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定目标还是在杀死目标?——《原则》教你五步实现个体进化(一)

WechatIMG1.jpeg

在上篇文章中,Ray Dalio帮我们认清了人生的一个真相:要么进化要么死亡。好消息是进化的欲望根植在我们每个人的本能中,我们天然的想要变得更好;坏消息是对大多数人来说现状如同巨大的磁铁,将我们死死吸住,摆脱现状实现进化的过程异常艰难甚至痛苦。

幸运的是拥有巨大成就的Ray Dalio在他刚刚出版的《原则》这本书中,将其花费半生用投资界的真金白银以及个人和桥水公司血淋淋的失败和教训,精心打磨出的一套成功进化的程序分享给我们。

我自己在读这本书的过程中,有时会感动到眼泪不自觉的溢满眼眶。不是因为书中有什么感人的情节,事实上完全没有(这本书除了一个简短的自传外,全是论述)。

让我感动的是,这样的成功人士本可以继续将这些秘籍讳莫如深,闷声发大财,但他竟能如此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毫无保留的把自己宝贵的经验分享给我们;更感动的是你在读的过程中,能清晰的感觉到作者生怕我们因为不明白不重视,错过了某一个关键点,因而煞费苦心地精雕细琢每一个句子,每一个段落,每一个章节……且措辞严谨,逻辑严密到就像在手工打磨一个精密的仪器,每个齿轮都严丝合缝

我想这么强大的自我驱动力,源于他也在通过这样的方式再次实现自己的进化。正如他所说的,在他人生的这个阶段,他更想要能够帮助别人成功,而不是自己更加成功。这是一个怎样的人生阶段呢,原谅我词穷,只想到一个佛教用语——普度众生。现在我们就一起来做那个被Ray Dalio帮助成功的人。

5步获得想要的生活

一个征战商场的实战家,同时还意外的是一个“吹毛求疵的老学究”,我们才有幸看的到这套绝无仅有的成功法则。更幸运的是这套法则已经被打磨的非常精致,最起码看起来并不复杂,只有5个步骤:

  1. 拥有清晰的目标。
  2. 识别问题且对于阻碍你达成目标的问题绝不容忍。
  3. 精确诊断导致该问题的根本原因。
  4. 设计应对这些问题的方案。
  5. 做必要的事情完成计划实现结果。

如果你还记得上篇文章中的那张描述进化的配图,你会意外的发现当时的疑惑“为什么是螺旋上升?”在这里解决了,这五个步骤就是那张图里的每个循环。

WechatIMG5.jpeg

这个循环中五个步骤有什么样的逻辑关系呢?

首先是要有清晰的目标,在朝着这个目标前进的时候一定会遇到问题,这些问题将会暴露我们的弱点,甚至让我们很痛苦。但是我们不能因为痛苦就去回避问题,放任其存在。相反我们要保持冷静思路清晰的去识别它们,然后精确的诊断产生问题的根本原因。接着设计应对问题的方案。然后用强大的执行力,推进方案的实施以达成结果。为了实现快速进化,我们必须迅速的完成这五个步骤,然后不断设定更高的目标,持续执行这个循环

要注意的是每个步骤环环相扣,且都会影响最终能否成功,所以一次只能做其中一步,做完一步再按顺序做下一步。比如当设定目标时,只设定目标。不要去想如何实现它们也不要去想过程中如果出现问题怎么办。当你在诊断问题,不要去想要怎么解决它们——只是诊断问题。因为只有我们彻底做好这一步,才能获得足够的信息以正确解锁下一个步骤。否则,结果一定会打折。

这个过程中我们很可能会沮丧、焦虑、烦躁、痛苦……一旦情绪战胜了你的理智,要立即停下来,花时间让自己从情绪走出来或者找情绪稳定思维缜密的人来帮你。因为对执行这五步程序来说至关重要的就是头脑清晰,保持理性。

Ray Dalio交给我们一个心法来帮我们保持战斗力以及身心平衡:把人生当成一场过关游戏。游戏规则就是应对一个个挑战以达成目标。有了这个设定,再抱怨“这个太难来”“那个不公平”“这个做不来”……你发现很荒谬,因为这些就是实现进化的代价呀。

这样渐渐的你就会习惯不断受挫带来的不适感,接受犯错和失败是进化进程中不可避免的副产品。而且如果你真的能够按照这个循环持续去做,那几乎一定能够实现你的个体进化,到时那种彻底兴奋和满足感会让你觉得一切苦都是值得的。

现在整体了解了这个循环以及执行时的注意事项,是不是感觉可以用这个程序无往不胜,从此走向人生巅峰了呢?还是要残忍的告诉你:只有彻底做到这五步的每一步,你才有可能实现进化。但是几乎可以肯定你现在一定做不到,因为你不可能具备这五步所需要的所有能力。

不过不用担心,再成功的人都是这样,你需要知道的是在执行这个程序时你分别需要什么技能,什么时候需要,哪里才能得到它们。Ray Dalio接下来就帮我们深度分析里这五个步骤中每一个步骤。下文我们将重点解读:第一步——拥有清晰的目标

定目标还是在杀死目标?

目标是什么?是那个你真的要去实现的东西。所以想一想你口中的目标真的是你的目标吗,或者是伪装成目标但其实是杀死你真正目标的杀手?回想你那些死去的目标,你会发现很多失败在定下目标的那一刻就几乎注定了。然而更失败的是没有目标。沃尔玛创始人Sam Walton说过:

I believe in always having goals,and always setting them high.

我相信总是有目标,以及总把目标设置的很高。

你相信目标吗?成功的定义有很多,我更倾向这个:成功就是达成目标。想到我那些没有目标浑浑噩噩的日子,还痴痴幻想着有一天时来运转被成功的馅饼砸中,现在想来真的觉得可笑。现在总算明白要一直有目标,但我们普通人受认知水平所限难免爬出一坑又跌进另外一个个坑,终于定下目标却被这些杀手一个个KO。

杀手一:不设优先级

想要的太多是很多人的通病,结果也很明显,就是收获很少甚至什么都得不到。以为定目标只是选择那个你想要追求的东西吗?不是。甚至相反,它要你拒绝很多你想要的

很多人不去定自己要追求的目标,不是因为不想要,而是因为在生活这场盛大的自助餐面前,无法拒绝,每一道都看起来好美味。选择太多反而导致行动力丧失,根本不去思考哪个是我此刻最想得到的且必须得到的,更别提将之变成要去实现的目标。于是就这样每天随波逐流。有些看起来也在行动,但其实根本没有自己做决定,只是对生活中发生的一切做机械反应而已。

While you can have virtually anything you want, you can’t have everything you want.

虽然你几乎可以拥有任何你想要的东西,但你不能拥有所有你想要的。

想起躺在我“得到”里的那些付费专栏,一听推荐或者试听就觉得很好很有价值很想拥有。钱花了大把,却发现根本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消化,接着又发现连每天选择学什么都成为一件费神的事情。于是渐渐不做选择,按下“随时听”交给老天。这种毫无系统和章法的学习自然收获甚少,渐渐的连软件打开的频率也不高了。

现在想来我一直没有设定好优先级,什么是我的刚需,要花大量时间和精力必须获得的,什么是次要的没有花很多时间也不必过分焦虑,什么又是不重要的,需要果断拒绝的 。拒绝那些你想要的,才能获得你更想要的或者需要的。

杀手二:将目标和欲望混为一谈

想要健康有形的身材,也想要品尝垃圾食品的美味;想要早起学习进步,也想要被窝里的安逸舒适;想要坚持写作,也想要再多看会电视多享受一些休闲时光……当你把前者作为目标时,后者虽然也是你想要的,但却是阻碍你实现目标东西。

A proper goal is something that you really need to achieve. Desires are things that you want that can prevent you from reaching your goals.

一个正确的目标是那个你真正需要实现的东西。欲望是那些你想要的,但会阻止你达成目标的东西。

经常标榜自己兴趣广泛,对很多东西都很好奇想要去学想要去了解。读到这里才如梦初醒,那些自high似的读书听课只是欲望而已,它们不仅不会帮到我,还是阻碍我实现自己真正的目标杀手。

不过一个动作就能招降这位杀手为你服务,那就是将你的内在渴望和你的目标保持一致。Ray Dalio举了“激情”这个例子。它可以不停消耗你,驱使你做一些不理性的事情,也能够驱动你去追求真正的目标。那些最终让你有自我实现感的,都既是你的目标又是你的内在渴望。

杀手三:把成功的外表误认为成功本身

Don’t mistake the trappings of success for success itself.

不要把成功的外表误认为成功本身。

秀晒炫成功的外表是可以大大的满足我们的自恋,但看起来成功并不是成功本身。相反,长久沉迷于此最终会给你带来巨大的空虚和痛苦,更会阻碍你找到真正想要真正能满足你的东西。

杀手四:害怕追求高目标

限制我们最多的往往是我们自己。面对高目标,我们常常感觉自己没有能力达到。但是不要忘记你不是固定不变的,一旦你开始追求那个目标,你就在不停的学习进步,而且如果你和他人合作的话,更有一些你之前不可能看到的路径出现。

Never rule out a goal because you think it’s unattainable.

不要因为你认为一个目标高不可攀就将它排除在外。

不排除确实有些目标极小可能甚至绝不可能实现,比如一米五却想在职业篮球队打中锋。这里想强调的是,你如果只做自己能现在能力范围之类的事,那你的目标就设定的太低了,你在阻碍自己成长。高期望值才能有高产出。

你的武器

每位杀手都经验丰富且来势汹汹,但是Ray Dalio帮我们准备了两把武器:

1)灵活性

2)自我担当。

用Ray Dalio的话,如果你同时拥有这两把武器,你将战无不胜,人类再也无法阻止你成功了(怎么听起来像冒充的)。灵活性让你总能从现实中或者他人那里学到东西。自我担当使你一直能够从自身反思原因,从而驱动你寻找解决方案。

另外还要强调的是:

Knowing how to deal well with your setbacks is as important as knowing how to move forward.

知道如何处理挫折和知道如何前进同等重要。

当我们遇到不顺时,通常一下子很难接受,这种事情怎么会发生在我身上?怨天怨地怨别人,愤怒、抱怨、自怜、心如死灰、或者找一个报复对象发泄不满……但所有这些绝不是处理挫折或者逆境的好办法,这只会让我们更久的困在里面。甚至一次打击之后,就再也没有力量面对下次挑战。

如果我们决定走这条不断进化的道路,就要接受注定会不断犯错不断失败的现实。为防止自己中间走不下去了,我们必须学会处理挫折。在不顺利的日子里,我们的目标可能就是保持存量,止损或仅仅是处理损失。要相信那些看似毁灭性的打击下,我们也不是完全无能为力的,我们还是可以做出一个在当时情境下最好的选择,我们也会因此终将会得到回报。

小结

实现个体进化五步骤之第一步——拥有清晰的目标。 这条路上,道途凶险,杀机四伏,Ray Dalio已经帮我们揭开四位杀手的神秘面纱:

  • 不设置优先级
  • 将目标和欲望混为一谈
  • 把成功的外表误认为成功本身
  • 害怕追求高目标

并附送干将莫邪:

1)灵活性
2)自我担当

然而接下来的路还是要我们自己走,首先要做的就是明确我们的目标。随后朝着目标前进的过程,又必然会遇到问题。一步步来,当我们定好目标后,再一起用开放的头脑接收Ray Dalio继续教我们的如何识别问题、诊断问题、应对问题。未完待续。

ps:由于这本书刚刚上市,目前还没有中文版。很多伙伴表示有兴趣读,又很无奈。这周我花了前后十几个小时将《5步获得想要的生活》这一章全文翻译并制作成中英文对照版。感兴趣的可以找我索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