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跑步的七点认识和七个技术方法

跑步是全球参与人数最多的运动,马拉松赛事如火如荼的开展促进了全民健身和跑步。

本文介绍了我对跑步的七点认识和七个技术方法,希望能指导更多人健康无伤地、开心快乐地跑步。


全球参与人数最多的运动是什么?

......

答案是跑步

目前几乎所有运动项目比如足球、篮球、排球、羽毛球、网球、乒乓球、自行车、游泳、爬山、越野等等的参与人数都在增加,只不过跑步因为简单门槛低,让大多数人更容易接受。

球类运动需要同伴、自行车运动对装备要求高、游泳运动受场地限制、越野跑难度系数较高且花费大,这些因素都使得其参与人数难以超越简单的跑步。

2017年全球参与人数最多的11项体育运动,来自网络 

跑步是当下最流行、最经济的运动方式了,看一看每年各大城市参加马拉松的人数也知道。

2017年中国有45.29万人次完成了半程马拉松,而到2018年,这个数字增长到76.62万人次,增幅高达69%。

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发布的2018中国马拉松大数据分析报告

如果你曾经站在过马拉松赛道上,你一定会感受到那种对运动的热情,动感的音乐、五颜六色的服装,还有激情飞扬、阳光积极的跑步人。

当你经过平日的刻苦训练,最后在比赛中顺利到达终点,成就感油然而生。

2019年厦门马拉松赛起跑后,来自厦门马拉松官网

对于全马42.195km,要想连续跑下来,有难度;

半马21km,要想在两小时左右完赛(一般半马关门时间是3小时),也不容易。

我不建议大家在没有做足准备的情况下参加马拉松,因为容易受伤,且可能有意外。

对于普通大众,想健身、想减肥的人来说,跑步5km、10km,也能达到一定的效果,但是,应该怎么来跑呢?

你是不是一跑步就气喘吁吁,很容易累,想放弃?

你是不是因为跑步而出现脚踝痛、膝盖伤的情况?

你是不是想通过跑步减肥却发现坚持两个月都没有效果?

跑步是一门学问,我认为有两点很重要,一是对跑步的认识,二是跑步的方法。

一、跑步的7点认识

1、跑步,尤其长跑,是一项有氧运动

有氧运动能增强心肺功能,心肺功能强大了,自然就跑的轻松了,心肺功能薄弱则会跑的很累。

当太累想放弃的时候,把速度降下来,坚持一会,度过这个难受的点,还能继续跑一段时间。

2、循序渐进,坚持不懈,才有明显的锻炼效果

不一定要每天都跑,一周跑3-4次适中。

量变产生质变,积累到一定程度后,跑步减肥的效果才会凸显。两个月效果不明显,那就再坚持两个月。

3、先按照自己平常的速度来跑,等适应之后,再慢慢增加距离,加快速度

同时纠正不良跑姿,学习更科学的跑法,这样跑步能力会逐步提升。如果一直是在自己的舒适区,那样突破自我就比较慢了。

4、跑步对全身都有锻炼

除了心肺功能,肌肉力量是跑步跑得快的基石,如果手臂力量不足,跑长距离后会觉得手酸,摆臂摆不起来;

如果腰腹和腿部力量不够,跑一段距离后跑姿变形,可能出现脚踝扭伤、膝盖痛。

5、热身和跑步装备

起跑之前,一定要热身!让自己的四肢、各关节充分活动开。

跑完之后拉伸,有助于改善肌肉过于僵硬和紧缩的状态。跑步最好穿跑步服装和专业的跑步鞋,专业的跑步鞋能帮助你减少受伤。

6、培养跑步的热情

①参加线下的跑步组织,一群人相互帮助、团队协作,可以跑的更远,如目前马拉松世界纪录保持者基普乔格日常也是队友一起训练的。

②一年参加一两次跑步比赛,如10km、半马,一场比赛是对自己水平的检验,有目标平时跑步会更积极。

7、记录你的成绩

用手机app或者跑步手表记录每一次的跑步,其中的数据有助于我们总结和提高,也让跑步更有趣。

比如,我曾经两次用平均520配速跑了13.14km,有意思吧,你是不是也想试试?

2016年1月30日早晨完成平均520配速、13.14km的目标

要想快速、高效地跑步,科学的训练方法让你事半功倍。

通过近5年我对跑步的摸索和观察,有以下七个技术方法值得和大家分享。

二、跑步的7个技术方法

1、跑步姿势

良好跑姿的目的是取得最佳生物力学效果—也即能耗最少和效率最高。

着地方式是前脚掌、全脚掌还是脚后跟,并没有一个明确的准则。

唯一确定的是:

跑步,要目视前方,把胸打开,上身微向前倾,让重力起到作用,小臂带动大臂;

以腰腹为核心,髋胯带动双腿,所有动作一气呵成,让全身放松,用最小的力做最大的功,这就是正确的跑步动作。

90%以上的大众跑者会采用脚跟先着地,高水平运动员多数采用前脚掌先着地。

着地方式其实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脚接触地面时的位置应当在身体重心的正下方。

马拉松世界纪录保持者基普乔格是典型的用前脚掌先着地的跑法。

基普乔格(红色上衣)的跑步姿势,非常优美,这是技术和能力的体现,一般人做不到。来自网络。  

2、节奏跑(tempo)、长距离慢跑(LSD)、间歇跑(intervals)

①节奏跑(tempo)是固定一个速度,通常以实际比赛配速跑一段时间。

目的是让你提前体会和适应实际比赛时候身体的感觉。要想10km轻松地跑下来,5-8km的节奏跑是必须要训练的。

②长距离慢跑(Long Slow Distance,LSD)核心首要是慢,只有这样你才能跑得更长。

拿10km来说,比如你的最好配速是5分钟,那么LSD配速就用5.5~6。长距离慢跑,更要注重时间长,只有将运动时间延长,才能考验你的耐力承受度。

要想马拉松取得好成绩,不抽筋,不中途步行,LSD是必须要练的。

③间歇跑(intervals),又叫变速跑,通常是用高于实际比赛速配速的速度进行反复短距离的快跑,当中配合放松跑或者走路来恢复。

比如在10km训练中,以5km比赛配速进行多个400m或1km的间歇跑,能显著提高心肺功能和速度。

3、呼吸

跑步时呼吸方法有两种:

一种是只用鼻子呼吸,另一种是口鼻一起呼吸。

速度较慢时,需氧量小,仅用鼻呼吸就可以满足需氧量。当跑步时间较长或速度变快时,仅仅用鼻呼吸难以满足机体对氧气的需要了,此时应张嘴配合呼吸。

呼吸时,要注意做到均匀而又有节奏,呼气要短促有力,吸气要缓慢均匀,有适当深度。

节奏跑通常是两步一呼两步一吸或者三步一呼三步一吸。

在冲刺过程中,由于速度的提高,呼吸会变得越来越沉重,最后达到一步一呼一步一吸的状态。

除了深吸气,呼气也要注意深度。深呼气能更多地排出废气,把肺部的空间预留更多,从而使吸气更省力,吸气量也能增加。

在日本跑圈里广泛使用的“细胞分裂训练法”,值得中国跑者借鉴。

它用到的一个概念是“原生跑速”,指跑者只用鼻子呼吸所能达到的最快配速。跑者逐渐延长维持“原生跑速”的最长距离,跑步能力就会越来越强。

4、步频步幅

跑步速度=步频X步幅,所以选手要提高成绩就必须在步频和步幅上提高。

大多数新手跑友的步频在155~180步/分钟,而高手的步频一般是180+步/分钟,这个步频是指在节奏跑而非轻松跑的情况下。

步频的增加可减轻膝盖承受的紧绷和受力,减少膝关节受伤的几率,但是步频增加会使心率升高。先逐步提高步频,然后再增加步幅,是初学者提高速度的正确打开方式。

怎么提高步频呢?

可以跟着高频跑者一起跑,效仿他们的跑步节奏;也可以找快节奏的歌曲来听,踩着音乐的节拍去跑。

怎么提高步幅呢?

在奔跑中尽量抬高膝盖和大腿,让强有力的后蹬成为前进的助推力;平时练习高抬腿跑,做一些弓箭步力量训练。

5、心率

相比配速、运动时间,心率更能准确的反映你的运动强度,以及运动的效果,还能告诉你配速无法表现的情况——比如是否运动过量、身体有没有出现异常状况。

比较通用的推算公示是,最大心率=220-年龄。即对于30岁的人,最大心律是190。健康成年人的心率是每分钟60-100次,经常运动的人在安静时心率可以低于60次。

常见的心率区间有三种计算方法:最大心率百分比、储备心率百分比、乳酸阈值百分比。

第一种最常见。最大心率百分比,一般被划分成5个区间(Zone),Z1/Z2/Z3/Z4/Z5。

最大心率百分比分区Z1-Z5的解释说明,来自Garmin佳明知乎专栏

对于大部分人,慢跑能最大程度的燃烧脂肪达到健身减肥的目的,这样的慢跑心率区间就处于有氧燃脂区间,即最大心率的60-70%。

对于比赛成绩有追求者,则可以将心率保持在70-90%之间。

如果跑步时一直达到最大心率,为了安全,你需要回到更舒适的速度。如果你感到头晕或心脏不舒服,就停止锻炼。

6、核心力量训练

跑步并不仅仅是双腿的运动,很多跑者会把更多的时间专注在跑步上,从而忽略核心肌群的力量训练。

跑步这项运动虽说是腿如车轮一般的运转,但他更注重的是整体力量的保证,核心力量的强大。所以,力量训练是跑者的必修课。

引体向上、深蹲、俯卧撑、平板支撑、卷腹等等是增加核心力量的有效的训练方式,能够让我们在跑步的过程中减少受伤,跑的更稳定。

7、运动恢复和饮食

人不是24小时运行的机器,运动后需要休息和恢复。

如果高强度运动后恢复时间不足,身体还处于上一次运动的疲劳阶段,此时直接开始新一轮运动,往往会导致疲劳感不断累积,对身体造成不良的连锁反应。

恢复可通过人工按摩、泡沫轴、冰水浴、游泳等等方式进行。

如泡沫轴,可以放松肌肉、减轻关节压力、促进血液循环,加速身体运动后恢复。

借助泡沫轴放松身体,图片来自网络

饮食,也是帮助快速恢复的重要方面。运动过后,及时补水,选择易消化的食物。要注意减少摄入油腻大荤,应选择高碳水的食物,保证足够的优质蛋白质。

三、总结

以上介绍了跑步的7点认识和7个技术方法,相信大家能从中有所收获。

一旦你养成了跑步的习惯,跑步融入到你的生活之中,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那时你会发现自己精力变充沛了,心态也不一样了。

跑步除了强健体魄和改善心情外,还有两个好处,一是借此认识志同道合的朋友,二是跑步让我们可以用脚步去丈量和观赏这个世界,发现美。

希望每个朋友都能喜欢上跑步,健康无伤地跑步,快乐地跑步,达到自己想要的状态。


作者介绍:

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跑步爱好者

全马最好成绩3:19:45

半马最好成绩1:33:1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