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人日记1118从爬山看挫商

感觉时间完全不够用,完全做不到今日事今日毕,又落下好几天的日记了。

11月16日晚8点,第八期开灯教育答疑解惑栏目,70岁的开灯教育赏识老爸周弘老师跟大家聊起了爬一座高达751米高山后的感受。山路,野路,最艰险的路,从而引出今晚的话题:从爬山看挫商。

平时要听周弘老师的现场分享,门票100元到300元不等,主办方需要3万到5万元不等,今天,全国,甚至全世界的人们都可以通过直播间来感受开灯教育的风采,让我们共同珍惜这次机会,把直播和重播传递给更多需要的朋友,

原定的直播免费,重播收费,经申请,免费回放三天,请大家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把信息转给更多需要的朋友。

老爸的出场总是很特别,总是人未到,笑声先到,他不像一般老师那样正襟危坐,而是脱掉鞋子,盘到椅子上,轻松自在地与大家聊天。

孩子有智商、情商,还有挫商,现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孩子抗挫能力却越来越小,这是困惑很多父母的问题。有些好孩子学习好,各方面都很好,但是生活中一个风浪就能把他打倒,孩子一不小心就变成了温室里的花朵。

网上新闻太多,孩子跳桥,母亲痛心疾首,肝肠寸断;孩子考试作弊,老师讲了几句,马上冲出去,跳楼。这种事例频频出现,我们的孩子怎么了?

周弘老师自己接触到这方面的故事也讲不完。十几年前,有个孩子,很优秀的一个小姑娘,就因为大队长竞选差一票要自杀,结果真的走了;有个孩子,平时都是考第1名,结果中学考了第11名,想自杀,因为太善良,舍不得父母,结果精神分裂,住在医院,老爸还去看过他,痛心;金华一个小姑娘,也都是考第1名,就怕第2名,结果到了高三,还没考第2就崩溃了,抑郁了。

为什么现在孩子这么经不起挫折?老爸说是因为他们感受不到爱,正因为感受不到爱,所以他们的能量很低。

为什么感受不到爱,缺少能量?因为他们在生活中无法体验到艰难困苦的存在,比如孩子泡在蜜罐里,他肯定不知道甜,因为甜是通过苦来感受到的。现在的孩子胃口普遍不好,挑食,因为他们没有体验过饥饿的感觉,如果给他做一个饥饿游戏,他保证吃嘛嘛香。

很多孩子感受不到温暖,因为他们没有感受过寒冷的感觉。为什么孩子感受不到爱?因为他们生活中感受、体验不到艰难和困苦的存在。

怎么提高孩子的抗挫能力?周老师去了一次温州泰顺山区,拜访了一位特别善良、有智慧的龚老师,并组织了一次爬山活动。

如果事先知道爬这座山的艰险,周老师说打死都不敢上,但是上去了,骑虎难下。这是一座基本上没有路的山,坡度70度,一路上披荆斩棘,上山的艰难就不谈了,下山更难,步步惊心。周老师突然发现每棵树、每棵竹子对他们来说就如同救命竹、救命树,碰到扶一下,感恩啊!原来孩子们都远离了大自然,不知道万物都是一体的,万物都是我们的恩人。

更好玩的是,有地方没树可扶的地方怎么办呢?突然明白了只有一条腿的人羡慕两条腿的,下山时,发现三条腿肯定比两条腿还好,因为没树的时候,如果有个拐杖,就成了我们的第三只脚,抓住拐杖,就有力量了,没经历过是感受不到的。

下山后在平地上走路,每走一步都会感觉幸福得不好意思;上了车,更是幸福得要晕倒。想起一个老人曾经说过“现在人什么苦恼烦恼都是吃饱了撑出来的。”因为没有对比嘛!没有苦哪有甜啊!我们现在不冷不饿不渴不疼不痒的情况下,你还烦恼,吃过苦的人就会发现,你们这些是吃饱了穿暖了撑出来的。

如果我们给孩子做一些这些游戏多好,想要让他们感受到生活的甜蜜,必定要让他们感受到生活的艰难。好多家长都不想让孩子经受这些艰苦,心疼孩子。我们不给孩子挫折和盲目地给孩子挫折,都是两个极端,生命都要遭殃。

这座山太陡了,90后、80后都恐惧,周老师说自己从头爬到尾,没有一丝恐惧,还有点洋洋得意,我70岁,一点恐惧感没有。正当得意忘形之时,突然发现他没有恐惧感的原因是因为有两位特种兵在保护他,一位维和部队的警察,还有一位也是警官,个子都是1米8以上,前面一个,后面一个,为他保驾护航,如果他们不在呢?可能打死他也不敢爬。

给孩子挫折,一定要在给他安全感的前提下,孩子,别怕!如果在不安的情况下盲目给他挫折,那只会雪上加霜,

周老师想到了几十年前中日夏令营的较量,日本孩子和中国孩子在沙漠上徒步,中国的孩子,父母、爷爷、奶奶一大堆亲人跟着,一发现有什么,就想把他弄到车上,其实什么都没有,就是娇惯;日本有个孩子,已经发烧了,还坚持着,爷爷也开着车在保驾护航,但这个爷爷每前进几百米,爷爷就下车,对孩子说:“孩子,你太伟大了,发这么高的烧,还那么勇敢,你是我们家的英雄,你是凯撒大帝的存在!爷爷假如跟你一样年纪,肯定不如你。”把孩子的能量无限上升。

早年很流行的一句话“绝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中国孩子不是没有挫折,是挫折搞反了,日本人给孩子肉体上、生活上艰难困苦和挫折,但精神上永远给他加油,给他能量,给他爱,给他安全感,他的挫商就高了。而中国家长恰恰相反,刀子嘴,豆腐心,舍不得让他受苦,还要指责,使孩子在精神上伤痕累累,孩子挫商就很低。是我们搞反了。

绝不让孩子伤在起跑线上,而不是输在起跑线上,我们老是在精神上给他无尽的挫折,身体上百般地呵护,盲目的挫折更是雪上加霜。

首先要给孩子挫折,否则他不会有幸福感,但是给他挫折的同时,一定要搞清在孩子有安全感的情况下,孩子,别怕!

有一个小女孩,从小父母双亡,农村奶奶养她大,没文化,教育孩子就两句话:孩子,别怕!在这两句话的陪伴下,小女孩内心的恐惧感一点点融化。有一年寒冬腊月,她能量大到想要跟其他小伙伴一样,她想一个人独自走过她们村里冰封的小河。奶奶仍然说:孩子,别怕!陪着她,看着孩子一步步走向河中间,孩子内心还有一丝恐惧感,这恐惧感一出现,就感觉到冰层在微微颤动,她双腿发抖,她想怎么办?这时候,她本能地回头看看,她看到奶奶的一头白发在寒风中飘,奶奶的大拇指在空中不停地晃动,她耳边传来的永远是奶奶那句话:“孩子,别怕!”发现她内心的恐惧感彻底地消失了。

当年的小女孩如今已成了一个作家,也是一个女儿的妈妈,教育孩子也是这两句话:孩子,别怕!

要给孩子挫折,也要给孩子能量,给孩子爱,70岁老人爬这么陡的高山,就像在母亲的怀抱中,没有丝毫恐惧感。

开灯教育的源头在哪里?周老师想到了自己的小时候,妈妈在家里是老大,周老师小时候是调皮孩子,和妈妈的关系冲突到面对面都不会叫她妈妈。爸爸总会把他叫到公园里谈谈心里话,月光下,微风中,他总是拍拍他的头,摸摸他的肩,只讲一句话:“小三子,有什么委屈尽管跟爸爸说说吧!”每当听到这句话,周老师总感觉内心所有的委屈都瞬间融化,泪如雨下,这时候奇怪的是,打死都不认错的他什么错误都能认,不是他的错他也全部兜下来,爸爸怎么这么厉害,这么神奇?现在他才想明白,原来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爸爸平等的态度让他感受到了爱,怎样才会有爱?没有感动就没有爱,所以没有感动就没有教育。

怎么给孩子爱和能量?归根结底,孩子都是奔驰车,可惜父母不是加油站。父母爱好自己,让自己的能量最大化。自身和谐,亲子、婚姻、与父母关系,全部回到自身关系,爱好自己,心中有佛,满眼是佛,充满能量,你是爱,你是光,你是能量的存在,所有问题都能迎刃而解。

教育有两种,一种是千斤拨四两,一种是四两拨千斤。你爱好了自己,把自己能量最大化,找到凯撒大帝的感觉,叫四两拨千斤。反过来,你把目光投向别人,不管自己,去爱别人,你没能量,你怎么给他能量和爱?你只会给他指责和抱怨,这叫千斤拨四两。

很多人误会赏识教育,以为赏识就是鼓励孩子,孩子做什么都可以。这是从原来的打压孩子,要求孩子,控制孩子又到了另外一个极端,就想给孩子一个很好的生活,包括精神状态,可是,这是远远不够的,我们不能学表象,表象的大拇指,表象的指责,要学大拇指背后的东西,这就是教育之道乃安心之道。

周老师通过自身的经历,让我们知道原来每个人活着,哪怕活到七八十岁,依旧可以探索生命当中的无限可能性。我们在今天教育孩子的过程中,要去反问自己,相不相信孩子,背后是相不相信自己。如果面临生活中的这座高峰,70度的角度,没有路的山,你怎么样去攀登,你敢吗?生活中的痛苦、烦恼的背后,无尽的挑战,你愿意去攀登人生高峰吗?你相信你自己吗?你敢吗?

今天,为什么父母会感到焦虑,因为我们很难再去相信孩子,而背后真正的原因是我们很难去相信自己,很难让自己的心安定下来,无法让自己的心安定下来,又怎么能给孩子带来满满的正能量呢?尽管周老师很忙,还有好多教研活动,还是安排了11月18日到20日的自身和谐篇,希望每一个家人都能爱好自己,让自己能够成为孩子生命当中的加油站,让每一个母亲都能成为家里的定海神针,成为家里最好的风水。

如何培养一个品学兼优又有无尽信心和能量的孩子呢?

除了创造安心的成长环境外,还有秘诀。

开灯教育平台有一位大家熟知的心理学硕士,专门研究青少年心理健康状况,包括婚恋状况、自身成长关系,他就是个案咨询中心的负责人——李焕宁老师,1米86的个,爬山过程中背了一个包,所有人的衣服、水杯都往里放,刚开始时丹丹老师问他带包干嘛?他说这个包肯定会派上用场。结果,刚上山,包里就塞满了东西,是怎样的一个家庭能培养出这样吃苦耐劳又愿意为身边人着想的孩子呢?同时品学兼优,还考上了很好的学校,又获得了很好的成绩,人品又特别好。这样的孩子是怎样被培养出来的呢?

在这个挫商教育和开灯教育之间,他又是怎样看的呢?

我第一次见焕宁老师是2018年3月在华侨大酒店的让世界听到爱的声音赏识大爱教育篇现场,本来安排让我做音控,可是我什么都不会,这么隆重的场合,我感觉压力太大了,焕宁老师说没事的,我都在。焕宁老师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很腼腆,现在看来更亲切。

这次外出团建,90后,80后,还有70高龄的周老师,丹丹老师恐高,四肢发软,但是她依然爬上去了。焕宁老师说他在整个爬山过程中,特别是在爬那段超过70度,甚至有80度很险的天梯时,他都时不时地往前看手脚并用的丹丹,再看看周老师一步一步非常坚强地往前迈。整个过程中,衣物、水杯、吃的都放在他包里,他是没有感觉到任何疲惫和恐惧。

当一起回味时,听了周老师的分享,丹丹老师的分享,他为什么在这个环节会有这样的表现?背后原因,跟小时候他特别亲近大自然有很大关系。不管是到河里捉鱼,到山上捉小动物,都是童年最快乐的时光。捉鱼时如何设计鱼的逃跑路线,如何设卡,钻到石头里该怎么处理,钻到草里面该怎么处理?积累了大量这方面的经验。一方面亲近大自然,另一方面,不断地去提升与分数无关的其他各方面的能力。

他有个同学是知名律师,小时候最喜欢的活动是观察蚂蚁,他能看蚂蚁从屋檐下爬到大门口,看这个看一天,特别开心,特别享受。亲近大自然,开灯教育,生命像一条河,通过大自然收获各种各样的礼物。

小时候的他太贪玩,被妈妈训,经常挨揍,捉鱼,被妈妈打得屁股开花,妈妈把他捉到的鱼炖成汤,给他端来,让他好恢复身体,把他给征服,内心的温暖和感动升起来了,当他看到妈妈照顾爷爷、奶奶、姥姥、兄弟姐妹时,发现她就是一个爱的发光体,在她那收到满满的爱。

广州快乐营,一个来自南宁的孩子,一直考第一,考第十都接受不了。焕宁老师说自己小学至初一,一下子从班里前几名变到二十几名,家里人都感到奇怪,但他丝毫没有担心,不怕困难,他相信自己还能重新上去,坚忍不拔的能力,从小养成,捉鱼N次,失败不放弃,这种精神会带到学习中去。

他还记得他有个同学,刚入学时第四名,开学后第一次考了十几名,从此一蹶不振,最后成了倒数,不想上学。

所以,孩子小时候你认为的最跟学习没关系的事情,往往有可能为他以后的学习带来这么多的能量和注力,一定要思考,每天给孩子安排很多课程,可是每个孩子就是生命,跟生命在一起才会更美好。

定期与家人沟通谈天,接触大自然,有没有在一个有安全感的氛围中挑战自己,让他自己相信他能行。

通过这一次爬山,丹丹老师原来是个极度恐高的人,让她去干什么事都可以,但中山陵她都不想去,因为不想爬台阶,太累;不想爬陡坡,太险。可是这一次,在团队高能量的支持下,居然爬过了三个山峰,爬80度陡坡时,像小狗手脚并用。害怕时,孙警官说:“赶紧爬,后面是周老师。”

人生中所有的困难都是假象,都是念头,都是来自心中的恐惧,当她想起70岁的周老师都愿意去爬,我一个90后的年轻人,还在前面成为他的阻碍,太不像话了,于是回归了小狗的天性,一百到二百的险坡,用了3分多钟,人的潜能是无限的。

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孩子很久没有找到我能行的感觉,拼命报班,花很多钱,做到的时候没有奖励奖赏。做不到时苦口婆心地抱怨孩子,你看看,在你身上花了这么多钱,你是怎么回报父母的?这样的孩子会有能量吗?每一次当孩子做到的时候,洋洋得意,还不是我给你报的这个班,还不是我盯着你学习?还不是我在你旁边看着你才能写出作业?他会相信他自己能行吗?如果我们都不相信孩子能行,也不相信自己能行,在教育的道路上越走越近还是越走越远呢?平时给家人做做加油站,让家人能量满满,生活中有很多错知错见,也有很多想法行为,离教育越来越远,我们要学会甄别它,观察它,及时调整生命的方向,不知道对于今天的分享有收获吗?


丹丹老师解惑:

1、儿子十二岁,晚上要和妈妈一起睡觉,如果妈妈不让睡,儿子会觉得妈妈不爱他。

要看背后是什么,如果无法知道背后的声音是什么,就这道题作回答毫无意义,儿子希望得到妈妈的爱和陪伴,十二岁的男孩了,和妈妈睡,不太好,我要养他独立的个性,如果只在自己的想法中,就会忽略孩子的想法。

孩子在这个过程渴望妈妈的爱和陪伴,我们要觉察到孩子的这份需求,给他回应,看到这份需求,宝贝,十二岁了,你还要跟妈妈一起睡,是不是特别和妈妈在一起的感觉?从妈妈身上得到温暖和爱啊?

那你的孩子会回复,告诉你答案.

没想到人家12岁了,不跟妈妈说话,不聊天,不沟通,你居然还愿意和妈妈呆在一起,太棒了。

但是可不可以睡在一起呢?没有可以不可以,是安不安心的问题。如果你想跟孩子共处一段时间也不是不可以。如果不想,要从正面引导:孩子,你已12岁了,已经成为小小的男子汉了,此时此刻,要培养你独立担当的时刻了,妈妈以后在各种各样的活动中都可以陪伴你,可是从今天开始,就要学会自己面对睡觉时候的黑暗,如果这一关渡过了,妈妈相信以后你在任何情况下你都能够坚强面对。

12岁了,还跟妈妈睡,像什么样子啊!孩子的心就受到伤害了,12岁了还不愿意自己睡,太胆小了,又种下了胆小的种子。

通过“豆腐嘴、刀子心”,既坚定原则,同时又让孩子充分地感觉到爱和尊重,

2、孩子初三了,不写作业,逼狠了,不想活了。毛病特别多。青春期不愿意读书,有抑郁症倾向,是否教育机制有责任?

很切合今天的主题。

具体情况只有在做个案咨询时作深度的了解,在这里只能作方向性的回复。孩子读书不是自己的事情,父母太操心,孩子太无力,孩子在这个过程中没有能量的,不学习、叛逆,其实都是学习的胃口被搞坏了。每个孩子小的时候都会问十万个为什么,妈妈会告诉他,等你上了学就知道了。可是孩子上了学,一个为什么都问不出来了,你会发现,不是孩子出了问题,而是教育的方向出了问题,到底是孩子自己要学,还是父母要孩子学,我们一定要思考一下,平时所作所为所言,透露给孩子的信息,是他自己要学,还是你要让他学。

如果今天每个人都无法做他生命的主人,去发挥他的主动性能动性,他的一切都需要逼迫、压迫,要求控制最终才能达成结果,这样是没有意义的。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先看到方向性的问题,这个很多父母很难改,因为父母普遍焦虑,应试教育虽然还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但是它是能够体现我们公平的教育机制中最重要的环节,就是今天你有没有背景,有没有关系,都可以通过读书,拿到你在社会上的这份认可。

所以家人的需求和希望都是没有问题,有问题的是什么?是我们背后的焦虑的心,已经乱了,当我们内心焦虑,不安的时候,请问你对孩子是满意还是不满意,回归到开灯教育的本质,你对孩子是开灯还是关灯。

当关了灯的环境当中,你想让孩子去在关灯的环境中还要变得很优秀,什么东西都能拿到,可能吗?如果背后焦虑不安的心还没有看见和安抚时,很难放下对孩子的控制和要求,那这样,学习的方向就无法被运转,就算给孩子直接做沟通,可能他参与我们的快乐营,或做个案也好,短期内获得一个很大的变化和成长,可是回到家里,在这样的氛围和环境当中,依旧是不想学的。

陶行知拿一只大公鸡在讲台上,铺满米,按着它的头,就让大公鸡吃米,怎么都不肯吃,想想这样的故事,看看当今的孩子,有没有这样的情况?如果让这大公鸡三五天都没有得吃,只是把他放在自然的环境中,丢一把米,大公鸡自然而然,一下子就吃得干干净净。

今天我们对学习是否也是这样?人的习性是难被改变的,遇到的人都是很慌张,很匆忙的,就很难把心安定下来。每月通过直播间,或者参与微信群学习互动,抱团取暖,跟一批真正有能量又安心的父母一起健康快乐成长,通过这样平台的学习,让每个家人都能培养品学兼优,又可以亲近大自然,又可以亲近生命状态的孩子。

期待11月18日到20日,周弘老师人生中最好的课,孩子父母都可以听,人生中爱好自己,让自己的心安定下来,对自己满意,充满能量的课程,邀请大家参与和互动成长。如果对您有帮助,多多分享。每个父母都成为教育家,每个孩子都能成为生命中独一无二的小天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