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则》 瑞·达利欧 书摘

不管我一生中取得了多大的成功,其主要原因都不是我知道多少事情,而是我知道在无知的情况下自己应该怎么做。我一生中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是一种以原则为基础的生活方式,是它帮助我发现真相是什么,并据此如何行动。

 loc. 84-86

于是我学会了,当政府决策者向你承诺他们不会允许货币贬值发生时,不要相信他们。他们越是坚决地做出这样的承诺,局势也许就越严重,因而货币贬值即将发生的概率也越大。

 loc. 351-352

这个现实传递给我的信息是:“你最好弄明白其他时间、其他地点、其他人身上发生的事,因为如果你不这么做,你就不知道这些事情会不会发生在你身上,而且一旦发生在你身上,你将不知道如何应对。”

 loc. 360-362

把复杂的系统设想为机器,发现其内部的因果关系,把处理这些因果关系的原则写下来,将其输入计算机,从而让计算机为我“决策”,所有这些后来都成了标准做法。

 loc. 472-474

我清晰地记得,一次“绝对不会赔”的押注,让我个人损失了约10万美元,相当于我当时大部分的个人财富净值。更令人痛苦的是,这个押注也给我的客户带来了损失。不断真切显现的最痛苦的教训是,没有任何东西是确定的:总是存在会给你造成重大损失的风险,即使在看起来最安全的押注中也是如此,所以,你最好总是假设自己没有看到全部。这个教训在很多方面改变了我做决定的方式,在本书中我将反复提到这些改变,而且我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它们。但在犯下许多其他错误之后,我才彻底改变了我的行为方式。

 loc. 474-479

尽管赚钱很好,但拥有有意义的工作和人际关系要比赚钱好得多。对我而言,有意义的工作是指一项我能全身心投入的使命;有意义的人际关系是指我既深深地关心对方,对方也深深地关心我。

 loc. 480-482

想想吧:把赚钱作为你的目标是没有意义的,因为金钱并没有固有的价值,金钱的价值来自它能买到的东西,但金钱并不能买到一切。更聪明的做法是,先确定你真正想要什么,你真正的目标是什么,然后想想你为了得到这些目标需要做什么。金钱只是你需要的东西之一,但当你已经拥有了实现你真正想要的东西所需的金钱时,金钱就不再是你唯一需要的东西,也肯定不是最重要的东西。 当思考你真正想要的东西时,最好思考它们的相对价值,以便合理权衡。就我个人来说,我需要有意义的工作和有意义的人际关系,它们对我的重要性相等,而我对金钱的价值评价较低——只要我的钱足够满足我的基本需求就行了。在考虑有意义的人际关系与金钱相比的重要性时,很明显,人际关系更重要,因为一种有意义的人际关系是无价的,我用再多的金钱也买不到比这更有价值的东西。因此,对我而言,从过去到现在,有意义的工作和有意义的人际关系都是我的主要目标,我做的一切事情都是为了实现这两个目标。赚钱只是其附带结果。

 loc. 482-491

想象一下,为了拥有美好的生活,你必须穿越一片危险的丛林。你可以安全地留在原地,过着普通的生活;你也可以冒险穿越丛林,过着绝妙的生活。你将如何对待这一选择?花点时间想想这件事,因为无论其形式如何,这是我们所有人都必须做出的一个选择。

 loc. 647-649

我的目标只是让自己正确——我并不关心正确的答案是不是来源于我。所以我学会了让自己保持极度开明的心态,允许其他人指出我可能疏忽的东西。我发现,我能够成功的唯一途径将是: 1.找到与我观点不同的最聪明的人,以便自己能够努力理解他们的推理。 2.知道自己在什么时候不能有明确的意见,不急于下结论。 3.逐步归纳永恒和普适的原则,对其进行测试,将其系统化。 4.通过平衡风险来保持较大的回报,并降低下行波动。

 loc. 656-662

使人们相互对立的观点公开化,并对其进行分析,让我对人们的思考方式有了很多的了解。我逐渐发现,人们的最大缺点与其最大优点互为正反面。例如,一些人倾向于过度冒险,而其他人的风险规避性过强;一些人过度关注细节,而其他人的思维过于宏观。大多数人都是在某个方面过度,而在另一方面不足。通常,当我们遵循自己的自然秉性做事时,我们可能考虑不到自身的弱点,这将导致我们走向失败。最重要的是失败之后怎么做。成功的人改变他们的做法,这使他们能够继续利用自己的优势,弥补自身的不足,而不成功的人不会这样做。在后文中,我将描述改变的具体策略,但在这里需要注意的重要一点是,只有当你能承认甚至接受自身的弱点时,你才能做出对自身有益的改变。

 loc. 666-672

我发现,想要追求卓越,你就必须挑战自己的极限,而挑战自己的极限可能会使你一蹶不振,这将造成很大的痛苦。你会觉得自己已经失败了,但这不一定是失败,除非你自己放弃。信不信由你,但之后你的痛苦将会逐渐消散,你在未来将会迎来很多其他机会,尽管当时的你也许看不清这些机会。你能做的最重要的事情是总结这些失败提供的教训,学会谦逊和极度开明的心态,从而增加你成功的概率,然后继续挑战自己的极限。

 loc. 676-680

我相信,想要改进你的决策,你能做的最有价值的事情之一,是深入思考你的决策原则,同时以文字和计算机算法的形式把这些原则写下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进行返回测试,并以实时的方式,在用你的头脑进行决策的同时运用这些原则。

 loc. 750-752

我了解到,如果你以勤奋和有创造性的方式工作,你几乎可以得到你想要的任何东西,但你不可能同时得到所有东西。成熟意味着你可以放弃一些好的选择,从而追求更好的选择。

 loc. 832-834

人类的伟大和不同凡响并不取决于财富或者其他世俗的成功衡量标准。我还明白,在没有真正通过别人的视角看待事物之前就对别人下判断,会妨碍对他们所处环境的理解,而且这样做很不明智。我建议你保持足够的好奇心,始终愿意去理解那些看问题与你不一样的人是怎么形成他们看问题的方式的。你将会发现这很有趣,而且益处无穷,而你获得的更丰富的视角将帮助你决定你应当怎么做。

 loc. 868-872

我认为所有的组织中基本只有两种类型的人,一种是把工作视为一项使命的一部分,另一种是为薪水工作。我希望我周围的人都是和我有相同需求的人,即那些为了自己而把事情弄明白的人。我说话很坦诚,也希望我周围的人说话坦诚。我为追求我觉得最好的东西而奋斗,而我希望他们也一样。当我觉得谁做了什么蠢事时,我会直说,同时我也希望他们在我干了蠢事时直言相告。这样做将让我们所有人获益。在我看来,强大而富于创造力的人际关系就是这个样子的。以任何其他方式运行的组织都将是低效的、不符合伦理的。

 loc. 899-904

所有了不起的投资者和投资策略都是有弱点的。在弱点呈现时就对其失去信心是一种常见的错误,就像在其有效时对其过于迷恋一样。因为大多数人都有情绪化倾向,不会严格遵守逻辑,所以他们通常会对短期结果反应过度:情况不好时他们放弃,并以过低的价格脱手;好的时候他们又以过高的价格买进。我发现这个道理不仅对投资适用,对人和事物的关系同样适用:明智的人在经历各种沉浮时都始终盯紧稳健的基本面;而轻浮的人跟着感觉走,做出情绪化的反应,对于热门的东西一拥而上,不热的时候又马上放弃。

 loc. 924-928

与经验相比,我更看重个性、创造力和常识感。我想这与我的经历和信念有关:我在从学校毕业两年后就创办了桥水;我相信拥有把事情探究明白的能力,要比拥有如何做某件事的具体知识更重要。在我看来,年轻人正在创造令人兴奋的鲜活的新东西。用老办法做事的老人没有吸引力。不过我必须补充说明,把责任交给羽翼未丰的年轻人并不总是能产生很好的效果。你即将在后文中读到的一些痛苦教训,这些教训让我明白低估经验的价值也可能是一个错误。

 loc. 933-937

我原来没想到但现在很清楚的是,尽管一个人会越做越好,但如果他想要更上一层楼的话,难度并不会降低,比如一个奥运会选手会发现,他面对的运动难度和一个新手面对的一样大。

 loc. 1150-1152

我看来,一个管理者能够实现的最大成功就是能够组织其他人。

 loc. 1262-1263

在我看来,一个管理者能够实现的最大成功就是能够组织其他人在没有你的情况下把事情做好。次好的情况是你自己能把事情做好,最糟糕的是连你自己都做不好。当我反思我的职责时,我能看到,尽管我和桥水取得了很多惊人的成就,但我并没有取得最高水平的成功。事实上,尽管桥水已经非常成功了,但我还在奋力争取实现次好的水平(自己把事情做好)。

 loc. 1262-1266

在 我看来,人生由三个阶段组成:在第一个阶段,我们依赖其他人,我们学习;在第二个阶段,其他人依赖我们,我们工作;在第三个阶段,当其他人不再依赖我们、我们也不必再工作时,我们就可以自由地体验生活了。

 loc. 1419-1421

我做事的方式是试错:犯错,找出错误原因,总结出新的原则,最终成功。

 loc. 1432-1432

对塑造者的审视以及对我自身品质的反思,让我明白了人要变得特别成功需要看到很多东西,但任何人都看不到全景,只是有的人看到的多一点。自身视野宽阔,又能与其他聪明人良好地沟通,了解他们不同的有益视角,这样的人才会做得最好

 loc. 1520-1522

对塑造者的审视以及对我自身品质的反思,让我明白了人要变得特别成功需要看到很多东西,但任何人都看不到全景,只是有的人看到的多一点。自身视野宽阔,又能与其他聪明人良好地沟通,了解他们不同的有益视角,这样的人才会做得最好。

 loc. 1520-1522

世界上有很多人,但人的类型有限;有很多情况,但情况的类型有限。所以让合适的人应对合适的情况,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loc. 1525-1526

我对人的研究越多,就越明显地看到,人分为不同类型,而类型大体相同的人在相同类型的情况下,会创造相同类型的结果。换言之,了解了人的个性,我们就能对其形成合理的预期。所以我以前所未有的动力继续收集很多关于人的数据,绘制出他们的个人画像,以帮助桥水更好地将人和职责匹配。以证据为基础推进这项工作,将强化创意择优,让不同人的工作与其优点合理搭配。

 loc. 1530-1533

搞清楚如何以最好的方式把钱捐出去,和搞清楚如何赚钱一样复杂。

 loc. 1727-1728

[5]40年来自始至终参与桥水发展历程的关键人物都在会上进行了发言。每个人都讲述了他们眼里桥水的发展过程:一些东西逐渐发生变化,另一些保持不变,而最重要的是我们的文化——我们通过极度探寻真相和彼此间的极度透明追求工作与人际关系两方面的卓越。他们回忆了我们如何以独特的方式不断尝试新东西,经历失败,从失败中吸取教训,改进,再次尝试,反复进行,从而形成良性的正向循环。轮到我发言时,我想表达的是,我一直在努力给予桥水人什么东西,以及在未来没有我的时候,我希望他们

 loc. 1771-1776

一个社区,在这里,你们始终既有权利也有义务去理解事物;一个进程,让你们在分歧中进步,即真正的、运转良好的创意择优。我希望你们思考而不是跟从,同时要认识到自己可能是错的,自己也有缺点;我希望帮助你们尽可能得到最好的答案,尽管你们可能并不相信这是最好的答案。我想给你们极度开放的头脑和创意择优,这将让你们不会师心自用,而是接触世界上最明智的人,以帮助你们为自己、为社会做出最好的决定。我想帮助你们所有人好好拼搏,不断进步,实现生命的最大价值。

 loc. 1777-1781

简单来说,治理就是一套制衡机制,确保一个组织不管谁在什么时候做领导人,都会无比坚强有力。因为我是企业的创始人,所以我已在没有正式制衡规则的情况下经营了桥水35年。(不过我已经建立了一个非正式的治理机制,规定我需要向管理委员会报告,作为对我的决策的制衡。)

 loc. 1827-1830

最初的时候,我遇到的每一个波折,无论是在市场上还是在生活中,都显得非常重大而且十万火急,就像某种独特的生死攸关的经历,不断地朝我涌来。 积累了更多经验以后,我开始把每次遭遇视为“类似情境的重现”,我能以更平静、更严谨的方式应对,就像一位生物学家在丛林里遇到一只可怕的动物时一样:首先确定它的种属,利用已有的知识预测它的行为,然后合理地做出反应。当我面对遇到过的某类情况时,我就利用在此前类似经历中总结的原则。但当我遇到从未见过的事情时,我会大吃一惊。在研究所有这些痛苦的首次体验时,我意识到,尽管我没经历过这些事,但其中的大多数都有其他人在其他时间、其他地方经历过。这一认识让我对历史抱有一种健康的尊重感,渴望对现实的机理形成普遍性的理解,并希望总结出永恒、普适的应对问题的原则。 看到同样的事情反复发生,我开始把现实视为一部华丽的永动机,一些原因引起一些结果,这些结果又成为原因,循环往复。我意识到尽管现实不完美,但至少我们要直面它,因此我在现实中遇到任何问题或挫折时,都不会抱怨,而是通过更具建设性的方式找到有效的应对方法。我逐渐明白,我的遭遇是对我的个性和创造力的考验。我逐渐领悟到,在一个如此伟大的系统里,我不过是渺小的匆匆过客,因此知道如何与这个系统良好互动,对我和系统都是有益的

 loc. 1843-1854

年轻时,我仰慕那些极为成功的人,觉得他们因为非凡而成功。当我认识这样的人后,我发现他们都像我、像所有人一样会犯错误,会为自己的弱点挣扎,我也不再觉得他们特别与众不同、特别伟大。他们并不比其他人更快乐,他们的挣扎与一般人一样多,甚至更多。就算在实现最不可思议的梦想之后,他们依然会体验到更多痛苦,而不是自豪。我显然也是这样。尽管我在几十年前就实现了自己曾经以为最难以企及的梦想,但直到今天我还在苦拼。我逐渐认识到,成功的满足感并不来自实现目标,而是来自努力奋斗。想要理解我的意思,可以想象你最大的目标,不管是什么:赚很多钱、赢得奥斯卡奖、经营一家了不起的机构,或者成为运动明星。再想象一下你的目标突然实现了:一开始你会感到快乐,但不会很久,你将很快发现,你需要为另一些东西而奋斗。看看那些很早就实现了梦想的人,如童星、中彩票者、很早就达到巅峰的职业运动员。假如他们没有对另一些更大的、更值得追求的东西产生热情的话,他们通常最终不会快乐。生活总有顺境和逆境,努力拼搏并不只会让你的顺境变得更好,还会让你的逆境变得不那么糟糕。我至今仍在苦拼,我将这么做下去直到离世,因为就算我想躲避,痛苦也会找上我。

 loc. 1859-1869

我经历了生活中的一切,从一文不名到财富不菲,从籍籍无名到功成名就,所以我知道其中的差别。尽管我是自下而上而不是自上而下地(这是更好的,或许也影响了我的看法)经历这一切,但我的判断是,拥有很多东西、身处顶层的人,得到的边际收益并不像多数人认为的那么大。拥有最基本的东西,如一张舒适的床、良好的人际关系、美食、美好的性生活等,是最重要的,而这些东西并不会因你拥有金钱的多寡而发生明显变化。你在顶层遇到的人并不一定比在中下层遇到的更特殊。

 loc. 1872-1876

既然让我自己成功的愿望已经让位于帮助他人成功的愿望,这就成为我现在的拼搏目标。我现在能清楚地看到,我的目标、你的目标、所有其他事物的目标都会演变,都会以某种微小的方式为进化做贡献。最初我没有这种意识,只是追逐自己想要的东西。但一路走来,我不断进化,而现在我和你们分享这些原则,以便帮助你们进化。

 loc. 1882-1885

世界上最重要的事情是理解现实如何运行,以及如何应对现实。面对这一过程的心态至关重要。我发现很有帮助的做法是,把生活想象为一场游戏,我面临的每个问题都是一个需要破解的谜。我通过解谜获得一块宝石,即一项原则,它能帮助我在未来避免同样的问题。不断收集这样的宝石能够提高我的决策水平,这样我就能进入更高一级的游戏,游戏变得更难,涉及的利益也变得越来越大。

 loc. 1921-1925

了解现实如何运行,构想我想要创造的东西,将其实现,是让我非常兴奋的事情。努力争取伟大的目标很容易让我失败,因而我必须不断学习并想出新的主意才能继续前进。我发现,卷入快速学习的反馈循环之中是件令人兴奋的事情,就像冲浪者热爱冲浪一样,尽管这有时会使你跌倒。不要理解错了,我至今依然害怕跌倒,依然觉得跌倒很痛苦。但我会思考这种痛苦,并明白我将克服这些挫折,而且我学到的东西将主要来自对挫折的反思。[1]就像长跑者忍耐痛苦去体验“跑步者的愉悦感”一样,我已经基本上走出了为犯错而痛苦的阶段,而是享受从犯错中学习的愉悦。我相信通过练习你也能改变自己的习惯,体验同样的“从犯错中学习的愉悦感”。

 loc. 1927-1933

a.梦想+现实+决心=成功的生活。取得成功、推动进步的人对现实背后的因果关系有着深刻的理解,并利用原则实现自己的愿望。反过来也成立:没有深深扎根于现实的理想主义者会制造问题,而不是推动进步。

 loc. 1939-1941

下图以极为简单化的方式展示了你需要思考的抉择。花点时间思考一下,你处在下面这张图的哪个位置。你觉得自己处在什么位置? 问题不只是对这两方面你分别追求多少,而是你如何努力工作以尽量实现二者兼得。这两方面我都很想要,所以我愉悦地努力工作,以争取二者兼得,并且发现它们很可能是一回事,而且相辅相成。我逐渐明白,从生活中获取尽可能多的东西,并不只是一个要为此而工作得更辛苦的问题。这更多的是一个有效工作的问题,因为有效工作能把我的能力提升几百倍。我并不关心你想要什么,或者你愿意为此付出多少辛劳。这是你应该决定的事。我只是试图向你传授,是什么帮助我最好地利用每一小时,并从每次努力中获取最大收获。

 loc. 1945-1952

a.对于快速学习和有效改变而言,头脑极度开放、极度透明是价值无限的。学习过程是一连串的实时反馈循环:我们做决定,看到结果,然后根据结果改进对现实的理解。做到头脑极度开放能够增强这些反馈循环的效率,因为这能让你和其他人无比清晰地看到你在做什么、为什么这么做,而不会产生误解。你的头脑越开放,你就越不会自欺,其他人也就越会给你诚实的反馈。如果他们是“可信”的人(知道什么样的人是“可信”[3]的也很重要),你就会从他们那里受益良多。 做到极度透明、头脑极度开放,可以加快这一学习进程。这也可能很难,因为极度透明而不是有所遮掩,可能会招致批评。惧怕这一点是很自然的。但如果你不能坦然地让自己做到极度透明,你就学不到东西。 b.不要担心其他人的看法,使之成为你的障碍。你必须以自己认为最好的独特的方式行事,这样做肯定会有反馈,你必须开明地思考这些反馈。 学着做到极度透明,就像学习如何公开发言一样:一开始你会难堪,但你练得越多,你就越能应付自如。我就是这样。例如,我现在依然本能地觉得,我像在本书中这样极度透明是不舒服的,因为我在公开展示我的个人情况,这会引人注意,也会招致批评。但我还是这么做了,因为我知道这样做是最好的,而如果我让恐惧阻碍自己,我将对自己不满意。换言之,我在很长时间里都体会到极度透明的好处,所以现在如果不这么做,我反而会不舒服。

 loc. 1960-1973

如果你只通过观察一个物种(如鸭子)尝试理解普适规律的话,你会失败。同样地,如果你只通过观察人类理解普适规律,你也会失败。人类只是约1 000万个物种里的1个。复杂的力量让原子不断组合、分离,形成无数的事物,人类只是沧海一粟。但大多数人就像蚂蚁一样,只专注于自身及其所在的蚁丘。他们以为宇宙围绕着人转,不关注对所有物种都适用的普适规律。

 loc. 2012-2015

当我看到一些我(或人类)认为是错误的自然事物时,我会先假定我是错的,然后努力弄明白,为什么说自然如此运行是合理的。这让我认识了到很多东西,改变了我对以下问题的看法:(1)什么是好什么是坏;(2)我的人生目标是什么;(3)当面对最重要的抉择时我该怎么做。为了说明原因,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

 loc. 2021-2023

想想你知道的任何产品、组织或人,你就会知道这是真的。世界上到处都是曾经辉煌但逐渐衰落和毁灭的东西,只有极少数东西一直在重塑自身,不断达到伟大的新高度。所有机器最终都会崩坏、分解,机器的零件会被回收用来制造新的机器。我们人类也会经历这样的过程。有时这让我们悲伤,因为我们已经和我们的机器产生了感情,但如果从更高的层面来看的话,观察机器如何进化,其实是件很美妙的事。 从这个角度,我们可以看到完美是不存在的,它是一个目标,激发永不停息的进化过程。假如自然或任何东西是完美的,它就不会进化。生物、组织和个人总是高度不完美的,但都拥有改善的能力。所以,与其顽固地隐藏我们的缺点,假装自己是完美的,还不如找出并应对我们的缺陷。你可以从自己犯的错误中获得教益,不断坚持,为成功做出更好的准备,否则就将失败。 就像俗话说

 loc. 2055-2063

d.不进化就死亡。这个进化循环不仅适用于人,也适用于国家、企业、经济体,以及一切事物。整体会自动地自我修正,个体却不一定。例如,假如市场供给过多、浪费过多的话,价格就会下跌,企业就会破产,产能就会降低,直至供给下降到与需求相适应的水平,那时进化循环又会从相反的方向重新开始。与此类似,假如一个经济体的情况足够糟,经济管理者就会做出必需的政治改革和政策调整,否则他们将无法留任,只能把位子让出来,让继任者这样做。这些循环是连续的、以符合逻辑的方式推进的,而且有自我强化倾向。 关键在于经历失败、学习和快速的改进。如果你不停地学习和改进,你的进化过程就会循环上

 loc. 2063-2069

d.不进化就死亡。这个进化循环不仅适用于人,也适用于国家、企业、经济体,以及一切事物。整体会自动地自我修正,个体却不一定。例如,假如市场供给过多、浪费过多的话,价格就会下跌,企业就会破产,产能就会降低,直至供给下降到与需求相适应的水平,那时进化循环又会从相反的方向重新开始。与此类似,假如一个经济体的情况足够糟,经济管理者就会做出必需的政治改革和政策调整,否则他们将无法留任,只能把位子让出来,让继任者这样做。这些循环是连续的、以符合逻辑的方式推进的,而且有自我强化倾向。 关键在于经历失败、学习和快速的改进。如果你不停地学习和改进,你的进化过程就会循环上升;如果做得不好,它就会如右图,甚至更糟。

 loc. 2063-2070

e.你的未来取决于你的视角。你在一生中取得什么样的成就,将取决于你如何看待事物,以及你关心什么人、什么东西(你的家庭、社区、国家、人类、整个生态系统,等等)。你必须决定,你将在多大程度上把他人的利益置于自身利益之上,以及你将以这样的方式对待哪些人。这是因为你将不断遇到迫使你做出上述抉择的情况。 也许这样的抉择不符合你的口味,似乎需要更加广博的知识储备,但无论是有意识地还是下意识地,你都将做出这样的抉择,而且这些抉择将是很重要的。 就个人而言,我现在发现,拥抱现实、从自然的视角俯视自身、做宇宙整体微不足道的一小部分,是件很美妙的事。我本能的和有意识的目标都只是进化,利用自己的生命和特性,以某种微弱的方式为进化做贡献。同时,我最喜欢的东西(我的工作和人际关系)是我的驱动力。所以,我发现现实和自然的规律——包括我以及一切东西会如何分解、重组——都是美好的。尽管在情感上,对于将与我关心的东西最终分离,我很难接受。

 loc. 2109-2118

a.把你的进化最大化。我在前文中提到,人独特的逻辑、抽象、从更高层次思考的能力,是在大脑皮层的构造中完成的。人类大脑的这些部分比动物更发达,让我们可以反思自身,引导自己的进化。因为我们能进行有意识的、以记忆为基础的学习,所以我们能比任何物种都更快、更深入地进化,不仅一代代地进化,而且在自己的一生中进化。 这种持续地追求学习和改进的动力,让人类天生地对进步感到快乐,对快速进步感到兴奋。尽管大多数人觉得他们是在追求能让自己快乐的东西(玩具、大房子、金钱、地位等),但这些只能带来小的满足,远远无法与进步能给大多数人带去的长期的满足感相比。[7]一旦得到我们追求的东西,我们的满足感通常不会延续。这些东西只是诱饵。追逐诱饵要求我们必须进化,而且对所有人来说重要的是进化,而不是回报本身。这意味着对大多数人而言,成功就是以尽可能高效的方式拼搏和进化,即迅速认识自身和所处环境,然后通过改变实现进步。

 loc. 2124-2133

进步感到快乐,对快速进步感到兴奋。尽管大多数人觉得他们是在追求能让自己快乐的东西(玩具、大房子、金钱、地位等),但这些只能带来小的满足,远远无法与进步能给大多数人带去的长期的满足感相比。[7]一旦得到我们追求的东西,我们的满足感通常不会延续。这些东西只是诱饵。追逐诱饵要求我们必须进化,而且对所有人来说重要的是进化,而不是回报本身。这意味着对大多数人而言,成功就是以尽可能高效的方式拼搏和进化,即迅速认识自身和所处环境,然后通过改变实现进步。

 loc. 2128-2133

这是收益递减规律的自然结果。[8]想想赚钱这件事。一旦钱赚得太多,人从赚钱中得到的边际收益就会很小或者没有,这会对人产生负面影响,这和任何形式的过量是一个道理,如暴饮暴食。如果拥有健康的心智,人们就会开始探索新东西,或者更深入地探索旧东西,并在这个过程中变得更强大。如弗洛伊德所说,“爱与工作是人性的基石”。

 loc. 2133-2137

b.记住“没有痛苦就没有收获”。我们天生想要进化,而我们追逐的其他东西尽管美好,却不能维持我们的快乐,这一认识帮助我聚焦于我的目标:不断进化,为整体进化贡献绵薄之力。虽然我们不喜欢痛苦,但自然的一切创造都有目的,所以自然让我们痛苦是有意图的。那么意图是什么?痛苦让我们清醒,帮助我们进步。 c.自然的一项根本法则是,为了赢得力量,人必须努力突破极限,而这是痛苦的。正像卡尔·荣格所说,“人需要困难,这对健康来说是必需的”。但多数人本能地躲避痛苦。不论是锻炼身体还是历练头脑,人都会躲避痛苦,如举重的痛苦,如沮丧、思想挣扎、尴尬、耻辱的痛苦。当人面对自身存在缺陷这个严酷现实时,这一点就体现得更明显了。

 loc. 2140-2146

痛苦+反思=进步

 loc. 2147-2147

人避免不了痛苦,尤其是在追求雄心勃勃的目标时。信不信由你,如果以正确的态度对待痛苦,感到痛苦就是你的幸运,因为这将提示你寻找解决方案以便继续前进。如果你能养成一种习惯,面对精神痛苦时能够自动地反思痛苦而不是躲避痛苦,你将能够快速地学习和进化。[9]直面你的问题、错误和弱点导致的痛苦现实,会大幅提高你的效率,我相信,只要你看到了这种做法的好处,你就不会再用别的做法了。你只需要把这种做法养成习惯。 大多数人在痛苦时不愿反思,而一旦痛苦消失他们的注意力就会转移,所以他们难以通过反思得到教益。如果你在痛苦时就能好好反思(这个要求也许太高),这非常好。如果你能记得在痛苦消失后反思,这也很有价值。(我设计了一个“痛苦按钮”App帮助人们这么做,我将在附录中讲述它。) 你面临的挑战将考验你,强化你。如果你没有经历过失败,就说明你没有努力突破极限,而如果你不努力突破极限,你就不能最大限度地挖掘自己的潜能。努力突破极限有时失败有时成功,但都能带来好处。虽然这种做法不一定适合所有人,但假如适合你的话,你会对此产生依赖,那将是一种美妙的体验。生活不可避免地会带给你这样的考验,而你愿不愿意以退为进、从失败中获益,取决于你自己。 如果你选择在这条常常很痛苦的个人进化之路上拼搏,你将自然而然地不断“更上一层楼”。当你到达了更高一层的境界,你就会发现,你原来只是因为境界低才觉得之前包围着你的那些纷至沓来的东西令人头疼,但其实并没有那么糟。生活中的大多数东西都不过是“同类情况的重演”。你的层次越高,你就越能有效地应对现实,塑造符合你目标的结果。而曾经看起来复杂得不可思议的东西,也会变得简单。

 loc. 2148-2163

人避免不了痛苦,尤其是在追求雄心勃勃的目标时。信不信由你,如果以正确的态度对待痛苦,感到痛苦就是你的幸运,因为这将提示你寻找解决方案以便继续前进。如果你能养成一种习惯,面对精神痛苦时能够自动地反思痛苦而不是躲避痛苦,你将能够快速地学习和进化。[9]直面你的问题、错误和弱点导致的痛苦现实,会大幅提高你的效率,我相信,只要你看到了这种做法的好处,你就不会再用别的做法了。你只需要把这种做法养成习惯。 大多数人在痛苦时不愿反思,而一旦痛苦消失他们的注意力就会转移,所以他们难以通过反思得到教益。如果你在痛苦时就能好好反思(这个要求也许太高),这非常好。如果你能记得在痛苦消失后反思,这也很有价值。(我设计了一个“痛苦按钮”App帮助人们这么做,我将在附录中讲述它。) 你面临的挑战将考验你,强化你。如果你没有经历过失败,就说明你没有努力突破极限,而如果你不努力突破极限,你就不能最大限度地挖掘自己的潜能。努力突破极限有时失败有时成功,但都能带来好处。虽然这种做法不一定适合所有人,但假如适合你的话,你会对此产生依赖,那将是一种美妙的体验。生活不可避免地会带给你这样的考验,而你愿不愿意以退为进、从失败中获益,取决于你自己。 如果你选择在这条常常很痛苦的个人进化之路上拼搏,你将自然而然地不断“更上一层楼”。当你到达了更高一层的境界,你就会发现,你原来只是因为境界低才觉得之前包围着你的那些纷至沓来的东西令人头疼,但其实并没有那么糟。生活中的大多数东西都不过是“同类情况的重演”。你的层次越高,你就越能有效地应对现实,塑造符合你目标的结果。而曾经看起来复杂得不可思议的东西,也会变得简单。 a.迎接而非躲避痛苦。如果你不是放任自己,而是养成习惯,总是在一定程度的痛苦中工作,你将更快地进化。事情就是这样。 每当你遇到痛苦的东西时,你就处在生活中一个潜在的重要节点:你可以选择健康并痛苦的事实,也可以选择不健康但舒适的幻觉。妙处在于,如果你选择了健康之路,痛苦将很快变成快乐。痛苦就是信号!就像不锻炼的人开始锻炼,养成享受痛苦的习惯,从痛苦中学习,将让人“步入新境界”。 我所说的“步入新境界”是指,你将喜欢上以下三点: • 找到、接受,并学会如何应对你的弱点; • 更喜欢周围的人对你坦诚,而不是隐瞒对你的负面看法; • 展现真实的自我,而不是强行把弱点伪装成优势。 b.接受严厉的爱。在我的生活里,我想给他人尤其是我爱的人最好的东西是,应对现实以实现愿望的能力。为了实现增强他们能力的目标,我经常会否定他们的“愿望”,因为这样做将给予他们拼搏的机会,以便他们增强自己的力量,依靠自己实现愿望。这在情感上会让人难以接受,尽管他们在理智上明白,他们需要通过困难体验增强能力,如果我只是给他们想要的东西,就会削弱他们,最终导致他们需要更多的帮助。[10] 当然,大多数人都希望自己没有缺点。我们接受的各种教育和现实经历让我们对自身的缺点感到难堪,并试图掩盖缺点。但能够真实展现自我的人是最快乐的。如果你能以开放的心态看待自身缺点,这将解放你,帮助你更好地应对缺点。我建议你不要为自己的缺点感到羞愧,要明白任何人都有缺点。把缺点摆上桌面将帮助你戒掉坏习惯,养成好习惯,获得真正的能力,拥有充足的理由保持乐观。 这一创造性适应与提升的进化过程,即不断寻找、实现和追求更大胆的目标,不仅适用于个人与社会如何前进的问题。它同样适用于逆境,而逆境是不可避免的。你一生中必定会经历某个一败涂地的时刻。你可能工作失败、家庭失败、失去亲人、遭遇严重事故或疾病,或者发现你想象的生活永远遥不可及。总会有某些厄运找上你。那时,你将深陷痛苦,可能觉得失去了继续前行的力量。然而,你几乎总是有这样的力量——你最终能否成功,取决于你能否认识到这个事实,尽管可能当时看起来不是这样。 正是由于这个原因,许多经历挫折的人,在成功适应挫折后变得和以前一样快乐,甚至更快乐,尽管当初的挫折似乎是毁灭性的。你的生活质量如何,将取决于你在这些痛苦时刻做出的抉择。一个人妥善适应的能力越强越好。[11]无论你想实现什么样的生活愿望,你的适应能力、在个人进化之路上快速有效前进的能力,将决定你能否成功和幸福。如果你做得好,你就能改变自己的心理反应模式,使痛苦成为某种你渴望的东西。 1.8 考虑后续与再后续的结果 在认识到自然进化带来的更高层面的结果后,我开始发现,如果人们过度重视决策的直接结果而忽视后续和再后续的结果,他们就很难实现目标。这是因为直接结果和后续结果的值得追求性通常是相反的,这会造成决策的重大错误。例如,锻炼的直接结果是痛苦和花费时间,通常被视为不值得追求的,但后续结果是更健康和更具吸引力的形象,这是值得追求的。类似地,好吃的食物往往对你身体不好,反之亦然。 直接结果经常是诱惑,导致我们失去真正想要的东西,直接结果有时也是障碍。这就好像自然正在对我们进行分类:自然扔给我们各种暗藏玄机、结果有好有坏的选择,而那些决策时只考虑直接结果的人会受到惩罚。 而有的人选择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顶住诱惑,克服可能妨碍自己实现目标的痛苦,这样的人拥有成功人生的可能性要大得多。 1.9 接受结果 大部分时候,生活让你做许多决策,给你许多从错误中恢复的机会,所以只要你处理得好,就能拥有美妙的生活。当然,有时某些我们无法控制的因素会严重影响我们的生活质量,例如生下来所处的环境、事故与疾病等。但大多数时候,只要以正确的方式应对,最差的情况也能被扭转。例如,我的一个朋友在跳进泳池时撞到了头,导致四肢瘫痪。但他以正确的方式对待这件事,变得和其他人一样快乐,因为快乐可以通过多种途径实现。 我的观点很简单:不管在生活中遇到什么情况,如果你能负起责任,进行良好的决策,而不是抱怨你无法控制的东西,你将更有可能成功并找到幸福。心理学家称此为拥有“内控点”,各种研究不断显示,拥有“内控点”的人比其他人做得更好。 所以不要为喜不喜欢自己的处境担忧。生活根本不关心你喜欢什么。你必须根据自己的愿望找到实现愿望的途径,然后鼓起勇气坚持下去。我将在下一条中向你们展示五步流程,它曾帮助我了解现实和进化。 1.10 从更高的层次俯视机器 人类拥有独特的从更高层次俯视的能力,这不仅适用于理解现实和现实背后的因果关系,也适用于俯视自身和周围的人。我把这种超越自己和其他人的处境并客观地俯视处境的能力,称为“更高层次的思考”。更高层次的思考能让你学习和影响生活中的各种因果关系,利用这些因果关系得到你想要的结果。 a.把自己想象成一部在大机器里运转的小机器,并明白你有能力改变你的机器以实现更好的结果。你有你的目标。你用来实现目标的方式,我称为你的机器。它包括设计(必须做的事)和人(由谁来做这些必须做的事)。人包括你和帮助你的人。例如,想象你的目标是军事目标:从敌人手中夺过一个山头。你设计的机器可能包含两名侦察兵、两名狙击手、四名步兵,等等。尽管合理的设计必不可少,但这只是战斗的一半。同样重要的是让合适的人来执行这些任务。为了完成各自的任务,他们需要不同的特性:侦察兵必须跑得快,狙击手必须射得准。这样这部机器才能创造出你追求的结果。 b.通过比较你实现的结果和你的目标,你就能确定如何改进你的机器。这一评估和改进的过程,与我之前描述的进化过程一模一样。这意味着要看看如何改进或改变设计或人员,以实现你的目标。用图形来展示,这个过程就是一个反馈循环,参见下页图。 c.区别作为机器设计者的你和作为机器中工作者的你。对人来说最难做的事情之一是客观地在自身所处环境(即机器)中看待自身,从而成为机器的设计者和管理者。大多数人一直都把自己看作机器中的工作者。如果你能够看到这两种角色之间的区别,并且看到成为自身生活的良好设计者与管理者要比成为机器中的工作者重要得多,你就走到了正确的道路上。想要取得成功,作为设计者和管理者的你必须客观看待作为工作者的你,不高看自己,也不让自己承担不应该承担的任务。大多数人都是凭情感行动,只看眼前,而没有从上述战略性的视角出发。他们的生活中充满了没有方向性的情感体验,随波逐流。如果你想在晚年回顾一生时觉得实现了人生愿望的话,你就不应该这样做。 d.大多数人犯下的最大错误是不客观看待自己以及其他人,这导致他们一次次地栽在自己或其他人的弱点上。这么做的人不会成功,因为他们固执己见。如果能克服这种倾向,他们就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 所以更高层次的思考是成功的关键。 e.成功的人能超越自身,客观看待事物,并管理事物以塑造改变。他们能接受其他人的观点,而不是固执己见。他们能客观看待自身(包括自己的长处和弱点)和其他人,从而可以让正确的人扮演恰当的角色,以实现他们的目标。如果你学会了这么做,你会发现几乎没有你无法实现的成绩。你只需要学习如何面对自身所处的现实,并把你能利用的所有资源用到极致。例如,假如作为设计者和管理者的你发现,作为工作者的你某件事情做不好,你就应该解雇这个作为工作者的你,找到一个好的替代者,而在此过程中你必须一直作为自身生活的设计者和管理者。如果你发现自己不擅长做什么,你不应该为此难过,而是应该为发现这一点感到高兴,因为知晓这一点并妥善应对,将提升你实现自身愿望的可能性。 如果你发现自己不能把所有事都做到最好,并为此难过的话,你就太幼稚了。没有人能把一切都做好。你会让爱因斯坦加入你的篮球队吗?如果爱因斯坦运球和投篮做得不好,你会看不起他吗?他应该为此感到耻辱吗?想想爱因斯坦会在多少领域无法胜任,再想想即使在那个他独步全球的领域,他付出了多少努力才变得如此优秀。 看别人如何苦拼,让别人看你如何苦拼,会引发各种自我情绪,如同情、怜悯、难堪、愤怒、戒备等。你需要克服这一切,不再把苦拼视为负面的东西。人一生中最好的机会大多数来自苦拼的经历。苦拼是对人的创造性和个性的考验,你应该从这些考验中挖掘出最大的价值。 面对自身缺点,你有4种选择: 1.你可以否认缺点(这是大多数人的做法)。 2.你可以承认缺点并应对缺点,努力把缺点转化为优势(能不能成功取决于你的自我改变能力)。 3.你可以承认缺点并找到绕过缺点的方法。 4.或者,你可以改变你的目标。 你如何选择对你的人生走向至关重要。第一种是最不好的选择,否认只会导致你不断地栽在自己的缺点上,不断经受痛苦,而不会有其他结果。第二种选择,承认缺点的同时努力把缺点转化为优势,如果能成功的话,这也许是最好的做法。但有些事情你永远也不会擅长,改变也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如果要用一个标准来判断你是否应该沿着这条路走下去的话,最好的标准是看你要做的事是否符合自己的特性(即你天然具有的各种能力)。第三种选择,承认缺点的同时努力想办法绕过去,是最容易、通常也最可行的道路,但这是走的人最少的路。第四种选择,改变自己的目标,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但这需要你有很大的灵活性,能够克服自己的各种先入之见,努力找到和你匹配的目标并享受新的过程。 f.在你不擅长的领域请教擅长的其他人,这是一个你无论如何都应该培养的出色技能,这将帮助你建立起安全护栏,避免自己做错事。 所有成功的人都善于这么做。 g.因为客观看待自身很困难,所以你需要依赖其他人的意见,以及全部证据。我知道自己的一生也充满了错误,也得到了许多很好的反馈意见。凭借着从更高的层次俯视所有这些证据,我才得以克服我的错误,追求我的目标。尽管我已经这样做了很久,但我依然明白我无法客观地看待自己,所以我至今仍然很依赖其他人的意见。 h.如果你的头脑足够开放,足够有决心,你几乎可以实现任何愿望。所以可以肯定的是,我不会劝阻你追求自己设定的目标。同时,我建议你思考你追求的目标是否符合你的特性。不管你的特性是什么,总是有很多条道路适合你,所以不要固守一条道路。如果一条特定的道路走不通,你只需要找到另一条适合自己特性的好道路。(在后面的“理解人与人大不相同”中,你将学到很多关于如何识别自身特性的知识。) 但大多数人缺乏勇气克服自身弱点,也缺乏勇气做出这一改变所要求的不容易做出的抉择。归根到底,这可以总结为以下5项抉择: 1. 不要混淆你的愿望和事实。 2. 不要为自身形象担心,只需关心能不能实现你的目标。 3. 不要过于重视直接结果而忽视后续、再后续的结果。 4. 不要让痛苦妨碍进步。 5. 不要把不好的结果归咎于任何人,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1] 我确信,自己定期练习了近50年的“超觉冥想”帮助我拥有了这份镇定,而我需要以这种镇定对待我遇到的挑战。 [2] 不要以为你总是为自己做决策的最佳人选,因为很多时候你不是。尽管我们要自己弄清楚要什么,但其他人也许更知道如何实现它,因为在一些方面可能其他人强而我们弱,而且其他人可能拥有更具相关性的知识和经验。例如,在你生病时,最好听从医生的意见而不是自行其是。在后文中,我们将探讨人们的思维方式如何不同,以及我们应当如何基于对自身思维方式的理解来决定哪一部分决策自己做,哪一部分决策让别人代做。知道什么时候不自行做决定,是你可以养成的最重要的技能之一。 [3] 我将在后面的章节中更详细地解释“可信度”的概念,但现在可以简述一下:可信者的特征是,能不断成功地实现一些成就,而且能就如何做到这一点提供很好的解释。 [4] 人们常因为很多东西和善体贴而认为它“好”,但这些东西无法带来人们想要的东西,自然会认为这些东西是“坏”的,而我会赞同自然。 [5] 一切终将崩解,只有进化永存。包括我们每个人在内的一切,都是进化的工具。例如,虽然我们自视为不同的个体,但实质上我们都是基因的容器,这些基因已经存活了亿万年,并且还在不断地使用和抛弃我们的身体。 [6] 关于进化,我推荐理查德·道金斯和E. O. 威尔森的书。如果只能选一本的话,我选道金斯的《基因之河》。 [7] 当然,我们经常对同样的东西感到满足,如人际关系、职业生涯等,但在这些情况下,满足通常是因为我们能从这些东西自身的不断变化中得到新的享受。 [8] 任何东西在从太少变成太多的过程中,边际收益都会递减。 [9] 你拥有独特的思考能力,你能观察自身、周围的世界、你和世界的关系,这意味着你能深刻思考,权衡微妙的东西,从而学习进步,做出明智的抉择。另一种通常有益的做法是,询问其他可信的人,你痛苦的根本原因是什么,以进一步深化你的思考,尤其是这样的人:他们的看法与你的刚好相反,但和你一样有兴趣发现真相,而不只是关心自己的对错。如果你能深入反思你的问题,这些问题就几乎总是会缩小或消失,因为与不直面问题相比,这样做几乎总是能找到更好的解决问题的办法。

 loc. 2148-2295

每当你遇到痛苦的东西时,你就处在生活中一个潜在的重要节点:你可以选择健康并痛苦的事实,也可以选择不健康但舒适的幻觉。妙处在于,如果你选择了健康之路,痛苦将很快变成快乐。痛苦就是信号!就像不锻炼的人开始锻炼,养成享受痛苦的习惯,从痛苦中学习,将让人“步入新境界”。

 loc. 2165-2167

我所说的“步入新境界”是指,你将喜欢上以下三点: • 找到、接受,并学会如何应对你的弱点; • 更喜欢周围的人对你坦诚,而不是隐瞒对你的负面看法; • 展现真实的自我,而不是强行把弱点伪装成优势。

 loc. 2168-2171

我们接受的各种教育和现实经历让我们对自身的缺点感到难堪,并试图掩盖缺点。但能够真实展现自我的人是最快乐的。如果你能以开放的心态看待自身缺点,这将解放你,帮助你更好地应对缺点。我建议你不要为自己的缺点感到羞愧,要明白任何人都有缺点。把缺点摆上桌面将帮助你戒掉坏习惯,养成好习惯,获得真正的能力,拥有充足的理由保持乐观。

 loc. 2177-2180

在认识到自然进化带来的更高层面的结果后,我开始发现,如果人们过度重视决策的直接结果而忽视后续和再后续的结果,他们就很难实现目标。这是因为直接结果和后续结果的值得追求性通常是相反的,这会造成决策的重大错误。例如,锻炼的直接结果是痛苦和花费时间,通常被视为不值得追求的,但后续结果是更健康和更具吸引力的形象,这是值得追求的。类似地,好吃的食物往往对你身体不好,反之亦然。

 loc. 2191-2194

接结果经常是诱惑,导致我们失去真正想要的东西,直接结果有时也是障碍。这就好像自然正在对我们进行分类:自然扔给我们各种暗藏玄机、结果有好有坏的选择。

 loc. 2195-2196

直接结果经常是诱惑,导致我们失去真正想要的东西,直接结果有时也是障碍。这就好像自然正在对我们进行分类:自然扔给我们各种暗藏玄机、结果有好有坏的选择,而那些决策时只考虑直接结果的人会受到惩罚。

 loc. 2195-2196

我的观点很简单:不管在生活中遇到什么情况,如果你能负起责任,进行良好的决策,而不是抱怨你无法控制的东西,你将更有可能成功并找到幸福。心理学家称此为拥有“内控点”,各种研究不断显示,拥有“内控点”的人比其他人做得更好。

 loc. 2203-2205

我的观点很简单:不管在生活中遇到什么情况,如果你能负起责任,进行良好的决策,而不是抱怨你无法控制的东西,你将更有可能成功并找到幸福。心理学家称此为拥有“内控点”,各种研究不断显示,拥有“内控点”的人比其他人做得更好。 所以不要为喜不喜欢自己的处境担忧。生活根本不关心你喜欢什么。你必须根据自己的愿望找到实现愿望的途径,然后鼓起勇气坚持下去。我

 loc. 2203-2207

大多数人一直都把自己看作机器中的工作者。如果你能够看到这两种角色之间的区别,并且看到成为自身生活的良好设计者与管理者要比成为机器中的工作者重要得多,你就走到了正确的道路上。想要取得成功,作为设计者和管理者的你必须客观看待作为工作者的你,不高看自己,也不让自己承担不应该承担的任务。大多数人都是凭情感行动,只看眼前,而没有从上述战略性的视角出发。他们的生活中充满了没有方向性的情感体验,随波逐流。如果你想在晚年回顾一生时觉得实现了人生愿望的话,你就不应该这样做。

 loc. 2222-2227

如果你发现自己不能把所有事都做到最好,并为此难过的话,你就太幼稚了。没有人能把一切都做好。你会让爱因斯坦加入你的篮球队吗?如果爱因斯坦运球和投篮做得不好,你会看不起他吗?他应该为此感到耻辱吗?想想爱因斯坦会在多少领域无法胜任,再想想即使在那个他独步全球的领域,他付出了多少努力才变得如此优秀。

 loc. 2238-2240

看别人如何苦拼,让别人看你如何苦拼,会引发各种自我情绪,如同情、怜悯、难堪、愤怒、戒备等。你需要克服这一切,不再把苦拼视为负面的东西。人一生中最好的机会大多数来自苦拼的经历。苦拼是对人的创造性和个性的考验,你应该从这些考验中挖掘出最大的价值。 面对自身缺点,你有4种选择: 1.你可以否认缺点(这是大多数人的做法)。 2.你可以承认缺点并应对缺点,努力把缺点转化为优势(能不能成功取决于你的自我改变能力)。 3.你可以承认缺点并找到绕过缺点的方法。 4.或者,你可以改变你的目标。

 loc. 2241-2248

f.在你不擅长的领域请教擅长的其他人,这是一个你无论如何都应该培养的出色技能,这将帮助你建立起安全护栏,避免自己做错事。

 loc. 2255-2256

大多数人缺乏勇气克服自身弱点,也缺乏勇气做出这一改变所要求的不容易做出的抉择。归根到底,这可以总结为以下5项抉择: 1. 不要混淆你的愿望和事实。 2. 不要为自身形象担心,只需关心能不能实现你的目标。 3. 不要过于重视直接结果而忽视后续、再后续的结果。 4. 不要让痛苦妨碍进步。 5. 不要把不好的结果归咎于任何人,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loc. 2265-2271

当然,我们经常对同样的东西感到满足,如人际关系、职业生涯等,但在这些情况下,满足通常是因为我们能从这些东西自身的不断变化中得到新的享受。

 loc. 2288-2289

任何东西在从太少变成太多的过程中,边际收益都会递减。

 loc. 2290-2290

观察到形势的改变而不断适应的能力更多是一种认识和分析能力,而不是快速学习和处理的能力。

 loc. 2301-2304

用五步流程实现你的人生愿望 在 我看来,个人进化过程(即我在上一条描述的循环)通过5个不同的步骤发生。如果你能把那5件事都做好,你几乎肯定可以成功。这五步大概是: 1. 有明确的目标。 2. 找到阻碍你实现这些目标的问题,并且不容忍问题。 3. 准确诊断问题,找到问题的根源。 4. 规划可以解决问题的方案。 5. 做一切必要的事。

 loc. 2308-2315

首先,你要选择你追求什么,即你的目标。对目标的选择将决定你的方向。当你追求目标时,你将遇到问题,一些问题将迫使你直面自己的缺点。如何应对由此带来的痛苦,取决于你自己。要想实现目标,你必须沉着冷静,以便准确地诊断你的问题,进而规划一个方案来解决问题,然后做一切必要的事来践行方案,实现成果。然后你考察自己取得的这些新成果,并重复上述过程。为了快速进化,你必须迅速、持续地这么做,不断设定更高的目标。 你要成功就必须做好每一步,而且必须按顺序一步步来。例如,设定目标的时候就设定目标,不要想如何实现目标或者出错了怎么办。当你诊断问题的时候,不要想你将如何解决问题,只是诊断。混淆这两个步骤会导致不理想的结果,因为这会妨碍你发现真正的问题。这个过程是层层递进的:认真做好每一步,你将获得必需的信息,以便进行到下一步并将其做好。 你必须以清醒、理性的方式来推进这个过程,从更高的层面俯视自身,做到一丝不苟的诚实。如果你被自己的情绪压倒,就退后一步,暂时停下来,直到恢复清醒的思考能力。必要时,向冷静、善于思考的人请教。 为了帮助自己保持专注和高效,你可以假设自己的人生是一场武术比赛或一场游戏,目标是克服一个挑战,达成一个目标。一旦你接受了游戏规则,对于不断出现的挫折导致的不舒服,你就会感到习惯。你永远都无法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得完美:错误是不可避免的,是生活的一部分,你需要认识和接受这一点。好消息是你犯的每个错误都能教给你一些东西,所以学无止境。你将很快认识到,各种各样的借口,如“这太难”“这看起来不公平”,甚至“我不可能做到”,都是没有价值的,而你坚持下去就会有收获。 那么,假如你不具备成功所需的所有技能,怎么办呢?不要为此担心,因为所有人都这样。你只需要知道什么时候需要这些技能,你能从哪里学到这些技能。经过练习,当你在游戏过程中面对逆境的时候,你终将拥有不可阻挡的冷静和自信,连你都将不敢相信自己实现目标的能力。

 loc. 2316-2335

排列优先顺序:尽管你几乎可以得到你想要的任何东西,但你不可能得到你想要的所有东西。生活就像一个巨大的餐盘,里面装着各种你意想不到的美食。选择一个目标通常意味着放弃你想要的一些东西,以得到另一些你更想要或更需要的东西。有的人还没有起步,在这一步上就失败了。他们害怕为了更好的东西而放弃好东西,试图同时追求太多目标,最终却几乎一个都不能实现。不要因为选择太多而感到沮丧,无所适从。除了能让自己快乐的东西之外,你还可以拥有很多东西。做出自己的选择并持守它。

 loc. 2337-2341

b.不要混淆目标和欲望。合理的目标是你真正需要实现的东西,欲望则是你想要但会阻止你实现目标的东西。欲望通常是直接结果。例如,你的目标也许是体形健美,而你的欲望是吃好吃但不健康的食物。不要误会我的意思,假如你想成为一个整天吃零食、看电视的人,那也可以。你的目标你自己定。但如果你不想成为那样的人,最好不要打开那包薯片。

 loc. 2341-2345

d.不要把成功的装饰误认为成功本身。有追求成就的方向感是很重要的。有的人痴迷于一双1200美元的鞋或一辆时髦的汽车,这样的人很少会感到快乐,因为他们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因而也不知道什么能满足他们。

 loc. 2348-2351

f.谨记伟大的期望创造伟大的能力。如果你把目标只限定为明知自己能实现的东西,你的自我要求就太低了。

 loc. 2355-2356

a.把令人痛苦的问题视为考验你的潜在进步机会。尽管你一开始不这么觉得,但你遇到的每个问题都是一个机会。因此,你必须把问题摆上桌面。大多数人不喜欢这么做,尤其是当问题会暴露他们或他们所在意的人的缺点时,但成功人士知道自己必须这么做。 b.不要逃避问题,因为问题根植于看起来并不美好的残酷现实。 思考难以解决的问题也许会让你焦虑,但不思考(因此不尝试解决)肯定会让你更焦虑。当问题的原因是自身缺乏某种天赋或技能时,大多数人会感到羞愧。要克服这种羞愧。再强调也不为过的是,承认你的弱点并不是向弱点投降,而是克服弱点的第一步。你感到的痛苦是“成长的痛苦”,它将考验你的个性,当你忍痛前行时给你回报。

 loc. 2365-2371

d.不要把问题的某个原因误认为问题本身。“我无法得到充足的睡眠”不是一个问题,而是一个问题的潜在原因(或者可能是问题的结果)。为了清晰地思考,你应该先确认不良的结果是什么,比如“我的工作表现很差劲”。这个问题也许是睡眠不足造成的,也许是别的因素造成的,但为了确定这一点,你必须清楚地知道问题是什么。

 loc. 2375-2379

识到了解人(包括你自己)的特性,有助于对其形成合理预期。如果你想让周围的人都拥有你想要的特性,你就必须克服自己的犹豫不决,对人做出评估。这也适用于你自己。人总是难以识别并承认自身的错误和弱点,有时这是因为没有自知之明,但更常见的原因是,自尊心起了阻碍作用。很有可能你周围的人出于不想伤害你,也不愿指出你的错误。你和他们都需要克服这些问题。最大限度地发挥自身潜力的人和其他人最大的区别是,他们愿意客观看待自身和其他人,并知道阻碍他们实现目标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loc. 2393-2397

谨记实现你的目标通常有很多途径。你只需要找出一条有效途径。

 loc. 2402-2403

e.把你的方案写下来,让所有人都能看到,并对照方案

 loc. 2407-2408

e.把你的方案写下来,让所有人都能看到,并对照方案执行。方案中应当巨细靡遗地写明谁在何时完成什么任务。任务、方案和目标是不同的,不要将其混淆。谨记,任务是方案和目标之间的纽带。 f.要明白,规划一个好方案不一定需要很多时间。草拟和完善一个方案,可以用短短几个小时,也可以用几天甚至几周,但这个过程是必不可少的,因为它确保你将做的事是有效的。太多人犯的错误是,一心想着执行,所以几乎不花时间来规划。谨记:规划先于行动!

 loc. 2407-2412

a.规划做得再好,不执行也无济于事。你需要坚定地执行方案,这需要严格遵守方案的自律。你应当时刻谨记任务及其意在实现的目标之间的联系。当你觉得看不清其间的联系时,就暂停一下,问问自己为什么看不清。找不到原因,你就肯定会迷失自己的目标。 b.良好工作习惯的重要性常被大大低估。成功执行方案的人都拥有合理排序的应做事项列表,并确保每一项都有井然有序的标记。 c.建立清晰的衡量标准来确保你在严格执行方案。理想的做法是让其他人客观评估并报告你的进度。如果你未能实现目标,这就是另一个需要诊断和解决的问题。很多成功、有创造力的人士都不善于执行,他们因和高度可信赖的任务执行者建立互助互利的关系而取得了成功。

 loc. 2413-2420

最后还有一件重要的事:你必须善于综合分析,善于塑造。前三步——设定目标、找出问题、诊断问题,都是综合分析(意思是既明白你的目标也知晓现实进度)。规划解决方案和确保方案落实是塑造。

 loc. 2425-2426

你几乎肯定不可能把每一步都做好,因为每一步都要求不同类型的思维,而几乎没有人能擅长所有这些思维。例如,设定目标(如确定你希望自己的生活是什么样子)需要你擅长更高层次的思考,如设想未来、优先排序;找出并且不容忍问题,需要你明察秋毫,擅长综合分析,始终保持高标准;诊断问题需要你理性思考,能够看到多种可能性,并愿意与其他人进行高质量的交流;规划方案需要你拥有想象力和现实感;执行方案需要你自律,有良好的工作习惯,拥有结果导向的思维。你认识的哪个人拥有所有上述品质?也许没人拥有。但要实现真正的成功就必须好好做完上述这五步。那么你应该怎么做?最重要的是要谦逊,这样你就能从其他人那里得到你所需要的东西!

 loc. 2428-2434

每个人都有弱点。人们犯错误的类型通常能揭示他们的缺点在哪里。通往成功的第一步是知道你的弱点在哪里,并洞察和应对这些弱点。

 loc. 2434-2435

b.每个人都至少有一个最大的弱点阻碍其成功,找到你的这个弱点并处理它。把你最大的弱点写下来(如找出问题、规划解决方案、执行落实),并写下其原因(如你被情绪左右,你无法预见各种合理的可能性)。尽管包括你在内的大多数人面临的重大障碍不止一个,但如果你能消除或者想办法规避这个最大的弱点,你将大大改善你的人生。只要你认真对待,你将几乎肯定能成功处理这个最大的弱点。

 loc. 2438-2441

你可以自己把它处理掉,也可以找人帮你更好地处理。成功有两条路:(1)自己拥有成功所需的要素;(2)从其他人那里得到成功所需的要素。第二条路需要你谦逊。谦逊和你自己有能力一样重要,甚至比你有能力更重要。谦逊和能力兼有是最好的。下一页上有一幅图,你可能会觉得有帮助。

 loc. 2442-2444

影响合理决策的两个最大的障碍是你的自我意识和思维盲点。这两个障碍让你难以客观地看到你和你所处环境的真相,难以通过最大限度地利用他人的帮助来做出最佳决策。如果你能理解人类大脑这部“机器”是如何运行的,就能明白这两个障碍为何存在,以及如何改变你的行为,从而让你自己更快乐、更高效、更擅长和他人交流。

 loc. 2466-2469

如果你对自己掌握的知识和擅长的事情过于自豪,你学到的东西就会变少,决策质量就会变低,也将难以充分发挥自己的潜力。

 loc. 2493-2494

人们无法理解自己看不到的东西。没有识别规律和综合分析能力的人,不知道识别规律和综合分析是怎么回事,就像一个色盲不知道能辨色是怎么回事一样。与人类身体功能的差别相比,人类大脑功能的差别要不明显得多。色盲最终会发现自己是色盲,但大多数人从来都不知道,也不明白,为什么说他们的思维方式导致他们看不到一些东西。让问题变得更复杂的是,尽管人都有思维盲点,但我们不愿意看到这个事实。当你指出某个人的心理弱点时,对方的反应通常像你指出他的身体缺陷一样,感到不舒服。

 loc. 2499-2503

如果你跟大多数人一样,那么你就不会明白其他人看待事物的方式,也不善于探求其他人的想法,因为你一心只想着告诉对方自己认为正确的想法。换句话说,你是一个头脑封闭的人,有太多先入之见。头脑封闭的代价极为高昂:当其他人向你展示各种美妙的可能性和可怕的威胁时,你会视而不见;当其他人提出可能是建设性甚至能救命的批评时,你也不能领会。

 loc. 2504-2507

这种无法从其他人的想法中获益的现象,不只出现在产生分歧的时候,当人们遇到难解的问题时也会出现。大多数人在试图弄明白某件事时是在自己的脑子里思索,而不是参考所有他们能得到的好想法。结果是他们不断地跑向自己看到的东西,不断地在自己的盲点上撞墙,直到失败迫使他们适应和进化。适应和进化有三种途径:(1)训练自己的头脑以反直觉的方式思考(例如有创造力的人通过自律和练习变得更有条理);(2)利用辅助机制(例如程序化的提醒器);(3)在自己的短板上,依靠擅长者的帮助。

 loc. 2510-2514

大多数人不明白什么是“头脑极度开放”,他们只是把头脑开放理解为“承认自己可能是错的”,但依然顽固地坚持自己的任何观点,不寻求理解其他观点背后的理由。要做到头脑极度开放,你必须: a.诚恳地相信你也许并不知道最好的解决办法是什么,并认识到,与你知道的东西相比,能不能妥善处理“不知道”才是更重要的。大多数人做出糟糕的决策是因为他们确信自己是对的,不让自己看到确实存在的更好的选项。头脑极度开放的人知道,找到问题的所有答案很重要,但提出正确的问题并向其他聪明人请教也很重要。他们明白,如果你不在一种“不知道”的状态下探索一段时间,你就不可能做出很好的决策。这是因为,与任何人知道的任何东西相比,“不知道”区域里的东西要重要得多,令人兴奋得多。 b.认识到决策应当分成两步:先分析所有相关信息,然后决定。 大多数人不愿考虑与

 loc. 2529-2538

c.不要担心自己的形象,只关心如何实现目标。人们通常在其实没有办法的时候试图证明自己有办法。人为什么会做这种毫无成效的事情?这一般是因为他们相信一种常见的荒谬观点:厉害的人知道所有答案,没有任何缺点。这种观点既不符合事实,也会阻碍他们成长。致力于做出最佳决策的人,很少坚信自己已经掌握了最好的答案。他们承认自己有缺陷和盲点,并总是试图了解更多,以克服缺陷和盲点。

 loc. 2540-2544

认识到你不能“只产出不吸纳”。大多数人的情况是,与“吸纳”(学习)相比,“产出”(表达想法和制造东西)的热情似乎要高得多。就算一个人的首要目标是“产出”,这也是一个错误,因为不“吸纳”的话“产出”也不会好。

 loc. 2545-2547

e.认识到为了能够从他人的角度看待事物,你必须暂时悬置判断,只有设身处地,你才能合理评估另一种观点的价值。头脑开放不是指对自己不相信的东西无所谓,也不是顽固、不理性地坚持自己的观点,而是考虑其他人的理由。要做到头脑极度开放,你必须高度接受自己错了的可能性,可以鼓励其他人告诉你错在哪里。

 loc. 2547-2550

f.谨记,你是在寻找最好的答案,而不是你自己能得出的最好答案。最好的答案不一定是你想出来的,你可以在其他人那里找。如果你真的客观看待事物,你就必须承认,你总是拥有最好答案的可能性是很小的,而且就算你有最好的答案,在未经其他人考问之前,你也不能如此确信。所以,知道你自己不知道,这是无比重要的。自问一下:我是不是只从自己的视角看待这个问题?如果真是这样,你就应该知道,这种做法有极大的缺陷。

 loc. 2550-2554

当两人的观点截然相反时,很可能有一个人是错的。搞明白是不是你错了,对你有好处。所以我认为,你必须领会并感激一种技艺:深思熟虑的意见分歧。在深思熟虑的意见分歧中,你的目标不是让对方相信你是对的,而是弄明白谁是对的,并决定该怎么做。在深思熟虑的意见分歧中,双方的动机都是真诚担忧错过重要观点。你们彼此要真正看到对方看到的东西,也就是说,你们两人“更高层次的自我”努力探寻事实,这样的交流使双方受益匪浅,并能释放出巨大的未被发掘的潜力。

 loc. 2564-2569

要做好这一点,你的沟通方式应该要让对方觉得,你只是在试图理解。[2]你应该提问而不是做出陈述,以平心静气的方式进行讨论,并鼓励对方也这么做。记住,你不是在争论,而是在开放地探求事实。你要保持理性,并期待对方也保持理性。如果你冷静,平等对待对方,尊重对方,效果就会好得多。练习可以让你更擅长这么做。

 loc. 2569-2572

人们在发生分歧时变得愤怒是毫无意义的,因为大多数分歧与其说是威胁,不如说是学习的机会。在学到东西后改变想法的人是赢家,顽固拒绝学习的人是输家。这不是说你应该盲目接受其他人的结论。在我看来,你既要头脑开放也要坚定:你既应该考虑和思索各种相互冲突的可能性,也应根据了解到的情况,随时迅速地调整自己的想法,接受可能正确的东西。有的人能轻易做到这一点,其他人却不行。一种检验你做得好不好的方式是,把和你有分歧的人的观点,向对方复述一遍。如果他说你复述得对,就说明你做得很好。我还建议双方都遵守“两分钟法则”,两分钟内不许打断对方,以便对方有时间把想法说清楚。

 loc. 2573-2578

不愿表达分歧的原因是,“较低层次的你”误以为分歧是冲突。所以做到头脑极度开放并不容易:你必须自学这种技艺,在交换意见时努力让你和对方都不出现这种反应。当年鲍勃、吉赛尔和丹告诉我,我让别人感觉他们被轻视时,我就在努力掌握这种技艺。

 loc. 2587-2589

观点错误并据其做出糟糕的决策,而不是奉行深思熟虑的意见分歧,这是人类的最大悲剧之一。如果人们能奉行深思熟虑的意见分歧,将很容易让所有领域的决策大大改善,包括公共政策、政治、医药、科学、慈善、人际关系等。

 loc. 2589-2591

有时问题太过复杂,我难以在有限的时间内理解,这时我会让在这方面知识更丰富、可信度更高的人帮我做决策,但我仍然会旁听他们以深思熟虑的方式发表不同意见。我发现大多数人不这么做,而是更喜欢自己做决定,即使是在他们没有在这方面做出相应判断所需能力的时候。他们这是在向较低层次的自我屈服。

 loc. 2597-2599

我的观点很简单:保持头脑极度开放,和聪明人一起审视问题,这样做是有好处的。假如我没有努力征求其他意见的话,我的生活就会走上一条完全不同的道路。我想说的是,以开放心态与可信的人一起审视问题,你将大幅提升做出正确决策的概率。

 loc. 2628-2631

头脑开放的人和头脑封闭的人很容易区分,因为二者的行为大相径庭。以下是一些线索,可以帮你辨别自己或其他人是否头脑封闭: 1.头脑封闭的人不喜欢看到自己的观点被挑战。他们通常会因无法说服对方而感到沮丧,而不是好奇对方为何看法不同。他们在把事情弄错时会产生坏情绪,更关心自己能不能被证明是正确的,而不是提出问题,了解其他人的观点。 头脑开放的人更想了解为什么会出现分歧。当其他人不赞同时他们不会发怒。他们明白自己总有可能是错的,值得花一点时间考虑对方的观点,以确定自己没有忽略一些因素或犯错。 2.头脑封闭的人更喜欢做陈述而不是提问。尽管在特定情况下,可信度高的人有权做出陈述,但真正头脑开放的人,甚至是我认识的可信度最高的人,也经常会问很多问题。可信度低的人经常告诉我,他们的陈述其实是隐性的问题,只不过是被表述为低自信程度的陈述。尽管有时的确如此,但据我的经验,更多情况下不是。 头脑开放的人真诚地相信自己可能是错的,提出真诚的问题。他们还经常权衡自己的相对可信度,以确定自己应该主要扮演学生、老师还是对等者的角色。 3.头脑封闭的人更关心是否被理解,而不是理解其他人。当对方不赞同时,他们通常会认定自己没有被理解,而不是想想是不是自己没有理解对方的观点。 头脑开放的人经常觉得有必要从对方的视角看待事物。 4.头脑封闭的人会说类似这样的话:“我可能错了……但这是我的观点。”这是我经常听到的一种典型暗示。这往往是一种敷衍性的表态,人们借此来固守自己的观点,还感觉自己是开明的。如果你的陈述以这样的方式开头——“我可能是错的”或“你不一定信我的话”,那么你最好接下来提一个问题,而不是做出一个断言。 头脑开放的人知道何时做陈述,何时提问。 5.头脑封闭的人阻挠其他人发言。如果在对话中一方看起来不给对方留说话空间的话,他就可能是在阻挠对方说话。为了应对这种阻挠,可以实行我之前提到的“两分钟法则”。 头脑开放的人总是更喜欢倾听而不是发言。他们鼓励其他人表达观点。 6.头脑封闭的人难以同时持有两种想法。他们让自己的观点独大,挤掉别人的观点。 头脑开放的人会在考虑其他人的观点的同时保留自己深入思考的能力,他们可以同时思考两个或者更多相互冲突的概念,反复权衡其相对价值。 7.头脑封闭的人缺乏深刻的谦逊意识。谦逊通常来自人的失败经历,失败让人以一种开明心态积极了解自己不知道的东西。 头脑开放的人看待事物时,时刻在心底担忧自己可能是错的。

 loc. 2632-2662

为了练习头脑开放,你可以: a.经常利用痛苦来引导自己进行高质量的思考。如果你过于坚持一个观点,当某个人或某件事挑战该观点时,你就经常会产生心理痛苦,尤其是当相关挑战涉及你的某种缺点的时候。这种心理痛苦是一个迹象,说明你可能是错的,你需要以高质量的方式思考这个问题。为此你需要先让自己冷静下来。这可能有些难:大脑杏仁核会收缩,你也许会觉得它在踢你,你的身体会紧张,或者你的心中会涌起一种恼怒感,想发脾气。每当出现这些情绪时,你都需要注意,这些都是头脑封闭的迹象。意识到这些迹象后,你就可以将其作为线索来控制自己的行为,引导自己走向头脑开放。长期这样练习将增强你的能力,让“更高层次的你”始终处于控制地位。你练习得越多,你的能力就会变得越强。 b.将头脑开放作为一种习惯。基本上,你养成什么样的习惯,就将有什么样的生活。如果你始终把愤怒感、挫败感作为提醒自己的迹象,从而冷静,慢下来,以深思熟虑的方式看待眼前的问题,逐渐地,你的负面情绪出现的频率就会大大下降,你就会直接成为我上文描述的那种头脑开放的人。 当然,马上让人做到这一点是很难的,因为你各种“较低层次”的情绪非常强大。但好消息是这种“杏仁核绑架”[3]通常不会持续很长时间,所以尽管你一时难以控制自己,你还是可以有一段缓冲时间,给“较高层次的你”以空间来进行高质量的反思。你也可以让你尊重的人来帮助自己。 c.认识自己的思维盲点。假如你是一个头脑封闭的人,又在自己有盲点的领域形成了一种观点,结果可能是致命的。所以,花点时间记录一下,你经常在哪些方面因为看不到别人看到的东西而做出糟糕的决策。可以请其他人帮你,尤其是那些曾看到你所忽略的东西的人。列一张单子,钉在墙上,仔细盯着看。每当你准备在这些方面自行做出决定(尤其是重大决定)的时候,你都要明白你是在大冒险,不会实现想要的结果。 d.假如很多可信的人都说你正在做错事,只有你不这么看,你就要想想自己是不是看偏了。一定要客观!虽然也有可能你是对的,他们都错了,但你应该从吵架模式转换到“提问”模式,比比你和其他人的可信度,在必要时同意让某个你们都尊重的中立第三方来打破僵局。 e.冥想。我经常练习“超验冥想”,并相信这让我变得更加头脑开放,能从更高的层面看问题,镇定自若,富有创造力。冥想能让人看到慢节奏的画面,所以即使面对混乱,我也能保持平静,就像一场街头斗殴中的忍者一样。我不是说必须通过冥想才能形成这种思维,只是分享我和许多人的体验,并建议你认真考虑尝试冥想。 f.重视证据,并鼓励其他人也这么做。大多数人并不仔细观察现实,通过客观审视证据来得出结论。他们基于隐藏的潜意识做决定,然后筛选证据,使之符合自己的这些欲望。你可以通过训练来意识到这种潜意识过程的发生,并引导自己,或者让其他人帮助自己学习如何依据证据行动。在准备决策时问问自己:你能说出是哪些明确的事实(即可信的人不会质疑的事实)让你形成这种观点吗?如果你不能,你就很有可能不是在依据证据行动。 g.尽力帮助其他人也保持头脑开放。平静理性地表达观点有助于避免对方产生“战还是逃”的动物性(杏仁核)反应。你要理性,并期待其他人也理性。请他们指出支撑自身观点的证据。谨记,这不是争执,而是开放地探寻事实。如果你能证明你正在考虑对方的观点,这将是有好处的。 h.使用以证据为基础的决策工具。这些原则的目的是帮助你控制较低层次的动物性自我,让更理性的、较高层次的决策头脑处于主导地位。

 loc. 2667-2700

 loc. 2667-2700

因 为不同人的大脑构造不同,所以我们体验现实的方式千差万别,而任何人的单一体验本质上都是存在扭曲的。我们应该承认和认真对待这一点。所以,如果你想知道事实以及怎么做的话,你必须理解自己的大脑。

 loc. 2735-2738

为不同人的大脑构造不同,所以我们体验现实的方

 loc. 2736-2736

如果你不了解人(包括你自己)的特性就对他们抱有期待,你肯定会遇到麻烦。我在这方面有惨痛经历:我曾多年与别人进行令人沮丧的沟通,期待别人完成他们根本无法完成的任务。我相信我也令对方很痛苦。我逐渐意识到,我需要系统化地捕捉和记录大家的差异,以便我们在桥水分配任务时主动考虑这些差异。

 loc. 2809-2812

只要频繁反复练习,你几乎可以养成任何习惯,产生自控力。好习惯让你实现“较高层次的自我”的愿望,而坏习惯是由“较低层次的自我”控制的,阻碍前者的实现。如果你明白大脑的这一部分是如何工作的,你就能养成一系列更好的习惯。例如你可以养成一种习惯,让你觉得“必须”去健身房锻炼。

 loc. 2932-2935

练出这种能力需要一些努力。第一步是认识到习惯是怎么产生的。习惯本质上是惯性,一种继续把你一直做的事情做下去(或者继续不做你一直不做的事情)的强烈倾向。研究显示,如果你能坚持某种行为约18个月,你就会形成一种几乎要永远做下去的强烈倾向。

 loc. 2935-2937

读都希格的书让我知道,如果真的想改变,你最好是决定养成哪些习惯,戒掉哪些习惯,然后执行。为了帮助你,我建议你写下自己最大的三个坏习惯。现在就写。然后从中选一个,下决心戒掉。你能做到吗?这将带来很大的改变。如果你能把三个坏习惯都戒掉,你的人生轨迹将大大改善。你也可以决定要养成哪些习惯,然后执行。

 loc. 2950-2953

e.坚持友善地训练“较低层次的你”,以养成好的习惯。我过去一直以为,较高层次的自我需要和较低层次的自我斗争,夺取控制权,但我逐渐明白,更有效的做法是训练潜意识的、情绪性的自我,就像教育儿童听话一样。你需要坚持慈爱友善地训练它,以让自己养成好习惯。

 loc. 2955-2958

g.理解大脑可以改变的程度。这让我们面临一个重要问题:我们能改变吗?[3]我们都可以学到新知识、新技能,那么我们也能学着改变思维倾向吗?答案是:完全可以。 大脑可塑性是指大脑的“软线路”可以在多大程度上改变。科学家曾在很长时间里认为,在经历一段童年的关键发育期后,人脑的大多数神经连接都会固定化,很难改变。但近年来的研究显示,从身体锻炼到学习冥想,很多种练习都能给人脑带来物理性和生理性变化,从而影响人的思维与记忆能力。威斯康星大学的研究人员对一些练习了1万多个小时冥想的佛教僧侣进行研究,发现他们大脑里的伽马波显著多于常人,而伽马波与认知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关。[4]

 loc. 2970-2977

这并不意味着大脑具有无限的灵活性。如果你有某种思维偏好,你也许能训练自己换一种思维方式,并发现经过练习,难度会降低,但是你彻底改变潜在偏好的可能性很小。同样,你也许能训练自己的创造力,但如果你天生创造力不强,你在这方面就可能存在天花板。现实就是这样,所以我们应当接受现实,并学习如何应对现实。我们可以利用一些应对技巧,例如,经常忘记时间的有创造力、缺乏条理的人,可以养成使用警钟的习惯;不善于某种思维方式的人,可以训练自己依靠更擅长者的思维方式。改变的最好方法是做心理练习。和体育锻炼一样,这也会痛苦,但如果你利用前文提到的“习惯回路”,给练习以回报,“重装”你的大脑,

 loc. 2977-2983

这并不意味着大脑具有无限的灵活性。如果你有某种思维偏好,你也许能训练自己换一种思维方式,并发现经过练习,难度会降低,但是你彻底改变潜在偏好的可能性很小。同样,你也许能训练自己的创造力,但如果你天生创造力不强,你在这方面就可能存在天花板。现实就是这样,所以我们应当接受现实,并学习如何应对现实。我们可以利用一些应对技巧,例如,经常忘记时间的有创造力、缺乏条理的人,可以养成使用警钟的习惯;不善于某种思维方式的人,可以训练自己依靠更擅长者的思维方式。改变的最好方法是做心理练习。和体育锻炼一样,这也会痛苦,但如果你利用前文提到的“习惯回路”,给练习以回报,“重装”你的大脑,让它喜欢上学习和有益的改变,痛苦就会消失。

 loc. 2977-2983

g.职场人格量表。我们使用的另一种心理测试是职场人格量表。它以美国劳工部的数据为基础,集中于一些关键特征或品质,如毅力、独立性、抗压能力、分析能力等,预测员工行为和工作适配性、满意度。这个测试帮助我们理解人们的价值观,以及如何权衡不同的价值观。例如,“成就导向”得分低、“关心他人”得分高的人可能不愿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而损害他人利益。而“遵循常规”得分低的人也许更有可能独立思考。 我们发现,可以用25—50种特征很好地描述一个人。每个特征的强度可以有高有低(像色调一样)。如果你知道了一个人的所有特征并合理地综合在一起,就能基本上绘出他的全貌。我们的目标就是利用测试结果及其他信息来实现这一点。我们更倾向于与被考察者合作,因为这样可以更准确,同时对对方来说,能客观看待自身也是很有帮助的。 不同特征经常可以组成可识别的类型。想想看,你也许能想到生活中反复遇到的多种类型的人:古怪而不切实际的“艺术家”、一丝不苟的“完美主义者”、决绝地追求目标的“赴汤蹈火者”、能凭空想出奇妙理论的“理想家”。我还总结出了一些类型,包括“塑造者”“饶舌者”“调试者”“头脑开放的学习者”“推进者”“创造者”“牧猫者”“传播八卦者”“忠诚的行动者”“明智的法官”等。 需要说明的是,与通过测试得出的更丰满的描述相比,类型的用处较低。类型不精确,更像简单的漫画,但在组建团队时类型是有用的。每个人都比描述他的类型复杂,而且一个人可以符合多种类型。例如,一个“古怪的艺术家”也可能是一个“完美主义者”或“赴汤蹈火者”。我不会一个个描述,但要稍微详细地说说“塑造者”——最能代表我的类型。

 loc. 3041-3056

在任何生命历程中,了解人的特性都是必要的第一步。你做什么并不重要,只要你做的符合自己的个性和人生理想。我和一些全球最有钱、最有权势、最受尊崇的人打过交道,也和世界上一些最不起眼的角落里最穷、最弱势的人打过交道,我可以明确地说,在基本生活线之上,幸福水平和常规的成功标准之间没有任何联系。一个能从木工中得到内心满足的木匠,能轻松拥有和美国总统一样美好甚至比美国总统更好的生活。我希望你从本书学到的最重要的认识是,人人都有长处和短处,人人都能在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大自然塑造万事万物皆有目的。你最需要的勇气不是驱使你战胜别人的勇气,而是不管其他人对你有何冀望,你始终坚持做最真实的自我的勇气。

 loc. 3065-3071

4.5 无论你要实现什么目标,让合适的人各司其职以支持你的目标,是成功的关键 无论在私人生活还是工作中,你和其他人合作的最好方式都是,把具有互补性特征的人搭配在一起,创建最适于完成任务的团队组合。

 loc. 3072-3074

综合分析是把许多数据转化为一幅精准画面的过程。综合分析的质量将决定你的决策质量。所以,与你知道的善于综合分析的人一起审视你的观点,总是会有帮助的。就算你觉得自己的综合分析能力已经很强了,这样做也能让你提高。对于一位可信者的观点,任何理智的人都应该心存自己可能犯错的敬畏去思考,而不应轻易拒绝。 为了把综合分析做好,你必须:(1)综合分析眼前的形势;(2)综合分析变化中的形势;(3)高效地综合考虑多个层级。

 loc. 3144-3148

每一天你都遇到无数事情纷至沓来。暂且把这些事情称为“点”。为了做到高效,你必须能分清哪些“点”重要,哪些不重要。一些人毕生收集各种零零碎碎的看法和观点,而不是只保留自己需要的。他们有“细节焦虑症”,担忧不重要的事情。

 loc. 3150-3152

每一天你都遇到无数事情纷至沓来。暂且把这些事情称为“点”。为了做到高效,你必须能分清哪些“点”重要,哪些不重要。一些人毕生收集各种零零碎碎的看法和观点,而不是只保留自己需要的。他们有“细节焦虑症”,担忧不重要的事情。

 loc. 3150-3152

谨记: a.你能做的最重要的决定之一是决定问谁。确保他们是可信的人,对情况的了解全面。无论你想理解什么,找到负责这方面的人,问他们。请教不了解情况的人还不如找不到答案。 b.不要听到什么信什么。观点很廉价,几乎所有人都愿意和你分享观点。许多人会把观点表述为事实。你要区分观点和事实。 c.所有东西都是放在眼前看更大。在生活的所有方面,正在发生的事情都似乎很大,回头来看则不然。所以你应该跳出去以看到全局,有时候可以过一段时间再做决定。 d.不要夸大新东西的好处。例如,在选择看什么电影、读什么书时,你倾向于时间证明的经典还是最新的轰动性作品?在我看来,选择最好而不是最新是更聪明的做法。 e.不要过度分析细节。一个“点”只是来自一个时刻的一条数据,你综合分析的时候始终要看到大局。就像你需要区分大小、特定事件与总体规律一样,你也需要知道从每一个“点”能得到多少知识,而不是高估其重要性。

 loc. 3154-3165

当你问一个东西对不对而对方告诉你并不完全对时,那它大致是对的。

 loc. 3196-3197

c.不要把概率当作可能性。万事皆有可能,重要的是概率。你必须考虑每个因素的发生概率,然后进行排序。能够准确区分概率和可能性的人通常善于“务实思考”,他们是“哲学家”类型的反面,而“哲学家”类型的人倾向于在各种可能性的迷雾中迷路。

 loc. 3289-3292

听到这样的观点,人们经常会说,人工智能将和人类智能竞争,但在我看来,人类智能和人工智能同舟共济的可能性更大,因为这能带来最好的结果。计算机要复制人脑的许多功能,如想象力、综合分析能力和创造力,要经过很长时间,甚至永无可能。这是因为人脑天生就储存着亿万年生物进化培育的各种能力。许多计算机系统依据的是决策“科学”,依然远远不如“技艺”有价值。在最重要的决策方面,人类依然比计算机做得好。你只需看看最成功的人是什么样的人就明白了。软件开发工程师、数学家和博弈论研究者并不是最成功的,最具有理性、想象力和毅力的人最成功。

 loc. 3361-3366

这种人和机器的结合很美妙。人脑与科技合作的进程促使人类进步,正是凭着这么做,人类从茹毛饮血走向了信息时代。所以世界上最好的决策者是这样的人:拥有理性、想象力和毅力,知道自己看重什么、想要什么,同时也利用计算机、算法和博弈论。我们在桥水利用计算机系统,就像司机利用GPS一样,是用系统来辅助我们的导航能力,而不是替代它。

 loc. 3376-3379

5.12 在深刻理解人工智能之前不要过度信赖它 当人工智能使用者在没有深刻理解它的情况下就接受机器学习创造的算法所假定的因果关系,甚至根据这些认识来行动时,我就对人工智能的危险感到担忧。 在解释原因之前,我想先阐明我的用词。人们经常轻率地使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并将其作为同义词,但二者大不相同。我把当前的计算机辅助决策技术分为三大类:专家系统、模仿和数据开采(这是我的分类,不是科技界常用的分类)。

 loc. 3380-3385

数据开采是近年来机器学习发展最快的领域,是指功能强大的计算机消化大量数据,从中寻找规律。尽管这种做法很常见,但在未来与历史不同的情况下,这是有风险的。在机器学习不包含对现实的深刻理解的情况下,以机器学习为基础构建的投资系统很危险,因为当人们广泛相信并应用某些决策规则时,价格会受到影响。换言之,一个深刻见解在众所周知之后,其价值会逐渐衰减。在没有深刻理解的情况下,你弄不清楚过去发生的情况是否真有价值,即使有价值,你也弄不清楚其价值是否已经消失,甚至走向负面。常见的情况是,一些决策规则变得非常流行,以至对价格产生很大影响,从而使反向操作成为更合理的做法。

 loc. 3390-3395

为了拥有最好的生活,你必须: (1)知道最好的决策是什么; (2)有勇气做出最好的决策。

 loc. 3426-3430

学习如何以最好的方式决策,并拥有勇气做出最好的决定,需要你:(1)追求你想要的东西;(2)通过头脑极度开放从失败中汲取良好的教益;(3)不断改变和进化,使自己能力更强,勇气更盛。在该部分的最后一条“学习如何有效决策”里,我分享了一些更具体的原则,帮助你做到上述的一切,并在特定环境中合理权衡各种选项,决定正确的道路。

 loc. 3456-3460

生活原则概要与列表 ● 独立思考并决定:(1)你想要什么;(2)事实是什么;(3)面对事实,你如何实现自己的愿望,而且要保持谦逊和心胸开阔,以便你能动用自己的最佳思维。 生活原则导言 ● 考察影响你的那些事物的规律,从而理解其背后的因果关系,并学习有效应对这些事物的原则。 第二部分 生活原则 1 拥抱现实,应对现实 1.1 做一个超级现实的人 a. 梦想+现实+决心=成功的生活。 1.2 真相(或者更精确地说,对现实的准确理解)是任何良好结果的根本依据 1.3 做到头脑极度开放、极度透明 a. 对于快速学习和有效改变而言,头脑极度开放、极度透明是价值无限的。 b.不要担心其他人的看法,使之成为你的障碍。 c. 拥抱极度求真和极度透明将带来更有意义的工作和更有意义的人际关系。 1.4 观察自然,学习现实规律 a. 不要固守你对事物“应该”是什么样的看法,这将使你无法了解真实的情况。 b. 一个东西要“好”,就必须符合现实的规律,并促进整体的进化,这能带来最大的回报。 c. 进化是宇宙中最强大的力量,是唯一永恒的东西,是一切的驱动力。 d. 不进化就死亡。 1.5 进化是生命最大的成就和最大的回报 a. 个体的激励机制必须符合群体的目标。 b. 现实为了整体而趋向最优化,而不是为了个体。 c. 通过快速试错以适应现实是无价的。 d. 意识到你既是一切又什么都不是,并决定你想成为什么样子。 e. 你的未来取决于你的视角。 1.6 理解自然提供的现实教训 a. 把你的进化最大化。 b. 记住“没有痛苦就没有收获”。 c. 自然的一项根本法则是,为了赢得力量,人必须努力突破极限,而这是痛苦的。 1.7 痛苦+反思=进步 a. 迎接而非躲避痛苦。 b. 接受严厉的爱。 1.8 考虑后续与再后续的结果 1.9 接受结果 1.10 从更高的层次俯视机器 a. 把自己想象成一部在大机器里运转的小机器,并明白你有能力改变你的机器以实现更好的结果。 b. 通过比较你实现的结果和你的目标,你就能确定如何改进你的机器。 c. 区别作为机器设计者的你和作为机器中工作者的你。 d. 大多数人犯下的最大错误是不客观看待自己以及其他人,这导致他们一次次地栽在自己或其他人的弱点上。 e. 成功的人能超越自身,客观看待事物,并管理事物以塑造改变。 f. 在你不擅长的领域请教擅长的其他人,这是一个你无论如何都应该培养的出色技能,这将帮助你建立起安全护栏,避免自己做错事。 g. 因为客观看待自身很困难,所以你需要依赖其他人的意见,以及全部证据。 h. 如果你的头脑足够开放,足够有决心,你几乎可以实现任何愿望。 2 用五步流程实现你的人生愿望 2.1 有明确的目标 a. 排列优先顺序:尽管你几乎可以得到你想要的任何东西,但你不可能得到你想要的所有东西。 b. 不要混淆目标和欲望。 c. 调和你的目标和欲望,以明确你在生活中真正想要的东西。 d. 不要把成功的装饰误认为成功本身。 e. 永远不要因为你觉得某个目标无法实现就否决它。 f. 谨记伟大的期望创造伟大的能力。 g. 如果你拥有灵活性并自我归责,那么几乎没有什么能阻止你成功。 h. 知道如何对待挫折和知道如何前进一样重要。 2.2 找出问题,并且不容忍问题 a. 把令人痛苦的问题视为考验你的潜在进步机会。 b. 不要逃避问题,因为问题根植于看起来并不美好的残酷现实。 c. 要精准地找到问题所在。 d. 不要把问题的某个原因误认为问题本身。 e. 区分大问题和小问题。 f. 找出一个问题之后,不要容忍问题。 2.3 诊断问题,找到问题的根源 a. 先把问题是什么弄明白,再决定怎么做。 b. 区分直接原因和根本原因。 c. 认识到了解人(包括你自己)的特性,有助于对其形成合理预期。 2.4 规划方案 a. 前进之前先回顾。 b. 把你的问题看作一部机器产生的一系列结果。 c. 谨记实现你的目标通常有很多途径。 d. 把你的方案设想为一个电影剧本,然后循序渐进地思考由谁来做什么事。 e. 把你的方案写下来,让所有人都能看到,并对照方案执行。 f. 要明白,规划一个好方案不一定需要很多时间。 2.5 坚定地从头至尾执行方案 a. 规划做得再好,不执行也无济于事。 b. 良好工作习惯的重要性常被大大低估。 c. 建立清晰的衡量标准来确保你在严格执行方案。 2.6 谨记:如果你找到了解决方案,弱点是不重要的

 loc. 3474-3545

2.5 珍视诚实、能力强、表里如一的员工 3 打造允许犯错,但不容忍罔顾教训、一错再错的文化 3.1 意识到错误是事物演变过程中的自然连带部分 a. 把失败变成好事。 b. 不要为你自己或他人的错误而懊恼,要珍爱它! 3.2 不要纠结于一时的成败,要放眼于达成目标 a. 不要纠结于“埋怨”还是“赞美”,而要专注于“准确”还是“不准确”。

 loc. 3661-3667

a. 要能够反思,并确保你的员工也能如此。 b. 要知道,没有人能客观地看待自己。 c. 教导并强化“吃一堑、长一智”的道理。

 loc. 3669-3671

4.1 认识到冲突对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至关重要,因为人们正是用冲突来检验各自的原则是否一致以及能否解决彼此的分歧

 loc. 3673-3675

运用两分钟法则避免持续被别人打断。 j. 当心讲起话来不容置疑的“快嘴王”。 k. 让对话善始善终。 l. 运用沟通手段。 4.5 伟大的合作如同爵士乐演奏 a. 1+1=3。 b. 3—5人的效率高于20人。 4.6 珍惜志同道合者 4.7 如果你发现自己无法调和相互间的主要分歧——尤其是价值观层面的——要考虑是否值得维持这种关系

 loc. 3694-3701

a. 如果你自己无法成功完成某件事,就不要想着指导别人该如何完成。

 loc. 3703-3704

b.较可信的观点很可能出自以下两种人:(1)至少曾经三次成功解决过相关问题;(2)对所得结论的因果关系分析很有道理。

 loc. 3708-3709

5.3 考虑好你要扮演老师、学生、同事中的哪个角色,你应该去说教、提问还是辩论 a.学生理解老师比老师理解学生更重要,尽管二者都重要。 b. 每个人都有权利和责任尽力了解重要的事情,还必须保持谦逊和非常开放的心态。

 loc. 3713-3716

要了解人们提出意见的过程和逻辑 a.无论你向谁提问,对方一般都会提供“答案”,所以要仔细考虑向谁提问。 b.让每个人都可肆意评论其他人的观点,此举低效且浪费时间。 c.提防以“我以为……”为开头的发言。 d.系统梳理员工的工作记录,评估其发言的可信度。

 loc. 3717-3721

a.要考虑你寻找的人应具备什么样的价值观、能力和技艺(按此顺序)。 b.要用系统性思维和科学方法招聘人才。 c.注意:人与职责要相匹配。 d.要找出色的人,而不是“此类即可”。 e.不要凭借你的影响力帮别人找工作。

 loc. 3754-3758

d. 要记住人一般不会随岁月有太大变化。

 loc. 3763-3763

找人不仅是干份具体工作,你还要愿意与其分享你的生活 a. 选那些会问很多好问题的人。 b. 让求职者知道这份工作的阴暗面。 c. 合作者必是意趣相投之人,但也须是诤友。 8.6 考虑薪酬时,要提供稳定性也要让人看到机会 a. 依人发薪,而非依工作岗位发薪

 loc. 3771-3776

a. 认清优缺点后,个人会飞速成长。结果是,职业路径并非当初所料。 b. 培训引导个人发展。

 loc. 3784-3785

d. 经验会形成内化的学习,这是书本学习无法替代的。

 loc. 3787-3787

e. 要像从成功中学习一样从失败中学习。

 loc. 3792-3793

f. 多数人做过的事和他们正在做的事,并不像他们认为的那么重要。

 loc. 3793-3794

h. 确保员工做好工作,不必事无巨细进行监督。 i. 改变是很难的。

 loc. 3808-3809

i. 改变是很难的。

 loc. 3809-3809

9.7 了解人们怎样处事和判断这种处事方式能否取得好结果,这比了解他们做了什么更重要 a. 如果一个人工作干得不怎么样,要考虑这是由于学习不够,还是能力不足。

 loc. 3810-3813

9.8 如果你跟某人真的就他们的缺点取得共识,这些缺点可能真的存在

 loc. 3814-3815

b. 用不了一年时间,你就能了解一个人是什么样的人,他们是否适合其岗位。

 loc. 3816-3817

9.9 培训、保护或辞退员工,不要修复

 loc. 3819-3820

b. 准备好“朝你爱的人开枪”。

 loc. 3821-3821

应对每个问题的手段都要服务于两种目的:(1)让你与目标更为接近;(2)能够对机器(人和设计)进行培训和测试 a. 经历的每件事都是一个案例。 b. 如果出现问题,要在两个层面进行讨论:(1)机器层面(该结果怎样产生);(2)案例层面(如何应对)。

 loc. 3833-3837

k. 对事物的看法和思维方式截然不同的人,相互间的沟通通常不畅。

 loc. 3859-3860

为了分清楚哪些是人手不足的问题,哪些是能力不够的问题,要考虑如果在特定岗位上人手充足会把工作做得如何。

 loc. 3905-3906

a. 让自己一段时间置身于“痛苦的位置”,更深入地理解你为了什么而设计。 b. 设想其他可能的备选机器及其运行的结果,然后做出选择。

 loc. 3917-3919

设计是一个循环往复的过程,在不满意的“现在”与美好的“未来”之间有一个“不断努力”的阶段

 loc. 3922-3923

在设计组织结构时,要围绕目标而不是围绕任务 a. 自上而下地建设组织。 b. 每个人都必须由一位具有可信度的、奉行高标准的人来监督。 c. 金字塔塔尖上的人应当有管理直接下属的技能和专注力,并对下属的工作有深入理解。 d. 在设计组织时,运用五步流程是通往成功的捷径,不同员工能在不同步骤发挥良好作用。 e. 不要让一个机构去适应员工。 f. 要考虑机构的规模多大为宜。 g. 按照“万有引力”定律,以最合乎逻辑的办法来划分业务部门及其下属部门。 h. 让各部门尽可能自给自足,以便控制所需的资源。 i. 为保证联络和沟通顺利,高级管理人员与基层管理人员的比例、基层管理人员与其直接下属的比例应当控制在一定范围。 j. 在设计中要考虑继任计划和培训安排。 k. 不要仅盯着你自己的工作,还要关注如果你不在场,工作会如何开展。

 loc. 3924-3937

b. 要知道如果没有警察(审计人员),法律就毫无意义。

 loc. 3951-3951

c. 雇用少数聪明人才并赋予他们最好的技术手段,要远胜于雇用大量普通人并配给一般的技术。

 loc. 3957-3958

我 的意思不是说方方面面都要保持一致,而是必须在最重要的事情(例如所从事的工作以及彼此之间的相处)上相契合。 如果一个机构的员工感受到这种工作原则和生活原则的一致性,他们就会珍惜彼此之间的相处,从而和谐地共事,这种文化将渗透到他们所做的每件事情中。如果他们感受不到这种契合,工作的目标就会出现差异甚至冲突,他们会对彼此如何相处感到困惑。因此,每个机构,包括公司、政府、基金会、学校、医院等,都应当明确、清晰地阐明其工作原则和价值观,并持续贯彻下去。 工作原则和价值观并不是像“顾客至上”或“争取做行业龙头”那样含糊不清的标语口号,而是一系列具体的指南,每个人都能看懂、遵循和践行。这部分我们将从生活原则转向工作原则,重点阐述我们在桥水是如何把两类原则有机统一起来的,及其对我们的工作业绩产生了怎样的影响。但首先,我想先介绍一下我对机构的看法。

 loc. 3991-3999

● 一个机构就像一部机器,主要由两组部件构成:文化和人 二者之间相互产生影响,因为机构的人塑造了机构的文化,而机构的文化决定了机构选用什么样的人。 a.优秀的机构拥有优秀的人和优秀的文化。能够持续进步改善的公司同时拥有优秀的人和优秀的文化。没有什么比获得优秀的文化和优秀的人更重要,也没有什么比这更难。 b.优秀的人具备高尚的品格和出色的能力。我所说的高尚的品格,是指能够实事求是、开诚布公,致力于所在机构的事业;出色的能力,是指他们具备能力和技艺,能够出色地完成工作。只具备其中一种素质的人是危险的,不应留在机构里,而同时具备两种素质的人则难得一遇,必须倍加珍惜和善待。 c.优秀的文化不掩盖问题和分歧,而是公开妥善解决,喜欢让想象力驰骋且愿意开创先河。这样能够实现与时俱进。桥水的做法是创意择优,通过极度求真和极度透明,努力从事有意义的工作,建立有意义的人际关系。我所说的有意义的工作,是指人们有激情去投入的事业;有意义的人际关系,是指相互之间能够真心相互关爱(就像一个大家庭)。我认为这两个方面是相辅相成的,而做到极度求真和极度透明,则使工作成就和人际关系都能不断精进。

 loc. 4000-4012

通过对这部机器的持续跟踪分析,管理层可以将运转结果与目标进行客观的比较,以使其更有效地运转。如果结果与目标不一致,要么是机器设计有毛病,要么是操作机器的人有问题,需要进一步诊断以修改完善。正如第二部分“生活原则”中所提到的,这最好经由五步流程实现:(1)设定清晰的目标;(2)找出妨碍目标达成的问题;(3)诊断出机器的什么部分(哪些设计或哪些人)运转不正常;(4)设计修改方案;(5)采取必要的行动。对一个机构来说,这是最快、最有效的改进提高方法。

 loc. 4012-4017

● 严厉之爱有助于成就优异的工作业绩和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为了表达清楚我所指的严厉之爱的含义,请回忆一下文斯·隆巴尔迪,对我来说,他就是伟大人格的化身。从我10岁起到18岁,隆巴尔迪一直都是绿湾包装工队(美国威斯康星州绿湾市的美式橄榄球队)的教练。在各种资源捉襟见肘的情况下,他率领球队5次获得NFL(国家职业橄榄球大联盟)的冠军。他本人则两次荣膺NFL年度最佳教练奖,如今仍有很多人称他为有史以来最出色的橄榄球教练。隆巴尔迪深爱着他的球员,同时也以强力推动他们做到最好。我过去很钦佩他,现在依然如此,尤其钦佩他从不妥协的处世之道。他的球员、球迷以及他本人都从他的教练方法中获益良多。我甚至幻想着隆巴尔迪能写本书讲述他的原则,我来当读者。 a.为了成就伟大事业,对不应妥协的事情就必须坚持立场、寸步不让。然而,现实中我发现人们总是在妥协,通常是为了避免让他人或自己难堪,这种做法不仅落伍,而且会适得其反。把感觉舒服置于获得成功之前,会对所有人产生不良后果。对于与我共事的人,我爱他们,也会强力推动他们做到最好,我希望他们对待我亦是如此。 起初,我觉得,在桥水与我共事的人就像我的家人一样。当他们自己或者他们的家人生病了,我会让我的私人医生帮忙,以便他们得到很好的治疗。我会邀请所有人来我位于佛蒙特州的家里共度周末,如果他们接受邀请我会感到快乐。结婚生子,我与他们一道庆贺;亲人离世,我和他们共同哀悼。 但需指明的是,这并非爱心聚会。我们对彼此也很严厉,这样我们就能做到极致、做到最好。我感到,我们之间越是相互关爱,对彼此的要求就越严格,从而业绩也就越好,我们能分享的奖赏也越多。这是一个自我增强型的循环。我发现通过这种方式,能让士气低落的人重拾生气,让优异的人更加优异。有时虽然境况不佳,但这种方式的重要性在于能够扭转局面,其作用甚至超过境况不错的时候。 请回顾一下你一生中最艰难的经历。我敢说你我肯定都有同样的经历,与那些像你一样为共同使命奋斗且彼此关爱的人共渡难关,这个过程想必非常值得。我们回顾那些极具挑战的时刻,会将其作为我们最宝贵的经历。对大多数人来说,加入一个优秀的团队,共同完成一项任务本身比赚钱更有收获。很多研究显示,人的幸福感和他赚到的金钱之间相关性很低甚至为零,但是,幸福感与一个人所建立的人际关系质量高度相关。 我在1996年把这个想法写入了桥水的备忘录中: 桥水不是那种按照一般化的标准行事、暮气沉沉的公司。

 loc. 4062-4085

金钱只是取得优异的副产品,而非努力的目标。我们在桥水工作的最重要目标是达到优异并持续精进。说得再明白一些,不是为了大赚其钱。

 loc. 4098-4099

以下是桥水实现自我增强和螺旋式发展进步的推动力: 1 .从开始希望实现远大目标的单个独立思考者,发展为希望实现远大目标的一群独立思考者。 2 .为了推动这些思考者形成有效的集体决策,我们发明了创意择优,其所基于的原则确保我们都非常诚实、彼此坦诚相待,认真思考观点上的分歧,并以择取最佳创意的方式来超越不同观点,做出决策。

 loc. 4143-4148

毫无疑问,我们的方法与众不同。有人甚至把桥水描绘成一个像邪教一样的组织。其实,桥水能取得成功,恰恰是因为它走到了狂热轻信的反面。一群拥有共同价值观的人(这是个极佳的情况)与一群盲目狂热分子(这是个可怕的场景),二者之间有本质的不同,关键看有没有独立的思考。盲目狂热群体要求无原则的服从;而独立思考并挑战彼此的观点都是与盲目狂热背道而驰的行为,这也是我们在桥水的核心做法。

 loc. 4170-4174

这些原则好比GPS,能帮助你开车找到目的地,但若你盲从盲信,把车开出桥面掉落水中,那就是你的问题,不能怪GPS。当GPS指示方位出现偏差时,是可以通过更新软件来解决的,因此,重要的是把实践原则中遇到的例外情形归纳出来,进行认真讨论,这将有利于这些原则与时俱进。

 loc. 4203-4205

工作,要么是(1)你想从事用于养家糊口的一份职业,要么是(2)你想完成的使命,要么是二者的结合体。我敦促你尽可能把工作看成(2),当然也承认(1)的价值。如果你能这样想,那么几乎每件事都会做得比你不这样想时更好。

 loc. 4220-4222

当你和他人能够开诚布公地就任何重要问题相互探讨、相互学习,共同追求卓越时,你们之间就建立了需要相互问责并有意义的人际关系。当你与同事建立起这种关系,你们就能够携手共渡难关。同时,共同担负挑战性的工作会把你们拉得更近,巩固你们的情谊。这种自我增强的循环可促使你走向成功,并激励你追求更加远大的目标。

 loc. 4428-4431

一般而言,区分人的一个重要方面是看他们对待工作的态度。他们工作只是为了赚钱,还是有更多追求?我们每个人对什么是生活中最重要的事都有不同的看法。通过工作我积累了不少财富,但工作不仅是赚钱的一种方法,我把工作看得比这更重要,我选择以此来弘扬我关于追求卓越、从事有意义的工作、发展有意义的人际关系的价值观。如果我的同事只是一味想赚钱,那么我们在坚持既定价值观和赚取快钱之间选择时,一定会爆发冲突。别误解我的意思,我当然知道人们工作不单是为了个人满足,而且干活要有必要的收入。但就我们的价值观和所希望身处的人际环境而言,我们都有既定的看法,员工与员工之间必须对此达成共识。

 loc. 4480-4485

当然,对待员工所犯的错误时,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分清楚两种人:(1)能力强,犯了错能反思并愿意吸取教训的人;(2)能力差的人,或者能力虽强但不能正确对待错误和吸取教训的人。时间一长,我就发现,雇用像罗斯这样能够反思的人,是我能做的最重要的决定之一。

 loc. 4559-4561

a.把失败变成好事。每个人都会经历失败。你看到别人的成功,那是因为你只注意到了他做成功的这些事情——我敢保证他们肯定在其他很多方面都失败过。我最钦佩那些从失败中吸取教训,把失败变成好事的人。我对他们的敬仰甚至超过对成功人士的敬仰。这是因为,失败是个痛苦的经历,而成功是令人愉快的,所以与直接获得成功相比,人先经历失败、再做出改变、最后获得成功所需要的特质要更为丰富。那些轻易成功的人不会向自己的极限挑战。当然,最坏的情形是,失败了却不自知,也不求变。

 loc. 4571-4575

不要患得患失,要朝着目标努力前行。要自省自警,别人对你很到位的批评,是你能得到的最宝贵的建议。想想看,你的滑雪教练告诉你,你摔跟头是因为你在滑行中的重心移动不对,此时你要是认为他在责骂你,你该多么愚蠢和低效。同理,你的上司也可能会指出你工作中的缺点,有则改之,继续努力就是了。

 loc. 4582-4585

认识到冲突对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至关重要…… ……因为人们正是用冲突来检验各自的原则是否一致以及能否解决彼此的分歧。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原则和价值观,所以每种关系都意味着需要针对人与人如何相处开展一定的谈判或辩论。你们对彼此的了解,要么让你们关系更密切,要么更疏远。如果你们的原则一致,你们就能够通过妥协互让解决分歧,你们就会更加亲密。否则,你们就会分道扬镳。对分歧进行公开讨论能确保消除误解。如果不能持续这样做,观点的分歧就会扩大,直至爆发大的冲突。

 loc. 4658-4662

从长期看,提高效率能节约时间,但很重要的一点是,你需要做得很好。由于时间所限,你需要排定优先顺序,先做哪些事以求取共识,以及先与哪些人达成共识。排在最前面的,应当是与最可信、最相关人士讨论最重要的问题。

 loc. 4664-4666

a.1+1=3。两人良好合作的效率是各自独立工作效率的三倍,因为两人能看到对方疏忽的地方。而且,他们可以借助对方的能力,并相互问责达到更高的标准。 b.3—5人的效率高于20人。3—5个精明强干且善于思考的人以开放心态讨论,通常能找到问题的最佳答案。组建更多人的团队看起来挺好,但如果人太多,合作的效果可能适得其反,即便其中有很多聪明、有才华的人。给团队增加成员的共生效果是逐步递增的(2+1=4.25),直至到达一个顶点,过了顶点后将不再产生增效,反而带来效率递减。这是因为:(1)边际效益随团队人数增多而减少(两三个人可以贡献大部分重要的观点,增加更多人不会有更多的好点子);(2)团队人数过多时,其互动效率低于小团队的互动效率。当然,实际中最好的结果取决于人员的素质和他们带来的不同观点,以及团队管理的好坏。

 loc. 4773-4781

4.7 如果你发现自己无法调和相互间的主要分歧——尤其是价值观层面的——要考虑是否值得维持这种关系

 loc. 4784-4785

经验的人也不乏好点子,有时远远胜过有经验的人。这是因为,出主意的人如果经验丰富,就容易被限制在过去的套路里面。如果侧耳倾听,你就能发现那个没有经验的人的逻辑思维不错。就好像评判一个人是否会唱歌,用不了多长时间就能得出结论。有时候,一个人只需唱出歌谱上的几个小节,你就能知道他们唱得怎么样。逻辑是一样的:判断某个人能不能干,不需要用太长时间。

 loc. 4861-4864

a.无论你向谁提问,对方一般都会提供“答案”,所以要仔细考虑要向谁提问。我经常见到有人向完全没有准备或缺乏可信度的人问问题,并相信对方的回答。与其这样,还不如不提问。不要犯这样的错误。你需要仔细考虑向哪些人提问。如果你怀疑某人的可信度,要查明。

 loc. 4898-4901

沟通是为了获得最佳回应,故应与最相关的人沟通。与沟通对象的最相关的人是你的经理、顶头上司,以及各方认可的专家。他们受所讨论问题的影响最大,也是最了解情况的人,因此他们是你需要求取共识的最重要的人。如果无法达成共识,你应该把分歧提交给合适的上级去决策。[1]

 loc. 4941-4944

人们都认为,苹果成功的秘密在于有乔布斯,他却说:“我成功的秘密就是,我们费尽力气招募全世界最出类拔萃的精英。”我会在下一条解释这一概念:比做什么事更重要的是找对做事的人。任何成功的领导者都会这样认为。

 loc. 5049-5051

我相信,一个人能否取得成功,最重要的因素是客观的自我评价,包括对自身缺点的认识。在一家健康的机构中,应该是员工与其低层次

 loc. 5058-5059

我相信,一个人能否取得成功,最重要的因素是客观的自我评价,包括对自身缺点的认识。在一家健康的机构中,应该是员工与其低层次的自我进行竞争,而不是员工与员工相互竞争。

 loc. 5058-5060

“要用比你强的人”,我年轻时并不真正理解这句话的含义。如今,经过数十年的用人、管人和裁人之后,我才明白,要真正取得成功,我需要做员工的指挥,他们当中的许多人(如果不是全部的话)演奏乐器都比我强,如果我真是个伟大的指挥,我就能找到比我更强的指挥,并招募过来。我的最终目标是创建一部运转得极好的机器,我只需在一旁坐享其成。

 loc. 5074-5078

1.记住目标是什么。 2.把目标布置给能胜任它的人(这是最佳情况),或者告诉他们怎样做能够达成目标(这属于微观管理,故略逊一筹)。 3.让他们尽职尽责。 4.如果在你培训他们并给其时间学习之后,他们还无法胜任工作,就辞掉他们。

 loc. 5080-5084

重要的是,要知道哪些综合素质对应哪些岗位,更明确地讲,要知道你能与其建立成功交往的那些人应具备哪些价值观和能力。在挑选准备长期交往的人时,价值观最为重要,能力其次,技能是最后要考虑的。然而多数人犯的错误是,挑人时先看技术和能力,却忽略价值观。我们的识人标准最重要的就是我所说的三个“C”:品格(character)、常识(common sense)、创造力(creativity)。 如果你的员工充满团队精神和使命感,并且能力出众,你的机构就是卓越的。有些人看重使命感和团队意识,而另一些人不太看重。在桥水,我们秉持的主要共同价值观是从事有意义的工作,发展有意义的人际交往,做到极度求真和极度透明,愿意以开放的心态探索严酷的现实(包括正视自身缺点),有主人翁精神,敢于追求卓越,愿意做困难但有益的事,因此,我们寻找的是真正想拥有这一切的英才。

 loc. 5145-5152

e.不要凭借你的影响力帮别人找工作。用你个人的影响力来帮人找工作是不可接受的,因为这样做会损害创意择优。这对找工作的人不好,因为这表明这份工作不是他们努力得来的;这对招聘者也不好,因为这损害了他们的权威;这对你也不好,因为它会表明你会因朋友而牺牲用人标准。这是种隐性腐败,绝对不可容忍。在桥水,在这方面你最多能做的就是,针对你熟知的人提供一些参考信息,以示你的支持。尽管桥水是我的公司,我从没有背离过这项政策。

 loc. 5169-5173

8.3 对待你的团队要像体育界管理者那样:没人能靠一己之力单独取胜,但每个人都必须战胜对手 团队工作要像职业体育运动,由不同技能的人来打不同位置。每个位置的运动员都表现出色,就能确保任务成功,干得不好的成员可能要辞退。当团队以这样的高标准和共同价值观来运作,就会形成非凡的人际交往。

 loc. 5193-5197

要记住金钱的唯一目的是使你得到你想要的东西,所以要想好你所珍视的是什么,把它置于金钱之上。好关系价值几何?宝贵的人际交往,多少钱都比不上。

 loc. 5261-5262

帮人获得技能很容易,通常只要给他们提供适当的培训就行,要想提升能力却很难,但这对长此以往有能力承担更大责任来说至关重要。想都别想改变一个人的价值观。在每种关系里,总会有某个时刻你必须决定双方的关系是否应继续维持,这在私人生活里和秉持高标准的机构里都很普遍。在桥水,我们清楚我们的文化根基不可妥协,所以如果一个人不能在一段时期内适应,那就必须走人。

 loc. 5288-5292

每个领导人都要在如下两种情况中选一:(1)辞掉能力不足的好人,从而获得成功;(2)留下能力不足的好人,等待失败。不管怎样,你能做出这些艰难决定会对你个人的成败有决定意义。在桥水的文化里,你没有选择。你必须选择卓越,即便当时可能很难,因为这对所有人都好。

 loc. 5292-5295

你给人的最大礼物是获得成功的力量。要给人奋斗机会,而不是给他们所渴求的东西,这会使他们变得更强。 恭维的话容易说,但它们不会帮人提升。要指出人的错误和缺点(他们因此学会长进)更难,而且更不受欢迎,但长期而言更为宝贵。尽管新员工会对你的行为表示感谢,但他们一开始并不会理解。要取得成效,你必须清楚、反复地解释其背后的逻辑和关爱。

 loc. 5348-5352

i.改变是很难的。任何改变都很难。但为了学习、成长和进步,你必须改变。面对改变时,要扪心自问:我的心态算开放吗?还是有些顽固不化?要直面困难,强迫自己找出困难来自何方,你会发现自己能学到很多。 j.通过发现人的缺点来帮人渡过难关。多数时候人们意见不同时,情绪就会升温,尤其是涉及某人的缺点时。沟通时要保持镇定、语速缓慢、有理有据。要正确处理问题,提醒他们,他们的痛苦属于学习和个人成长之痛——明白了真相会让他们未来表现得更好。可以考虑让他们离开,在情绪平静时再反省,几天后再跟进与他们谈一次话。 最终,帮别人获得成功你要做两件事:首先,让他们清楚地看到自己的失败,这足以推动他们做出改变;其次,告诉他们,或者改变做事方式,或者在感到势单力薄时要依靠强者。只做其一,不做其二,可能会使你要帮助的人士气低落,两件事都做才会令其充满活力,尤其是当他们尝到甜头时。

 loc. 5430-5439

a.如果一个人工作干得不怎么样,要考虑这是由于学习不够,还是能力不足。员工的业绩要从两方面思考:学习和能力,正如下一页的图所言。缺乏经验或训练造成的缺点可以弥补,而能力不足很难弥补。管理者无法区分这两种原因是常见的错误,因为管理者经常不愿意显得对人不厚道或苛刻。而且,他们认为用这种办法评估员工会引起反弹。在这种情况下,你要让自己脚踏实地,面对现实。 b.培训和测试一个业绩不佳的员工时,常见的错误在于,只看其是否掌握所需技能,而不是评估他们的能力。技能可测试,所以很容易判断。而能力,尤其是右脑能力,则很难评估。当思考某人为何业绩糟糕时,要以开放心态考虑这是否源于他们的能力不足。 9.8 如果你跟某人真的就他们的缺点取得共识,这些缺点可能真的存在 你们意见一致,这是你获得真实情况的好迹象,可见直奔主题的做法多了不起。这就是被评估人必须成为评估过程中的平等参与者的重要原因之一。你们确实达成共识了,要做正式记录。这一信息将成为确保未来成功的重要基础材料。 a.评判员工时,不必达到“没有一丝疑点”的境界。理解不可能完美。追求完美会浪费时间,阻碍进展。相反,应该朝着双方都认同、能大致有把握地了解一个人是什么样的人的方向去努力。必要时,花时间加深理解。

 loc. 5448-5461

如果你期望员工在近期会比他们过去取得很大进步,你很可能犯了大错。人们的行事习惯很可能继续,因为行为反映了他们是什么样的人。由于人的变化通常很慢,你只能期待缓慢进步(最好的情况下)。相反,应该换人,或者更改设计。鉴于改变设计来适应员工的缺点是个坏主意,最好还是挑选员工。有时候,好员工“丢了饭碗”(被辞掉),因为他们没有尽快成长为责任人。有些人可能在其他场合做得好,在那种情况下,他们应该被公司派到新岗位上。有些人做不到,就得走人。

 loc. 5475-5480

像机器一样看待机构时所运用的高层次思维方式的总体原则。这不仅仅是一个思维试验,像机器一样思考有很重要的实用性,能帮助你管理团队

 loc. 5527-5528

像机器一样看待机构时所运用的高层次思维方式的总体原则。这不仅仅是一个思维试验,像机器一样思考有很重要的实用性,能帮助你管理团队、设计职责和制定工作流程。

 loc. 5527-5528

a.经历的每件事都是一个案例。要思考它属于什么类型的案例,应适用于什么样的原则。这样做并帮助其他人这样做,你就能针对此类问题的反复发生找出妥善的应对方案

 loc. 5595-5596

出色的管理者重视协调,而非亲力亲为。就像乐队的指挥,他们并不演奏某个乐器,却能指挥整个乐队演奏精彩的乐章。相比之下,微观管理是事无巨细向下属交代任务,甚至替他们完成任务;不管理是指员工在没有你的监督和参与下独自工作。为了取得成功,你需要了解这些区别,并在适当的层面做好管理。 a.管理者必须确保自己负责的领域运转有效。他们可以通过以下方式:(1)把员工管理好(如上所述);(2)“下沉”去做本不该自己做但下属做不好的工作;(3)把管理不好的领域提交给上级管理。第一个选择是最优的;第二个说明要对员工和设计做出改变;第三个选择是很艰难的,但有时是必要的。

 loc. 5619-5625

对每个人的价值观、能力和技能做一个完整的评估。这些素质是一个人行为的真正动力,详细了解这些信息后,你就会知道一个人能做好什么工作和不能做好什么工作,应该避免做什么工作,以及应当如何培训他。对员工的评估应当随员工的变化而变化。 如果你不了解你的员工,你就不知道该要求他们做些什么。你就像在暗夜飞行,如果你得不到想要的结果,就不能怪任何人,只能怪你自己。

 loc. 5635-5639

对每个人的价值观、能力和技能做一个完整的评估。这些素质是一个人行为的真正动力,详细了解这些信息后,你就会知道一个人能做好什么工作和不能做好什么工作,应该避免做什么工作,以及应当如何培训他。对员工的评估应当随员工的变化而变化。 如果你不了解你的员工,你就不知道该要求他们做些什么。你就像在暗夜飞行,如果你得不到想要的结果,就不能怪任何人,只能怪你自己。 a.经常了解那些对你和公司重要

 loc. 5635-5640

k.对事物的看法和思维方式截然不同的人,相互间的沟通通常不畅。假想一下你要对没有嗅觉的人描述玫瑰花的香味会怎么样。不管你的描述有多准确,都不会产生效果。思维方面的差异也是如此。这就像是盲点,如果你有一个盲点(我们每个人都有),你就很难发现那里有什么。解决这些差异需要很大的耐心和开放心态,还要与其他人互动验证,以便形成完整的图景

 loc. 5691-5695

m.解决问题有很多办法。在评估责任人如何完成工作时,不应仅仅看其是否按你的想法去操作,而是是否以好的方法去操作。不要指望能以一种方式取得成功的人,还能以另一种方式达成。那就无异于强制要求贝比·鲁斯改变他的击球方式。

 loc. 5702-5705

强迫自己和员工做困难的事。这是一项自然法则:你要想保持强壮,必须坚持锻炼。你和你的员工要像健身房的教练和学员那样配合,让双方都保持健康。

 loc. 5715-5716

很重要的一点是,把问题提交上级并不意味着失败,而是一种责任。所有的责任人都将最终面临这样的考验,即他们不知道自己能否驾驭。要把自己的忧虑提出来,使得老板知道风险所在,让老板和上级责任人能够就下一步的工作达成共识。如果不能驾驭而又未把责任提交给上级,那才是最大的失败。要确保让员工有积极主动性,要求他们在无法符合预期目标或在截止日期前无法完成时,及时说出来。这种沟通非常重要,能帮助我们就如何解决具体问题以及寻找什么人接手达成共识。

 loc. 5812-5816

b.当心“温水煮青蛙综合征”。很显然,假如你把一只青蛙扔进沸水里,青蛙会立即跳出来。但如果你把它放进常温的水里,给水逐渐加温,青蛙就会待在锅里被煮死。不管对青蛙而言这是否属实,我总会看到在管理者身上出现类似的情况。人们都有慢慢习惯于不可接受事物的强烈倾向,而这些不可接受的事物明眼人一看就会非常吃惊。 c.当心从众

 loc. 5858-5862

设计是一个循环往复的过程,在不满意的“现在”与美好的“未来”之间有一个“不断努力”的阶段

 loc. 6127-6128

l.为确保正确完成关键任务,宁要“做两遍”而不要“二次确认”。二次确认的错误率比做两遍的错误率高。做两遍指的是让两个不同的人各自独立完成同一项任务,产生两个互不相关的结果。这不仅可以确保产生更好的答案,也能让你了解到他们的行为和能力的差别。我在公司的关键领域,例如财务部(涉及大量资金,可能存在风险)实行了“做两遍”策略。

 loc. 6198-6201

……要考虑怎样把任务与那些目标挂钩。如果你专注于目标,为达成目标感到兴奋不已,意识到为了达成目标而从事艰难的工作是不得已的,你就有了端正的态度和适当的动力。如果你对需要奋斗的目标根本提不起兴趣,就不要勉强。从我个人角度看,我喜欢策划一些令人激动和美好的事情,愿意把它们变成现实。策划这些事情带来的愉悦感和将其变为现实的渴求,让我得以度过生命中的艰难时刻,使梦想成真。

 loc. 6337-6341

怎样尽可能做更多的事,这一直是个难解之谜。除了更努力、工作更长时间以外,还有三个办法解决这个问题:(1)通过优先排序或直接拒绝来减少工作量;(2)授权给合适的人去做;(3)提高工作效率。

 loc. 6355-6357

有些人花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却收效甚微,而另一些人却在同样时间里做了很多事。导致差别的,主要在于创造力、品性和智慧。创造力较强的人会发明出更高效的新方法(例如找能力强的人来做,采用好的技术或好的设计)。品性较好的人更善于应对所遇到的挑战和需求。更有智慧的人则能够保持平和的心态,站到更高的层次上审视自己以及所面临的挑战,合理地进行优先排序,做出符合现实的设计和理性的选择。

 loc. 6357-6361

工作业绩都与这些原则息息相关,都希望按照原则行事。但希望做和实际能够做到之间有很大区别。假定人们能够做到他们想要做的事,就相当于假定认识到减肥有益于健康的人一下子就能把他的体重减下去了。除非建立好的习惯,否则成功不会降临

 loc. 6379-6381

假定人们能够做到他们想要做的事,就相当于假定认识到减肥有益于健康的人一下子就能把他的体重减下去了。除非建立好的习惯,否则成功不会降临。对于一个机构来说,成功要得益于工具和行为准则的帮助。

 loc. 6380-6382

与他人合作可得三大益处(1)共同努力比单打独斗能更强、更好地完成既定使命;(2)出色的人际关系会造就优秀的团队;(3)积累财富以实现和满足我们及他人生活所需。

 loc. 6499-6500

1)你能将工作和激情有机结合在一起;(2)你能与同事为了共同的使命而奋斗,收获成果;(3)你能尽情享受奋斗和成果带来的欢乐;(4)你将迅速改善和进化,成就斐然。

 loc. 6529-6531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