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四海:甘愿为蝼蚁的悲哀

《那年花开月正圆》成功塑造了秦商传奇人物周莹,痴情公子沈星移,萌官忠兄赵白石,主角总是备受瞩目,自带光环,其实配角才是大多数普通人的写照。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自称为蝼蚁的沈家商行掌门人——沈四海。

在泾阳,沈家与吴家东院是实力相当的龙头商家,吴家东院略胜沈家一筹。沈四海一直想不通:为什么十几年的争斗下,沈家的生意却一直不如吴家东院的生意红火?而且特别眼红吴家与朝廷有关联,“朝中有人好办事”是沈四海对吴家龙头地位的评价。

实际上,生意的好坏和掌舵人的风格有很大的关系,你看吴蔚文一出场就自带着三分正气,尤其当周莹自以为聪明提出“用杜鹃花的叶子代替血竭以减少成本”时,被吴蔚文大声呵斥,“我吴蔚文人称三硬:人硬、货硬、脾气硬”,而吴家之所以生意长久不衰的真正原因,就是因为吴家三硬商人一直坚持“诚信”!而反观沈四海,却是一个“把一文钱看得比天还重的人。”

是的,沈四海的悲哀就在于太看重钱。当沈家开的银庄陷入最大危机无力回转的时候,沈四海对夫人说:一直以自己最大的本事就是赚钱,以为这辈子最重要的事情也是赚钱。当得知杀死大儿子的凶手就是自己一直依傍的杜明礼时,沈老爷真的支撑不住了,就像迟暮的老人突然感悟人生一样,才发觉赚钱一点不重要,后悔自己一直和吴争,后悔自己武断错认凶手,还一起在帮真正的凶手赚钱!两个儿子相继离开,被杜明礼玩的团团转,家也败落了,最后走了自以为聪明的一步,去弹劾王爷,然则却是以卵击石,自取灭亡。

回顾沈老爷的一生,也是个勤奋上进,有权有谋有本事的人,为什么最终落得这样一个下场呢?

01时局判断不明,生气变成赌气

杜明礼因吴家“拒绝”和贝勒爷合作,专门为吴家设计了一张“军需订单”。按照杜明礼的计划,只要吴家的膏药一到,肯定会做文章搞挎吴家。

沈家哪里会知道杜明礼的计划,以为这次的军需订单和往常一样。长期被吴家垄断的军需市场,沈四海非常想通过这个订单攀上官府这根高枝。沈家报了一个比吴家低很多的价格,比成本还低,可以说是为了争取到订单,沈家的策略是“损人也不利已“。

无奈此订单是圈套,所以不论沈家报价如何低,最终也不会中的。而沈四海做为一个久经商场的老人,第一反应竟是“吴家后台硬”,所以沈家才一直没有机会!

经商的人都晓得,生意虽然和政治没有直接联系,但是时局的动荡是会影响生意的前景。沈世海第一错,就错在没有认清局势。当杜明礼暗示让他退出此单的竞争,沈四海还是狭碍的认为,是吴家后台硬,仗势欺人;第二错,是想当然的认为,吴家是靠官府的后台发家的,没有分析生意昌盛的其他因素,比如:货品的质量、商家的诚信、商家的品牌及经验。第三错,沈四海目光不够长远,只顾眼前利益。当吴家顾全秦商大局主动示好,愿意分一半订单给沈家时,沈四海对吴聘的诚意全然不见,还是固守成见,认为吴家东院是在炫耀立威。

判断失误,进入了别人的圈套,不要紧,及时回头,分析利弊还是可以完善抽身的。不服气,想当然,沈月生的轻举妄动让自己丧命,沈四海却完全被悲痛冲昏了头脑,一口咬定是吴家做的阴谋,当赵白石给他分析案子的细节时,他也是完全听不下去,就像是一个蛮不讲理的老太太,我认定你是杀人凶手,你就是,没有证据也是,你必须是!重点是,他认定沈吴两家是有过节的,所以吴家就一定是那个下了黑手的人。

人最怕偏执,一偏执就昏了头脑,不再有明辨事非的能力,走入歧途。而沈老爷这一偏信偏听,不仅没有帮大儿子找到凶手,还将二儿子的未来断送,整个沈家也成为了王爷的炮灰。

02格局太小,利字当头仁义空

沈老爷开钱庄之前有一场与周莹“斗茶”的事件。周莹的茶船被捅了一个洞,所有茶砖都浸了水,这让正愁找不到买家的沈老爷松了一口气,那些之前转投周莹的客商又都回头来找沈家订茶。可沈家没有见好就收,而是刁钻起来自己的“财神”们,明明是营业的时间也不卖茶,只为报复之前客商转向的事件。做生意啊,和气生财,最怕的就是斤斤计较,格局太小。解人之困,方得长久,怎么还落井下石,雪上加霜呢!

结局也可想而知。周莹另僻稀径,在客商流失之前,旧茶装新壶,而且还对所有转投她的客商更大力度的折扣,让所有客商都赚的盆满钵满,还对她感恩戴德。这就是大格局,先立足于对方的视角,寻对方的所需,一次性从根本将人心拉向自己,不只为了赚钱,而是为了人心安定。

沈老爷败了,败的不是一次生意,生意一次没成,还可以做下一单,沈老爷败在了人品、格局,试问有谁会愿意结交“背后捅刀子”的朋友呢?赚钱没错,做人不地道就是最大的错。

其实,沈四海是个可怜的人,沈家的商界地位也是他靠一袋一袋货物扛出来的,是个真正的苦命人,就像我们大多数的普通人一样,吭哧吭哧、累死累活在大城市也很难立住脚根,所以会对得来不易的东西更加珍惜,怕失去就会撰的更紧,就想更努力去获得更多来加强心里的保障。沈老家在杜明礼的威逼利诱下,虽然时常身不由己,但他内心也是非常得意的,就拿沈星移买来的五品官和沈家老夫人的诰命夫人的荣誉来看,在他心里还是享受杜明礼带来的一切。在巨大的利益之前,忘记了去看清自己所处的形势,像是温水里被煮的青蛙,享受着享受着就将自己的命全部搭上了。

最后,沈四海曾非常无助的说过:我就是一个蝼蚁,蝼蚁也有蝼蚁的活法。蝼蚁是最低等的生物,处在生态圈的最低层,由此可以看出,身着锦衣华服的沈老家内心一直是卑微的,从来没有正视过自己内心,将自己看的如此之轻,才会处处受人牵制,明明可以活的富贵潇洒,却偏要争那一口本就不属于自己的利益,又是何苦呢?

之所以想写沈四海,就是在他的身上看到如今在生活边缘挣扎生存的自己,虽然一直在为了生活变的更好而努力着,但希望在努力的同时也时常停下来回望一下过去,审视下自己的内心,这一切是否都是值得的,正确的,自己是否太过偏执,太过功利?这样的人物悲剧只存在电视中就好,现实生活还是多些喜剧,毕竟人活一世都不容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