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令之长生 | 魂断长生的帝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秦始皇一统天下后,历代皇帝都追求长生不老。有的为了寻求长生不老,甚至不要江山,甚至不顾民生疾苦,甚至因为服用所谓的仙丹就早早地结束了生命。

长生不老,让历代皇帝忘了自己,忘了原来他们除了是皇帝,还有个身份就是也是一个人,不是神仙,更不是臣民口中的万岁。

1、秦始皇的长生不老最为疯狂

《史记 》记载,秦始皇20多岁时迷上了“长生药”和“真人术”。为了达到修仙的目的,在炼丹方士卢生等人的鼓动下,秦始皇甚至把皇宫搬进咸阳地宫,足不出户呆在里面,一面批阅奏章,一面“接引”神仙,不许外人打扰。

公元前 219年秦始皇东巡到琅琊时,徐福等上书秦始皇说大海中有三座山,名叫蓬莱、方丈、瀛洲,有仙人居住,仙人那里有长生不老药,只要戒斋、沐浴,带领童男童女前去求仙,可以得到长生不老药。

秦始皇闻之喜笑颜开,即派徐福率童男童女数千人到海中去求仙,拜示长生不老药。公元前200年,秦始皇东巡又一次到达琅琊找徐福问求药之事。因为徐福早就知道不可能会有这样的长生不老药。就编制各种理由搪塞秦始皇。并且要求秦始皇从新派人。

秦始皇听后便下令重新选择童男,童女,应徐福要求,秦始皇又选派了各种工匠手、射箭能手百余名,装足粮食、淡水,择日出海,大船十条浩浩荡荡奔向东海而去。途中徐福觅得一片宽阔的原野和沼泽,便在那里自立为王,不再返回。这也就有了后来传说的徐福去了日本,并且在哪里定居生息起来。

最终徐福没有带来神药,但是秦始皇却在给自己寻求另外一种长生,那就是死后的永生。秦始皇陵墓就是他最终的梦想之地,他把自己埋葬在水银的世界里。水银不但防腐,而且剧毒!所以陵墓可以保存这么久远,还一直没有被人动过。就是今天科学技术发达,也不敢枉自打开这个不老的神话。

2、多才多艺的宋徽宗

众所周知,宋徽宗可以说是多才多艺,精通书法,绘画!他自创一种书法字体被后人称之为“瘦金体”,他所热爱画花鸟画自成“院体”。是古代少有的艺术天才与全才。被后世评为“宋徽宗诸事皆能,独不能为君耳!

就这样一个人,也在追求长生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宋徽宗崇信道教,他把道教放在其他宗教之上,光皇家出钱养活的职业道士就有2万多人,这些人很体面地出入宫廷,还有个很牛的名字,叫“金门羽客”,还在全国设立“道官”26级。他亲自把道教推到“国教”的地位,甚至,自己也接受道士给他的尊号——“教主道君皇帝”。

宋徽宗通过与道教的深入接触,了解到道教中有这样一种最好的修炼方法,就是按照道教秘法,用一种既能满足人最原始的本性欲望,又能修炼长生不老的办法来修道,实际上就是民间传说的“采阴补阳”之术。

只可惜“靖康之变”后,被囚禁了近9年之久。国破家亡,在囚禁期间,受尽凌辱,最终这个骄奢淫逸的天才皇帝不堪忍受,死于五国城。

3、差点被宫女杀害的嘉靖

嘉靖帝是中国历史上最为独特的皇帝,也是明朝皇帝中最任性和倔强的一位,他为人聪明,尤其在书法和文辞修养都有不错的造诣。同时也特别敏感,但是也十分勤奋,批阅奏书票拟经常到后半夜。尽管有二十多年避居西苑,练道修玄,但是却始终牢牢掌控着整个明朝的政治、财经、军事和民生大权。

嘉靖迷信丹药方术,他派人到处采集灵芝,并经常吞服道士们炼制的丹药。为满足自己修道和淫乐,嘉靖数次遴选民女入宫,每次数百名。嘉靖二十一年,嘉靖命宫女们清晨采集甘露兑服参汁以期延年,致使上百名宫女病倒。宫女们忍无可忍,差点将嘉靖勒死,这就是历史上罕见的宫女弑君的“壬寅宫变”。

嘉靖帝在位45年,是明朝实际统治时间最长的皇帝。最终也死在了所追求的长生不老的世界里。

4、勤勤恳恳的雍正

雍正一朝,整顿吏治,在中央创立密折制度监视臣民,并废除议政王大臣会议,设立军机处以专一事权。而且改善秘密立储制度,这样使得皇位继承办法制度化,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康熙帝晚年诸皇子互相倾轧的局面。雍正帝在位期间,勤于政事,自诩“以勤先天下”,他确实也做到了,恨不得一个人当万人用!

根据史料《活计档》记载,雍正曾经在五年之间送炼丹所需的物品157次,制成的长生不老丹药数量之多,雍正为了长生不老,长期服食道士们所炼制的这种丹药,由于丹药中所含的汞、铅、硒一些重的金属成分而导致雍正中毒身亡于圆明园。这个记载是否属实有待考证。但是雍正迷恋道术,追求长生是事实。

为“康乾盛世”打下基础的雍正也逃不掉死亡,那个长生之梦已醒!

长生不老,古代帝王如此,现代人可能也在追求。只是没有那么痴迷,没有那么疯狂!

长生不老,每个人都在心中暗自许愿,不求长生,但求健康百岁!

谁也逃不了自然的规律,面对死亡,谁也无能为力!只希望我们可以直面生死,不要惧怕他,因为你怕不怕它都在哪里!

我们在长生不老的世界里,找寻属于我们每个人的美好祝愿,属于每个人的美丽童话。

长生不老,不老人生,还不好好珍惜这光阴如梭的人生,还不好好努力去做自己想做的事,还不带着梦想一起奋斗!

魂断长生,一起敬畏生命,珍爱生命,迎接每一天的阳光!真爱生命,迎接属于你的梦幻之旅!

武侠江湖

琅琊令之长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武侠江湖专题每周精品活动】琅琊令第二十五期:长生 武侠江湖 写作思路: 春秋战国,诸侯互相讨伐,战乱不断。秦国远...
    277aea904754阅读 559评论 2 4
  • 你有没有想过这一种可能? 其实,秦始皇并没有死。 当年,嬴政平定天下后,一个叫徐福的人上书,说他曾经看到过渤海湾里...
    蒋小志jxz阅读 681评论 18 23
  • 1、贴纸: 萌萌4岁9个月内,做3岁1阶的一页规律题,还是需要在指导下完成。这个指导,也是我看了半天才晕出来的,属...
    艳萍和萌宝阅读 129评论 0 0
  • 玉栏欢,楼寂叹。 深夜又谁可挽? 一醉去,梦微寒,昔年已过三千。 情路漫,红尘乱,寂寞琴音难弹。 恨已散,爱未眠,...
    寒菊阅读 249评论 0 1
  • 中华文化悠远流长。经三古,历先秦,诸子百家,儒释道成。 影响一个植物的生长的关键因素是:阳光,土壤,养料。影...
    十年一井阅读 82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