的爱好,研究搭配化妆。他们在背后不知道下了多少功夫,才得以在你我面前谈吐不凡,气质卓越。

就算有一天小人物最终扬眉吐气,灰姑娘真的得到王子青睐,那也大多应该属于奋斗着的他们,因为你我看电视剧的时间,是他们用来改变人生的时间。

电视剧不会带来真正意义上的收获。有那么多的好书可以读,道理自在其中,为什么看些不疼不痒的剧?再不济,书里没有的人情世故,自己去闯,去摔跟头犯错误。何必把被演绎的故事看的那么认真,把其中道理奉为真理。

这故事本身就真真假假,又怎么知道其中道理到底是否行得通。

看别人的故事,不如好好过自己的生活。别人的看的着,够不着,都是假的。自己的,攥在手里,才是真的。

3. 这两种人,大多代入感强

代入感强的人一般都非常感性,我们很轻易地就把自己套进了故事情节。虽然在用上帝视角观看一部剧,但潜意识里,我们以为我们是在剧中的。

清醒点的,是剧中的一个透明人;代入感极强的会认为自己就是剧中的某个人,或者,剧中的每一个人,都有自己。

所以这样的人随着剧情发展,很容易就陷入到剧情中去。

事实上,电视剧中的情节都是心机编剧精心设计过的。背景环境的设置让人设身处地,矛盾冲突的起承转合抓住观众的好奇心,人物的嬉笑怒骂让演员代替观众说出心声。

好故事,写的就是要让人入迷。揣摩世间众生百态,描绘红尘快意情仇。

所以这也不能完全怪我们。是那些写戏的、说书的、讲故事的人们呐,看过太多世事沧桑,难抑心中想念的人、脑海里徘徊的话,攒着,嘻嘻哈哈地写成故事。故事讲完了,茶凉了,人也散了。

你问我要药方啊?

我姥爷曾经说我:“电视剧有什么好看的,用脑子想想,都是假的啊。要我说,演电视剧的是疯子,看电视剧的都是傻子。”

当然,演艺艺术切不可这么浅薄的评价,但是从刻板理性的角度来说也不无道理。

一个并不完全真实存在的故事,让一群人掏心掏肺地假装发生在自己身上,而我们看着这群假装的人,随着编造的故事,跟着又哭又笑,而事实上,什么都没发生。

什么都没发生,还是你的平淡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