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年味/年糕味、米糖香

        年总是伴着我们次次走过,但味儿却越来越变味儿了,但儿时年味记忆犹新。

    记得儿时过年最有意思了,临近新年,总有一股浓郁,馨香的氛围,总让人有种说不出的兴奋。

    过年最喜欢的几件事莫过于蒸年糕,做泡米糖,穿新衣,拜年了。

    我家在安徽,记事起,过年前家家都要做年糕的。做年糕是件费时费力费财力的事,但小时却特别兴奋,经历时间越长,越觉得高兴,在其他小朋友面前有面子呢!

      做年糕第一步是备柴,因为要很多柴烧火蒸年糕的。每到此时,大概腊月初,我爸带我们全家出动,去河沿边砍树备柴。那是流向巢湖的杭埠河边,我家有一块沙地,因为常常被雨季河水淹,不能种庄稼,同村里人家一样都种树了,目的就是做柴用,砍了再补幼苗。不仅是我家,村里其他人家也去砍柴,由于砍柴很费时力,大家高高兴兴,趁一个大晴天,带上锄头,斧子,绳子,扁担就去砍树了。那是一种柳树,老爸会先物色一棵大小合适,有些弯的树。老爸说好的直的树用来当木材,做家里床或柜子用。选好树,就开始挖树根了,因为是沙地,很容易挖出树根,要倒时,提醒大家让开,树的一侧挖空了,很容易倾斜,我们再合力一推树就咔嚓一声倒下了。老爸再用刀把树枝Y砍下来,再砍在一堆堆,用竹子篾捆成一捆捆的。再把树的主干劈开,爸爸用锄头劈的,一种硬的锄头,劈成一段段,我们在一边,爸爸让我们把砍好的柴,收集到一起。其他人家也一样,挖树根,砍树,整个河沿上都是砍树的身影。总是传来砍树的号子声,或是轰隆的倒树声,到处是各家男女老少拾柴,挑柴的身影。忙了很久,有时一个上午,有时一个下午,才能将柴砍好,再挑回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挑回来的柴要晒好久的,记得每次早上起床,我要把柴搬出去,放在墙边一字排开,黄白的木心,在太阳下晒很显眼,像一排站队小士点。晚上再搬回家,如此这样,直到柴干,常常累得汗流浃背。但心是总是高兴的,一种莫名的期待,直到蒸年糕的日子到来。

      终于,老爸把冬油菜种下去了,田里活忙得差不多了,终于老爸说:“你妈,趁这好天,我们把年糕蒸了吧!”我们家又开始忙活了起来。先把新鲜粳米,糯米按比例掺好,再用放到大缸中,用清水浸泡。浸泡一个夜晚,要对时的,再用竹箩筐子到池塘中清水,准备碾碎。碾碎机有手工的石磨,我记得家里老爸借的石磨,在房梁上吊起磨架,一直推了很久,才将米碾碎成面浆,流到已经砌好的沙做的池中,池子周围是沙,再铺上稻草,再垫上被单盛面浆。直到所有的面浆做好了。因为是湿的,所以再在面浆上盖一层背单,背单上放草木灰,一夜过后,就可以我生面年糕了。

网络

      这时,老爸垒好新的独立临灶台,放上我家大锅,被称为“牛一锅”(方言,估计大号锅)因为我家人多,可煮十来斤米做饭大锅,加上水,再在锅上套上锅圈(用稻草编的,常用来蒸年糕,蒸馒头,估计防锅太热烫坏了木锅盖)再放上蒸笼,准备蒸年糕了。

      我们是不能闲着,要把面揉成馒头状,再放入蒸笼中待蒸,一笼小的可容三十个左右。常常是揉面团揉得腰酸背疼,但仍乐其不疲。当蒸好的年糕,从热锅上端下来,老爸用湿布包着蒸笼柄端下来,这时蒸气弥漫整个草屋房间,看不清对方的脸,一股浓香年糕味充满房屋。老爸会叫我们吃,他自己也吃,边吃边说:“今年粑粑不错,软硬合适。”我也拿起碗,用筷子戳个年糕,放在碗中大吃起来。心想,我家也蒸年糕了,要过年了,真好。每当这时,心里莫名的高兴。

      老爸老妈说累,那是孩子们不懂的。因为要蒸年糕,要熬夜的。爸妈总不让我们做生面团太久的,会催我们睡觉,他们继续做年糕,蒸年糕,直到蒸完所有年糕。有时他们要蒸三天三夜的。老爸老妈说“过年“就是”过累”,但我们小孩子却不觉得,甚至在上学时吹牛,吹谁家年糕做得多,谁家年糕做得久,吹后一脸得意,一脸的骄傲呢!

      年糕做好了,放在簸箕中冷却三天,放入大缸中,加入清水,像养鱼样养着,下在水中吃,炒着吃,炸着吃,放入粥中吃,放在面条中吃,是过年待客必备,直到吃完为止。

      年糕做完,接下来就是做米糖了。糖对小孩子来说是有魔力的,特别是过年的米、糖了。它是过年待客必备糕点呀!

        为了做米糖,妈妈早早就选上好的粳米,用我家的“牛一锅”煮上满满一锅,再取出来,放在簸箕中,放在太阳下晒干备用。等完全晒干,没有水分了,就可以做炒米了。在做炒米前,先要熬糖的。老爸会从街上买来大麦,进行催芽,芽白白的,像老爷爷的白长胡子似的,就算成功了。妈妈再用用糯米煮上一锅,把大麦芽切碎放入锅中,煮几次,再把渣子去掉,接着就是熬糖丝(估计就是把汤中糖熬出吧,用筷子一蘸成丝才算好)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我们最喜欢时候,妈妈在灶下添火,我们姐弟就会在锅边用筷子在锅边蘸起糖丝吃起来,虽然锅中还有很多水,但四围已有焦黄色糖出现了。筷子在锅边转一圈,那糖就站在筷子头上,还拉着亮晶晶,黄灿灿的丝来,一放口中,一股甜味从舌尖传入全口腔,牙齿一咬脆脆的,好吃极了!我就不停地在锅边用筷子蘸着吃,妈妈总说我:“小馋猫!”但我只笑着不答,继续吃,继续看她往灶中填柴,看她熬糖,直到锅中有股浓厚、糖丝出现,妈妈说:“可以了,不能再熬了,再熬会糊掉的。”这才盛出来,放在钢金锅里备用,我们姐弟也会常偷吃的,被妈妈发现只会批评,“再吃,米糖都做不成了!”我们才住嘴。

    终于,  炒米开始做了,照例是原来的蒸年糕灶台,放上“牛一锅”,不过里面放上沙子,先烧热,再把晒干米饭放进去,不停翻炒,白白的爆米就出来了。这可是技术活,沙子温度很重要,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等所有米饭成爆米了,用细铁筛一筛,爆米就过滤出来了。因为太烫所以,放入簸箕中冷却。而我们这些小谗猫,早就控制不住手嘴,抓起炒米吃了起来!好吃,香极了!平时没零食,现在可管饱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炒米一锅锅炒,炒完了就开始做米糖了!把先前熬好的糖丝放锅中,加入爆米拌匀,趁热,盛在桌上木框中,再打实了。有时用酒瓶压,直到压平整了,再用刀切片,这样一锅白米爆糖做好了。如此往复,做完所有的爆米。通常除了白米糖,还要做花生糖,芝麻糖。就在白爆米中加入熟花生,芝麻就可以做成了。我们边做边吃,总是吃撑的,晚饭也不用吃。总觉得好吃,停不住嘴,直到做好,装袋,老爸说过年正月时再吃为止。

      过年前这两件大事,充满浓厚的年味,是过年前奏,家家喜气洋,大人小孩总是满脸笑容,平时关系不好的,也会客气起来。还会送点各家的年糕,米糖互相尝尝,谈论谁家做的好吃,拉拉家常,十分和睦。我们小孩子总会占光,常会从他们那里得到意外的惊喜,糖果,饼干呢!喜欢得不得了。

    伴随着新年的脚步来临,心儿快乐迎接新年的到来。浓浓的年糕香,浓浓的糖香,浓浓的新年味,浸没乡村的每个角落,也渗进每个人的心中。每每忆及童年,仿佛童年又重临心头。

本活动的超链接——活动传送门:

#羽西x简书  红蕴新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新年特辑》目录上一篇:饺子 【裸·味】或许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味道,幸福不在于你的拥有,实质是你所追求与欣赏的那些...
    裸食阅读 1,699评论 41 8
  • 年关将至,年味渐浓。儿时记忆里,酿年酒、宰年猪、舂年糕……成了老家农村里必不可少的道道风景。 有种值得一笔的年味,...
    玥玥她爹阅读 680评论 0 0
  • “譬如幻翳,妄见空华”,这是佛对菩萨说的,对凡人的我们,幻翳是始终存在的,我们看世界,是基于我们的经历、信念,去解...
    宁静__致远_阅读 478评论 0 6
  • 我一直在等待,等待着能让我有所追求的出现。或许这些都毫无意义,但我生性如此,于是便这样做了。每个人都有自己...
    熊猫大战竹子阅读 287评论 0 0
  • 本人是hadoop入门级小白, 一边学习Hadoop权威指南英文版, 一边翻译相关内容, 希望达到加深理解的效果,...
    wujustin阅读 2,235评论 0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