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绑架,要道德

图片发自简书App

                   【 已所不欲,勿施于人 】

1.

上周末去周边的小吃街吃饭,公共区域位子有很多,我先坐下让大宝去点餐,坐下没五分钟,一个浓妆艳抹的大概五六十岁上下的老阿姨走到我身边,很没礼貌地对我说,“这个位置是我的,你去找别的位子坐吧!”,我顿时很是惊讶,我与坐在旁边已经快吃完饭的小哥对视一眼,小哥的眼神跟我一样惊讶,并表示“这边并没有人占过座”。我又看了一眼这位老阿姨,这位阿姨已经把她在旁边占座的胖胖的白头发的老公也招呼过去了,说“来,我们坐这边。”我冷笑一声,起身离开,并坐在了这位老阿姨的老公刚才占座的位置。自始至终,我没有跟她讲一个字。并不是我懦弱,我只是觉得这种垃圾人简直太多,跟她们讲不清道理,何必为了这种人影响我吃饭的好心情,而且年轻人去顶撞长辈,看上去并不太好。虽然我心里振振有词的骂了好多遍,但是我还是忍住了。我暗自庆幸,幸亏大宝没看到这场景,换做大宝,定是一场腥风血雨,因为大宝最爱跟人讲道理,他是一定会据理力争。

我这种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类型,总是不太争气。是不是像我这样的人太多了,才助长了这些人的气焰,或许我们都应该去讲讲道理。没错,座位是公共区域的,谁都可以使用,但并没有归属于某个人之说。即便你认为这个位置好,你想坐在这里,也请你有礼貌的说,我并不是不讲理的人,我若高风亮节,我可以让给你。我若不让给你,那你也没有权利去倚老卖老地明抢。

2.

这让我想起了公交车让座,是什么助长了老人那么强硬的气焰?不就是总有那么一撮人喜欢拿着道德去绑架别人,人家不让座,不行!人家在地铁蹲了一会儿,不行!人家在国家阅兵式时没发红文却晒了孩子,不行!拜托,大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喜好,自己的性格,自己的生活,可能人家就喜欢把一种情愫放在心里,不是放在微博上呢!可能人家就只是把微博作为一个晒日常的地方呢!就像我,我只是把微博作为分享狗狗和趣事的地方。

社会是在进步,进步到一些受过几年高等教育的人觉得自己的道德素养也要上天凌驾于大多数人之上了,拜托学历和金钱并不代表道德,OK?整天像圣女一样俯视着一群在TA们看来俗不可耐的众生,看谁不顺眼就砸一棒子,佛家说的慈悲为怀呢,圣经里说的让我们用爱去感化他人呢。也不是让你化身思想品德老师去指指点点,去道德绑架吧!

3.

国家的政策让一群人先富起来了,农民失去了先富的机会,就有那么一群人觉得人家素质低了,穿的破啦,身上臭啦,不注意形象啦!所以地铁上不能坐座位啦!结果,一位农民工觉得自己身上太脏即使有座也没坐de事迹却上了 新闻,并获得一致好评。报道这种新闻的结果是什么?就是在倡导来不及换衣服的农民工兄弟们不要坐座位了,即使你累了,你也不能坐!这种新闻就是在变相的道德绑架。

这让我想起了《论语》里一篇《子贡赎人》的故事。故事的背景是这样的,当时孔子所在的鲁国有规定,但凡出国游历的鲁国人有看到自己国家的人在外沦为奴隶的,都可以代国家先将奴隶赎回,回国后国家会有奖励并补偿你为赎回奴隶的支出。就这样,包括子贡在内的两位徒弟都为鲁国赎回了流落他国的奴隶,但是回国后,一位徒弟收下了国家的补偿,而子贡却坚持不要国家的补偿,于是子贡的事迹被传为佳话。但是这却遭到了孔子的反对,孔子对子贡说:“赐,失之矣。自今以往,鲁人不赎人矣。”意思就是说,“子贡,你错了,从今以后,鲁国就没有人再去赎回自己遇难的同胞了。” 正是因为大家把子贡的事迹奉为标杆,以后赎人的人都不敢领取国家的赏金了,子贡的个人行为抬高了道德标准,那么达不到那么高标准的穷人,谁还会有动力花自己的钱去赎回自己的同胞呢!

讲了这么多,都是因为老阿姨,唉!世界上不仅有一类人群叫老司机,还有一种叫老!阿!姨。“人丑就要多读书”,说的不光是长得丑,心灵丑那也是丑,而且比长得丑更甚。那些拿着道德作为武器去伤害无辜的人,还是多多读书去吧!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