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我跑步的第4次……

今年,我有一个想要养成的新习惯——跑步。

从1月1日第一次跑步开始,到今天为止是第4次,每次都有很不一样的感受。


作为一个运动小白,也作为一个在2020年里养成了很多新习惯的人来说,我深知想要让“跑步”这个行为成为我的习惯,我必须要循序渐进,一口气吃不成胖子,慢慢来才更容易坚持。

1月1日第一次跑步,对我来说是一次突破——突破了内心的恐惧,走下楼,迈开了腿开始运动。

其实从有“想要跑步的念头”,到真正开始跑步,中间大概隔了两三个月。那时候我和朋友开玩:2020年里,我变得越来越有行动力,想要做的事情就直接开始做了,然而唯一没有行动力的,就是运动这件事了。

我从小就不擅长运动,学生时代的800米考试从未及格。即便是前两年为了减肥走进了健身房,也因为几次运动完没有做好保暖,导致了几次重感冒,也让我对运动愈发的有阴影了。17年去日本旅游之前,我在楼梯上摔了一跤,当时膝盖就疼得厉害,本来以为养几天就会没事,结果去日本自由行,每天在大量的走路,以至于回来之后,我的膝盖就疼得不行了。后来去医院检查,半月板损伤加积水,因为医生的一句“少动动,好好养着”,从此我除了最低限度的走路之外,不敢再做其他运动。

决心跑步也是因为在书上看到说只要方法正确,是不会造成膝盖损伤的,于是那时候我就对跑步动了心。

然而以前运动的阴影太深,导致我始终能找到很多的借口不去跑步,最终,我给自己定了“最后期限”——2021年1月1日必须要开始跑步。

就这样,我开始了自己的跑步之路。


可能跟很多人一样,一开始的时候,我总是想着“我一定要买好跑步装备,买一套运动服,买一双跑步鞋……买齐了我就可以开始跑步了”。

这和我最初准备做手帐时的心态是一样的。

但是我的手帐开始的很轻松,因为当时买笔买错了,而我给自己定下的最后期限又马上就到了。于是我心一横,拿着手边的本子和最普通的荧光笔就开始了做手帐的历程。

这回跑步也是一样,虽然想着自己的跑步装备不行,但也跟自己说:“你不是专业人士,要那么好的装备干什么?有衣服可穿、有鞋子可穿、有外套可保暖,不就够了吗?等跑起来了,你才会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样的装备,不跑你永远在做准备,永远也跑不起来。”认清了这一点,我也就不再纠结衣服鞋子,只要穿着舒服、能够跑步就够了。

用《掌控习惯》这本书里的理论来解释,就是“想要养成一个新习惯,开始的越简单越好”。

如果总是把注意力放在准备运动服上,那么就把这件事情的重点从“跑步”这件事情上转移了,人为的就把“跑步”这件事复杂化了。对于“跑步”这件事来说,什么才是跑步?就是迈开自己的腿,而不是准备装备。


这个月我给自己定下的跑步目标,是能以160的步频连续跑完30分钟,没有距离的要求,也没有速度的要求。

对我自己来说,因为长期不运动,身体是没有办法适应强度特别大的运动的。

想起几年前我去健身房锻炼,第一次上私教课的时候,教练给我交叉安排了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就在做有氧运动的时候,仅仅做了几轮,教练就发现我的嘴唇开始发紫了,叫我赶紧休息休息。

那时候上私教课,我其实内心还是有些不太愿意的,太痛苦了。以致于每次去上私教课并不是真心为了锻炼,反而是因为跟教练有了约定,不要意思不去而已。

做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运动,会让人感受不到乐趣。

我开始第一次跑步的时候,在Keep上学习了“跑前热身”的课程,起初前面的热身动作还在我的接受范围内,之后的勾腿跳、高抬腿和开合跳一做完,喘的厉害,差点就不想去跑步了。于是这两次我干脆就放弃了后面的几个动作,把关节活动一下,就以慢跑作为热身了。

我在跑步的时候也会是用Keep,开了步频160的音乐,并且打开了节拍器,跟着节拍跑步。不知道是音乐的缘故,还是步频太快,跑的时候始终觉得很累,节奏总是在不经意间就乱了,所以前两次跑步,我是以“跑3分钟,走1分钟”的状态“跑”的。

第三次开始,我找到了以前学校大课间活动带着学生跑步用的跑操音乐,节拍感很强,呼吸调整起来也很顺畅,我跟着节拍跑步,步频合适,跑起来就没有那么累了,甚至还觉得有些轻松。

如果说前三次真正跑步的时间只有十来分钟,那么今天第四次跑步对我来说又是一次突破,我竟然差不多连续跑了20分钟,中间走了两端,时间不超过两分钟。也许是前三次的跑步让我的体能有了“些微”的提升,也许是找到了合适的节奏,即便今天天气非常的冷,我也觉得很有成就感。

这其实也是我在培养习惯过程中认为最重要的——要做的开心,也就是《掌控习惯》这本书里所说的“让它令人愉悦”。

如果一个新的习惯总是给你带来痛苦,你对它的印象总是坏的、不好的,总是无法从中获得成就感,那么这个习惯一定能难坚持。当然,如果一个新的习惯总是让你感到痛苦,那也就说明你的方法不对。

想要养成一个新的习惯,最重要的就是从中体会到“愉悦感”,越是做起来开心,越有可能把这个习惯坚持下去,如果做得不开心,那就要尝试寻找另一种方法再去尝试。只有不断地尝试新的方法,才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坚持下去的那一种。

所以,我想对于跑步,我已经慢慢找到了一个适合自己的方法,适合自己的节奏,接下来就是在坚持的过程中一步一步突破自己,让自己养成跑步的习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