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么努力成长,不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而是为了更好的告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在本文的前三句话

  我不知道你经历了什么,但我知道无助的滋味。———力克•胡哲

  坚持到让自己受不了(忘了谁说的)

  如果完成不了目标,那就成为路标吧!———猫书

为什么要写这三句话,因为猫书说了:要我们进来有乐趣,出去有成长。然而,这真的只是为了尊重演讲者、分享人,或是就只是有乐趣、有成长,才使得我们按照他说的去做?才让我们一群人聚在一起听一个“胖子”在讲述自己的故事吗?不,不是的,至少在我目前看来不是这个原因促成的。因为,我们无法改变他人,甚至难以改变自己,所以才有了那句话:“江山易改,秉性难移”。然而,我们自己又是多么希望改变,哪怕是今天的自己变得比昨天的更加早一点睡,早一点醒,类似于这样的进步。于是,便有了想要获得影响力的念头,有了可以成为“说得上那话的人”的影响力的行动,然后,以自身的影响力影响着一个又一个的人,使其改变了自己———其实这些人都是有能力自我改变的,只是缺少点他人的刺激。

同时,你改变之后,突然发现,自己居然也可以有影响力,能够让他人为之动容,进而实现自我改变,还有什么事情是比发现且已有实现这一点实例更让人激动不已的吗?还真有,那就是我们也能去做这样的事,“如果完成不了目标,那就成为路标”。罗振宇也这样说过:“一个人为人处世,其实就是活个目标感。如果你有目标感,全世界都是你的资源,你在走向目标时的过程当中,每一步都是获得滋养,哪怕你做错了。那你如果没有目标感,全世界都对你构成幾害,因为你在做应激反应的过程中,永远是在积累毒素,哪怕你做对了。”总而言之,我就是想要用这个套路去实践自己的目标。

为什么我会有这样的想法呢?因为这次的线下活动发生的一些事,让我认为自己也可以有勇气接受无法改变的事实,有能力改变可以改变的事情,有智慧区分以上二者的不同。

  1. 第一件事就是猫书在分享自己的故事时,谈到了自己的妈妈犯病时自己的心路经历,最让我感动且敬佩不已的不是他如何度过了那段日子,而是在经历了这样的事情后依然热爱着生活,并且以更大地精力投入到线下的分享活动中,他这样做只是为了让这个社会更好一点点。说回猫书的分享,他说自己母亲那次犯病是在凌晨三钟,当他接到电话在回家的路上时,内心是极其害怕的,因为你可以想象一下,老人晚上三点打电话给你说犯病了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啊!或许只有经历过了这样的事情才会真正体悟到什么叫“树欲静而风不止 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无奈与痛楚吧!幸好,猫书体悟到了痛楚而没有无奈———至少不是那种绝望般的无奈。只是,当他回到家了里时,还是被吓了一跳,因为他看到母亲瘫坐在父亲的床前,而父亲只能是说了一句:“快送去医院吧”!……然后,在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里,猫书听取一位中医朋友的建议,抱着死马当活马医医的心态———自学针灸给母亲做针灸———反正成不成也就看这一个月了。后来,我也不知道怎么样了,或许是猫书本人不愿意透露过多,亦或是我沉浸在他之前地述说中而没有听见。

  2. 第二件事就是猫书由母亲这次犯病的经历发现了一个未来可以努力的方向———老人急救课程的制作与推广。因为,他在那个时候刚好分享到《非暴力沟通》一书,于是就运用到与母亲的交流中,最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是,他发现了一个让自己细思极恐地事情,那就是我们这么努力地活着,拼了命地追求成长,不是为了遇见最更好的自己,而是为了更好地告别而准备———无论是与他人的告别还是与自己的告别。因为他发现,当他想要找到一本科学且正确的急救书籍时,在国内竟然找不到一本靠谱的书,就连卫校护理专业的课本,里面的许多内容居然是照搬《非暴力沟通》的,然而,就是这样的作品在市面上也只有这一本。就如猫书说的,在中国的老人护理工作或者说养老院,就是把老人当畜牲来养的。因而,在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的时期,制作一套老人急救课程是极具社会价值的事情。他还推荐在几本在红十字会等地方使用的专业工具书,比如说《在救护车来之前,我们能做什么?》,而且,他说自己不担心完成不了目标,因为他如今信奉的信念是:如果完成不了目标,那就成为路标。而这,也是我所敬佩他的一个原因,也许这就是,说到做到,践行者的力量与独特魅力吧!

  3. 第三件事是来参与者对于此次活动的成长体验。就如,猫书自己说的:“我希望你们每个人都能如此这般,进来感到有乐趣,出去真的有成长”。我不知道自己算不算是有成长,只是我在第二天晚上和妈妈通话近半个小时,谈了我的学业,爱情的情况,而我也开始运用《非暴力沟通》的观察、感受、需求和请求,来试着改善家庭关系,包括父母间的,我和父母、兄弟姐妹的。我知道这很困难,而且需要大量的耐心、行动和智慧,然而,这或许是我目前为止唯一能做的事情,所以,我绝不会对此视而不见的放弃这机会。再来说说其他参与者的体悟吧!这次来的有007的战友,也有猫书参加拆书帮的帮友,还有他以前线下活动的老友。参与者们在分享自己的收获时,除了有对猫书的敬佩与感谢之外,还有一点,我发现最大的相同之处就是:更加坚信自己现在和以后所做的事情是有价值,有意义的。或许这些变化就是源于,一群有着共同愿望的人,在看见前面已经有了一个活生生的人,勇敢地前行着。一如猫书这次即兴演讲全程的微笑和每次合照时的开怀笑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