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笔记 -云南特辑•Ⅲ》~ 大理篇(上)

大理  | 古城夜景

大理,前几年因为《心花怒放》大火了一把。我这次只在大理停留了两天的时间,又正好赶上大理到处在修路、整顿洱海环境,再加上自己一脸懵逼的错误计划,真正上演了一出“人在囧途”大理版。

大理还是美的,错在我自己。


大理  |  走在乡间的小路上

好多人都说大理太商业化了,确实如此,尤其是大理古城,几乎很难见到本地人的身影,就连做生意的商家也全是外地人。

但并不妨碍大理的美,苍山洱海,风花雪月,去过一次后,我还想去第二次、第三次......


在大理住宿,实在是太需要学问了。

我要详细、彻底的、以我的血泪教训给大家讲述一下这部分。

对于大理,我去之前和去之后都属于一脸懵逼的状态。

因为大理可以游玩的景点太分散了,洱海也太大了。

▲大理洱海简图/图片来自于网络

大理可以住宿的地方有很多,一般游客会选择两个地方:大理古城内和洱海边(当然也可以住在大理城区,但不推荐,因为那样更不方便)。

你以为随便确定一个就万事大吉了?大错特错!我就是这样以为的,所以跪了。

因为大理古城和洱海边实在是太大、太分散了,你住大理古城在南门或洱海门,中间能差40分钟步行的路程(而且全是上下坡+坑坑洼洼的石板路);你若住在洱海边,咩哈哈哈哈哈,走一天没准都走不到,还容易迷路。


▲大理古城望苍山

若住在古城

大理古城一共有4个城门,每个城门都有独特的优势,所以一定要按照自己的旅行需求,选择就近城门居住。

南门、北门、西门(苍山门)、东门(洱海门)

▲南门,大理古城的正门,是大理古城的象征和标志。城门上的“大理”二字是郭沫若写的,这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个地方是大理古城乃至整个大理白族自治州的旅游集散中心(这个中心在后面会详细介绍)。

住在南门附近,简单方便,去各个景点都有车,但同时可能客流量大,比较喧闹。我推荐住在这里,因为出门就有车,是大理出行最美好的所在了。

▲北门,又叫“安远楼”,特点是这个城门楼的建筑很漂亮,其他没有什么,不建议住在这里,离哪都远。

▲西门,面对苍山,所以也叫苍山门。这里也不推荐。

▲东门,面对洱海,是距离洱海最近的门,也称为“洱海门”。我就住在洱海门附近,比较安静,人流不多,打黑车、拼车方便(还是尽量不要打黑车哈)。但是可能由于我选的客栈不好,还有打黑车的不良体验,总之没有南门好。

综上所述,如果你想住在大理古城,我个人建议住在南门附近。


▲大理 从大理古城到才村的路上

若住在洱海边

当你走进大理,就会看见满大街的宣传标语都是一句话:“洱海清,大理兴”。目前大理政府正在整顿洱海生态环境,所以基本上所有海边的客栈和饭店都关了,最早到2018年才能恢复。

所以目前洱海边是不能住的。

如果以后能住了呢?

推荐两个地方:才村双廊。因为才村的日出和双廊的日落,都是洱海边最美的风景。

还可以选择住在大理古城—洱海的沿途。

千万不要以为出了古城就是洱海,即使是最近的门也距离洱海有十几分钟的车程。沿途有很多客栈,风景不错,晚上看星星超级赞。但,但,但,交通超级爆炸不便,推荐自驾或租车出游的小伙伴住这里。


▲大理 我入住酒店的窗外

如何挑选客栈

这是个大问题!!!我就是个失败的栗子。

不要相信网上漂亮的图片,警惕评价特高价钱特低的客栈(比如10000+评论,好评99%,黄金周的房价只有100元),可以相信大众点评网,多看差评。

价格方面,大理城区<大理古城<洱海边。洱海边的海景房是最贵的,而且很难订到,如果明年洱海整顿完工,大家想去住海景房,一定要提前预定。

我就不推荐了,因为我自己住的很失败,大家follow your heart,勇敢的去探索吧。


总结&重点

1、综合各种因素,重点推荐住在大理古城南门附近。

2、整个大理有6000+客栈,古城里有3000+,真的真的真的会挑花眼,follow your heart。

3、古城里有很多酒吧,会唱到11点以后,睡眠不好的,一定注意回避。

4、连锁酒店不一定比客栈民宿差,还是要看个人需求。



在大理出行,也是血泪史满满啊

大家慢慢听我说。


▲大理 | 从古城到马久邑的路上


大理的公共交通基本废,有的公交车太可怕了,呼呼跑起来连门都不关;出租车太黑了,千万别坐。

只有滴滴靠谱,滴滴快车、专车、顺风车,都可以选择。

黑车真的不推荐,我们就被坑了,从大理古城到喜洲古镇50元,等到了喜洲,还被拉到了一个需要买票的山寨景点,幸好我们跑的快。

除了以上,其实在大理最流行的是自驾。

自驾汽车、摩托车、自行车,根据自己的需求和能力自行选择。

▲租车(汽车),价格200-400每天,一般的车包括smart、minicopper、改装过的越野车(酷帅狂霸拽)。租车最好了,自由自在,不受风吹日晒,想在哪停在哪停。

▲租摩托车,价格50-80每天,很可爱的小摩托,其实是电动车,大的可以坐两个人,小的只能一个人骑。洱海沿线有可以充电的地方,不用担心没电。

▲租自行车,价格20-40每天,我觉得骑共享单车也是一样。这种方式只适合短途,如果你不是专业骑手,不要挑战环洱海骑行。


总结&重点

1、租任何车之前要都要仔细检查车况,如果车本身有一些剐蹭,要跟租车行老板及时说清楚,小心被碰瓷。

2、租汽车的同学,一定要保证自己是老司机,云南路况复杂,新手不要上路,安全第一。

3、租电动摩托车的同学更要小心,必须有骑电动车的经验,不要以为会骑自行车就等于会电动车。另外要慢慢开,我亲眼看见一个骑到沟里的大哥,据说还有冲进洱海里的。

4、想租自行车的同学,听我一句,还是别租了,去报个一日游的团吧。除非你体力超强,不怕暴晒。我简直被自行车坑苦了。

5、洱海周边的环海路最近在修路,路况较差,注意导航的提示,及时变换道路。

6、大理租车需要押金或押身份证。

7、大理租车是从哪借就从哪还。你如果想从大理古城某店租车,开到双廊,在双廊还车,这样是不可以的哟。必须回到你租车的地方还车,无论哪种车都不能过夜。

8、开(骑)车不看风景,看风景不开(骑)车。


关于大理的吃

先说饭店,再谈小吃


▲大理 | 文记酒家地方菜  鸡油菌炒肉

文记酒家私房菜

这家饭店,我们吃了两次。味道赞,分量足,美团上有团购,可以买,很不错。

大理的木瓜酸辣鱼和昆明的味道不太一样,更醇厚,酸味和辣味也更突出,用的据说是洱海里的鱼(是不是我也不知道),还可以,刺有点多。鸡油菌炒肉。来云南怎么能不吃菌子,我也想看看传说中的小人哈哈哈哈,但是我怂,没敢点野生的牛肝菌(传说中的见手青),害怕中毒,就点了鸡油菌,好吃!果然名不虚传!怪不得那么多人宁可中毒也要吃。

玫瑰花煎蛋。好好吃啊~~~这是我在云南吃的第一道鲜花做的菜,看着其貌不扬,但是味道太赞啦~~~

黄焖鸡。这个菜是不是全国都有,大理的黄焖鸡别有风味,好像是用乌鸡做的,味道特别鲜香椒麻。下饭菜,好吃好吃。


▲大理 兰粥老板娘送的茅台

兰粥小馆

是一家喝粥吃面的小店。

菜单是手写的,一共也没几道菜。

我推荐她家的玫瑰粥,老板娘自己做的玫瑰酱,甜而不腻,葱油拌面也不错,就是面不太劲道。配粥的卤藕和卤蛋很入味。

据说她家的饭团很好吃,但那天老板任性不想做了,我们没有吃到。

老板和老板娘真的很有趣,他们是兰州人,生活在北京,因为喜欢大理,把北京的生意交给别人打理,两人来这里开了家小店(有钱任性),准备过两年再换个地方。

我们吃到一半,老板娘突然拿出一瓶茅台,说是老板的学生送的,他俩都不喝酒,就送给顾客喝。老板一边洗碗一边打趣“看吧,我们家越贵的东西越送”。

在这家店吃的开心胜过吃的满足,我也是第一次感觉到了大理的有趣。


▲大理 | 喜洲古镇  四方街食店门口挂着北京大学工作站的标识

四方街食店

这家店位于喜洲古镇的四方街。我们照样点了招牌。

卤肉。这个卤肉吧,和一般的卤肉不太一样,感觉是熏制又卤过,配上辣椒蘸水食用,还不错。

洱海白虾,我没吃,小伙伴说挺好吃的。

石榴花土豆泥,这个太惊艳了,我第一次知道石榴花这么好吃!

芝麻菜豆腐汤,清单爽口,解腻。

这家店大大的好评,如果去喜洲古镇一定要尝一尝啊。


小吃

▲烤乳扇:就是一块裹着玫瑰酱的奶酪卷,在炉子上烤一下。味道还可以吧,5元一个,酸酸的甜甜的,并没有太突出。

▲喜洲粑粑:只有喜洲古镇是正宗的,想吃的就去喜洲古镇吃吧。有两种,一个是甜的一个是咸的,我看攻略上都说甜的好吃,果断买甜的,10元一大张。我俩没吃完,因为实在是太太太太太甜了,比初恋还甜,比忧伤更甜。

▲蓝莓:一种水果,我只在大理看见了。并不是常规意义上的蓝莓哈,长得像葡萄,一串一串的,20一公斤,挺好吃的。


总结&重点

1、分量很大,不要浪费,光盘行动,从我做起。

2、多吃青菜、水果,每餐点一个炒时蔬,晚上买点水果吃,出去玩也要营养均衡。

3、吃菌子,一定要找正规、靠谱的饭店,因为野生菌如果做不熟或加工不当,很有可能中毒,别以为看到小人很炫酷,是要进医院的好么。如果野生菌吃不完,也不要打包,即使做熟的野生菌,放凉了也会中毒,切记!

4、野生菌很贵的,尤其是松茸。别被骗,吃之前问好价格,看好品相。

5、大理古城超多买小吃的,全国各地的小吃都有,什么炸大鱿鱼、烤肉串、烤榴莲之类的,大家慎重选择吧。我挺不喜欢这些的,觉得破坏了古城原有的氛围。


关于大理的喝

我们先说软饮,再聊酒精。


▲大理古城 MONGO CAFE /图片来自于网络

大理发呆的好去处

MONGO CAFE 咖啡馆

点一杯喝的可以坐一下午,有WiFi,有狗狗,有阳光,有音乐。其实这种地方东西好不好喝不重要,重要的是有个地方可以发呆。

我点了一杯百香果酱苏打水,还可以,酸酸甜甜的。小伙伴点了一杯卡布奇诺,据说不错。他家蛋糕不错,巧克力口味的很醇厚。

大理古城里有好多可以发呆一下午的咖啡馆。

唐咖精品咖啡,网红店,主打手冲咖啡,芝士蛋糕不错,人均50元。

柿子树咖啡馆,环境很好,咖啡和水果奶昔推荐,蛋糕赞,人均50元。

星巴克,在红龙井步行街里,环境超赞,一共有三层,星巴克的迷妹可以去打个卡。


▲大理 必须要喝一瓶风花雪月

酒吧

我在大理两天,去了两个酒吧。

在路上酒吧

我点了一杯星座特调——白羊座。可是很失望,就是百利甜加水,一点都不白羊座。

小伙伴点了一瓶风花雪月。

东西不怎么样,但是这家店的歌手唱歌好好听,点一杯喝的(可以不喝酒,也有茶水、果汁什么的),可以听一晚上。

GALA庭院清吧

这家在大理古城排名第一。招牌是星空和银河,颜值超高的鸡尾酒,70元/杯。每天晚上会有不同的乐手或乐队来驻演,水平都不错。他家有一只熊版的阿拉斯加叫十五,超乖,会唱歌,随便摸。


▲大理 GALA清吧的镇店之宝 十五

总结&重点

1、不要对大理的咖啡馆和酒吧里的酒水、饮料、甜品有太多期待,肯定比不上北上广这些大中城市的口味。

2、大理有两种本地啤酒,一个是“风花雪月”,一个是“大理啤酒”,超市里很便宜,5块多一瓶,酒吧里平均40-60一瓶。

3、大理的酒吧卖的不是酒,是歌。所以挑选酒吧的标准就是看哪家歌手唱的好听,站在外面听一段,喜欢就进去,不喜欢再找下一家。

4、有些酒吧有最低消费,选座的时候要注意。

5、不喝酒的同学可以喝茶或果汁。

6、大理的酒吧开营比较早,晚上6点多就开始了,一般歌手会唱到11点,酒吧会营业到凌晨2、3点。

7、我感觉古城里大部分都是听歌的清吧,没看见闹吧,根据自己的喜好自行选择吧。


▲大理 海舌公园


大理篇内容实在太多,我决定分成上下篇。上篇谈谈住、行、吃、喝,下篇就关注怎么玩。这篇的字数爆了,图片也不好看,大家多担待。

下一篇让我们继续走进大理,一起聊聊怎么玩怎么乐。

谢谢大家的关注

我们下次见


待续

To be continue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