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冲基金大师告诉你的人生原则

写在前面的一点废话

李笑来是我特别关注的作者,他对自己手术刀似的反思和迅速迭代系统成长的能力,让他成为了我自我认知和自我提升过程中的榜样人物。他的个人网站“知笔墨”上分享着他集结成书的文章,一共15本书,全部是免费共享的,我视这个网站为免费巨额提款机。

这里面的内容是李笑来的各个知识层面的总结,总结是他特别擅长的行动,也是一个快速进步的人必备的技能。这15本书涵盖英语学习、冥想方法、投资经验、公司创业方法论、个人成长记录等等简直是人生方方面面的问题都能找到指导的资料库。在这里强烈非常特别很地建议大家去看看,他的最新书《新生---七年就是一辈子》已经在上面免费共享了,我会反复看,每次都有收获。

说到今天想和大家分享的书《Principles》也是李笑来最初推荐的,我特别找来了英文原版阅读,希望借此直接了解作者想表达的含义,看完后又去知笔墨上看志愿者自主翻译的中英对照版查缺补漏。

为什么推荐这本书呢?它只有55页,但却是世界著名基金经理人Ray Dalio的人生准则总结。Ray创立的Bridgewater Associates是世界上最大的对冲基金之一,Ray在2012年初被业内评为对冲基金史上最成功的基金经理——公司旗下纯阿尔法基金(Pure Alpha Fund)在1975年至2011年为投资人净赚了358亿美金,超过了索罗斯量子基金自1973年创立以来的总回报。

Ray-Dalio全球福布斯排行榜88位.jpg

《Principles》可以说是桥水基金公司的员工手册,每个员工都对其了如指掌。书分成三部分,第一部分讲述了什么是人生准则,第二部分讲了Ray自己的生活准则,第三部分则是Ray的公司管理准则,要知道这个人从业35年,基金公司仍然全球领先,堪称投资行业的常青树。本书据作者自己说,还会有第四部分就是他毕生投资经验的准则,不过不知道什么时候落笔补全。

我喜欢看武林高手讲心法,有种偷人家秘籍的小确幸。虽然大部分大佬的干货谈都容易注水,但是这本书是个能一直陪伴我们,当做工具书随时查用的24K干货。溢美之词就说到这里吧,下面跟大家一起分享下这本书带给我的那些震撼和启发,文章有点长,大家可以先去趟卫生间。

正文

一 什么是人生原则

我摘录王秒翻译的版本来解释一下什么是Ray所谓的原则,以及为什么要有这些原则。

“原则是能够在相似场景下反复运用的一套概念,有别于具体问题的狭义回答。每个游戏的获胜者都有自己遵循的原则,生活也是如此。原则是应对自然或生活规律的种种方式。对原则理解越透彻,越能在生活中游刃有余。生活的不同方面也有各自的原则,例如滑雪有“滑雪原则”,做父母的有“父母原则”,管理有“管理原则,投资有“投资原则”等等,也存在支配一切,包罗万象的“生活原则”。当然每个人都有自己认为最有效的原则。”

显见,这里Ray说的原则近似于我们说的方法论,原则是符合客观世界运行规律的处理事情的方法。每个领域都有自己的原则也就是方法论,滑雪要掌握什么原理才能滑好,父母要有哪些育儿理念,学习方法是什么,阅读方法是什么。在行动和实现人生价值观这个目标之间,原则就是我们的路线,或者说最佳路线。只有依照原则做事,才能达到我们想去的地方。

行动、原则与价值观之间的关系

为什么要有原则,或者说方法论呢?因为所有成功人士都恪守着帮他们实现目标的原则。没有原则,你就没法在主动决策中做出准确的判断,原则是行动的依靠。只有按照客观原则做事,才能得到想要的结果,这是唯物主义价值观。

原则从哪里来?原则可以从别人那借鉴,但绝不可以不假思索,最好的原则生成途径就是自己思考,总结自己价值观对应的方法论。面临两难抉择之际,我们要学会扪心自问,反复琢磨,在这样的过程中完善我们的原则。经常问自己我为什么这么做,是出于什么价值观驱使?为了这样的价值观,我应该遵循什么样的原则。这样符合我们价值观的原则就会越积越多,你的决策也会越来越从容,有依据,你也将更趋近想要的目标。

比如,我的人生价值是不断地完善自己,体验自我提升的过程并且帮助别人,那么在这个价值观下我要不要写作?答案是要。这遵循了什么原则呢,遵循分享的原则,分享不仅能提升自己学习的深入程度和获取知识的效率,还能够帮助更多看到文章的人,那么写作这件事请就值得做。分享就是我的人生原则。这个原则要被行动不停地检验才能最终证明有效,你不要担心别人来挑战你的原则,这是检验它是否真实有效的好方法,如果抵抗住了别人的挑战,留下的就都是可以运行的铁律。那么现在问一问自己,你的人生价值观是什么,你做某一件事情符合价值观嘛?遵循了什么原则?进一步演绎一下,遵循某个原则,你会做什么样更多的行动?

二 Ray的生活准则

Ray的人生根本准则是:相信“真相”,真相具体来说,就是精准理解现实。我理解就是实事求是。

有了核心准则还有一些次重要准则。我们的生活质量由选择的质量决定,要想达成目标必须做出正确决定,那么如何做出正确决定呢,Ray给出5个高效的决策的方法也可以被堪称是一种准则:1. 能够处理好痛苦而非忍受痛苦,获得进步2 面对现实,不逃避 3 考虑目标实现了没有,而不是自己看上去表现如何 4 考虑长远结果而不是眼前的结果 5 向自己问责而不是他人。

达成目标另一个必备技能:高层思维。“高层思维”是以俯视的角度客观审视自己,你最重要的角色是回过头反思,进行设计、操作,改善自己这台“机器”的性能,实现目标。也就是要有时刻跳出来自我审查,自我反省的能力。不反省的人生不值得过。

最后Ray将所有的成功都归纳为5个步骤,遵循这5个步骤加上以上的抉择与反思技能,那么你离内心的目标就近在咫尺了。

价值观→ 1) 目标 → 2) 问题 → 3) 诊断 → 4) 设计 → 5) 任务
首先,明确你的价值观,然后选择你的目标,这会为你指明方向。
然后,你需要设计一个方案来实现你的目标。
之后,这个过程中,你会遇到问题,这些问题一般都会带来痛苦。痛苦最普遍的是来源于自己犯的错和缺点。面对问题,你将要么对着痛苦怨声载道,要么像大师级的问题解决能手一样从容应对,这是你自己的选择。
然后,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冷静,精准分析,诊断问题。只有精准诊断问题后,才能设计解决问题的方案
接下来,你要完成方案里设置的具体任务。通过遇到问题,寻找解决方案,你会变得更积极,更有能力,更易实现梦想,进而就能设置更宏伟,更具挑战性的目标了,就像练哑铃的人也会不断增加哑铃的重量一样。这就是个人成长过程,我称之为五大步骤。

五大步骤及其需要具备的素质

这五大目标需要很多知识,比如第一步设定目标,就需要到时间管理的知识,你需要明确人生价值,长期、短期目标,然后做事情按照优先级来做,四象限法则里做第二象限的事情。第三个步骤是发现问题,发现问题时候要逻辑思考,同时还要保持开放的思维能够改变曾经的观点。第五个执行任务的过程中需要你学习可能各类知识,那么你需要具备学习能力。

以上这些事Ray对他人生的总结,而公司管理其实是人生原则在某一具体事项上的延展。Ray用210天具体的原则来诠释了他的管理理念。

三 公司管理准则中那些启发我及让我共鸣的准则

Ray认为,和人生原则一样,企业要实现目标也要 价值观→ 1) 目标 → 2) 问题 → 3) 诊断 → 4) 设计 → 5) 任务这五个步骤,只是前面全部加上团队两个字,这变成了一项集体行为。他同样要求员工在职场上做到面对问题时采用和他生活中一样的5个高效的决策策略,用以客服工作上的难题,同样也要遵另一个原则:反思,跳出来思考自己的计划或者是自己的个人能力哪里出了问题。
在以上统领原则的领导下,他具体列出了210条原则,在此仅摘录几个我觉得特别触动我的,和大家分享。

Realize that you have nothing to fear from truth.
你要知道,真相没什么可怕的。

我们要尊重事实,不论那是不是让你觉得你弱爆了,你还差很多,都尝试接受他。和事实站在一起你力量无穷。你知道事实就能更好地处理它,调整你的境遇。我知道自己PPT技术不行,我不能无视他逃避它我要接受他,并且老老实实一点点练习,尊重事实是一切的起点。

Do not feel bad about your mistakes or those of others. Love them!
不要为自己或别人犯的错而郁郁寡欢,要热爱这些错!

我们害怕犯错害怕的是被惩罚,这是短视的行为,错误是进化的必然部分,不接受错误,就是阻碍进步。学校教育把人固化在讨厌错误上,因为错误就会被惩罚。
我在简书写作,最开始被拒稿特别玻璃心,但是被拒稿是好事,让我发现我还有问题,可以及时改正,离成为简书作者这个目标更近。我们应该感谢犯错,要从错误中找答案,找线索。而不是伤心,难过这么短视只看第一层级结果的行为。错误好像是一次次不同方向的实验,在尝试找寻各种变量下的那个隐含真理,得出正确路线的地图。这是事物必然玩法,讨厌错误,拒绝分析学习错误,就是拒绝知道已知条件,也就无法解对题目了。

Observe the patterns of mistakes to see if they are a product of weaknesses.
仔细观察所犯错误的模式,看看它们是不是自身缺点所导致。

错误可能指向你的弱点,那么就把弱点改掉,你还额外赚到了 改正错误你将获得一个弥补弱点的机会,在未来也将帮助你。

Be assertive and open-minded at the same time.
既要立场坚定,也要保持兼容并蓄

我们如果争论是为了找到事实,不是为了赢。 在交往过程中Ray认为有四种人不能交:
1.闭塞头脑的人。他们无视事实,固执,坚信自己知道,以不知道为耻,而不是以知道事实真相为荣。
2既没有经验,头脑又闭塞,不接受事实的。年轻人要避免成为这种人。没经验时候更应该抱着学习的心态。
3小心自大的聪明人。我认为好的品质是,永远敏锐地观察现实,错了绝不嘴硬,真正在时时处处学习升级。
4 小心那些觉得不知道是一件事很羞耻的人。这些人目光短浅,他们太在意面子这种第一层级的结果了,并没有意识到“不知道”也有其价值。他们实实事求是,总是用看上去的好作而不是达到目标为评判标准。一个公司,一个家庭要有能够开诚布公的讨论氛围,粉饰太平的企业文化将导致公司效率低下,没有办法达成目标,因为并没有尊重事实。而不能直面问题的家庭关系也不会让家庭度过他们的难关。

Recognize that conflicts are essential for great relationships because they are the means by which people determine whether their principles are aligned and resolve their differences.
要意识到,冲突对于建立重要关系是大有裨益的,因为通过冲突人们才能确定对方的原则是否与自己的一致,便于化解分歧。

别逃避冲突,冲突不一定是坏事,他让人明白准则是否被确立,并且能够解决实际问题。所以别怕意见不统一,如果你重视一段友谊,那么就应该允许他的存在,如果对方不能容忍冲突,因此生气,只能说她的头脑闭塞,不能直面问题,你也没什么好可惜的。我仿佛天生喜欢直接的人,喜欢他们实事求是的态度,不喜欢好面子,不喜欢对待问题回避粉饰太平的态度,后者认为最重要的不是事实,这就很糟糕,因为他们必然得不到想要的结果。

那些害怕小分歧的人终将有大分歧。在小分歧中你们谈判,和探讨,结果是你们更加紧密或者意见不统一而疏远,这都是很好的,总比慢慢分歧大了产生大问题才分手要好,无论是朋友恋人还是合作伙伴都是这样,尽早发现分歧做出下一步判断,才是对彼此最好的选择。人应该坦诚说出想法,不要为了一时的和谐去隐藏,那将得到更糟的结果。我曾经抱有大家和和气气的尽量不要争吵的心态,遇到真正的分歧也安抚容忍下来,结果遇到真正关键的问题时,反而造成了大麻烦,越想和气就越应该在初期把所有问题确认,扫平,合适的人就合作和相处,不合适的人就可以疏远或不合作,否则就是不实事求是也终于会被规律惩罚。

Ray的管理原则一共列举得了210条,分别按照企业文化、人的任用、发现判断解决问题、高效决策四个部分来归类,每一条都有很详细的阐述,感兴趣可以自己去看,你可能会在里面找到让你感到启迪的与我不同的条目,每个人经历不同,则对同一句话解读也不同。这本书可以当做是工具书,当年轻人未来成为企业的管理者和决策者时,这些建议都会非常有帮助。


写作百日计划:【30/100】

将活出想要的自己和在过程中帮助他人作为人生价值的日更少女,希望你在我的文章中有所收获。不需要打赏,只需要你的“喜欢”和“关注”,帮助我实现在简书码字的小小梦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管我一生中取得了多大的成功,其主要原因都不是我知道多少事情,而是我知道在无知的情况下自己应该怎么做。我一生中学到...
    爾酥阅读 4,135评论 0 5
  • 4月2日,是我寻访唐陵的第一天,在文史爱好者圈子里称之为"走大陵"。 关中平原北麓共计有十八座唐代皇陵,葬有包括武...
    haihaibaby阅读 907评论 0 0
  • 名称:DNA血样采集卡型号 盈凯DNA血样采集卡广泛的应用领域:可用于一些由于细菌或病毒引起疾病的检测,也可以用于...
    DNA血样采集卡阅读 372评论 0 0
  • 花了大概一个月的时间看完了老版电视剧《三国演义》 内心是不舍的。 太多的感慨,太多的话语,一时之间竟无法表白 难怪...
    JENY_f22c阅读 297评论 0 3
  • 孩子没时间写她的申请之路,我就回忆一下孩子的申请过程吧。 孩子大一就想将来去国外读研,见见世面,我...
    畅欣wj阅读 35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