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熊孩子的背后都有一个熊家长

这次出去旅行遇见了一件特别有意思的事情,我在出行和往返的火车上各遇见了两个带着男宝宝的家庭。

在去时的火车上遇见的小男孩特别活泼好动,满车厢的乱跑,四处找人说话。

在他纠缠完我的下铺之后竟指着正在玩手机的我说:“我要去你那里”。我住的是火车的上铺如果小孩上去肯定是特别危险的,我为难的看了一眼他的妈妈,他最终才被抱走。

他走之后感觉周围的人都松了一口气。可过了一会这熊孩子又开始四处乱跑,他不停的折腾却不见有家长来管他。

直到深夜所有的人都在静静的酝酿睡意,熊孩子开始大哭说着不睡不睡,接着就听见他的妈妈特别大的打骂声,这可好了大人的责骂声和殴打声还有熊孩子杀猪般的嚎哭声久不停歇就像魔音一般的刺激着车上所有人的耳膜。

熊孩子精力实在太过旺盛昨晚折腾到那么晚今早醒来又开始四处乱窜,可清晨不只有熊孩子的玩闹声还有她妈妈高声的打电话声带着哈哈的笑声说着什么马上就快到了等着接她俩。

本以为谈完路程应该很快就会挂电话了谁知她又开始高声抱怨起火车的各种不便之处。

听到她说昨晚一夜都没睡好我差点苦笑出声几乎整个车厢的人都因为她们娘俩昨晚没睡好,她反倒抱怨起火车的设施。

感谢她们母子二人的高声喊叫使得我很早便得以清醒,睁开眼睛便看到熊孩子的妈妈坐在火车卧铺前的小椅子上边磕着瓜子边和她对面的人炫耀起她家的宝贝儿子多么聪明懂事,还说小儿子和大女儿差了十六岁她老来得子是有多爱这个儿子。

她眉飞色舞吐沫横飞的说着,丝毫不管瓜子皮四散掉落,不管她的高声是否影响到他人,不管她对面阿姨不想听却又不得不听的犯难表情,她只是高声的表达出对儿子的爱,高声的展示着她儿子多么多么聪明。

火车终于行驶到了那对母子的站点,她们高声叫嚷着留下大堆垃圾和四散的瓜子皮走了,她们走了之后火车上有位叔叔半开玩笑的说了一句:“突然好安静”。随之车上传来许多人的爆笑声,看来这趟路程被折磨的人还真不少呢。

一番游玩之后在返程的火车上我依然睡在上铺,住在我下铺的是一个老奶奶带着一个和那个吵闹的小男孩差不多大的男孩,大眼睛骨碌碌的转看起来也特别活泼。我暗想看来这趟返程我又是不能好好休息了。

可事情却出乎了我的意料,小男孩叫老奶奶外婆,他们的对面是他的外公。

刚刚上车老奶奶就对小男孩说:“嘟嘟,在火车上我对你提两点要求:一是不许大声说话不要影响别人,好不好?二是你吃的垃圾都要放在咱们的袋子里不要随意乱扔。”

听到小男孩乖巧的应答,我的心里放松了不少。后来又听见老奶奶轻声细语的说:“嘟嘟过来,不要站在过道上妨碍别人走路”。

一路上小男孩丝毫都没有打扰到任何人,偶尔会听到他压低声的童言童语也觉得心中异常欢畅。

原来遇见这么有素养的同行人内心竟是这般愉悦。老爷爷老奶奶虽然年岁已大却干净整洁,偶尔听到他们压低声的谈话可知两人带着外孙四处游玩。

如此高龄却有着这般好兴致,我不仅内心生出丝丝向往,希望自己老去之后也可这般优雅有涵养对生活持有热情与兴趣。

教育学上对孩子有重要影响的分别是:家庭、学校、社会环境。

在这三大因素中家庭教育又是重中之重,家庭教育是教育必不可少的一个教育环节,在孩子的成长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原因有以下四点:

1

家庭教育是最早期的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础。

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都是在家庭教育的基础上进行的。

儿童从出生的第一天起就开始接受家庭教育,父母就是他们的第一任老师。生活的经验告诉我们,从幼年时期开始教育是不那么困难的,但以后矫正缺点的再教育就困难得多。

因此,家庭教育把好第一关,打好教育的基础是十分重要的。

2

家庭教育的影响最深刻

父母是儿童的亲人,他们是儿童最亲密,最信赖的人。

同时他们共同生活在一个家庭里,接触的时间最多,父母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时时刻刻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儿童。

所以,父母的教育往往在儿童的心灵上起着决定作用。

3

儿童的可塑性最大,最容易接受教育

过去有些教育家把儿童比作一张白纸,可以任凭你在上面画什么画。这种比喻虽然不很确切,因为儿童的发展要受到遗传,环境和教育三种因素的影响,但是这种比喻也不是没有一点道理的。

因为遗传素质只是发展的前提,对人的发展起决定作用的是环境和教育,而教育更是起主导作用的。

它可以改变一定的环境,或者利用一定的环境,使它有利于儿童的发展。所以,懂得家庭教育的父母,可以根据儿童的先天素质和环境设计最美好的图画。

4

家庭教育的时间最长

儿童从出生到他能够不依赖家庭而独立生活以前,都在不同程度上接受家庭教育,越是年龄小的时候接受的家庭教育越多。

儿童上了学校,家庭教育的影响就逐步让位给学校教育,但家庭教育仍然在起作用,直到他自立为止。

我是一个师范生偶尔会到一些辅导班兼职,这期间会接触到许多学生和家长。真的是接触的学生什么样,孩子的家长也会这样。

孩子的品性是一个家庭的缩影:品学兼优的学生往往会有一对懂得生活注重教育的父母;热心肠的宝宝绝对会有一对善良热情的父母;懂礼貌的宝宝的父母通常也是知书达理的;而同样每一个熊孩子的背后都有一个熊家长。

子不教,父之过。

当你在抱怨自家宝贝不够懂事熊孩子一个时,殊不知宝宝的品性恰好是你的品性的折射.

每一个熊孩子的背后都有一个熊家长,要想宝宝品学兼优成长为成材大树先要注重修炼自身做一个优秀懂教育的父母。

作者简介:微微一笑很倾墙,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签约作者。愿前半生拼尽全力换得后半生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微博:@微微一笑很倾墙 简书:@微微一笑很倾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