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么进化要么死亡——《原则》告诉我的真相

image.png

《原则:生活和工作》是世界上最大的对冲基金——桥水联合基金的创始人Ray Dalio于今年9月19日出版的作品。虽然刚刚正式出版,但早在10年ray dalio就把这些原则公布在网上,且被超过300万次下载。再加上Ray Dalio个人成就(《福布斯》全世界最富有的百人之一,《时代周刊》世界最有影响力的百人之一)和桥水公司的巨大成功(《财富》美国最重要的私有企业Top5)使得这本书还未上市就已成为畅销书。

与《原则》第一次结缘是李笑来老师的推荐,推荐力度之大甚至将其作为新生大学的必读数目,可我没有读。原因一是不了解书的内容,不了解这个人以及他所做的事。二是每次翻开知笔墨上的电子书,看到都是一条一条的大道理,感觉很是无趣。

今年9月这本书的正式出版,又引起了轰动,罗振宇在得到例会中甚至把他描述成全球投资人的圣经,精英日课的万维钢老师更是第一时间拿到并阅读。就在这个国庆节,万老师花了四篇文章深度解读了此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些都使得我重燃起对这本书巨大热情,花费相当多金钱时间精力集结了此书的各种版本——纸质英文原版最新版、audioble上的音频版,当然还有知笔墨上中英文双语旧版。然后就开始了每天的精读。

随着读的越来越深入,读书的心态也越来越虔诚,有点明白为什么这本书被描述为投资人的“圣经”?为什么用这些原则武装起来的桥水公司在华尔街被称为“邪教”一般的公司?因为这本书不只是成功人士分享的一条条格言体的成功经验,比如《孔子》、《穷查理宝典》……它是用于生活和工作中做任何决策的一整套层层深入逻辑严密且具有强操作性、可执行性的算法体系。这套算法体系经过了Ray Dalio和桥水基金公司长达几十年的真金白银不断试错校准打磨升级。他个人由一个中产阶级家庭出身的普通小孩、桥水公司由一个诞生在他的两居室的小公司到如今取得如此巨大成功,Ray Dalio认为根本原因都是遵循了这套原则体系。

Embrace Reality and deal with it

第一个原则是对于现实的态度,也是整套原则体系的根基。Ray Dalio 把它放在第一个并花费了相当长的篇幅去阐释,可见其重要性。这一原则也是本文解读的重点。

怎么样去对待现实呢?我们可以从Ray Dalio用的一些词汇中体会:“hyperrealistic”、“an accurate understanding of reality”、‘‘radical open-minded and radical transparent’’……超级的现实,精确的理解现实,极端的彻底的开放和透明……在Ray Dalio看来我们所有人生下来就不知道什么是真实什么是虚假,认不清真相是什么。所以他很早就设定人生就是一场解密游戏,不断面对谜题并不断解密的过程,而每当解出一道谜题就会收获一个宝石,再次遇到同样的谜题就能很快解出。当然这个宝石就是原则。所以首先最重要就是极端开放的去拥抱现实理解现实并学会处理现实,这种对于现实的态度将是取得一切成就的前提和根本。

Dreams + Reality +Determination = A Successful Life
梦想+现实+决心=成功的人生

反思我们生活中在劝慰友人或者自己的时候也常常说一些“你要现实一点,不要太理想化”之类的。但是仔细去推敲我们说这些话时假定的前提是什么?你会发现和Ray Dalio截然相反,我们假定自己整体或者一贯是现实的,是知道什么是真相的,只是在某些特定的问题和情境时需要“现实一点”。

和Ray Dalio如此有成就有思想而又在现实面前极度谦卑相比,我们是多么自大无知!即使到了那一天我们因为没有认清现实而受到现实严苛的惩罚,还是冥顽不灵愚蠢傲慢。我们对于现实的了解永远停留在大而化之不求甚解上,离Ray Dalio所说的“精确”相去甚远。这也自然导致我们总是重复同样的错误,在同样的问题上反复栽跟头浪费时间消耗人生。

如何做才能认清真相呢?

正如Ray Dalio所说我们每个人生下来都是不了解真相的,而不了解真相又会导致严重的恶果,那我们要如何做才能认清真相呢?

彻底的开放和极端的透明

我们本身不了解真相,那我们就需要自己去探索真相或者是信任跟随智者。这都需要我们保持头脑开放和透明。开放和透明首先使我们避免自欺。为了让自己情绪上好受,我们常常美化现实,美化自己。孜孜不倦的扮演那个想象的自己,太入戏以至成了一个假人,而当你不能真正接受自己时更得不到他人的以诚相待。

另外开放和透明的状态使得我们得以接受到大量即时反馈。这些反馈可以帮助我们很快认清现状并调整,然后又接收到反馈……这就形成的一个高效的“反馈——学习——进步”的正循环。

当然这是非常困难的,我们自我防御机制让我们害怕暴露自己。暴露自己不可避免的会引起他人的关注和指责,这让我们非常不舒服甚至恐惧。比如我们现在做的公开写作,我们会担心自己写的不好,观点太过浅薄或者激进,担心他人的批评和、指责或者不屑。但正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一次次更清楚自己真实的写作水平,以及我们的写作技能还可以从哪些具体细节打磨和提升。而不是耽于自己可能非常有天分的自high中,幻想自己不写则已一写则一鸣惊人。这种自我欺骗只会让我们虚度光阴一事无成。正如威尔史密斯所说:

Skill is only developed by hours and hours and hours of beating on your craft.
技能只能通过成千上万小时锤炼而来。
No matter how talented you are, your talent is going to fail you if you’re not skilled.
不管你的天赋有多么出色,再好的天赋也会让你失败,如果你没有打磨出技能来。

再比如公众演讲,我们练习的越多就越自如。听众的即时反馈不再让我们尴尬无比羞愧难耐,相反它是帮助我们的工具,我们可以根据这些信号快速学习高效调整。所以不要因为害怕别人怎么想你,就去掩藏自己真实的样子。那样我们就关闭了认识现实的窗户,进而耗费大量时间互相猜疑,互相误解,甚至互相攻击。

Don't worry about looking good----worry instead about achieving your goals.
不要担心自己的表现好不好,把注意力放在怎么实现目标上。

向大自然学习

除了通过他人的反馈去了解真相。我们还可以通过观察研究自然探索现实如何运作。自然经过漫长时间的演化,比我们智慧太多。我们人类从没有创造任何定理法则,是自然将所有的真相呈现给我们。我们可以做的就是通过研究透彻理解这些法则然后加以利用,比如我们能够发明飞机,能够发送手机信号等都源于我们对于物理规律的理解和运用。那么自然还告诉我们什么真相呢?

进化是宇宙中最伟大的力量,它永恒存在且驱动一切。

Evolve or die

观察自然我们可以了解到宇宙万物都处于不断的进化过程中。从最小的粒子到整个星系都在进化,进化的力量推动着一切。历史已经告诉我们不进化面对的就是残酷的死亡。不管是物种,国家,公司,经济,科技,文化……一切的一切都如此。

WechatIMG1.jpeg

具体到每个人,进化也是驱动我们的本能。我们天然的想要追求更好,当然这过程可以带来名利等方面的副产品,但一旦得到这些,你会发现它们并不能长久的满足我们,而且边际效益会持续递减。比如赚到第一个一百万可能让我们高兴疯了,但第二个第三个100万呢?真正让我们满足的其实是实现进化的过程。而且越快速的进化带给我们越大的兴奋感。所以极度优秀的人比如巴菲特查理芒格以及本书的作者,已经如此的富有和成功,依然还在不停的学习提升进化。即使是对于他们的,也依然有无穷无尽的进化空间,因为我们永远不可能完美,完美根本就不存在。

以上对于我们可以有三点启示:

  • 不要自大的以为自己已经没有什么进步空间可以安于现状了,再优秀的人都依然还有充足的进化空间。
  • 没有必要掩藏自己的错误和弱点,每个人都是不完美的。即使最优秀的人都会犯错误都有自己的不足,相反发现错误和弱点正式进化的契机。
  • 如果我们停止进化被淘汰就是在所难免的命运。

当我们开始害怕失败,害怕痛苦,止步不前时,问问自己是不是已经甘愿做一个活死人了。如果答案是否定的,请继续披上战衣,在失败中学习在痛苦中进化,因为进化是生命最伟大的成就,而进化本身也是最好的奖励。

痛苦+反思=进步

自然法则告诉我们,如果我们想要增长力量我们就必须突破自己的极限。比如健身,只有锻炼到脆弱的肌肉纤维断裂死亡,更强有力的肌肉才得以生长。同样如果我们现在的生活和工作非常的舒适,那么说明我们没有在挑战自己的极限,我们的意志在消磨我们的能力在退化,因为进化必然要突破舒适区,也必然会带来挣扎和痛苦。而如果我们现在感受到痛苦,不要逃避它,去拥抱它,告诉自己这是我们要开始进化的信号。只有在痛苦中反思学习我们才能拓宽我们的限度增长我们的力量。

No pain , no gain.
Pain + Reflection = Progress

升维思考

Ray Dalio 说他几年前曾在非洲看到一群鬣狗猎杀一头小羚羊,他的第一反应非常本能:他觉得那只小羚羊很可怜,他感觉自己看到了非常恐怖的画面。这种感觉引发了他的进一步思考:这个情景是真的恐怖还是他认为很恐怖?如果这种情景不会发生的话,这个世界是会更好还是更糟糕?答案竟然是后者。这种思考也让Ray Dalio意识到:

Nature optimizes for the whole, not for the individual, but most people judge good and bad based only on how it affects them.
自然是以整体最优化为目的的,而不是个人。但是大多数人评判好坏依据的只是它对自己影响。

我们在面对一种情境会自然的将自我投射进去,第一反应都是各种各样的情绪:愤怒,兴奋,悲伤,同情,羞愧……但这些都会阻止我们看到客观的真相。因此我们要跳脱出来,去看事情产生的第二第三结果,从更高的维度看待进化过程。

这样我们才能认识到:

第一,我们个人的目标要和组织整体的目标一致,因为组织同样是以整体最优化为目标的而不是你个人。

认识到这里我们就知道选择适合的环境有多么重要,比如在一家维稳的公司,你的锐意进取并不能让你被认可反而可能被孤立排挤。相反投身在一个飞速发展的行业,“风口上的猪也可能飞”。所以困惑的时候,不要只想着对自己公不公平有没有好处,跳出来站在更高维度去观察思考原因,进而做出能让自己最大进化的决策。

第二,认清并且区分两个你。

我们可以把进化过程看做机器运作的过程。这时候其实存在两个你:1号你是这个机器的设计师。他会设置目标,制定计划安排步骤,调动资源包括能帮你实现目标的所有人力物力来达成目标;2号你则是这个方案执行者,也是1号你能调动的资源之一。在这过程中要区分好作为设计师的1号你和作为工人的2号你。1号你要客观看待2号你。

image.png

人们犯得最大错误就是无法客观的看待自己,不愿承认自己不能够胜任一些工作。但是没有人是全能的,比如作为项目的 leader你在执行过程中,发现有个人完全不能胜任他的工作,严重拖垮进度,你会怎么办呢?毫不犹豫的开除。但那个人如果是2号你呢? 如果你依然能够非常客观看待并果断做出决策,那么你将可以实现你制定几乎任何目标。

但是客观的看待自己非常困难,以下是Ray Dalio给到我们的建议:

  • 保持开放的大脑。前文已经重点阐述。
  • 看事情的第二第三结果而不是第一结果。比如健身的第一结果是累甚至痛苦,但是第二第三结果就是健康以及更有吸引力的身材。
  • 输入他人的智慧。可以请教有成功经验的人,也可以通过阅读和学习他人的经验与智慧。总之,你要知道在客观看待自己这件事上,自己是不可靠的,所以要依赖智者。

读到这里真的感慨:人类被赐予理性使得我们在所有生物中变的与众不同——其他物种几乎只需要根据本能去反应。但是拥有理性让我们也变得尤其困惑,我们分不清楚什么是真相,什么只是我们的渴望。所以只有当我们的理性可以突破情绪的幻相时,我们才能够做出最佳的决策,才能实现自己的进化。

现实残酷不如人意,现实迷惑人心不易认清,但当我们勇敢的面对现实智慧的处理现实,这将成为我们一切成就的根基。接下来,Ray Dadio将告诉我们实现进化的5个步骤。敬请期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