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心情美文(云南篇)——「大理②洱海」

2014年由宁浩执导,黄渤、徐峥等主演的《心花怒放》火遍了大江南北。大理这个地方也再一次引发了全国热。古往今来,大理一直都是那些文人骚客心中的圣地,这不仅是因为其3000多年的历史意蕴,还与它本身的清幽秀美有关。这其中的“上关花、下关风、苍山雪、洱海月”更是构成了大理的“四绝”,赋予了大理“东方瑞士”的美称。

我们这次来大理主要是有两个目的地,大理古城和洱海。上篇文章已经写过了大理古城,所以这篇文章写的是我们在大理的最后一个目的地,洱海。洱海,之所以叫做洱海是因为其状似人耳,故名洱海。洱海其实不是海,是在云南省仅次于滇池的第二大湖泊,“海”是云贵高原上对湖泊的叫法。

因为长途旅行的劳顿我们在中午才收拾好行装出门。骑着从大理古城内租的车准备环游洱海。大理古城内外有很多家租车行,有自行车和电动车两种,价格也因为车的不同而各异。我们租的是电动车,80块钱一天。后来证明,如果租的是自行车的话,没有办法在一天之内赶回大理古城,幸好我比较懒。我们准备出发了。

天气很晴朗,阳光微微有点刺眼。这里紫外线很强,连我这个哈尔滨出身的人都有点吃不消。相比较而言,哈尔滨的紫外线会弱一些。第一次骑电动车游玩一天,还是有点准备不充分。我们带了太阳帽、墨镜等,可是却忘记准备一个遮阳手套。他一直坐在前面骑车,我负责在后面拍照看风景。一天下来,他的手不但黑了好几个色度,而且严重爆皮,后来养了好几个月才养好。看来还是我这个在紫外线强的地方长大的人,更抗晒吧......

环洱海沿途的路有点堵,两人行的带盖电动车都过不去,便宜我们这种骑行的电动车了。第一站到的是喜洲镇。喜洲镇位于大理市的北部,全镇有从明代开始各个时期的建筑民居,都具有典型的白族特色,典雅而不失灵透。镇上有许多卖吃食的摊贩,三三两两的游人坐在树下休息。我前前后后看了几遍,才找到一间公共厕所,因为厕所的建筑也与内陆的不一样。从外表看,更像是一个小型的凉亭。收拾好自己,准备前往下一站,下一站是双廊。

喜洲镇到双廊之间还有个比较著名的景点,蝴蝶泉。不过我们并没有进去,只是路过拍了一张照而已,所以省略不提。双廊是欣赏洱海的最佳地点,许多不住在大理古城的游人们几乎都选择了住在这里。远远望去,这里环境优美,景色秀丽,就如同散落在洱海旁的明珠一样。如果来大理,就一定要来这里,因为这里是大理景点中的精髓所在。

我们把电动车扔在一家充电的地方,付了钱,就逛街去了。街边上好多卖零食的小摊,都是烧烤和油炸版的,油炸的更多一点。油炸的锅也很不同,起码我没在其他地方见过。它像是自家大铁锅的那种外形,上面盖着的像是铁丝网一样,刚炸好的小吃就摆在上面,然后下面是稍微收了一点的圆形状,里面则放着油炸用的油。锅的下面有一个粗大的圆筒状高高的东西,我感觉里面放的是木炭。溜达了一圈,喝光了一个大椰子里面的汁水,味道还挺好。椰子是紫色的,不知道为啥感觉上次在山海关喝的那个椰子好像是棕色的外壳,我也不太确定,反正我都不咋认识,好喝就行了,嘿嘿。

双廊镇走到头就会看见一个小码头,对面就是南诏风情岛了,鉴于去过的岛太多了,这个岛和接下来的小普陀我们就都没去,依然是远远的拍了几张照片。骑上充完电的电动车,接着赶路。我感觉电动车的电量都没有充满,因为我们后来的后来差点就回不去了,还是得益于三个好心人的帮助,才能回到大理古城。这个世界也不都是阴暗面,好人还是有的,面包也会有。

出门之前看到各种版本的旅游线路里都会提到挖色镇这个地方。其实你只要环湖一圈,就会路过这个小镇子,我觉的这里没有双廊那么大,小吃也不是很多,就没多作停留。洱海美的文艺,沿途开满了鲜花,周边有很多岛屿和渔村。每个来过这里的人都会感慨,感慨什么才是真正的生活。不过我觉得凡事还是要掌控好一个度,毕竟这是一个经济飞速发展的时代,你可以来这里度假,也可以来这里散心,但是我不觉得年轻的时候选择待在这样的地方是一个好的选择。

洱海最北端的上关和最南端的下关则是商业化的居住区。其中下关是大理市中心的所在地,我们也正是在这里碰到了那三个好心人。骑了大半个下午,我们的电动车就快没电了,天也快黑了,这个时候正是我看不清的时候,心中不免有点焦躁。想过要坐公交车回去,可是电动车是租的,不能扔下。想过给租车行的老板打电话,可是电话打过去才知道租车没有这项协议。就在我们心急如焚的时候,那两个女生出现了,随行的还有一个男生。那个女生笑的很灿烂,问我们需要帮忙么。不知为什么,防备心如此强的我不免也笑了,我说,需要。

直到两年后的今天,我依然很感激她们。如果没有她们,我们不可能顺利地回到古城。如果没有她们,我们接下来的计划也不可能完成,甚至会影响到我们回校的时间。长期出门的人就会明白,车票,有多难买。耳边音乐响起,伴随着阵阵地吉他声,眼前不禁浮现出那醉人的时光。“是不是对生活不太满意/很久没有笑过又不知为何/既然不快乐又喜欢这里/不如一路向西去大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