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学研习社】传承了上千年的风水文化,究竟是不是迷信?

风水,是迷信吗?

作为一个古老学科,风水已经在中国传承了数千年,有些人对其深信不疑,有些人对其敬而远之,有些人又热衷于研究了解它,还有许多的人将其视为“迷信”之说。

那风水学到底是不是迷信呢?为什么人们会对它有着如此迥异的态度?相比于风水学的没落,为什么星座学却反而越来越流行,甚至渗透到了我们日常的交际之中?同为预测学,为什么命运落差如此之大?这个敏感的话题值得我们推敲一番。

首先,风水是不是迷信?

我们来看“迷信”这个词,在百科中的解释是这样的“迷信专指人对事物的一种痴迷信任状态、迷惘地相信;更指盲目的相信、不理解的相信。”迷而信之,其中“迷”的意思就是对某些事物因为不了解而感觉到迷茫,失去了判断,“信”就是指信任。也就是说,“迷信”就是指对一件东西感觉到盲目的着迷和信任而失去了客观的判断。

那么,在历史上迷信风水的著名人物都有谁呢?

翻一翻史书,你会发现,最迷信风水的人,居然就是那些权掌天下的帝王,其中一个最典型的代表,就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开国皇帝——秦始皇

你也许表示怀疑,这些靠着自己的雄韬伟略打下江山的皇帝,怎么可能迷信这种“歪门邪说”?莫急,且听慢慢道来。

常年的南征北战,秦始皇终于一统了六国,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中央集权的封建专制统治皇朝。在这个时候,如何保住自己的胜利果实,谋求秦王朝的长治久安,就成了秦始皇心中最大的心病。然而,秦始皇的成长史与发家史很是坎坷,这样的人生经历很大程度地影响了他的性格,让秦始皇并没有向一个仁君的方向发展。所以这个时候,他想到的就是,如何让自己长生不老,以便自己能永远坐拥江山,大秦帝国就会一直在他的掌控当中,如此,不就可以永续传承了吗?

这个时候,徐福就出现了。

徐福,秦朝著名的方士。什么是方士呢?方士就是在古代自称可以寻药炼丹、布局风水、预测未来的人。在秦始皇二十八年,徐福上书秦始皇,其中的内容无非就是说,自己找到了三座仙山,仙山上住着神仙,神仙手里有长生不老药。凡人要是吃了长生不老药,就可以拥有长生不死的能力。

秦始皇见到徐福的上书,心中自然大喜,马上就召见了徐福,询问如何可以求得长生不老药。徐福就表示,自己只需带上千人的队伍,再带上一些金银财宝,去诚心觐见神仙,就可以求到长生不老药。秦始皇一听,这简单啊,要多少人,带去!要多少财宝,拿去!就这样,徐福就带着满满当当的金银财宝,拉着浩浩荡荡的队伍,威风凛凛地出去寻仙问药了。

可是过了不久,徐福就两手空空地回来了,仙药没有到手,金银财宝也挥霍光了。徐福虽然没有求到仙药,但还是有胆子有脸皮回来的。面对着愠怒的秦始皇,他不慌不忙地辩解,说自己已经见到了仙山上的神仙,只可惜礼物太轻,被神仙嫌弃,不愿赐药。这样的鬼话,秦始皇偏偏也就信了。身为一国之君,怎能因为礼物太轻而求药不得呢?那就再加派金银财宝!还要什么?五百童男童女?好!给!

这一次,徐福又没脸没皮地带着五百童男童女和更多的金银珠宝出发了。

而且,这一次,徐福一走就是十年。

在我们正常人眼中看来,这分明就是携款潜逃的节奏嘛!!但是,人家秦始皇可还抱着一丝希望呢!

十年之后,秦始皇东巡之时,不巧,正好遇见了混迹在外的徐福。按理说,照秦始皇的暴脾气,早就把他给斩了。但是,秦始皇心里还惦记着不老药呢!于是,他就再次召见了徐福,问寻仙问药的结果。那徐福肯定就是张嘴就能胡诌嘛!他说“这次我已经见到神仙了,并且神仙已经答应把长生不老药给我了。只可惜我离开那个岛的时候,那个岛有很多护法,其中有一个护法就是护岛的巨鲨,它不让我离开。我拿着长生不老药,它就不让我离开怎么办?这我才无功而返的。”即使是这样拙劣的谎言,秦始皇也信了,可见当时秦始皇想要长生不老的愿望是多么强烈。

所以,听完徐福的话,秦始皇就带着自己的卫队和弓箭手出海,到蓬莱岛猎杀了那只巨鲨。这一次,正当秦始皇做着长生不老的美梦时,没想到自己竟然在归途之中染病了,最后没等回到咸阳就已经撒手人间。一代传奇的开国帝王,终其一生也没有实现自己长生不老的美梦。反倒是徐福这个家伙,带着五百童男童女,拿着秦始皇赐予大量的金银财宝,东渡到了日本,过上了神仙般的生活。

如果秦始皇只是被人骗了这么一次,咱们也不好直接就定义说人家就是盲目迷信风水方士。其实,秦始皇还曾经遇见过另一个方士,这个人就是卢生。

卢生在遇到秦始皇的时候,号称在海外拿来了一本具有语言功能的图书。这本书上有一句“灭秦者胡也”。前面我们已经说了,秦始皇最担心的就是自己的江山不稳,这一句话又写的是“灭秦者胡也”,也就是说,灭掉秦朝的,将会是胡人。于是,秦始皇就指派了三十万大军,北击胡人。胡人生活得好好的,被这一顿胖揍,也是凄惨。

卢生在为秦始皇谋事的过程中,发现了秦始皇独断专行、刚愎自用的性格,知道了自己如果无法炼制出长生不老药,势必会死无葬身之地。于是,卢生就带着秦始皇御赐的大量金银财宝出逃了。他这一逃可是解脱自己,自在逍遥去了,却害苦了天下士子。

秦始皇在卢生出逃之后,雷霆大怒。他感觉到,这些有文化的士子文人、术士方士都是欺蒙君上的骗子,他们的思想会妖言惑众,影响自己的统治。于是,秦始皇就发动了历史上著名的“焚书坑儒”事件。

到这里,我们就会思考,为什么秦始皇会被这些方士所蒙骗,为什么他如此相信风水之说,如此执着于长生不老呢?一个雄韬伟略、征战六国、一统中国的人,应是不至于如此愚昧吧?

我们也可以换个角度去看待这件事情,中国的阴阳五行学说里,讲究万物相生相克。也许,秦始皇的克星就是徐福、卢生之类的方士吧?他执着于长生不老,对于风水盲目迷信而不加客观分析,这也就被这些江湖方士利用了他这样的心理去蒙骗他。这样对一个人所说之事不加思考,全盘接受,失去了自己的判断,这就是“迷信”二字中“迷”的表现。

当然,在古代,如此沉迷于风水而失去了自己的客观判断的故事,数不胜数。那么,现代人又是怎样看待风水、应用风水的呢?这里,我们都会想到一个非常崇信风水文化的地方——香港。

香港人非常笃信风水。如果我们去过香港,就会发现,香港的商铺、公司里,基本都会供财位,还会挂上什么镇宅七十二符、通胜万年历等等,出门谈生意、谈合作,还会特意翻看黄历,挑选合适的日子。

举个例子,在香港有一家比较著名的金融机构,叫里昂证券。一般的金融机构,都是发布一些股票的预测、楼市的预测,告诉人们该怎么买基金。而这家里昂证券却很有意思,从1990年起,里昂证券就开始发布一项预测指数,叫做风水指数,不但告诉人们股票、楼市的行情,还在风水角度告诉人们,该怎么投资。

更让人觉得耐人寻味的,还是香港著名的风水大战。

香港中环有个地标性建筑,叫中银大厦,由国际著名的建筑设计师贝津铭所设计。中银大厦的设计理念里,采用了竹子的寓意,分成三节,呈三面棱型的形状,寓意节节高升,事业向高处不断发展。

可是这样的设计理念设计出来的中银大厦,在风水师的眼中就有了另一番意味。在风水师看来,这样的一个三面棱型的建筑,在风水学中是极具煞气的,而且,这栋建筑的三面棱角,一年对准了港督府,一面对准了汇丰银行,另一面则对准了当时的英军军营。所以,这栋建筑落成的时候,就引起了轩然大波。

正巧的是,这栋建筑刚建成的那段时间,汇丰银行当年的业务是连连受挫,高级管理层的人事也是频繁变动。所以汇丰银行总部根据这些问题分析之后,经过商议,决定在风水上予以反击。所以,汇丰银行在自己的建筑顶部,架设了一个类似于大炮造型的建筑,与中银大厦类似于刀刃的棱角相抗,如同刀炮相向。

后来,中银大厦与汇丰银行之间的这块地皮,被香港政府卖给了长江实业,也就是李嘉诚的名下。那么,在这刀刃与大炮的针锋相对之中,李嘉诚如何化解这样的风水格局呢?如果你去香港中环,你就会发现,在中银大厦与汇丰银行之间的长江实业,整栋建筑像一个四平八稳的四面平台,如同坚不可摧的盾牌,化解了两边刀刃与大炮的煞气。

几家跨国型的企业,不仅在自己的建筑造型上进行了风水大战,也一些区域细节上,也甚是讲究风水。比如说,汇丰银行就在自己楼下的门口,放了一对狮子,一个叫施迪,一个叫史提芬,一个张着嘴,代表吸财,一个闭着嘴,代表守财。所以,在香港,也有很多人管汇丰银行叫“狮子银行”。而在我们中国的民俗之中,许多的大宅、酒店、单位门口,也常常会摆放狮子,寓意镇守家宅、镇守明堂。这其中,也充满了风水含义。

至此,也许很多人又会思考一个问题,像中银大厦、汇丰银行、长江实业这样的国际型的跨国财团,难道在用自己的行为,大费周章地给我们演一出闹剧吗?很显然,不是这么简单的吧?

咱们老祖宗总结了,人的一生是否能有成就,事业能否兴盛,无外乎三个原因——天时、地利、人和。而这些跨国公司之所以如此费尽周章地进行这么一场风水大战,其原因不过就是,他们不希望自己在这么纷杂的竞争当中,输在“地利”这个环节。

无论是秦始皇的“迷”,还是香港风水大战的“信”,都启发了我们从不同角度来看待风水这件事情。

风水到底是不是迷信呢?

曾经有一个退休的老教授也当面问过我这个尖锐的问题,他说“你潜心研究易经文化这么久,你觉得那风水到底是不是迷信呢?”,当下的我,被这么一位德高望重的老教授这么“一请教”,确实也是有些紧张。不过人家这个问题,确实又是问到了点子上。

我就对老先生说:“老先生,您看,酒店外面,停在路边的那辆车,它究竟是交通工具,还是凶器呢?”老先生笑了笑,说“如果你喝了酒酒驾,开着这个车造成了交通事故,那它可能就是凶器。如果你正常驾驶它,那它就是交通工具啊。”

我想风水也是如此,到底我们对待风水应该秉持一个怎样的态度,是“迷”?是“信”?还是客观地看待?想要定义一件事,必须去了解它,我想,大家如果能客观看待风水学,花点时间去了解它,也许有一天,对于我们所疑惑的那个问题,心里自然会慢慢浮现出答案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