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了40W+,我究竟领悟到了什么道理?

**文:/风信子逸轩**

亲,你知道吗?有一个写作小白,10个月间,在简书写了185篇文章,40W+的文字,今天要开讲关于写作的感悟。

这个人是谁啊?我们认识吗?应该没有什么名气吧?读者逐一提出自己的疑问......而这个想开讲的人又是谁呢?

嗯!你们真的是很聪明。没错,这个写作的小白,就是我,本文的作者:风信子逸轩

2016年6月开始在简书写作,参加了两次坚持100天写作训练营,而今天是坚持100天写作训练营的结营日,在此感谢两位组织者:安妮子非鱼,以及勤奋、充满正能量的娜娜的鼓励。(感谢那些一直持续坚持写作的小伙伴

-1-

我曾无数次思考过一些问题,究竟写作是什么?写作很难吗?怎么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

随着写作经验的加深,我个人感觉写作不是很难,但是要写出一篇好文章、有深度的文章,的确很难。写作有可能需要天赋,同时也需要勤奋,写作水平的提高,最原始的方法就是:多写多读书。

首先不管写作是什么,我个人感觉写作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只要你愿意,写作会是你一生很重要且绝对能带着走的必备能力。很多人通过写作,通往了美丽又灿烂的方向。

记得小学的时候,老师很喜欢叫我们写命题作文,而提高作文水平的方法,就是写日记。除了练习文笔以外,写日记可以把心底不想告诉别人的事情写下来。通常来说,只要有写日记的习惯,成年以后就会自然而然的会有写工作日志、旅游日志的习惯,而这些写下来的文字,就成为你建构好文章框架的基础。

读了一本书,写下来。去一个好地方吃了一顿美食,写下来。去了一趟不错的旅行,写下来。看了一部电影,写下来。工作中有感悟,写下来。把你的所思、所想、所悟,都写下来吧!写作,可以帮助你澄清思绪,可以让你心情平静。最重要的是,让你发现自己的问题所在。

儿时的写作,是写给老师看,是为了得到一个好的分数。随着年岁的增加,曾经的写作是为了完成单位交给自己的任务。而现在的写作,却是写给自己看,写给阅读我文章的读者看,是为了记录自己的生命轨迹。

-2-

我不知不觉地爱上了写作,刚开始的时候很慌乱,写多了之后就从容了很多。学会写作並悠游其间,我才发现:原來,只有写,才会写;只有多写,才能写好。

写作,重要的是传情达意,是合适、有组织、有逻辑、有顺序地表达自己的想法。我将所学的知识活化,让我的创意展翅高飞,写了一些有趣的文章。为了丰富文章內容,我还开始大量阅读,让我的写作更多元,以写作拥抱美丽的世界。写作不仅能记录曾经,更能丰富生命。

刚开始写作的时候,很难找到动力让自己持续进行下去,而找一班小伙伴陪伴自己写作,可以让自己有动力去持续地写作。

你是不是也有过这样的经验,每次和自己的约定,不论是运动还是进修,总有像是加班、和久违的好友聚餐,或者只是单纯的想偷懒等好多原因被阻碍,然后就在心里偷偷说服自己,明天再补上吧。结果从来不会补上,也总是不能够持之以恒的锻炼。一周的两次运动,变成一个月才去附近公园运动一次,一周的两次上课,过了两三个月就再也没有去上过。

我们都知道不断的累积是成长和迈向成功的关键,但半途而废总是比持续来得容易许多,这其实就是心理学上所谓的“半途效应”。在迈向目标的过程中,由于心理及环境因素的交互作用,往往在路途的中间我们特别容易感到敏感和脆弱,所以容易在半途就停下来。

在路途之中,我们可能会面临许多大大小小的问题和对自己的怀疑。很多的包袱与烦恼成为了坚持下去的绊脚石。你知道吗?小从运动、大到人生,半途而废也许从来都不是你的坏习惯,而是因为你其实没有真正喜欢这样的自己,所以面临脆弱时刻才会有理由让自己放弃。

一个人往往容易懒散,但当有一群人一起努力,彼此间的制约和鼓励创造出不同以往的生活习惯,途中的加油打气更是一直坚持下去的后盾。当你想要持续不断做一件事情,找到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前进是最好不过。

生活是由自己创造,透过不同的方式,一起陪伴彼此绕过半途效应的陷阱,才能走向想要的生活和目标。

-3-

每一个写作者,都有一个“作家梦”。

梦想就像人生一样,虽然我们不知道在前方等着我们的是什么,但还是会愿意去相信。追梦的路上也许会被磨掉热情,请不要忘记最初的想法与自己。各种不同的人跟事物都是磨练,发生的每一件事都是引领着我们往目标前进的路标。愿意坚持下去,有一天梦想的有可能会真的实现。

关于写文章,最多人会好奇的是,灵感从哪儿来?每一个灵光一现几乎都是不可复制的,但是生活的累积却是可以学习的。但即使这些话说了千百次,灵感都是来自于很微小的事物,例如每日的生活、夜晚的散步、与朋友的对话、浏览别人的文章、付费的知识......都是来源于每个普通人的普通生活。

我们並不是好奇別人灵感怎么来,我们是好奇別人的生活都是什么模样。生活是自己的,创作也是自己的,我们可以跟別人多交流,广交朋友,分享彼此的生活,但最终要面对的,还是自己的人生。

网路上有很多评论家,他们都很擅长看文章、评论文章,还会分析文章。这些评论家真正有写文章的却很少,而一直持续地写文章的更在少数。没有持续地累积,你怎么可以写出好文章呢?

我不否认写作需要天赋,而我又缺乏天赋,我只能用笨方法来提高我的写作水平:多阅读、多写。没有持续的累积,肯定很难写出好文章。

生活是无法剪断的线,我们一直在走,灵感是脑海里的流动,随着我们生活一直在消失、新生。为什么很多写作者说要随时记录?因为流过的很难再找回。为什么很常说要多出去走走?因为要为这流动注入多一点元素。为什么一直说要多观察?因为这流动之中有很多容易忽略的美丽。

你的平凡每一日,对別人来说都是不平凡,每个人的生活都是独一无二的。多观察生活、多阅读、多记录日常中的小事,自然而然就会成为灵感。

-4-

写作是一种沟通,更是一种思考,也是一种吸引人们注意力的好方式。

如果你写的是日记,更多的是自己与自己的沟通。如果你写的文章是为了让公众知道,那就要有内容。写文章不需要你真的文笔很好,但是一定要充分表达当下的所思、所想、所感。比起你用什么词句,更重要的是你用这些词句表达了什么想法。而影响人们,让人记忆深刻,却是那些朴实的文字。

让人愿意传播分享的,则是那些简单文字里所传达出深刻的思想。走心的文章,往往是一句就说中你的心事,往往是问出一个让你在意的问题,让我们此时产生共鸣。所以,不要写那些高大上却不知所云的文章。

让你的文字里面有故事、有知识、有细节、有收获。让人们看完你的文章,感受到自己不一样了,好像学到点东西,好像得到些力量,好像看见一个新的世界。重点在于,你不需要用渲染夸张的文句来吸引读者,而是透过给予读者帮助,给予他们知识、情绪,以取得他们的认同。

在平台上写作、发布文章,不仅仅是为了让读者看到你的文章,读懂你的思想,还要让文章占据读者的阅读时间。通常来说,一个好的标题,最容易获得高阅读量,吸引读者的注意,而标题的撰写却是我的弱项。

在这个时代,资讯量越来越多,接收资讯的管道也越来越多,更有越来越多人学会创造各种內容,要吸引大家的目光。我们的时间不变,却有越来越多人要瓜分这些时间。因此你能占据读者多少时间,就是你能力的展现。

当你能够占据他们越多时间,代表着你越能够跟他们沟通你想说的事。比起只是单纯的吸引目光后离开,文章更能够让你传达你要沟通的事情。我们写文字的目的,就是要尽可能的获得用戶时间的停留,並且沟通我们要传达的事情,达到完成目标的转换。

怎么让文章占据读者的时间呢?这就涉及到你写作的技巧、套路的问题,最好的方式,你要买点书学习一下“金字塔原理”、“销售技巧”、“市场营销”、“文案”和“心理学”等等......一位作家的朋友怡记说,“要吸引读者的注意力,首先要懂得节奏感。

在销售技巧中有一个广为人知的小技巧:逐步推进。先向客人借3分钟,然后慢慢地推进,变成5分钟,10分钟,过程中持续地沟通目标与內容,持续地控制好节奏感,直到成交。

文章也是如此,一开始是吸引人的标题,然后是第一段开场白,接着就说服內容的见证、展示与比较......直到完成目目标。我们要在这资讯复杂多元的环境下,占据平台用户的时间,让他在我们的二人世界里,好好地接收我们要说的事情。

能够占据用戶越多时间和注意力的文章,阅读数越多,会帮你点赞的人也会越多。

-5-

每一次写作,都要以解决问题为目的,而这个过程就是跟读者的心灵沟通。

很多阅读量不高的文章,或是让读者读了后不知所以然,都是因为缺乏与读者的沟通,过度地“自嗨”,却没有解决读者想要解决的问题。通常来说,在市场营销领域,一则能够说服人的文案,必定是在文案里面帮助人们解决了某个困扰的问题。而在平台上写作,道理也是一样的。

很多人在写作的时候,堆砌了很多华丽的词句,很多金句,而让读者不知所以然。因为他们都忘了文章最重要的一方面:到底现在,读者究竟有什么问题需要我们去帮忙解决的?因为每一个产品的生产,背后都应该有一个需求、需要被满足。

简书上写得好的文章基本上都有3个套路:
1.告诉读者你有这个问题。(建构场景
2.增加这个问题的严重性,详细描写细节。(置入恐惧
3.用产品、工具、知识来解决这些问题。(给予希望

所以,当你要写一篇文章的时候,与其去追求文句的优美与创意,不如多思考一下以下3个问题:
1.什么人会有这个需求?
2.他们会面临什么样的问题?
3.我的产品、工具、知识可以怎么样解决他们的问题?

然后,收集资料、整理资料,写下你的文字,告诉你的读者,“这里有你的解答。”大多数人的文章都有不知所云的毛病,总是能够说出他们的强大,却无法说明产品功能、好工具、好技能,可以帮忙解决哪一方面的问题?一个优秀的人才必定是能够解决问题的,而一篇走心的文章必定是能够解决痛点。

每一篇文章,都是为了跟读者沟通而存在的,起码你要挤进读者的內心世界,在里边铭刻一些属于你的句子。每一次写文章时,都要想清楚你的目的是什么?你要传达给读者什么样的理念?怎么勾起平台用户的兴趣?

写出来的文字,不是为了追逐新奇的变化,而是能够持续透彻人心的心里话。走心的写作,才能感动人心,更能走入人心。

-6-

许多事都是遇到后才知道,我们透过別人的经历来避免自己重复别人失败的经历。而经验的宝贵则来自于他永远是独一无二的,至于別人学到些什么,是他家的事,但起码你说的,都是自己的事实与体悟。

很多理论只是理论,但如果你将理论去实际地测试与验证,那可能就会出现更有说服力的成果。而这类型的文章,有助于帮助理论落地,也更能实际给读者带来帮助。

每一个厉害的人,都是用很普通的方式,打造出自己厉害的地方。他们的成功都来自于他们的苦练,以及汗水的累积。

每一个你看到新闻大肆报道成功的背后,都是低头的苦练。而那个练习方式,跟我们都一样。跑步的跑步;写字的写字;唱歌的唱歌;运球的运球;切菜的切菜;说话的说话;绘图的绘图......我们都是用同样的姿势、工具和眼睛,盯着一样的目标。然后,比看谁坚持得比较久。

你整天埋怨自己缺乏天赋,但又缺乏耐心。以大多数人的坚持,都还没足以碰到到努力的天花板。你不过是拿天赋来逃避练习需要的苦而已。每一个非凡,都是靠着平凡的每一步踏上去的。你的热情是天赋,你的努力是才华。

我们都是普通人,因为持续的坚持,让我们在这条路上可以走得比其他普通人更远。成为专业,而对于专业的持续,又让我们能够走得比其他专业的人更快、更远一点。你的不凡,往往来自于平凡的坚持。

我们看到很多在简书写作的牛人,都因为持续地坚持。你应该知道,没有不凡的契机,只有平凡的每一步。唯有持续地坚持,才能够走到属于自己的诗和远方。因为,你写的文字就是你的人生。我们的写作,从来都不只是一个句子,而是我们的人生记录。

踏实地生活、持续地坚持写作,你才能找到自己的方向,走出自己的路。

-7-

村上春树曾经在他的著作中提到,“我写小说的方法,很多是从每天早晨在路上跑步中学来的。”

他为了写小说,需要肉体上的耐力和精神上的专注力,因此从出道第三年开始下定决心去跑步,至今已经跑了三十几年。从日本国内到雅典、夏威夷、纽约、波士顿等地的马拉松,他参加达三十几次之多,几乎平均每年一次。

虽然跑步是很辛苦的事,风吹、日晒、雨淋,却有不少人乐在其中。跑步也有跑步的哲学,就像刮须刀也有刮须刀的哲学一样。一步一个脚印,一步接一步,跑步很单调,也很孤独。但就像村上说的,写作与跑步也是一样,都是自己的选择,自找苦吃,不能怪谁。

我也喜欢写作,也曾经因为自己写的文章被赞赏、鼓励,而感受到喜悦。不过很遗憾的,我绝对不是天才型的那种写作者,我没有办法什么都不做就可以即兴创作,像泉水自然湧出来那样,文章浑然天成。写作需要的是耐得住寂寞,有耐性和专注力,你需要花费大量的心力。

在写作的路上,你可能不会发现到自己在前进,因为这条路太长太长,似乎看不到尽头,也确实没有尽头。

更多关于写作的方法,可以去我的文集:谈写作,里边有更多的方法和技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