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给我真自由---结营作业

一、学习自律之前我的状态。

学习自律之前,我刚刚通过了“分身术训练营”,理解了积极主动,通过短暂的训练能够有意识地去觉察自己的言语、情绪、念头,并且能够提醒自己“在外界刺激和回应之间我拥有三种以上的选择”,能用if...then...工具写下了一个风险控制方案,承诺自己再遇到类似的情形要启动这个风险控制方案。最后,根据觉察结果,评估方法的实用性。

分身术让我拥有了觉察的能力,可是在写三个选择方案的时候出了问题?

我只觉察到自己目前的情绪有不好,需要换成其他的方案。这个情绪究竟哪里不好,是怎么产生的,我没有搞清楚?问题没有思考清楚,那么针对问题所选择的三种方案,就感觉很飘,无法落地,最后的if...then...用起来效果就不好。另外,我知道到觉察情绪可以让自己比以前更清醒,但是觉察和我的成长有什么关系,我没有搞清楚。因此很多时候,明明觉察了情绪,却因为方案无法落地,改变意愿不强,再次被情绪所困。

二、自律帮我建立了解决情绪问题的系统。

首先,我搞清楚了自律和个人成长的关系。自律是用来解决情绪问题的,问题被解决之后,我们的能力提升、价值积累、个人成长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明确了这一点,为了解决问题和个人成长,我使用分身术和自律的意愿就增强了。

第二,我搞清楚了分身术最大的作用就是用来觉察情绪,并且推迟满足感的。没有觉察,我们就只能无知无觉的陷在负面情绪之中。一旦觉察了情绪,我们就知道在刺激和回应之间自己拥有更多种选择,也就可以推迟大象的狂奔,让理性我介入(据说理应我老是比大象慢6秒以上,所以分身术的牵制作用尤其重要),争夺大脑的控制权。

第三、纠正了对问题的看法,知道问题是成长的契机个基石。以前看到问题就觉得麻烦、痛苦,现在慢慢的认识到成长就是通过一个个问题的解决来实现的。所以,理性我拥有了解决问题的强大动机(为了成长)。

第四、认识到推迟满足感的意义。解决问题就可以获得个人成长,是长期利益;让大象狂奔可以停留在舒适区,是短期利益。一旦理性我获得能量很容易选择推迟满足感,争取获得长期利益。

第五、了解了情绪产生的原因。情绪=期待-现状。期待和现状的差距越大,我们产生的情绪越大。而情绪会消耗能量,能量不足,我们的理性我就很容易被大象拖着走。

第六、想办法减小情绪。1、把注意力从期待与现状的差距,转移到认清现状上来,面对现实的时候就没有那么多精力去想差距,情绪自然减弱。2、把大目标分解成一个个小目标,小目标和现状的差距可控,小差距产生的压力反而是我们成长的动力。

第七、面对痛苦带着勇气向前冲。情绪是无法完全消灭的,因为期待和现状之间肯定有差距(除非问题已经解决),这个时候我们需要带着恐惧向前进,因为我们坚信,风雨过后才能见到彩虹。

第八、确定身份、确定标准。同样一件事,不同身份的人会给出不一样的标准。比如,当我们还在叽叽喳喳的讨论“到底年收入30W算中产阶级还是年收入50W”,人家王健林却在给想成为首富的年轻人建议“先给自己定个较小的目标,赚够一个亿”。我们的高标准连别人的零头都算不上。因为我们定义的身份是中产阶级,别人定义的身份是首富。所以承担责任,首先看你希望自己的身份是什么,然后再确定自己的标准是什么。身份不同,连可比性都没有。

第九、给自己一个承诺。我看见了我的改变,改变不需要很大,但要每天改变。

第十、解决行动无法落地的问题。1、把行动限制在一两天之内,因为长期的行动会用产生很多不可控的变化,不适合用自律来解决。2、把行动的主要内容,明确、细化,使其更有操作性,就像对着说明操作机器一样。3、给行动链接资源,很多时候我们会因为资源不足而萌生退意,但是学过积极主动的人都知道“我们的资源是充足的”,内部资源不足就向外界要资源。当资源和步骤都明确之后,行动就没有那么难了。

十一、把前面十条想清楚了,构建一个短期自律系统。


短期自律成长系统

如何运用自律系统来解决情绪问题,获得成长。面对问题(情绪产生)>启动分身术(自我觉察)>推迟满足感(认识到问题是成长的契机和基石)>直面现实(写下自己面对的问题是什么,情绪是什么(现状和期待分别是什么))>承担责任(面对这个问题,我应该采用什么身份,什么标准)>承诺改变(改变不需要很大,但要每天改变)>采取行动(写出具体的行动内容(分解到具体可执行的步骤)、提前写下需要链接的资源)>按表格行动。

十二、坚持使用短期自律提升表,提升自律能力。


关于结营作业的短期自律提升表

三、课程感悟。

1、真自由训练营完全是本质导向的课程。

永澄老师的课直击本质,从根本上解决了情绪产生的原因,构建了用自律解决问题的完成系统。学会一个系统就可以用它来解决所有的情绪问题,起到举一反百的效果,成长更快。市面上很多情绪书籍解决的都是枝枝叶叶的问题,而这个课程帮我搭建的是树干系统。

2、没有积极主动就没法完成课程的学习。

老师的课程相当烧脑,自认为理解能力不错的我也需要听三遍以上才能做到基本理解。每天忙碌的职场青年,要挤出时间来学习、讨论、答疑、阅读他人的文章、花长时间写作业,没有强烈地成长意愿很难做到。光是抢到学习的名额就十分不容易,我有个橙子学院的小伙伴(一个特别积极主动的人),连续三期都没有抢到分身术训练营的名额,可见竞争之激烈。如果你想学习的话,一定要有“ALL IN”的觉悟。

3、只有不断地刻意练习才能掌握这个课程。

虽然永澄老师十分地道,每次课程都给出了有效的练习工具(真自由给的就是上面的“短期自律提升表”),但是再好的工具不去使用,你也无法熟练掌握。刻意练习就是:精细分解、放慢速度、重复训练、强化反馈、注重自动完成。你是否还处在把课程听了就以为懂了的阶段,相信我没有刻意练习,你永远得不到课程的真谛。

4、作品声音,逼我成长。

在这10天的课程里,每一课都要输出一篇简书作业。不想自己的作业太难看,你就要反复学习,加强理解,只有把知识消化了,变成自己的你才能讲清楚,讲得清楚,你才写得出来,作业完成才能毕业。所以,要想加入的朋友,一定要有逼着自己成长的准备,但是输出之后,你会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5、同侪力量,利他主义,激励我前进。

我们小组有个采薇姑娘,课程第一天正在产房里生孩子,这几天利用哺乳的间隙完成了课程学习,作业也没有落下,这份学习的执着,让我心生敬畏不敢懈怠。助教帅帅,每天在群里组织大家讨论课程学习的问题,每次都第一时间点评学员的作业,对学员的问题细心解答,你找她要一个建议,她可能给你10个。组长高姐,不光在群里鼓励大伙儿按时完成作业,每次作业都很认真的思考,并且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工作之中,调和了自己与上司的矛盾。还有很多优秀的学员,他们的作业水平让我对自己的标准感到惭愧,正是反复阅读他们的文章,才让我有了写下去的动力。没有这些榜样,我根本不知道作业原来还可以有这样高的标准。在这个课程里,感受着榜样的力量,我也渐渐地学会了帮助他人;在这样的组织里,只要你能坚持下去,成长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6、特别感悟:标准的力量。

原本,我是一个自大的人,写了一段时间的文字,就感觉自己的文章也还过得去了。可是当我看到每次课后发布的优秀文章,才发现自己真是一个井底之蛙,那些文章的投入,那些理解的深度,那些论据的磅礴,那些复盘的透彻.....让我感觉自己仿佛站在1楼眺望100楼。不过也好,既然有这么多大神在身边,根据“你自己的水平就是你身边5个交往最多的人的平均水平”这条理论,我就要逼着自己跟上他们的步伐,希望有朝一日能够成为其中一员。

以上六条就是我在@幸福进化俱乐部@真自由训练营的学习感悟。如果有小伙伴想要加入的话,请至少保证你有强烈的成长意愿,是一个积极主动的成长者,当然你还得先通过“分身术训练营”。积极主动的成长者,请加入我们吧!

四、课程结束了,后续干什么?

后续行动一:下周学会使用软件导图,将所有的课程用导图笔记的方式再回顾一遍。

后续行动二:将永澄老师关于分身术、自律的文章全部读懂,做笔记,对照理解课程。

后续行动三:将老师在课程里推荐的书籍全部找来看一遍,结合理解分身术、自律。

后续行动四:继续使用“积极主动自我觉察表”“短期自律提升表”,直到表格完全固化在我的大脑中。

后续行动五:学了后续的自我管理课程再来重新思考分身术和自律。

后续行动六:做完以上五条,再输出一篇自己对分身术和自律的理解,改进自己的认知。

五、前面四次课程的感受和链接。

预习课作业和感受:http://www.jianshu.com/writer#/notebooks/6010029/notes/6459090

第一课作业和感受:http://www.jianshu.com/writer#/notebooks/6010029/notes/6502352

第二课作业和感受:http://www.jianshu.com/writer#/notebooks/6010029/notes/6534383

第三课作业和感受:http://www.jianshu.com/writer#/notebooks/6010029/notes/6587111

六、真自由训练营欢迎你。

“真自由训练营”是由幸福进化俱乐部发起的元习惯提升类产品。活动具体内容请详见:http://blog.hiddenwangcc.com/productac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