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乡悦堂私塾课009-文房四宝之麦光

文房四宝的第三宝是纸,而“麦光”,就是纸的别名。纸也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它为世界文明的传播和传承,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

说到纸,就不能不提宣纸。宣纸是中国纸张的代表作,是中国书画的传统用纸。它纯白细密,柔软均匀,绵韧而坚,光而不滑,透而弥光,色泽不变。用宣纸题字作画,墨韵清晰,层次分明,骨气兼续,气势溢秀,浓而不浑,淡而不灰,字画跃然纸上,神采飞扬,飞目生辉。宣纸具有松而不驰,紧而不实的特点,浓似漆,淡似水,素有“墨分五色”之说,不浓不淡似雨雾月晕,最适合用来创作山水画。它作为中国传统文化屈指可数的出口产品,在西洋造纸法大行其道的情况下,仍然保持着足够大的生产量,甚至日本等国为了经济利益曾经派出诸多间谍来刺探宣纸生产的秘密。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宣纸是我国唯一获奖的产品。
建国后,我国政府大力扶持宣纸的发展,遍访宣纸世家后,选定了泾县城东乌溪建立了建国后第一家宣纸生产厂。1966年,被命名为“安徽省泾县宣纸厂”,注册了“红星”牌和以红色五角星为图案的商标。目前红星牌宣纸已经成为我国手工纸的代表,无论书画还是装裱、拓印、修复古书古画,都有系列的产品可用。它畅销国内外,成为享誉世界的名纸。

纸张的发明,相传是东汉宦官蔡伦。不过经过考古和文献的考证,在西汉就已经有实体纸张的出现。但西汉时纸张制作工艺不佳,使用量不大。而蔡伦重新发明了造纸的工艺流程,使得产出品经济实惠又有足够的质量,足以大批生产和使用,所以蔡伦和毛笔的发明者蒙恬一样,虽然不是起始的发明者,而是承上启下者。就像有了蒙恬毛笔就有了足够的发展一样,纸张有了蔡伦,就有了足够广阔的空间和市场,从而逐步发展成为一个举足轻重的行业,带动了很多的技术进步,也养活了历朝历代无数的纸工。虽然近现代西洋造纸大行其道,无论机器、设备、原材料、添加剂等都有很大的变化,但其原理和蔡伦的发明一样,并无巨大的变化。

有关纸张的制法,《天工开物》中记载了以竹纸为例的具体步骤。除此之外,很多其它古书也都有类似的记载。虽然记载不一,有些古书步骤多,有些古书步骤少,但大体没有脱出四大步骤:

  1. 制浆。将原材料粉碎后,加入各种添加剂用于破碎纤维,然后蒸煮行程纸浆。
  2. 调制。加入某些添加剂以满足生产要求,如色素调整纸的颜色等。
  3. 抄造。用细密的帘网放入纸浆中,左右晃动,捞出,纸浆在此帘网上均匀平铺为一层。
  4. 加工。如干燥、裁切等。待水份不再溢出后,将帘网放置干燥。待其上粗加工纸片可以揭起时,揭起放置于烘干设备上,烘干。之后就形成了成品,再根据要求切去毛边、裁切成要求的尺寸,就可以上市销售了。

这其中所用原材料,《天工开物》中是以竹纸为例讲解的,而蔡伦所采用的原材料,还包括破布、渔网等。这些获取成本低廉的原材料的加入,才使得纸张成本真正下降。
后世造纸,竹子、树皮等是比较好的材料,破布、渔网等比较差的,树皮等造的纸叫做“皮纸”,如楮树纸、桑皮纸等。

纸张发明之前,人们也是有书写的需求的,那么人们会用什么呢?根据考古发现和文献记载,故人曾经在兽骨、金石、竹简、丝帛上书写、绘画。可是这些东西都或多或少有问题而没有得到大量的使用。

  • 兽骨。兽骨获取不易,需杀兽取骨。而且一头野兽身上真正适合书写的恐怕也就肩胛骨等几块扁平的骨头,数量有限,而且携带不便。
  • 金石。金石也一样,获取不易,数量有限,重量很大,携带不便。
  • 竹简。比前二者好很多,制作简易,成本低廉,但体积大,重量沉。《史记》中的记载,秦始皇亲政时,批阅竹简呈文动辄以石计(古重量单位,一石约为现在的120斤)。“学富五车”一词,是说战国时学者惠施知识渊博,收藏的简策需用五辆车装载。由此二事例可见竹简的笨重和不便。
  • 丝帛。这一类的纺织品,足够轻便,但最大的弱点就是过于昂贵,远非常人可用。

所以说,纸张的发明彻底满足了人们低成本、轻便、获取简易这样几个对书写工具的要求。只有发明了纸,才能出现印刷术,使知识能快速、方便的传播。而且上述三点需求时近代经济学家对过往历史总结后提出的观点,却被古人在N多年前就在生产经营活动中总结出来,由此可见古人的聪明才智。

中国历史上的名纸非常之多,除去刚才说过的宣纸,澄心堂纸和薛涛笺也是不可不说的。而说起澄心堂纸,就不能不说南唐后主李煜。
在一般人的认知中,皇帝的本职工作时治理国家。从这个角度讲,中国几千年历史、数百位封建帝王中,颇有几个不务正业的,李煜就是其中之一。其人治国一塌糊涂,但在艺术如诗词上取得了非凡的成就。澄心堂纸“浆白如玉,光而不滑,轻如毫毛,收而不折”,“肤如卵膜,坚洁如玉,细薄光润,冠于一时”,深受李煜喜爱。他不但专门设御监负责生产,还辟出他的先祖烈祖李昇节度金陵时的“澄心堂”来储藏,并以“澄心堂”为纸名。因皇帝的喜爱,该纸也行销全国各地,大大出名,文人墨客无不以获得此纸为荣耀。后世清乾隆帝也设立专门机构去仿制澄心堂纸,其影响延续几近千年。
宋朝时,也有个皇帝和李煜一样,属于那种不务正业的,我将在以后的文章中专门去介绍他的“光辉事迹”。

最后想介绍一下“笺”。
笺,纸也,也叫诗笺、信笺,是印有浅淡精美图饰、用于传抄诗作何写信的纸。其上有花纹,或泥金山水,或花鸟鱼虫,或暗云纹,或暗草纹,还有泥金笺,洒金笺,粉笺等,无不精美绝伦,是中国传统审美的雅致发展到极致的产物。民国时期,鲁迅先生和郑振铎先生专门收集北京各文房店面的笺品,汇成《北平笺谱》。同时,也翻印了明代版本的《十竹斋笺谱》。
笺中名品甚多,如谢公笺、薛涛笺等。薛涛本为女子,因文采绝艳而声名远扬,却因处世不深而身陷囹圄。出狱后,她以纸为业,创制了薛涛笺这一名品。蜀笺本就精美,经她巧手设计,甚至于将新鲜花朵放进瓷钵中捣研后加入笺中后,使得产品深受人们欢迎,文人墨客争先用它题诗写信。同时,白居易、张籍、杜牧、刘禹锡等著名诗人都与她有唱和之交。

在文房四宝中,纸的故事更多一些。本文篇幅有限,仅以现有内容介绍给各位,以资其后更深的了解。也愿这些精彩的传统文化之内容能够有更多的传承,更愿其能老树吐新枝。

专题介绍:

中国有着五千年的历史文化。近现代技术、社会、人文的发展,好像离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传统越来越远。其实不然,我们生活中仍然有着很多传统留下的痕迹。本专题从生活各个方面分享给大家这些传统的内容,同时也会有一些相关的内容给大家做为参考。各位亲可以以此作为古代传统文化的启蒙知识,也可以给家中的孩子看一看,讲一讲,以便让这几千年的文化传承下去。

本文是本专题的第九篇文章。本专题已发表文章列表:

锦乡悦堂私塾课 001 - 我们的叫法都是错的!冰箱应该叫冰柜,冰柜应该叫冰箱!!!
锦乡悦堂私塾课 002 - 金砖满地
锦乡悦堂私塾课 003-『椅人』、『主席』?
锦乡悦堂私塾课 004 - 好吃不过饺子
锦乡悦堂私塾课 005 - 中和韶乐
锦乡悦堂私塾课 006 - 老北京铜锅涮肉
锦乡悦堂私塾课 007 - 文房四宝之玉管
锦乡悦堂私塾课 008 - 文房四宝之松烟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