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眠夜

深夜,窗外景象

        夜如何其,夜未央。

      处暑后的早秋夜,还有几分燥热。夜空点缀着几颗星星,有一种看不见尽头的苍茫。

        三毛说“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流浪”。白日里甚是心浮气燥。或许是长久以来的缺乏安全感。大多时候是麻木的,对很多东西失去了知道的兴趣。这或许是另一种意义上的“不以物喜,不以已悲”。芳华不再的年纪,再去卧看天空洒泪,亦或“西风多少恨,吹不散眉弯”的伤春悲秋,是吃饱了撑的矫情了。佛系人生并非消积,随缘随天,其实是一种境界。

        年少时,很喜欢周国平的文字。如今再读,能参悟到他文字里对生命透彻的哲思。他说:生命纯属偶然,所以每个生命不属于另一个生命。像一阵风,无牵无挂。这与苏轼的“一蓑烟雨任平生”的态度颇为相像。我很喜欢这种潇洒超凡的生活态度。但是人是有感情的,总会有心底的柔软,总会有牵挂。有了牵挂也才不会孤独。

        因此,原谅我今夜的矫情吧。如果没有这样的矫情坚持,灵魂是会失去柔软,人是需要保持一定的柔软,这样在夜深人静之时,把这些内心负面的东西,铺展开来,晒晒星光和月光,足以抵消生活的苦楚。

          眼望着对面的大楼,有一户灯亮了,又灭了。那又是谁的家,那家灯火下会有怎样的故事?这钢筋水泥隔离的一个个方格,也隔离了越来越冷漠的人心。虽然房前屋后都住满了人。但与我们都没有什么太大关系。即使同一层楼邻居,也是在电梯或楼道偶尔碰面,点头寒暄几句而已,再无更多交集。彼此的喜怒哀乐都不会关心,无法关心,也无需关心。那种同在一个大院住一辈子,路过某家门口不用敲门就进去,村口喊一嗓子人就聚齐了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经济节奏越来越快。人们在忙碌的996模式中努力追求着名或利。下班后的一声关门声隔绝了外界,更是为明天更美好生活而奋斗的号角。

        傍晚,在小区扶了一个摔倒的老人,换来的是一声“谢谢”。万幸,阿门。生根在骨子里的那颗善心,还是战胜了所谓的人情浅溥。不说面面俱到,但一定要以悲悯之心待人,不能处处完美无暇,但一定会尽最大能力助人。纵然世态炎凉,我们仍要心怀慈悲。不是有一种精神叫“行善不止”吗?

        手机朋友圈,看到一文友,她将工地生活拍得如诗如画,活色生香。配上沙哑的声音。那枯燥苦闷的工地生活竞在眼前灿烂起来。曾几何时,我也曾穿梭的工地之上,像个“老爷们”一样挥汗如雨。到如今,脸上的皮肤都还像一个出海归来的人,全是风吹日晒的痕迹。一直记得那个最艰苦的西北“风沙之城”,吃一口饭,盖一下碗的场景......从心底羡欣她将工地生活过得如此花枝招展,暗香浮动的心境和本事。我想,无论顺境,逆境,她是能过好这一生的。

        或许,对平凡生活的热爱,就是最好的诗和远方吧。

        夜,自古以来,便是人们思考的药引。多少文人墨客留下漫漫长夜的不朽诗篇,那首千古名篇《静夜思》,童叟竞相传颂;相思时的“巴山夜雨”;孤单时的“天阶夜色凉如水”;旅途中的“夜半钟声到客船”。而那“”二十四桥明月夜”又是何等美不胜收?

        不眠夜,伴着唐风宋韵。独自倚窗,街灯昏黄,夜空静谧深邃。不在感性的夜里作任何决定,即使憧憬有所作为,明朝依然碌碌无为。那么 ,就静静等待明天依旧会升起的朝阳。

          在露珠晶莹的晨曦里,继续烟火人生。我会在来往人群中寻找宁静,会在孤独无助中更加坚强,会在冲动彷徨时保持平静,会把周遭的所有人事想象简单,会感恩生活里有人为我负重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其实有些音符从来没被歌唱过, 其实有些火把从来没被点燃过 可是世界有了声响有了光 可是你我有了心疼有了爱 【1】 ...
    4琳阅读 427评论 0 3
  • 第一夜 一切都要从毕业的那会说起。 我陆小溪是一个不熬夜,从不通宵,偶尔煲个剧到11点,也会按时12点前爬...
    astromiss8阅读 800评论 0 0
  • 每次晚上要坐火车的时候,白天特意不睡觉,就为了晚上能睡一整夜,可是每次都未能如愿,这次也不例外。 网络时好时坏,音...
    鑫瑤阅读 284评论 0 1
  • 2019年11月22日凌晨4点半,失眠应该是从2点开始了,因为脚疼……。昨晚晚饭,我如最近一周一样,由家人给我摆好...
    Brendamin阅读 167评论 0 0
  • 半夜十二点,辗转难眠,外面燥热着,一场瓢泼大雨电闪雷鸣的来了。今天我睡不着因为天气,还因为晚饭去吃了一顿美美的超辣...
    云雾希子姊阅读 31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