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字不差讲解原则2遍后的启示

总共字数是5683,推荐阅读时间20分钟。个人准备时间7小时左右!只字不差讲解2遍时间:10个月。

大家好,我叫田康,是一本英语专业的硕士毕业生。目前在经营个人品牌:田康读原版和写作改变未来。已经讲解了Priciniples,How will you measure your life等原版书。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只字不差的讲解原则二遍给我的启示。

首先,我要介绍一下Principles这本书。

Principles是新生大学必读的四本书之一。是桥水公司创始人Ray Dalio所写,Ray Dalio本科就读于长岛大学,硕士是哈佛大学MBA.管理的桥水公司管理着1178美金,Ray Dalio本人身价150多亿美金。

于桥水公司,我想简单说一下:2016年索罗斯亏10亿美元,保尔森亏30亿美元。然而,桥水基金年收益49亿美元,荣登全球二十大顶尖对冲基金榜首。

桥水公司自从1975年成立以来,已经赚了478多亿美金了。我介绍桥水公司的历史,是希望你能明白,Principles这本书并不是一个搞学术的人写出来的一本理论著作,而是一位有实践经验的投资大神,把自己通过实践检验过的理论写成一本书,分享给大家。这就好比,纸上谈兵的赵括写来的兵书和老将廉颇写出来的兵书,你肯定认为后者更有价值。所以如果非要用一句话总结Princilpes这本书,我会这样说:Principles**是投资界的大神Ray Dalio通过自已37年管理桥水公司而检验出来有效的人生原则和管理原则,这些原则运用在个人方面实践可以改变个人命运,运用在公司层面可以改变公司命运。说明一下,桥水创立于1975 .原则的官司方版本发布于2011,37.**

下面,我来谈谈我只字不差讲解Principles带给我的启示。

我从2016年5月到2017年2月,一共花了将近10个月,在跟谁学上把Ray Dalio的Principles只字不差的讲了二遍。我讲解的版本是2011年的桥水公司的官方版本。为何要强调这个版本,因为有一个2010年第6版。2011年版共有210条原则,2010年版有295条原则。这两个版本是有不同的地方的。关于这两个版本不同之处,我一会再谈。

下面我用黄金思维的方法讲一下这本书。黄金思维分别问的是why, what和how

首先论why的问题。Principles这本书其实是用来解决一个什么问题的呢?其实我总结,Ray Dalio写原则的目的有二个.

Ray Dalio写原则的目的:

第一:原则用来指导桥水公司的日常管理。相当于公司的员工手册。

第二:原则是用来帮助Ray Dalio本人最关心的那些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我主要谈原则这本书对改变个人命动的影响!

Ray Dalio在原则中写到,他发现身边的朋友有些过得很糟糕,其原因则是这些人的行动总是与Ray Dali本人的一个或多个原则相违背。所以,Ray Dalio希望能把帮助自己成功所遵守的一些原则都写出来,然后帮助这些人。简单来说,他写原则的目的之一就是告诉他最关心的那些人如何过得更好。

正因为这本书的价值巨大,所以我分享一下我第一遍读它的时候的感觉。刚开始是读的知笔墨上的译文,我感觉读起来有点怪怪的,后来我直接开始读英文原版,跳过中文译文,那种感觉就是彻底被震撼,醍醐灌顶。我发现这本书里的讲的内容对我的认知是一种颠覆,比如Ray Dalio对追求真实的解读,虽然乍一看有些不近人情,让自尊心很强的我没办法接受,但是明白了进步比自尊更重要之后,也接受了Ray Dalio的观点,并且努力践行,这其实就是一种认知颠覆

所以我希望,所有的人,都能够去读懂英文原版,而不要去看译文。

后来我就开始在跟谁学上讲这本书。在此感谢那些首批支持我的人。

这本书好到什么程度,我觉得,以后我有了小孩,我会用这本书作为我小孩成长的指导原则,某种意义上来说,拿原则做为我家的传家家训。

另外,我想说,我从李翔商业内参上得知,桥水公司的人工智能团队正在研发PriOS。就是基于这些原则的一个智能操作系统,用来帮助桥水公司进行决策。并且3/4的重大投资以后都可以基于PriOS来完成。

大家可以想像一下,iphone上用的IOS, imac上用的是MacOS.桥水公司的是PriOS.相当于一个用principles的人工智能来帮桥水公司做决策。这样拥有顶尖智慧的人工智能是不是很可怕?

所以,请你相信我,一定去读一下这些原则,因为把这些原则应用于你自己的生活之中,你的人生很可能会越变越好。

与此同时,我希望大家能够记得Ray Dalio本人所说的话,他不希望你直接运用这些原则,而是要独立思考,什么时候应该用什么原则,然后通过实践检验这些原则是否对你正在做的事情有效,如果真的有效,则把Ray Dalio的原则转化为你的原则。

下面谈一下what的问题。

这本书。这本书一共分为三章,第一章讲了原则的重要性。第二章讲了Ray Dalio的生命原则。第三章讲了管理原则。

第一章:原则的重要性,我个人的总结是,如果你没有原则,那么在人生的关键时刻,你会发现你做出错误选择的机率比做出正确选择的机率要大很多。因为你没有原则,所以关系时刻容易出错。我举一个例子:大家看电影血战钢锯岭,里面的主角原型托马斯是有一个原则且绝不动摇的人,他绝对不拿枪杀人。所以无论是他的长官,他的战友,甚至他的未婚妻,都无法迫使他放弃原则。最后他在战场上救了很多战友,最后回国获得到了总统杜鲁门荣誉勋章,荣誉勋章可是当时美军最高荣誉的象征。所以,你要想清楚,哪些原则是你死都不愿意放弃的。当你原则的时候,你会发现,可能一开始会很艰难,但是越往后走越容易。

第二章是生命原则。其实用一句话概括,就是笑来老师在新生大学里说的,要追求真实到不惜自我羞辱的地步。我只字不差讲解完第一遍2011版的原则,结果没有读到这句英文的原文。后来我去读并且讲解2010版的principles的时候,终于发现了这句话。

所以,看你怎么去面对真实了。我发现,周围的人,总有一些是不追求真实的。但是,在Ray Dalio看来,你需要不断的问自己三个问题。What do you want?

What is the ture? What do you wantto do about it?你想要什么,什么是真实的,你想为这些真实做些什么?这些问题是最重要的,你想清楚了,再决定你要做什么。这个原则,希望大家多反思,多运用。

第三章,是具体的210条原则。我给大家分享二点。

第一点:有哪些原则是我们很容易违反的。我举一个例子。大家在公司中,如果有人犯了错误,你是当面跟他说他哪些方面做得不好呢?还是背后说?或者是根本不说?我想,中国的文化,聪明一点的人会选择不做。我在我自己的公司也看到了这种情况,我在培训机构里教中高考英语,有位管理者因为老师的年纪较大,所以不敢当面说教学方面有哪些不足,但是在老师离开教室之后,把不足之处指出来了。我觉得,当面指出对方不足,确实可以更有效的帮助对方提升,但是知易行难,当你真要去当面指责一个比你年长的老师时,你会发现,当面你很难开口。所以对于追求真实这条原则,我发现,在中国这个大环境下执行起来真的是非常难。但是,觉得我们可以这样应用,我那就是宽以待人,严于律已。欢迎周围的人指出我们自己的错误,以更好的让自己进步。对周围的人,如果他认为进步比面子更重要,我们就帮他/她们指出错误,如果面子比进步重要,那我们保持沉默即好,毕竟,我们自己的注意力和时间才是最宝贵的。不是吗?

第二点:有些原则需要我们不断的去思考。比如209条原则。Avoid the temptation to compromise on

that which isuncompromisable.避免在不可妥协的事情上妥协的倾向。这一点其实光想一想就很难做到了。Ray Dalio本人对这一点的解释也非常令人称赞,首先,桥水公司想要优秀的员工,但是优秀的员工通常不愿意别人指出自己的缺点和错误。但两个原则相矛盾的时候,必须二选其人。Ray Dalio本人也有压力,因为有人希望能对这些优秀员工网开一面,不指出他们的缺点和错误。如果换作你是Ray Dalio你会怎么选。我再具体一点,这人个去年为公司创造了5000万美金的利润,但是他不愿意别人指出他的错误。这个人你是留在公司,还是开除他。Ray Dalio最后的选择依然是开除。因为更重要的是公司这种对真实的追求文化,对每个人缺点和错误的不断当面指责的文化是最重要的,这些比某个虽然很牛但自尊心过强不愿意别人指出错误更重要。

所以,这条原则并不是表面上读完就没事了。你需要深入思考,并且深入实践。

我给大家举个例子。这些原则,我怎么用。也即是,当有两条原则相冲突的时候,自己思考一下,有哪一条,是自己无论无论不能放弃的。当然,最著名的应用就是对中国男人来说非常残酷的一个问题,你的老婆和你的母亲同时掉到了水中,你先救哪一个?你看,原则一放到具体环境中,真正运用起来,才是难点所在。其实这道题大家可以自己思考一下。我认为吴军老师在得到上写的那个答案我很赞同。那就是老婆>孩子>母亲。至于理由,大家可以自己去思考。其实,如果我们懂得了这个道理,就会发现,中国很多问题都轻易的解决了。我身边有朋友就是妈妈和老婆吵到老婆和老公离婚的。老公因为老婆生了女儿而不是男孩而离婚的。你们看到这些问题就明白了。其实是这个原则没有想清楚。

所以你再看上身边那边朋友,你发现原则没想清楚而导致的家庭悲剧其实很多。所以这道是的答案是男人先救老婆,再救母亲。

最后谈一下how的问题,如何运用。

其实这些原则的运用之道,可谓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在讲解过程中,有一个三层结果的思考。我们不想做的事情的第一层结果往往引起我们的不快。比如你不想去健身房锻炼身体,因为去那里太累,你已经工作一天了,很累了。但是第二层结果是你可以让自己的身体更健康,甚至练出马甲线。第三层结果是你练到多巴胺出来后,会有运动的快感。面对我们做去做某事时,第一层结果往往好,但第二和第三就不好。比如你经常想吃冰淇淋,第一层是很甜,所以味道很棒,第二层是可能会导致你牙痛。第三层是你会长胖。所以,当我们决定是否作或不做某事时,我们不要总是盯着第一层看,而是看第二和第三层是否对我们长远有利。这些来做人生选择时,会对我们更加有效。

以上的例子来自Ray Dalio.有一天我突然发现,这条原则可以用在我去进行相亲一事上。我发现这件事的第一层结果往往让我非常痛苦,被拒绝的痛苦,感觉浪费了时间和精力却没有成效的痛苦。第二层结果则是好的,和喜欢的人呆在一起的感觉是非常棒的。如果能够一直呆在一起就更棒了。第三层结果是,如果能够有小孩子,养个孩子的感觉非常棒。所以呢,这样一分析,那就冒着被拒和浪费时间精力的风险去了。所以呢,大家一定要多思考,思考这些原则如何能够用来指导自己的人生。

好了,我总结一下黄金思维对全书的思考。

关于why的问题,为什么要有原则。原则是帮助你在人生重大问题上做出更有利于你自己的选择指路明灯,尤其是当你做出这些重大决策时时间不够的时候,原则的价值就会非常凸显。

关于what的问题。对个人而言,原则这本书就是告诉你你的人生和家庭更加幸福的法则。我希望你一定要亲自去验证这些原则,如果真的觉得有用,再接着用。

关于how的问题。我觉得,这些原则一定要先理解,最好是直接读英文。然后再去运用来指导你的人生。这些如何运用的过程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如果你不去运用这些原则,我相信,你可能并不能从本书中获得太多。所以呢,我还会继续在跟谁学平台上讲解这个课程,有机会欢迎大家来听,来讨论。

下面,我想分享一下讲完后给我的10点启示:

启发1:个人进化的最快方式是直面自己的缺点和错误和最快速地通过行动来改错和迭代。

根据Ray Dalio。一定有最快速的自我进化速度,为了达到这样的速度,个人并且要对自己诚实。要直面自己的缺点和错误,认清什么是真实情况,而且快速的改错,迭代。让自己快速的升级。大家想像一下,我用的MacOs和IOS两个操作系统,因为都加入了beta计划,几乎每星期都升级一次,但我们的大脑的升级速度有这么快吗?所以,我们一定要想办法快速升级,而最快速升级的方式一定是跟人学。因为知识是封装在个人脑内的,所以跟人学是最快的。因此,我会努力做好我的个人品牌:田康读原版,争取让更多的人能够自己读懂英文原著。

启发2:每天问自己3个问题:

1.  What do you want?

2.  What is true?

3.  What can you do about it?

这样做,我们就能弄清楚,我们真正想要什么,以及我们如何去做才能得到我们想要的。

启发3:要做正确且难的事情。

分享一点,其实我在讲解Principles的过程中,听课的人比较少,但是我觉得这是正确的事,虽然很难,但是还是在一直持续的做。我觉得我只字不差的讲解2遍,我个人受益是最大的。我发现,我开始努力建立自己的原则。这些原则让我面对很多难题的时候,不会没有办法解决。

启发4:原则在时间很急时做关键决策的时候会起到神效!

想想机长Sally这部电影大家就知道了。在280秒内。Sally机长决定空降哈德逊湖。并且这280秒后台给的都是噪音。这种关键时刻的决策能力,绝对不是一瞬间打造出来的,一定是平时刻意思考的结果。

启发5:要做一个从错误中学习的人。

大家都有上学的经历,明白在中国这个大的教育环境下,没有老师喜欢学生做题犯错误,因此就基本上不会产生从错误中学习类型的学生。而做为一个终生学生的学生,我从原则中读到的是,不要总是尝试从书本中去学习,要学会从错误中学习。后一种学习对那些过往成绩很好的人是一个极大的劣势。所以,我要努力学会从错误中学习。

启发6:面对别人指出缺点的时候,要聆听并改正,不要让自尊超越自我进步的力量。

自尊心很强的我,以前肯定有因为自尊心太强而不思改进的时刻,以后我会努力多听别人对我缺点和错误的指正,多做改进。

启发7:独立思考。

即使Ray Dalio这些原则放在这里,我们怎么去应用,也要独立思考,很多时候,有些原则是有冲突的,怎么样差别什么是重要的,什么是最重要的,这些都需要我去努力的思考。

启发8:不要降低你的标准。

Ray Dalio说的不要降低标准。因为你一旦降低了你的标准,那你以后很可能还是继续降低标准,对一个没有高标准的人来说,你生产出来的产品,可能真的就很差劲。时刻想想,咱是谁啊!然后努力提供好的产品。我就决定努力打造好我的个人,品牌田康读原版。

启发9:当两条原则相冲突的时候,避免放弃那一个不可放弃的原则。这条原则需要我们平时多思考,什么是重要的,什么是更重要的,什么是最重要的。这样我们在面对艰难决策的时候,就会更加从容。

启发10:要像珍爱你生命一样珍爱你的原则。我在读笑来老师写的创业笔记里,听过笑来老师对原则的一个类比,笑来老师说原则就像宪法一样,是根本大法,不容改变。不过我对宪法好像没有太多感觉。有一次我违背了我的一条原则,我后来很痛苦,我想了一个新的类比,要像珍爱你生命一样珍爱你的原则。这觉得这个类比足够强调原则的重要性了,

大家想想什么是你宁可死都不愿意放弃的原则。

最后,我的微信号是:oppotimist

我的公众号是:田康读原版;写作改变未来

我的个人品牌是:田康读原版

我的梦想是:让3亿中国人读懂原版。田康读原版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