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农村的婆媳关系越来越难处,真实的原因是这样的

自古以来,婆媳关系就很难处理,虽然不能说得那么绝对,但毕竟是现实,更特别的是农村之中的婆媳关系处理起来更是复杂,这里边的原因,无外乎以下几点:

1 文化水平的差异越来越大。

就按现在最年轻的媳妇年龄25周岁计算,婆婆的年龄是50周岁,媳妇是90后,婆婆是60后,再宽泛一些,媳妇基本都是80后或者90后,而婆婆基本都是60后或者70后,就从这点说起,虽然相差20——30年,但这个时间跨度正是经济、时代、人性等等发生着巨变的时间段。

60后或者70后的婆婆,如果还在农村继续生活的话,大部分的学历最高也就是初中文化,鲜有高中毕业的,甚至初中都不一定上完,小学文化甚至小学都没上完的也有不少吧。而80后或者90后的媳妇,最少也得是初中毕业,普通高中学历的虽然不多,但技校等中等教育那时候很流行,有很多女孩子读过,并且上了大专甚至本科院校的,因为工作不好找或者不满意而回到农村的也不是没有。

这么一比较,文化学历的差异就非常明显,而文化学历的不同,就很容易导致思想观念以及做事方式的大不同,有了差异,有了不同,自然就会有矛盾的产生。

2 思想观念与做事方式的不同。

如上所述,时代不同,学历不同,所接受的教育不同,就很容易导致思想观念与做事方式的不同。

60后或者70后的农村婆婆,即便是个别家庭稍微富有,经受的困苦稍微少点,但绝大多数的那个时代的人,都经受了一些苦难,对待生活,接人待物等等,因为有过苦,所以珍惜甜,稍显吝啬也是生活赐予的,而80后或者90后的媳妇,经受的困苦几乎没有或者非常少,加上时代的必然,两者在对待生活的交用以及待人接物上的差异自然很大,矛盾也就因此而生。

3 计划生育政策的不同。

60后或者70后的农村婆婆,那时候计划生育还没开始或者刚刚开始,这样一来,她们的兄弟姐妹就很多,独生子女很少,两个或者三个甚至更多的孩子在一起成长,而80后或者90后的媳妇很明显,基本都是独生子女,最多也就是兄弟姐妹两个。独生子女与非独生子女之间的生活养成差异也是很大的,所以导致矛盾的产生也是必然。

4 工作性质的不同。

现在80后或者90后的媳妇虽然户口在农村,但很多都已经不再种地,或者出外打工,或者自己经营一些商业活动,即便是在家,但丈夫也基本是外出打工或者经营商业,她们在家基本就是看抚育或者接送孩子上下学,而60后或者70后的农村婆婆首先是从田地里劳作走出来的,或者还在种着地,虽然一些也在从事多种经营,但还是觉得离不开那一亩三分地的。如此工作性质的差异,也会导致一些矛盾的产生。

5 人与人的直接差异。

时代不同了,任何东西,包括文化,教育,科学等等都变化得如此之快,人性人心也在随着时代巨变。

具有代沟的婆媳之间,在对待生活上,花费上,吃穿住用上的等等方面,以及对待亲人,朋友等方面,还有对孩子的成长教育等方面,都存在着明显的差异,这些差异久而久之就很容易导致婆媳之间的口角与争斗。

最后一点,也得说明一下,自古以后婆媳之战就一直存在着,不管是婆婆为了争儿子还是媳妇为了争丈夫,作为儿子与丈夫的男人夹在中间本来就是两头受气,再加上观念的根深蒂固,婆婆总想当家,而媳妇可不再是以前那种逆来顺受的女人了,现在的年轻女性,谁不想当家呢?如此一来,谁是当家人之争,也会让婆媳之间矛盾不断。

以上几个原因是导致农村的婆媳之间产生矛盾的主要原因,常言说,家和万事兴,家行万事皆欢喜,为了一个共同的家,只要婆媳之间相互理解,相互让步,彼此担待,多替对方想想,不管是什么矛盾与争执都会解决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