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所有经过的路,都是必经之路

你焦虑吗?我想当这两个字一跳出来的时候,大部分的年轻人都会毫不犹豫的说:焦虑。

浮躁和焦虑,是当下年轻人的代名词。

欲望满足不了、年龄大了无房无车无女友、同年龄段的人都比自己过得好、很想找到一个发财的机会。

归根结底:想要的东西得不到。

那么如何才能缓解这种局面呢?作者用了一个方法:行走。

《人生所有经过的路,都是必经之路》此书作者名为鬼脚七,是阿里巴巴前高管,现也是拥有百万大号的自媒体大咖。

他从2016年1月6号开始,放下名利放下一切剃发出家,不带分文冒着严寒一路行走,从五台山徒步到峨眉山,2000公里,历经81天。

此书就是作者的一本行走日记,他告诉我们在行走的过程中,让自己从浮躁走向了宁静,也从迷茫走向了坚定。。。

然后提升自己的内心力量,因为每个人看见的世界都只是自己的内心世界。

介绍完本书的基本情况,我们就从以下三个方面来说说本书的内容。

image

01

决定了就不要回头

叔本华:人生有两大苦,物质匮乏,精神空虚。鬼脚七说自己属于后者:精神空虚。

这正是它短期出家的原因,因为它想一个人独处,想止语一段时间,想放下所有身份,想过一种新生活。

于是它就开始了行走,质疑声很多,恐惧感也不少,没有分文,一路向前,谁也不知道未来到底会发生什么。

想想这些都已足够让一个人止步不前了,可是因为已经有了“行走”的念头。

因为是长途跋涉,在弄完仪式后,发现自己的行李没检查,别人送的干粮还没带,去五台山的路也没问清楚,手机上的软件也还没设置好,还没和朋友们交待点什么。。。

可是他师父说:一旦出发了,就不要回头。

事情总是这样,永远没有准备得非常充分的时候,既然出发了,就出发吧,不然就永远止步不前了。

好多事情看上去很困难,真的决定去做的时候,反而变得容易了。

02

烦恼是永远解决不完的,欲望也是一样

鬼脚七有一次走到了四川境内,有一个人半夜九点开车过去找他,是个企业的高管,说:精神快崩溃了,要跟着行走几天试试,看能不能解决问题。

走了十来天之后,那高管说,问题解决了。

鬼脚七非常开心,一方面替那高管开心,一方面又为那高管担忧。因为一个问题解决了,马上下一下问题就会来。烦恼是永远解决不完的。

生活其实也确如这样,生活中90%的压力来源于攀比,尤其是现在互联网,自媒体发达的时代,今天有人跟你说月入十万,明天又有人跟你说年入百万。

明明觉得吃白馒头能有一份咸菜就很幸福了,可是看坐在桌子对面的人,啃着鸡腿吃得津津有味。

欲壑难填啊,人的欲望是永远解决不完的。

不止是人,动物也是一样的,有这么一个关于松鼠的故事:

小松鼠每天的任务就是找松子,找到了就往洞里搬,搬好了,就出去继续找,继续搬。

有一次有两个人去掏松鼠的窝,从窝里面掏出两麻袋的松子,一只小小的松鼠存了一辈子也吃不完的松子。

但是松鼠不管,反正还是日复一日的去找松子。

我们可能会觉得松鼠傻,可是想想我们人也是一样的,每天都在想方设法的多储藏“松子”,跟别人一比,我们永远都不够,可是多少才够呢?或许永远都不够。

03

有时人生需要慢下来

在阿尔卑斯山山谷中有条通汽车的公路,两旁景观极美。它的山路标语为:慢慢走,欣赏啊。

但是许多人都是坐汽车急驶而过,对美景无暇以顾。美学大师朱光潜说:“这丰富华丽的世界,便成为了一个了无生趣的囚牢,这是一件多么惋惜的事啊!”

在行走之前,鬼脚七的生活节奏非常快。现在,他选择让自己慢下来。每当出差的时候,他会刻意选择去坐火车。

他说,坐火车,可以让自己的生活慢下来。生活慢下来了,好像日子过得也没有多坏,反而内心更加安宁了。

在坐火车的这十几个小时,不会受到别人的打扰。可以看书,可以睡觉,可以和人聊天,也可以看风景和发呆。

在被大肆渲染,“慢就代表落后”,“慢就代表没有更多机会”的时代,我们都变得很忙,很忙,没有时间好好吃饭、没有时间去好好照顾家人、没有时间去欣赏路边的花、没有时间去仰望晴空万里的云、没有时间去慢下来倾听自己的声音。。。

所以,慢慢来,欣赏啊。

去听一听花开的声音,去听一听绿叶簌簌的声音,去听一听风卷起的声音。

人生,需要一些时刻,慢下来,然后告诉自己,活着,真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